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十六)-壯有所用(八)
授業主題 : 1122集_禮運大同篇(五十六)-壯有所用(八)

播出日期 : 2008/1/2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22)
禮運大同篇(五十六)-壯有所用(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著《禮運大同篇》。樹若有結果者,一定都是會軟枝,會垂頭,尾會垂下去那才有結果,這也是在啟示教育我們人,要有成就的,一定要有禮。連樹都有禮,水果都有禮了,那麼我們人,為什麼不會學習稻穗或者水果,有軟枝的才會成就,硬梆梆的,絕對不會成就。

  所以有一次,我去外面幫人看風水的時候,還在半路上,剛快要過橋的時候,在我們台中太平那裡,一江橋旁邊,剛好土地公遠遠傳來聲音:「某某人,你今天要來幫某某人看風水。」我說是。「你要跟他們兄弟講一下,要看這些山頭,地理結在橘子長最多那棵。」我就把這個事情,講給那三個兄弟知道了嘍。那三個兄弟「真的嗎?地理穴結在那個橘子長最多那棵嗎?」我說是啊!就這樣講,這樣開示。

  找、找、找到那個公墓,旁邊呢,有一棵橘子長很多的,都垂下垂得快要離枝了,我看了呢,哇,對啦,這裡結一點地理,但是土地是別人的。那麼三位兄弟中間,一個稍微有賺到錢,好像較霸氣,較囂張就對啦,我說那地理,結在這棵橘子的樹頭下面,這土地要跟人買喔,這有結地理,所以橘子特別大棵,橘子結得特別多,特別垂頭。

  過一下子呢,土地公哈哈大笑,說這個地理,林家沒有那個福和沒有那個德。我說是為什麼嗎?土地公就開示了:「要得地理,一定要有禮,有禮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地理。那麼看他們這些兄弟,只有一個較老實,還有那兩個呢,不是很有禮,所以啊,這個地理得不到,也不應該他們得的。」

  我將這個話,傳達給他們三個兄弟,我說土地公開示說,要有禮的人,才能得到這個地理,若無禮呢,這個地理得不到。其中老大呢,「我聽你在說咧,我再好的價錢我都跟他買,他開,我就跟他買就好。」

  剛好經過十幾分鐘,我們在那裡看、看、看,我報他說,喔,那個水玉帶水,水有過堂,我們普通水若半路彎出去,那就賠家產。水有過堂,又有包,出水又沒看到,這就財守得住。後山很??,又放兩三個山崙下來,三台落穴,三台落穴。龍呢,龍砂呢,三層的龍砂;虎砂呢,環抱,抱住,抱著。前面的明堂呢,玉帶水,不止是對面呢,剛好一個平案,巨門,很大的巨門,這個這樣相對,這個地理是發財又發貴。而且這點穴呢,放穴這顆呢,這個橘子這個地方,凸起一塊氣很飽的,所以這點地理,葬下去一定會發。

  那麼這個老大他就說:「我這樣,我再多錢我都要跟他買,鄉下人哪有什麼,看到錢眼睛就亮了,哪有什麼。」喔,我越聽越恐怖,這個人若讓他得到地理,以後怎麼得了?不得了了呢!我就靜靜了。

  過一下子呢,歐吉桑來了,我說,歐吉桑,這土地地主不知道誰的?「我的咧,要做什麼?」想要跟你買這橘子下這裡,要做風水。歐吉桑笑一笑的,都沒說什麼。等一下這三個兄弟的老大:「歐吉桑,你開多少我都跟你買。」歐吉桑跟他說:「錢有什麼了不起,再多錢我也看過了,我也看過了,哪管你多少,你跟我買得起這棵橘子嗎?」哇!這個老大聽到,林先生臉就紅起來。

  歐吉桑笑一笑,就走了,年輕人,要得到這點地理,沒有一個禮貌,沒有一個謙虛的心,這地理若再讓他做下去,以後社會上,又造成社會一個亂象的人。歐吉桑就這樣走了,所以那點地理,就這樣沒有得到。我在那裡我說,土地公說,是這水果垂頭的,在給我們提醒,要有禮,水果才會大顆。

  所以,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用在生活,並不是古代人所講的話,那麼遠,在我們日常生活,這也是禮,也是真理和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壯有所用,人盡其才,無畏之布施,第三,成就心願。

