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十五)-壯有所用(七)
授業主題 : 1121集_禮運大同篇(五十五)-壯有所用(七)

播出日期 : 2008/1/2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21)
禮運大同篇(五十五)-壯有所用(七)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者,人與人中間的交心;禮者,人與人中間的關懷和包容,都是禮。若是一個人,他沒有包容的心,他是一個失敗的人,他來到世間走這趟,是白走的。我們來世間是體驗人生,然後將所體驗的,回向給我們的列祖列宗,我們的守護神將,守護神。所以禮,為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以外,也是人世間和諧的原動力。

  我們禮運大同篇,講到「壯有所用」,我們人成就以後,我們要讓他有機會做工作,人盡其才。但是我們社會很多人,當他學習到一個階段,沒辦法達成他的願望,他就非常鬱卒,他就非常怨天怨地、怨父親、怨母親、怨國家、怨政府,這是非常沒智慧的人。枉費國家花那麼多錢,給我們教育、教育、教育啊,結果我們的心量那麼窄,不了解到因果的問題,都一直在怪別人,這種的教育,讀這個書是白讀的啦。

  所以我們宗門易經大學,創辦易經大學的宗旨:「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我們的、他的心就對,和他的志,然後共同創造和諧的社會和人間淨土。

  所以我們一個人讀書,結業,我們還沒找到工作,我們不用急。當然,過去給爸爸媽媽花錢了,我們要說我賺個錢,還爸爸媽媽,報答爸爸媽媽,這是應該的,但是人各有天命,各有因緣。若是一個人過去生,他時時在做布施,時時在做功德,這生他學校畢業以後,甚至學校還沒畢業,人家就請著走,我們為什麼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這原因就是緣還不夠,我們不能把它怪在政府。

  就像這幾年來,很多沒工作,就都怪在說政府無能,千錯萬錯,這牽涉我們的德行,為什麼別人畢業,他有辦法找到工作,為什麼我們畢業,找工作就沒人要雇請?這是緣還不夠,我們不能將這個心態來怪在政府,怪在政府以後,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想念。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組立起來的,等於一個大公司,我也有份,他也有份,你也要有份,你子女,你孫子都有份。那麼我們為什麼、我們工作找不好,我們就怪是二千三百萬人的責任?千錯萬錯,自己要檢討。

  所以我們人啊,來到世間,不要只看到別人對我好壞,我們要先看自己,問自己的心,過去我自己的心的心態,我的想念,我的父母親,行功立德夠嗎?我的祖德如何,我們要重新對自己來思考。若是我們思考了後,我們自己做不夠,我們自己,我們要自己做反省懺悔,這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們小從個人,大從國家或者國家的領導,我們的公司這麼大,二千三百萬人的中華民國的這個大公司,我們四年選一次,來做我們的領導,我們的總統,董事長,副董事長,來運轉這個國家。但是呢,我們一旦大家共同選起來了以後,就是我們董事長、副董事長,這就是我們人在世間應該要有的,基本的念頭和智慧。

  結果我們自己不順遂,就去怪別人,我們若不順遂,就是牽拖別人,那麼別人為什麼會順遂,你不會順遂,我們要檢討呢,要檢討。所以這就因因果果,前生種什麼善因,這生得到什麼善果,前生種著什麼惡因,這生一定得到惡果,這是因因果果的循環道理嘛!所以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這中間,我們應該要做一個思考和反省,以後我們的事業會順遂。

  所以我們2008年舉辦著聯合祭祖大典之時,我們邀請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我們總統陳水扁先生,我們再來呢,也邀請到我們的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來給我們大家,替我們大家,來表達著我們的心聲,給祖先知道,我們的祖先有靈,會保佑我們整個國家平安、和諧、經濟發展以外呢,也帶動大家共同來提倡著孝道。

  那麼等一下呢,我們就來聽我們的呂副總統,為我們全民來祈禱,為我們全民來表達著我們的心聲,在祖先的面前啊。

(2008祭祖呂秀蓮)
  今天我們很高興歡迎,中華民族政黨輪替後,第一任民選副總統,呂副總統秀蓮小姐光臨,代表中華兒女向列祖列宗致敬,功德齊天。

  我們請副總統祭拜。

上香
傳香
一拜
祈願列祖列宗,佑我中華兒女皆得平安。
再拜
祈願列祖列宗,佑我中華兒女珍惜情緣。
三拜
祈願列祖列宗,佑我中華兒女永無戰爭。
奉花
一拜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災永息。
奉果
一拜
祈求五穀豐登,四季平安,天瘟永息。

  現在我們恭請副總統致詞,請各位掌聲鼓勵,請大家熱烈掌聲,來歡迎副總統致詞:追根溯源.祖德流芳 2008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 副總統祭祖文

