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十七)-壯有所用(九)
授業主題 : 1124集_禮運大同篇(五十七)-壯有所用(九)

播出日期 : 2008/1/3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24)
禮運大同篇(五十七)-壯有所用(九)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時間也過得很快,今天又再、九十七年正月三十一,再過兩天呢,二月初二,也是我們這個時段,這個節目「易經風水面面觀」,在台灣電視台公司播出,已經十年整整整。我們在這裡,除了給各位感謝以外,也唯願: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

  世間的問題層層疊疊,自古以來要平靜,實在說也很困難,因為各人的因果,因因果果,業力,果報不一樣,行功立德,善惡各有所報。所以在我們這十年中間,承蒙著我們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在這裡給各位感謝。

  我們禮運大同篇開示:「壯有所用」,這句話實在有夠有夠妙,非常非常殊勝的一句話。壯有所用呢,就是我們每個人,從幼小到長大來,要做什麼?我們是為知恩、感恩、報恩而來。再來呢,將我們所學習的智慧,到成熟的階段,我們來用我們所學的智慧,來回饋著社會大眾,這也是壯有所用。

  「願大,力就大;願若小,力就小」這是一定的道理。原由在哪裡呢?我們每個人在靈魂世界,要來投胎以前,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本願,有的是要來作皇帝,有的來要作將軍,有的來要作宰相,有的呢,要來作士農工商,販夫走卒,各人各人的天命,各人各人的福報因緣不相同。若是我們過去生,我們的功德多者,我們在靈魂世界,要下來的時候,我們自然是要再來繼續,再服務社會大眾為本願。那麼他下來呢,在世間這中間他的事業,當然不一樣的層面和場面,但是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盡一個調和而已。

  那譬如:我錄這個節目,我也要有攝影師啊,也要有我們的製作的啊,等等都要大家共同配合,來完成一個妙法真理,來給社會大眾,給人世間大家共同來,享受著每個人所學習,每個人所思考,成熟的妙法和真理,讓大家依法來修行,依法來行來做,這也是壯有所用啊!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他就讀著早期農業博士,已經學到了,已經畢業了。畢業出來,他一直在找工作,小小一個工作他不願做,他只說,我讀到博士出來了,我再去做這個,從職員開始做起,他不要。那麼我跟他問說,那你能夠做什麼呢?你能夠做什麼,你講給我聽,我才給你作參考嘛。他說,我讀的是什麼什麼什麼…喔,滿山的道理。

  我說,你說這些的道理行不通,你是表面上的理論,你沒有實際的經驗,沒有實際的經驗呢,那麼你所做的,若假使工作交給你,我也不敢交給你。你必須要從基礎做起,學習一個階段另外一回事,那麼你實實在在,你能夠服務大眾的,是什麼東西?那這位年輕博士,他就心裡非常不願的表情給我看。

  我說你也不用怨嘆,這就是各有的本願,和各有的志向和心願,都不相同。你開始想說,我要服務很多人的,但是你基礎你就沒有做嘛,你基礎沒有學,突然讓你做這些呢,你根本就工作也做不好。我說從基礎去,去,人家一個月那時二萬多元,二萬六、七千元,你先去賺,你要看賺得了嗎?他說好啊,那還不簡單,就真的去接受某一個單位,一個約僱的職員。

  結果去,做不到二個月呢,拔腿就跑,再回來說:「師父啊,我那間做不合適,那單位做不合適。」為什麼?「翻出來跟我學的都不一樣。」我說對啊,你不要貢高啦,壯有所用啊,你知識智慧的層面有成熟了,你要用得對地方,要看時機。現在呢,你所學的,社會的變化,已經另外一個層面了,你所學歸學,你還是要從頭做起,然後將你所學的,合成一個來發展就對了。你現在忍耐一點,回去從頭開始,把原來博士的學位吊在牆上,從頭打拚。

  經過一年以後,我們這個單位就升他了,升了,他才深深體會到,壯有所用的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天生我才必有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功德一樣。我們很多年輕人,當他畢業以後,他都希望往他的本業,所學的去打拚,來服務,來奉獻,這是非常好,但是呢,我們要看時機,看因緣。若是我們所學的,因緣不相同的時候,我們來世間都是在體驗生、老、病、死、苦之體驗。

  若是說我現在當下,我所學的,我沒那個因緣,找到我要的工作,我們可以用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所能夠做的來體驗,找一個工作做。或許自這個因緣,剛好我們的腳步,剛好踏出一大腳步,我們人只要走正路,做正事,有益社會,沒有什麼好羞恥。

  就像我當時,我是做測量,我開中興測量公司,全省一些大工程測量都我在承辦,但是在七十一年病沒死以後,我才發覺說,人,世事的無常。所以在七十一年秋天,大慈大悲的台灣祖師和中山禪寺謝媽媽謝老師,給我救重生以後,有一天,在七十二年的正月初八,大慈大悲啊,瑤池金母娘娘開示說:你某某人,要照本願去走。我說,我的本願,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弘法利生,我做測量,我再來換走這條路,這個這樣有合理嗎?

