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十二)-壯有所用(四)
授業主題 : 1118集_禮運大同篇(五十二)-壯有所用(四)

播出日期 : 2008/1/25...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18)
禮運大同篇(五十二)-壯有所用(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整個這麼長的法寶,還是在「禮」,在這字,有禮有體,我們的國家社會必定會和諧,禮就是倫理,體也是倫理。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再給我們開示:孝道,孝道要以禮作基礎,孝道要用禮來作原動力,若是我們無禮者,萬項事情要成功是很困難。尤其孝道這方面,現在世間社會的孝道,已經漸漸在消失掉了,大家都重著名和利。

  像最近媒體的報導,有一個家庭,因為他的爸爸死去了,所有的繼承由他的媽媽來繼承,結果呢?大兒子開始告媽媽。這就無禮又無體,這種的非常多,沒倫理道德,這種的人怎麼會成功?不可能會成功。以後他的子女,一定對他也不孝,不用怨嘆啦,以後。看有夠多了,我們逆天、逆地、逆父親,天地不容啊!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一定要有禮,以禮來相待,以禮來對待我們的父母親,以禮對待我們的兄弟、姐妹、朋友、國家、社會、事業的朋友等等呢,若是有禮者,他的事業一定非常的成功。

  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董事廖先生,他對人非常有禮,他時時刻刻把所有的客戶,看作我們衣食的父母,所以非常有禮貌,見人都九十度,那不是表面的,實實在在的對大眾有禮。他才從一個小小的扛米,一包一包,爬高爬低來送給人,賺一個薄薄的利潤,維持家庭,但是他都是一個禮貌,這個禮。所以他的事業,現在是這個工廠,電腦零件的工廠,做得非常的成功。

  早上一早起來就誦經,誦經完,看我們這個節目,然後呢,他去公司,一早站在門口,員工來,他用很禮貌給員工行禮,接他們來上班。人家說「這個人這麼奇怪?」那麼我們的廖董事他就說:「他們給我幫忙工作啊,給我幫忙賺錢啊,我不尊敬他,我要去尊敬誰?所以我要對他們很有禮的,他們也對我很有禮。」員工也對他很有禮,這樣一個家庭很和諧嘛!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人有禮,並不是說,失去我們的人格;我們對人有禮,並不是說,我們矮人一截。對人有禮,是啟示著我們人的修養,我們用禮的時候,已經將對方朋友弟兄的心,和我們的心大家相包容。

  所以在我們祭祖大典的時候,我們的中華民國第一次政黨輪替,第一任民選的總統陳水扁先生,在祭祖大典的時候,給大家開示:「要有包容。」這也是禮啊!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追求是什麼?追求一個心安。你要追求心安,一定要禮為主體,以禮為主的時候,我們一個人,事業也一定會成功。

  像我們這個董事,廖先生廖董事,他就是很有禮,對客戶,郵差送信來,他也快點拿一罐可樂,或是汽水給郵差,給他慰勞「你很辛苦的,你為了我一封信,你那麼遠腳踏車,摩托車騎著,這樣風吹日曬,送到我的公司來,我給你感謝,我這罐給你喝茶,給你止渴。」這就是禮了。所以郵差對送東西來給他,很樂意的。這就是互相祈禱,互相祝福,這也是禮啊!

  所以一個人成功,有的人啊,臭屁的,「呵,認為我就有錢的。」哎呀、可憐啊!很可憐。或許郵差幫你送的那個,你們的阿公呢,你擺什麼派頭,是不是這樣?過去生多生的父母呢,多生的親友呢,我們為什麼就要擺一個臭架子?

  所以啊,禮,是人與人中間最好的修行;禮,就是我們人與人中間,修行的原動力。若是無禮者,你事業要成功很困難;我們若無禮者,我們部下,員工,會給你相尊敬者,實在說,還要我們重新要來考慮。所以,「禮」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壯有所用,即是人盡其才,無畏布施啊!那尤其人盡其才啊,我們過去的,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有九百十七位的天子帝王,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包括九百十七位帝王中間,有好幾位的總統和總理,發動著那麼多次的戰爭,究竟是為什麼?五千年來的戰爭,究竟有解決人類的問題嗎?根本就沒解決人類的問題。這個這種的領導,這種的天子帝王,實在說,都全沒開悟的,為了一己之私,沒智慧,心胸狹隘,不了解因果,發動那麼多戰爭,後來他也死翹翹,有什麼得到嗎?都沒有啊!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壯有所用」,不是要將我們一個人養大以後,拿去、把他推去戰場作炮灰,不是要拿去戰場面前,喔,打死多少人,這種的就是英雄。千錯萬錯!往往你所打到那個呢,你多生的父母,或者你的妻兒,或者你的最至親的恩情的人。那麼為什麼我們一些領導,那麼愛戰爭、那麼愛打架?這個呢,我們應該是重新思考,我們要有知道,這個因果的關係,我們要知道我們的靈性,轉生輪迴的因緣。