  恭 維
追根溯源中華民族先靈億萬年,祖德流芳繁衍子孫聖賢三重千。
優秀民族古來世間變化多悲怨,今日祭拜列祖保佑子孫福綿遠。
今為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第一位民主民選的女性副總統呂秀蓮,以虔誠之心在中華民族列祖先賢座前,以香、花、果、齋心祭拜,表達中華兒女之孝心。
讚祖德曰:
中華三祖文明自伏羲 一畫開天光明照三千
再畫闢地包容滿虛空 三皇五帝德配子孝賢
軒轅黃帝文明真慧命 神農炎帝醫藥救眾生
蚩尤大帝工業利經濟 願我祖靈長佑永和平
往昔中華民族世事多災變,戰爭不息多無明,為君不仁易造千年禍,為民不忠易生禍延年。
今於祭祖大典之當下,祈願一五六一五姓氏列祖列宗諸祖靈,保佑子孫發露愛心、孝心、慈悲心,共創中華民族未來五千年真光明,以維本願。
上來真情 上仰
見聞
公元2008年1月1日

  我們感謝呂副總統,宣讀祭祖文表達心聲,現在我們以熱烈掌聲,恭送副總統回府為全民服務。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年2008年的祭祖大典,世界各國,日本、韓國、還有中國、歐洲、美洲、中南美洲,回來將近七百名的華裔,華人回來祭祖,都表達著我們對祖先的尊敬。所以啊,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不要只看到現在,我姓什麼的祖先,我們都有過去生,多生父母之緣哪!我們都是轉生輪迴,過去生幾千年來,我們在什麼姓裡面在成長,在什麼姓裡面體驗著整個,我們人生的大智慧。

  所以我們聯合祭祖大典,不是一姓的祭祖大典,所以剛才我們聽到副總統,她的祭祖的偈文以後,我相信呢,各位心有所思,心有所得。我們要將我們的思考,要打開一點,我們不要那麼狹隘;那麼狹隘,是自己對待自己沒禮貌,自己的心無禮。我們心量放寬起來,我們的思考層面,依法不依人,人是法的啟示者,人是法的這個報導者和表現者。我們若是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建議各位重新思考。

  在這回的祭祖的時候,有媒體圍著我,問我說:「師父啊、禪師啊,這回2008年總統是誰?」我說,這個到目前我還不知道,這個德行,有德者,得人心啊!有福者,來擔著二千三百萬人的業力;有緣者,他就會得到十方大眾,給他護持,給他支持,這是我們人所需要的。誰有辦法代表著台灣人民善良、博愛、包容、謙虛的心,這是我們台灣人民,所有的慈悲心,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格。

  我們也不希望像以前,常常跪下去,這不是台灣人民,也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格。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要頂天立地,一劃開天,再劃闢地,人立其中。人不能去趴下去,趴著、夾著,天地不交,那這樣哪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們這回祭祖大典,我們是帶著所有的我們中華兒女,代表著中華民族十六億的人口的中華三祖的子子孫孫,在歷代祖先,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面前,我們來表達我們的心聲。唯願列祖列宗大慈大悲,能夠保佑,我們所有的子子孫孫,心連心,手牽手,共同創造台灣淨土和整個世界人間的淨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妙在我們當下,每一個人的心和念,若是我們時時製造著說「喔,我要恨你。」為反對而反對,為恨來恨的時候,那麼這個呢,我們就錯了,這就錯了,這不是大道之行的心,也不是大道之行,要代表台灣人民的人的人格。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妙法難聞,妙法的奇巧,那麼在於我們時時刻刻的寬闊心量。

  那麼我們繼續來講解,壯有所用,人盡其才以外,無畏的布施,天生我才必有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功德一樣。各人的因緣,各人的業力,各人的福報,各人的機會,各人的智慧,各人的信心都不相同。

  所以我們很多義工,很多志工去醫院無條件服務病人;到機關替人端茶,給我們的百姓,這種的都非常偉大的大菩薩。他能夠屈著他的身體,來為全民來服務,能夠屈著他的身體,犧牲自己的表面上那麼漂亮,或是那麼英俊,他來做普通的工作,來服務人群,這都是人盡其才啊,也是無畏的布施,這就是都成就成佛的人。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成功成就,不是在說「喔,我穿著西裝多瀟灑,打著領帶多瀟灑,穿著一雙幾萬元的鞋,帶著皮包幾千元幾萬元的。」這都不是真真正正會成就的人,會成就的人,他是刻苦耐勞,所以這也是我們一個人的,修行的法則。

  再來呢,人家跟我問說:「啊,2008年是誰?」我說,這個有辦法將台灣帶入平安、光明、幸福的地步的,才是我們眾望所歸。不然呢,我們只喊一個口號,也沒有什麼用,我們台灣整個人民所需要的,不是那種的空殼,空口嚼舌,這些奇巧。我們是要腳踏實地,落實帶著台灣整個全民,發露我們的愛心,我們的智慧,來為整個人類來服務,提出一套非常正確的理念,來給台灣整個人民能夠服務,這也是壯有所用啊。

  所以,禮運大同篇是我們修行、成聖、成神、成佛、成菩薩與大道合一的不二法門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