  各位,我們每個人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靈魂的世界,我們是要來世間圓滿,要來成就大眾,要來調和,要來世間體驗人生,然後將世間所體驗的人生,執在我們第八的意識,我們的識田裡面,我們的心裡面。然後呢,等到未來生,有緣的時候,我們若再來世間,我們就會拿出來用。

  但是現在我們這生,所成就的,就是過去生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我們這生有機會,父親母親生我們這個身體,然後做我們有用的人,我們來做知恩,來感恩、報恩之體之用啊!我們來世間,也是在繼續一個好緣分,我們來要珍惜著好緣分,我們就要結未來生,更好的緣分。

  若有以上這六個原則的想法的人,我們人生一定是圓滿,一定是成功,一定幸福和光明。可惜,我們人來到世間以後,我們都忘記,我們有一個靈魂生命的存在,我們都忘記我們的靈魂,是繼續著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劫,千萬年以來,我們在虛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或者在現象,世間的世界的時候,我們都忘記了。結果讓眼睛所看到的,要,就要想辦法要搶、要劫、要奪,從來沒有用我們那顆愛心,來包容著他人。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來世間,是要互相成就的,成就他人,然後莊嚴著他人,圓滿他人。

  就像選舉也到了,過去這中間,我們很多在選舉的時候,為了自己的要會當選,若不會當選,這下子財產就都花下去了,若沒有當選,面子問題,財產問題等等的問題,信用問題,後面也跟著到來了。所以啊,想盡辦法挖別人的屁股,無中生有,還有呢,各種的抹黑。有什麼目的呢?有什麼意義?沒什麼意義。讓你得到一時,你一生一世,未來生生生世世,這個因因果果,你還也還不完。

  你所得到的是什麼?表面「喔,我贏了。」事實上你是損失了,失了福,失了德,也沒有什麼。我們所講的「喔,我有得到什麼位了。」最多也四年而已,最久也四年而已,都是在這個四年的階段。那麼各位,我們不是要成就人,都是互相來傷害,哪有什麼好值得呢。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萬法唯心。這個心就是慈悲的心,愛心,非常的重要。你所要競選的,一定是你從過去生,有很大很大有恩情的人,這輩子才會相碰頭。所以我唯願:我們大眾,在任何一個時刻,無論是選總統,選立法委員,縣市長,鄉鎮長,議會議員,代表會主席,農會代表,總幹事等等,我們要惜緣分,我們不要常常想盡辦法,挖人家的臭屁股的時候,對你也沒什麼幫助。

  以後呢,我們若想到,自己心頭鬱悶,最後一口氣要死去的時候,你、我們一定會在過去這中間,在世間的糊裡糊塗,大家互相傷感情,相傷害。那麼那個時候會現前,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的眼睛所看到,我們無奈,身體不能動,眼睜睜,人病重的時候,腦海裡所現出,過去在生我們無中生有,傷害朋友等等呢,我們有什麼價值?那個時候啊!我們自己只有怨嘆、怨嘆,煩惱、煩惱,眼睛閉氣斷,我們在靈魂的世界,開始又再踏入著黑暗,地獄的境界進去了,任何人也沒辦法救我們,我們也是只有靠自己來承納,承受,何時有機會,再來世間再修行呢?

  所以我們過去一位老先生,蔡德老先生常常給我提醒,喂、張先生啊,人生六十不知修,等待何世再來遊。六十歲裡面,不知道好修心養性,等待哪一世才有辦法,再來世間再遊世間呢?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記得,我們成就人,我們絕對沒有輸掉,你成就人的人,就是菩薩,就是佛了啦,就是神,就是大如來,就是古聖先賢的心。