  大慈大悲瑤池金母娘娘開示:「壯有所用,你的因緣到這個時候,已經成熟叫作壯,壯有所用,你測量工程放給自己的學生去做,然後呢,自己走來弘法利生,用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與佛學合而為一,來服務大眾,來幫忙所需要幫忙的人。」

  我在憂疑難決之時,大慈大悲瑤池金母娘娘開始呢,「你要有信心,不能有退道之心,而且要履行本願,後半段的人生行道,弘法利生是你的本願,而且也是壯有所用。宿世累劫以來所修持,無量劫以來,本願所修持的,也已經一個段落了,所以要用過去所學的,所研究,所修的來服務社會大眾,這也叫作壯有所用啊。」

  所以本人,自走入這條路以後,這麼多年來已經二十五年,所以本人二十五年來,所走的,從點點滴滴,從三塊錢卜卦與各位結緣,才發覺到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到這時候是要把它端出來,服務世界人類,也叫作「壯有所用」。

  所以本人過去的修行的路徑,那麼我們經過我們的中央社,我們的記者沈女士,那麼以訪問的方式,寫出《易之行者─ 混元禪師》,將從民國七十一年寫到這個時候,讓大家了解到中華文化道統,利益著人天。若是各位,你們若有這個興趣要了解,這個易之行者,我這中間二十五年來,所走的點點滴滴,弘法利眾生,那歡迎你們來到,親身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南天文化院來請,來送各位,共同來創造世界和平。

  所以這中間以來,我也、我們邀請到,敦請到我們的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心理學的教授博士,黃女士黃教授來將我們唯心宗的宗門,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能夠給世界帶來和平,未來千萬年,能夠和平的一條路徑。過去我們世界那麼多宗教,四大宗教,還不能解決整個人類的問題,那麼唯心宗,所依循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真理妙法,一定能夠來解決著,我們世界人類的問題,這也證明著我們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

  因緣時機到了,也叫作「壯有所用」啊!所以我們今天出這本,請黃教授,我們的寫出這本《唯心宗世界和平》,總共有四百三十五頁,若是各位,你們要了解世界和平,如何來世界和平呢?一條路,唯心宗的妙法。我們大家歡迎來索取,我們用相送的,大家共同來,轉世界和平的法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壯有所用的內涵,無限的寬闊,當一個人在修行的時候,他悟到真理,所悟到的真理應該拿出來,分享給我們親戚朋友,這也是壯有所用;我們一個人事業成功以後,我們能夠回饋,回饋社會也是壯有所用。在今年祭祖大典之時,在林口的大體育館,這個法會,這麼好的林口大體育館,也當時我們台灣財神,企業家王永慶先生,他的遠見和眼光,布施著大體育館,讓全國這麼多大活動,各種的祭典在林口大體育館,這個他的偉大他的慈悲,也是壯有所用。

  所以若是我們一個企業家,我們成功以後,我們錢賺到了,我們所賺的錢,不是我們厲害,而是社會共同的調和,是社會共同的需要,社會所有整個人,世界各國人,所共同成就出來的,我們只不過是將我們的智慧,我們懂,我們悟到拿出來分享給大眾,那個也是都壯有所用。所以我們要知道好感恩,我們要知道知恩。壯有所用者,人盡其才,發揮我們的才能,無畏的布施,我們能夠做的,認真做。像王永慶先生,那種的蓋大體育館,這也是無畏的布施啊。

  那麼成就心願,王永慶先生他將體育館蓋出來以後,很多人要在那裡辦活動,有一個地方。就像我2008年,我們這個月初一在那裡祭祖大典,世界各國我們的華僑,回來六、七百個我們的華僑,回來共同來祭祖,日本、韓國、還有法國、美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等,很多國家我們的華僑、僑領都回來,要回來祭祖,有一個很莊嚴的場所,這也就是成就心願。

  這能夠誰給你幫忙成就呢?是王永慶先生,他的無畏的布施。我們很多人講到布施,都退縮了,若自己花到自己身上,喔,什麼都可以,都不用計較。要布施給大眾,為自己來祈福,為自己來種福田的,都斤斤計較,這就是我們人,非常可愛的地方。所以能夠成就心願啊,來滿大眾願,滿大眾之願,非常的重要的理念。

  那王永慶先生他這就是滿大眾的心願,我們若要辦什麼事情,什麼大活動,外面風雨會冷就冷死了,要辦不成事。那麼這麼大的體育館,我們在那裡辦,非常圓滿,滿大眾之願。我來這裡祈禱的,來求佛祖的,求祖先的,拜祖先的,或者各種的公司慶祝活動等等,這都是滿大眾的願,最後來呢,知恩要報恩。

  王禪老祖一再給我們開示:我們一個人的成功,不是自己厲害,一個人的成功,是需要大家共同來成就。你有再好的產品,若是沒人把你用的時候,用代替品,你也沒辦法啊!

  就像現在大陸很多貨,產品,像日本啦、美國啦,現在看到大陸做的,搖頭。東西一樣,用的壽命卻減好幾倍,但是價錢便宜好幾倍,那麼你要用這個呢?還是要用那個?這個,各位我們要了解到社會共同的成就,共同的我們的分工合作。我們都要懂得知這個恩,我們不要說,認為說自己厲害。我跟你說,自己沒有多厲害,不及天一撇。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先生,他就種很多水果,那他來問我說:「老師啊、師父啊,我現在要種這樣水果好嗎?」我就用易經給他卜卦一下,給他卜了,我用這個籤,來卜卦出來,我說:「哇!你種的水果你不會賺錢,你會賠得七零八落。」他說不會,現在很好賺呢,又幾年很好賺。結果,要收成那年呢,颱風來了,掃個空空空,反賠得歪七扭八,七零八落,不及天一撇啊!

  所以我一再強調,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自己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我們的法門就是這樣而已,我們問心無愧,晚上枕頭疊高高,好睡好睡的。那麼要做到這樣來,要如何來?大家學易經。大家學易經以後呢?我們家家戶戶心安寧,事業就平安,事業就順遂,我們會知恩,會感恩,會報恩,這都是壯有所用的真理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將禮運大同篇,講給各位共同來知識相交換,歡迎各位,大家共同來探討。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