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六十四)-幼有所長(六)
授業主題 : 1136集_禮運大同篇(六十四)-幼有所長(六)

播出日期 : 2008/2/12...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36)
禮運大同篇(六十四)-幼有所長(六)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九十七年正月初六,今天是我們開市的好日子,若是各位時間來不及,初八也是一個很好的日子。我們一般通書看說初八日子不好,事實在天界來看呢,初八日子也是非常好,有財有庫,但是也是要打拚。

  我們今年的年度的天運,各位在消防方面,火方面的安全大家要警覺一點,要注意一點。今年的財運呢,是中等,我們因為這個整個我們的經濟,也是跟著世界在走,我們的國家沒有在世界上,站一個很好的地位的時候,我們的經濟要非常好呢,這也要跟著附近世界國家整體的波浪,起起落落。

  那麼不管世界怎麼變動,我們自己國內一定要團結,團結有力量,經濟才會好。若是我們不知道好團結,充滿著恨和怨、鬥爭的時候,我們的經濟不會好,你換誰來掌理都一樣。這都是一種鬥爭的心態,把我們的福報去鬥掉了,經濟怎麼會好,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我們身為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全民,我們大家要團結,我們要有修行人,隱士般的修行和涵養,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今年會很好過的。若是啊,我們若沒有說像隱士般的修養的涵養的時候,常常火氣就升上來,我們台灣今年的經濟,也是還差就對。

  所以各位大眾啊,我們國家也好、社會也好,家庭或是我們的事業,都建立在道德教育之上,這也是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幼有所長」,就是道德的教育,禮節的教育,孝道的教育啊!所以這個教育非常的重要。道德的教育,你要做到真正說,我有辦法做到道德教育,不要傷害到他人,講很簡單,要做是很困難。

  很多人因為事業原來呢,他有在事業順遂的時候,喔,他很多道德啦,救濟做很好的。有一天他的事業失敗了,出問題了的時候,又拖累了朋友弟兄,那麼大眾就將他過去所做的道德,全部把它抹掉了,重新看這個,來看待一個人。這個我們社會上時時就在發生,或許這幾天也會再發生著,這些問題在你們的身邊,所以道德教育很重要。但是智慧的教育,學道的教育,更加重要啊!

  所以我們唯心宗宗門,我們就以易經和風水教各位趨吉避凶,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的法門。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我們易經大學,我們將要開班共修,我們就台中、台中縣大安道場,大安鄉初級一班,在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二,我們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我們大安中庄村,村辦公室,我們在那裡跟他們借教室來上課,在台中縣大安鄉中庄村中松路45號,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主辦,歡迎呢,我們大安鄉附近的鄉親。

  我們要做有道德的這是應該的,但是我們如何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各位,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不了解易經,你要投資事業,可以投資、不可以投資,你要哪裡問神?有時候問的神問不到,問到人;人他若有修行,可以報你一條路,不然我們自己,要自己來修行。所以我們的法門,是修行的法門,學習到我們一個正確的,一個易經風水的大道,我們做事業我們就不會糊塗;不會糊塗呢,我們的道德觀,我們就永遠有辦法來堅持,我們的道德觀。

  若不然,開始呢,我有賺些,不了解下一步要怎樣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踏到失敗的路徑。當你踏到失敗路徑的時候,過去所有的功德都抹掉了,沒有人相信你,認為說,你是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懂地理的道理就是這裡,懂易經「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這是我們宗門一向的一以貫之我們的理念。

  各位,我們大眾除了就我們學易經以外,我們在做事業,也是都我們的祖先做守護神,若是我們一個人不孝的時候,你事業若會順遂,我就不相信,即使暫時有賺到錢,不孝,後來也會空空就對。這個呢,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語,所留下來的真言,我們要堅持,我們要來堅守著,我們這個基本的理念和觀念,和我們那顆善良的心,那麼我們事業自然會順遂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幼有所長,我們的知識、智慧,還沒開發都叫作「幼」,幼稚,還很幼小的,非常純、非常真,不知道懸崖多深,不知道人世間的險惡等等呢,都叫作幼稚。把每一項事情都想得很好的,想成他自己所想的就對了,事實上,這是叫作還是幼稚。因為社會的調和,是大家共同不一樣的利害關係所組成的,有的愛吃菜,有的吃肉,有的吃魚,吃牛排等等,各有不同的興趣。我們若是說,喔,只是堅持我的想法,要別人跟著你的想法,這都叫作幼,幼稚。