  所以我們來世間,壯有所用,當我們思想成熟起來以後,我們懂事起來以後,我們一定,若有機會能夠成就人,盡量成就人,這也是壯有所用,古聖先賢的真理名言,也清清楚楚給我們開示。唯願: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一定學習成就他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壯有所用啊,不是只有說「我們人身體長大起來,身體很強壯,要用在什麼。」不是這樣而已,包括我們的思想,我們學習萬法,學習各種的知識、學識,我們畢業以後,我們思想成熟也好,智慧成熟也好,技術成熟也好,所用,我們一定要將我們所學的,用在社會,用在我們的家庭,用在我們的國家,這即是菩薩的化身。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也讀到博士畢業,但是他的興趣,不是他所學的這門的博士,來問我說:「師父啊,我要做什麼工作好嗎?」我說什麼工作,就不是你的專長啊。他說:「我原來的專長,我就覺得沒意義呢,覺得沒什麼,也是這樣而已,我想要較刺激的事業。」我說,但是我幫你看,你的從易經八卦,你的命格來看,你是要走你學的技術工作。他說:「不過這賺不到錢。」

  我說,但是你本身命格,本體若是技術的人,你若想要賺大錢,你一定賠大錢。他說:「是這樣嗎?人家沒有學我的法,讀我的書,跟我一樣讀書畢業的,人家賺錢賺得這樣。」各人的命,命中若有,自然有啊,命中若無,莫強求啊!他說:「是這樣嗎?」本來就這樣了,不然怎麼這樣?他回去呢,不知道去哪裡再問啦,他說「喔,你會大有錢人,你這個喔,以後賺很多錢的喔。」嘩!很高興了。

  有一天就又回來跟我說:「師父啊,我去問神,說是我以後很有錢呢,我這樣,我看我要來、來創造事業較好,我讀到博士了,這去吃人家的頭路,一個月賺幾萬元而已,也沒什麼意義。」我再跟他提醒一句,我說,你賺幾萬塊,那是全多的呢,全剩的呢,你去做生意,好幾萬塊你沒得領不打緊,你會過年借錢去繳支票,借錢發薪水,借錢發獎金等等呢,你過年後你就眼睜睜,還錢、追錢、直發抖。他說:「不會啦,哎唷,以我的智慧,我讀到博士了,耶、怎麼都不懂。」

  喔,好,你要去做你去做,我話跟你說在先,我就給他寫一張錦囊,給他帶著了。我說,你那個不要把我開,三年後,你才把我開。我裡面跟他寫「勞心苦戰,傾家蕩產」,勞心苦戰,傾家蕩產。我說你這張帶著,三年後你才開。那這位先生博士,他就真的就回去打拚嘍,喔,做得有聲有色呢。

  經過三年的時候,他就再來找我了,來找我的時候啊,那張他不敢打開,他說:「老師、師父啊,請你打開。」我說好啊,打開給你看「勞心苦戰,傾家蕩產」。眼淚流出來,臉,不會講話了。他說:「師父,我今天已經傾家蕩產,父親的田地被我賣光光了,還賠不夠,什麼還不夠。我老婆,岳父的財產也被我賣掉,我不知道要怎麼還,我很想要去跳樓。」

  我說,跳樓沒有解決事情,跟你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功德一樣。自古以來,發明家在經營是一個笨人,在一個經營者,他對技術方面,他是外行,你是發明家,但是你經營你就不懂。他說:「是,我確實這樣,我經營就不懂。」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要怎麼辦,來讀易經這樣而已,沒有第二條路。大家讀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讀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啊!

  所以這位先生啊,我說,收了起來,去上班就好了,一個月幾萬元實賺的,你過去這都虛的。一個技術者,你一定和經營者是配合的,你絕對不要說「喔,我技術者就我最厲害。」經營者,頭腦是好像一個網子的;技術者,就像一支筆而已,直直這樣而已,沒有變沒有巧,沒有歪沒有曲,常常被人網子網住了,你就去了。那麼你用你技術者,你的發明,所悟到的,你來提供你的技術,給人經營。你所發明的,賣你的專利,這樣就好了嘛!後來才乖乖地說「好啦,我來上班。」

  到現在,若過年的時候,國曆新正年頭,初一或初二,一定會來仙佛寺,買個糖果,買個餅乾拜老祖,包個紅包,跟師父恭喜。這是什麼?我們人要知己知彼。「彼」是什麼?我們的福報叫作彼。「己」,是我自己的能力夠或不夠。彼者,有福沒福,過去生生世世所累積的,智慧,福報有或沒有。

  所以我鼓勵說大家讀易經,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學易經,減少一個失敗,我們國家多一個福報,福分;若多一個失敗,我們整個社會,我們就減掉了,很多很多的福報了。所以我們唯願:大家來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