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十)-壯有所用(二)
授業主題 : 1116集_禮運大同篇(五十)-壯有所用(二)

播出日期 : 2008/1/23...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16)
禮運大同篇(五十)-壯有所用(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壯有所用,即是人盡其才」,這句話非常的重要。人盡其才,有二個,等於三個原則:壯有所用,人盡其才,第一、成就人我,別人和我自己,莊嚴人我,圓滿人我,成就人我。成就別人就等於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即是「人盡其才」。每個人來到世間,他有他的專長,一個國家也要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的組成,一個社會團體也必定有,販夫走卒和王侯將相所組成的,各盡天分,各盡本分,各盡本願。

  所以才有在修行的佛菩薩,地藏王菩薩就給我們開示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就是說,世間的很多事情,我不去做,誰要來做呢?等於說自己的因因果果,我自己不來了,不來圓滿,要叫誰給我們圓滿。

  相對,我們的靈魂、我們的本性、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心,我們投胎到這個身體以後,要長大,自己成就自己,自己要顧自己,不是靠別人顧我們,就能解決了,還是我們自己的靈魂,我們自己要來顧自己的身體。

  所以我們在仙佛寺,我常常遇到信眾大德,抱著他的孫子或是他的孩子,來到仙佛寺的時候,身體軟趴趴,很軟很軟像麻糬,眼睛朝我看一下,看一下。我馬上定下去,用心裡,一個光、一個光照著這個孩子身體的光,他的靈性,他的靈魂。

  我跟他說,父母親給你這個身體,你要感恩,那麼這個身體,你要自己顧自己。父母親給你吃、給你穿、給你幫忙照顧,但是最重要的,你自己的靈魂,你自己的靈性,你要自己顧自己。世間,這就是我們人最好的大道場,你身體也是一個大道場,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也是大道場,你應該要覺醒,不能帶著你過去生生生世世,宿世的壞習慣,所以你這身體,要自己顧自己,自己成就起來,自己莊嚴起來,自己圓滿起來。

  經過不到一個月,再來呢,我看到這個爸爸媽媽,牽一個二歲多的孩子在走路。我一看,自己心裡很高興的,我說,這你前陣子抱來的孩子?他說:「是,回去呢,自己漸漸漸漸就開始,手自己會舉直,腳會伸直起來,今天雖然走得很慢,會走了,將近三歲了。」他問我說:「師父,你用什麼醫他的?」我說沒有啊,叫醒他的靈魂而已嘛,我們人來到世間,要自己成就啊,不是只靠別人成就我們啊!所以這個孩子,自這樣漸漸起來,好了,會走路了。

  也曾經在台中,我在精修院的時候,有一天呢,和美有一個先生,帶他一個兒子,差不多七、八歲了,自己抱來,很軟很軟,一個像麻糬一樣。那當時我剛好去新竹,到新竹去給人看房子,看風水,那打電話去,我趕緊回來。剛好和美一位先生,抱著他的孩子,放在我台中精修院樓上地上,睡在那裡,眼睛吊吊的。我回來,我看看他,哇!靈魂在身邊那裡玩,一個殼丟在那裡。

  我就跟他說:「你這個先生,你的孩子有去沖犯到,沖犯到的時候,這個孩子的心束住了,束住者孩子的靈魂待不住,所以跑出來外面四處遊蕩。」問我要怎麼辦?當時我們遠東,現在遠東航空公司的駕駛梁先生,也是現在我們的法師,元超法師,他看我在那裡在跟孩子說,跟他的父母親說,我說好,該起來了、該起來了,靈魂該回去了,身體要自己顧,要自己莊嚴,要自己成就,自己圓滿,這個這樣,才是你來到世間你的本願,不要這樣,不要自我墮落。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都有一個生命叫作「靈魂」,在掌握著我們的身體,我們人若沒靈魂,像一個木偶而已。若是我們有靈魂,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也無可奈何。

  所以剛才我所講這個孩子,他的靈魂在旁邊,我問他父母親,這個孩子多久了?差不多四個月至五個月了。我說:「你這個孩子,一定有動土煞到。」他說:「有啦,我就在蓋房子,後面在蓋房子。」那個時候剛好民國七十五年,我說,你的房子坐北朝南喔!他說:「是。」你後面在蓋,你怎麼不看日子?他跟我說:「啊,不用啦,我們就沒有那個習慣。」

  我說:「你沒有那個習慣,你現在就這個習慣,你沒辦法解決了。因為三煞,寅午戌煞北,你房子不能隨便嘁嘁叩叩。」問我要怎麼辦啦?事情遇到了嘛,要怎麼辦?我有神找到沒神,有醫生找到沒醫生去了,卻抱著一個孩子像死人一樣,睡在牆角。

  我們那位元超法師,我們的遠東航空公司梁飛行員,他就覺得很奇怪,老師在跟誰說?我就跟他靈魂說:「你快點回去,你的身體好好顧著,自己這個身體,這色身是你的,你跟父母親有約而來,雖然你是很無奈,厝場,屋後的動土煞,讓你身體裡面在待不住,那麼我給你加持,快點,該進去,自己成就自己,自己莊嚴自己,自己圓滿自己,速速起來。」我屁股把他打一打,該起來了,該起來了。爬起來就走到樓下去。