  那麼幼有所長,就是教育了啦!教育,讓我們知道世間一切法,我們自然知道一切法,我們知道一切法以後,我們就能夠超越著一切法,我們不會讓一切法,把我們縛住了,這是我們人來到世間所要追求,我們要來體驗的人生。但是,世間再怎麼現實的時候,這是社會的事情,我們各人,每個人自己的心態,自己的心念,很重要啊!

  曾經有一位我們的信徒先生,四十幾歲人,他做事業很有魄力,他來呢,他就問他的事情,說怎麼最近較不順?我用易經,卦給他卜起來的時候,我說你這就是太強勢,你「天澤履」者,天澤履的卦象,我們就要有禮貌,要禮貌。你不能說「喔,我很強,我硬要把你按下去。」這樣你一定是你失敗的時候。今年你的年運剛好走到,你所交的朋友勢,氣勢比你還旺,那麼你要用你的很強的氣勢,以前的氣勢,朋友接受你的理念,接受你的想法,接受你的方針和政策的時候,你是錯誤的。

  這位先生一直想:「嗯、師父啊,有理,我以前的壞習慣都改不過。」改不過是你的事情,你對人要有禮,要有節制自己的氣勢,自己的強勢,要改謙虛啊,你自然事業會順遂。不然若照你目前的氣勢,都認為自己對,人家一起要聽你講話,那麼你這個呢,一天朋友走光光,你的客戶下游的跑光光了。

  他說:「老師啊、師父啊,已經走了快要一半了呢!」這一半還算很、讓你很便宜的呢,照說你已經要趴下去了呢。他說:「我最近若沒有改善,我要趴了。」這是什麼?我們人一個禮和節,我們沒有一個節制,自我的壞習慣,我們一直讓它發露出來,我們沒有節制,那自然呢,我們的事業這會失敗,人家跟我們相處,人家越看越討厭啦。所以我們社會的成功,建立在道德教育,禮節教育之上。

  那麼在家庭的教育,家庭的教育進一步到社會教育,那麼家庭的教育最重要,就是孝道的教育,孝道,孝的道理,這是萬丈深淵。我們在生,我們還小,尊敬父母親,凡是父母親所講的話就是對,這句話我們要會堅持。父母親無論再怎麼不對,永遠父母親是對,除非父母親叫我們做壞事情,傷害他人,我們不要遵守以外,我們盡量這個尊敬父母親,他的思想和他的理念這即是「孝」。但是,這也是小孝而已,我們要有大孝。

  大孝呢,就是冥陽兩界,冥,陽,陽界和陰界,陰界就我們列祖列宗,還有我們的冤親債主等等呢,是陰界的孝道。尤其我們的列祖列宗在靈魂世界,他們最需要我們的超度,除了就我們每一天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給我們的祖先來作榜樣以外,我們最重要,我們要仰仗佛力,將祖先他們的聖位、蓮位,仰仗著修行的大師,把他們接引進來我們的佛前壇上聽經聞法,讓他心開意解,證無上菩提果,這是大孝。

  所以我們仙佛寺,每一年很多次的法會,三月二十六的水陸法會以外,我們是提前由我們在台東,這個台東淨明小築水陸法會,這個啟建水陸護國息災的消災水陸大會,在國曆二月二十四,今天已經十二了,二月二十四,農曆正月十八到三月初九,到這個農曆二月初二,我們在這個淨明小築的明定大師主壇,在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八十六巷十八弄三十三號。

  淨明小築是我們台東佛教會理事長,也是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師,他每一年為大眾在祈福,為全民祈福,為國家來祈福,所舉辦的法會。也一同給各位舉辦著超度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往生淨土的大孝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人要有孝道,人家才有辦法孝順我們。這是真理,尤其我們的靈魂世界的歷代祖先,要更來盡孝道,因為我們的守護靈、守護神,都是祖先作我們的守護神。事業要成功,祖先的靈若不安,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