  所以啊,我們這回舉辦著聯合祭祖大典,我們邀請到,我們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帶領著很多位的立法委員一同來祭祖,祭拜祖先,而且由王院長,來宣讀著祭祖文。祭祖文中間所開示的,表達著我們的心聲,歷史以來,那麼多戰爭,打來打去,搶、奪、劫、殺、毀滅等等,非常恐怖的過去世間啊!到最後來呢,所得到的是什麼?也是一副的骨頭在地上埋著。但是呢,我們每個人在世間,因為各人的權利的爭奪,造成戰爭那麼多人,無計其數的生命,犧牲在我們的手上,這不是英雄,這即是我們心魔現出啊!

  所以我們這回的,舉辦著聯合祭祖大典,邀請到我們世界各國,我們的華人、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還有世界各國我們台商等等,三、四萬人在林口祭祖大典,共同來祈禱未來能夠,千年萬年能夠和平,人與人中間,能夠互相尊重,以禮相待,這才是人盡其才。但是呢,我們世界我們人類,很多領導者,他的一己之私也好,或者另外一個看待也好,用人來做炮灰,做炮牆,這是非常不慈悲,沒愛心的魔心現前啊!

  唯願:我們大家,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時時我們要祈禱,早上起來,我們點香祈禱,拜神、拜佛、拜祖先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念四句偈:「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啊!」

  我們今年回來祭祖大典的,我們華僑各界非常的多,我們過幾天呢,我們會從頭一一來播出,給各位了解到我們祭祖大典的現況,和我們大眾那個歡喜心,和愛好和平的心。這即是以禮相待,即是以禮來對待我們的祖先,以禮人與人互相來尊敬,等等呢,這些呢,也是我們未來國家也好,或者個人也好,應該要重新思考啊!今天呢,我們邀請到,我們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院長,他在祭祖文中間,表達得很清楚。唯願,我們此去大家,人與人中間要和平相處。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在世間,時時都是在給我們警告,給我們提醒,若是我們一個人,愛心不夠的時候,我們的災難一定時時到來;若是我們,不會用禮來相待的時候,我們的災難,禍端,一定很快,就在我們的面前來發生,這都是非常非常,讓我們重新思考的地方。希望各位,我們現在呢,下一節,我們來大家共同來靜心聽王院長,他的祭祖的祈願。

(2008王金平祭祖)
  各位中華兒女親友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民主,落實在台灣,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選賢與能心願,也在台灣實現,這是中華民族的法喜。尤其台灣人民之心願,所選出的立法委員、縣市議員、鄉鎮代表,都於今日此時,在列祖列宗先賢座前,供養鮮花及民主的果實。惟願:列祖列宗有靈,保佑民主之光,普照地球大地,以維本願。

  現在我們請立法院王院長金平先生,率立法委員,陳進丁先生、陳憲中先生、楊瓊瓔女士、陳志彬先生、林建榮先生、藍美津女士、黃添福先生、王淑惠女士、吳秉叡先生,共同祭祖,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歡迎。

奉香
一拜:祈求風調雨順。
再拜:祈求國泰民安。
三拜:祈求天下太平。
奉花
一拜:祈求人間成淨土。
奉果
一拜:祈求五穀豐登。
我們現在恭請王院長金平先生,恭念祭祖文,表達中華兒女心聲。
廿一世紀全球,中華民族追根溯源聯合祭祖大典,中華兒女王金平沐手拈香,虔敬祈禱曰:
維我中華 民風淳淳 文化淹邃 
綿延流長 歷久彌堅 堯舜湯禹
漢唐民國 盛世文明 遞嬗相承
五千餘年 久遠不墜 天佑中華 
永享福澤 民國肇造 民主初啟
軍閥外患 塗炭生靈 五千年來 
國家動盪 隨而踵起 大地陸沉
九州悲鳴 中樞播遷 東南海隅 
民主法治 再造宏棋 經之營之
創之建之 民之所好 我之所必 
民之所惡 我之所棄 天佑中華
逢凶化吉 風調雨順 物阜民豐 
國運昌隆 萬事亨通 天佑中華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元旦於林口體育館

現在謝謝王院長的致詞,我們恭送王院長及祭祖代表,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