  哎唷!我們的梁師兄、元超法師:「奇怪,師父,你們好像套好的。」他才問這位家長,說:「沒有啊,我也不認識這個老師,人家報知我,我就帶來這樣而已。」這一個,很能夠實證,非常讓我們來思考,我們人還有一個自我的靈魂,若是人沒有靈魂,不可能做事,我們若有靈魂,沒有身體,沒辦法做事。

  所以各位啊,這就是我們成就人我,我們成就這個小朋友,他能夠將來在社會上,服務社會,或許我也能夠受到這個小朋友,他在服務社會以後,或者他有成就,他有很多創造,或許有一天我會享受到。譬如說:若是這個孩子很聰明,像這支筆,就這樣長大起來,他成就這支很好用的筆,筆端不會很容易就軟掉,水又有水分,寫字又好寫。那麼若是這個孩子成就起來,他發明著這支筆的時候,我有用到的,成就人我嘛,這樣而已。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我們絕對不要自私,不要只是看那麼狹隘,只看到自己。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時時開示:「我們要成就人我。」也是壯有所用,壯者就是我們的智慧的成熟,也是壯。智慧的開發,已經到一個階段了,能夠利益大眾了,這也壯呢。我們人有智慧,以後我們要用在有用的地方,壯有所用。

  尤其呢,我們中國五術界,三教九流,尤其五術界的我們很多朋友,悟到一點真理的時候,「呵,我自己的秘訣喔,我這個我自己顧著,你要找我就要多少代價。」千錯萬錯,心胸太窄。我們所了解的一切法,山河大地都有,上天給我們有這個福分,來了解這些真理妙法,我們就應該把它公開來。所以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來,我們尤其,我們易經的文化道統是不可思議的,易經文化道統,尤其和風水的妙法。

  所以我同意南天文化院和我們一個沈小姐,中央社記者沈小姐,她寫一本就我們的《易之行者》,訪問著我們唯心宗所有的法師,或是各界跟我們有緣的,讓我們能夠了解易經,究竟是什麼東西;易經,是怎麼易之行者,易之行者,去將易經中華文化道統真理妙法,能夠把它用在社會上。所以這也在人盡其才,也在莊嚴,尊敬所有的我們人在世間,任何角色,任何身分,任何因緣大眾,他的本身智慧的成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壯有所用,即是人盡其才,也是成就人我。我是真我,我們的靈魂是真我,真的我自己叫作「靈魂」。我們的人的身體,借用的而已,像一台車,借開的,借用的。裡面最重要那個,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心是很大,大到無其外,細,細到無其內,大,大到你沒辦法量。你知道每個人的心胸多大嗎?細,細到多細,我們看不到。

  所以佛祖才給我們開示:「當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要批評別人的對,不對;一旦我們開悟以後,更加不會去批評別人的對,不對。」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說,我們若開悟以後,我們就知道人,這個人他的本願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他的習性是這樣,我們若知道了,我們何必要跟他計較,何必要自己一直罵人,何必要一直一直,對他人的攻擊,這也是非常沒智慧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學會成就人我,成就別人,我們就會得到利益。我們成就他人,他也會、大眾也會得到利益,互相成就,然後來莊嚴,莊嚴人我。

  我們現在選舉到了,想盡辦法,別人的台把它拆了下來,自己爬起來,這不是有智慧的人所做的。你把別人拆下來,臉把他塗得黑漆漆,然後再把他揍下去,他跌到坑坎下去「喔,我贏囉!」當我們驕傲的時候啊,我們會沒注意,就這樣再跌下去,或許跌比他更深。這都是在給我們開示:壯有所用,壯有所用。當我們頭腦我們想到,「喔,我很有這個境界了喔,我想到很多的智慧喔,很多撇步喔,要把它如何怎麼樣囉!」那不是壯有所用。即是說,我悟到什麼真理了,要來分享給大家,回饋給大家,來成就人我,然後來莊嚴著他人。

  即使我們在選舉的時候,我們盡量把對方的缺點,祖宗八代把他拖起來打屁股。但是,我們所得的到是什麼?這我們的人格的失去,我們的良知,我們的靈魂,已經開始再黑暗掉了,我們的生命再黑暗掉了,而且讓我們的全民的生命,也又再黑暗掉了,這是何等的可憐和可惜。所以,面對著選舉到了,哪一種才是代表我們全民靈魂,生命,能夠代表著我們靈魂生命者,即是大眾所需要的人。

  我們所有的人任何一個角色,階層的選舉候選人,我們是要來代表著,當下我們每個人裡面「吾」,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的尊嚴和莊嚴是什麼。我們不是把大眾弄得一片亂,若這樣,不是我們大眾所需要的人,也不是代表著,能夠代表著我們每個人的心,代表我們每個人的靈魂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任何一個人在世間,都是在表達著,啟示著我們每個人的尊嚴,都不是在將我們每個人的壞習慣,設法弄黑一點,若這樣,不是有開悟的人。

  所以,我們「壯有所用」,也是說我們有那個知識,我們有那個成就了,有那個覺悟開悟了,我們要用在代表,人民的心的生命的特長和優點,而且要莊嚴著大眾心靈,本來那顆會發亮的,不會騙別人的那顆心的莊嚴,我們要來圓滿著全民,世界所有的人民的靈性。這也是真真正正,我們有修行的也好,有學道的也好,有讀書的也好,真正的壯有所用啊!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