  那麼有人問我說:「師父啊,那麼他們外國人天主教,基督教,別的教他們沒有在拜祖先,人家他們就那麼順遂?」這別人的事情,我們不要檢討,我們自己的文化幾千年來就是這樣。我們也不用去說,哇!我就要怎麼做,跟著別人。別人有別人的福報,別人有別人的因緣,別人他怎麼修行你知道嗎?我們不知道啊!所以啊,我們自己的文化,我們照做就對了,不用說計較別人,不用去檢討著別人,這是我們做人基本的原則,我們要時時自我檢討。

  我們的祖先是需要我們來給他拔度,我們來請他來聽經聞法,我們只有仰仗著佛力。所以每一年正月十八開始,我們台東淨明小築,我們的明定大師,他呢,正月十八,農曆正月十八到二月二十二,在淨明小築,在那裡在舉辦著水陸會,歡迎我們台東附近的鄉親,我們全國各個的有緣的十方善知識,我們要超度我們的祖先,讓我們的祖先能夠入壇內,聽經聞法的時候,歡迎你們儘快去報名。

  因為每一人,每一年超度的法會很多人都去參加,這個呢,證明著我們每個人參加以後,我們的祖先得到無上的法喜以後,我們孩子有的會乖巧,祖先會安寧,孩子一定會乖巧;若是祖先不安者,我們的事業不順遂不打緊,孩子不乖巧的時候,你賺多少錢,後來也是沒有用。人生的意義不是在錢,在於心安,責任和義務啊!這都是幼有所長。所以幼有所長的範圍,尤其在孝道的教育最重要,孝道是我們國家安定的原動力,孝道是我們每個人,事業成功安定的原動力,除了這以外,沒什麼比這更好的一條路。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孝道,我們正月,我們正月初九或者正月十五,尤其正月十五是小過年,我們準備著香、花、果、菜飯,一定要拜我們的祖先。而且呢,我們用壽金,壽金呢,裡面有福、祿、壽,來供養著我們的祖先,這正月十五。正月初九我們是拜天公,謝天公,我們也是在求天公。我們在求天公,我們若能夠盡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能夠真和平,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歷代祖先九玄七祖。」

  再來呢,各位,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易經大學在南投市文化路705巷一直上去,我們那裡二十八甲,現在呢,我們都種著很多的花,油菜花啦、波斯菊啦,在這個一座山都是非常美化,我們也歡迎各位若有時間者,我們就孩子帶了來休息時間,可以來我們禪機山,我們八卦山易經大學。在南投市文化路705巷一直上去,我們易經大學在那裡。

  目前,雖然還沒完全有辦法建設,但是我們先做為一片的觀光花園,我們有空者,來那裡帶孩子多接近大自然,多帶孩子看一些、這些大自然花草,這能夠啟發,開發著孩子的靈性,開發著我們的靈性以外,也是能夠開發著孩子的靈性。因為花,在我們的眼睛所看它是屬火,火是眼,眼是火,它有各種不一樣的花色,能夠開發著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的心靈能夠更安定,有希望,有希望。

  所以在今年新的年度,我也非常建議,我們大家事業若要順遂,家裡要和諧,頭腦清醒一點,家裡面多種一些花,去買一些花盆,各種的花都可以。我們多欣賞花的時候,在今年我們每個人改變運途,趨吉避凶的不二法門,這是非常上乘,非常殊勝奧妙的真理。

  所以我們今年的天運「天山遯」者,我們就是隱士般的修行,我們自己自我團結以外,我們自己要藉著我們的眼睛,來多欣賞大自然的創造,無論花、草、木、石等等呢,我們都要來,有時間者,我們多欣賞的時候,我相信能夠開發著今年大家內在心靈世界,原來不安能夠安定下去。

  這也是我們所開示的「幼有所長」,因為我們不了解,我心在煩的時候要怎麼辦呢?我們這個方法很好。王禪老祖開示: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就是要讓我們大家,共同創造一個人間的淨土,我們當然從幼有所長來做起。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