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四十八)-使老有所終(七)
授業主題 : 1114集_禮運大同篇(四十八)-使老有所終(七)

播出日期 : 2008/1/2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14)
禮運大同篇(四十八)-使老有所終(七)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的內涵,無所不包,就像我們易經八卦,給我們所開示的,太極,也是時時給我們提醒著「以禮相待」,我們人一定要以禮相待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過著一個和諧。就像這個太極,這也是禮,陰,陽,陰過盛者,陽就少了;相對待,陽多,陰就少;善多,惡就少;惡多,善就少了。所以這都是禮,禮的法則。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禮也是我們人,安心的菩提本;禮,也是我們家庭平安的原動力,我們對祖先要有禮,對神要有禮。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問我說:「師父啊,我要跟這個朋友,共同合夥事業好嗎?」我用卦給他卜起來,卜卦起來,卜卦起來看,你沒緣,這個朋友呢,禮不夠。他說:「我這個朋友,他無神論啦,不是禮不夠。」我說這樣,你絕對要注意,他對神就不尊敬,對祖先就不尊敬,對你怎麼會尊敬?不可能的事情。我們人對神,尊敬神,我們是禮的表現,結果他什麼神都不尊敬,自己最大,那種的哪有禮?不可能,你一定被他吃假的。「師父,不瞞你說,我已經被他提好幾千萬去了,他呢,一直在要再跟他拿錢,要叫我再投資別項事業。」

  我說你這個人,絕對與你無緣,你絕對不要再投下去,若投下去一定會死棋。他對祖先都不尊敬了,對神都不敬了,神是聖賢,聖賢是代表我們的良心的,代表我們的良心,就是聖賢,是神呢。結果你對聖賢、對神,你都不尊敬了,等於對良心也不尊敬了,你跟他投資你一定死棋嘛!所以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師父,這樣好,這樣我知道了,我心裡有數了。」

  經過差不多一年多左右,他就又來,來請示王禪老祖了。「師父,感謝,感謝老祖的慈悲,我這一年多來,我過得很安。結果我一些朋友,被那朋友又拖去賠錢,大家賠得雞犬不寧,為非亂來啊。」所以我跟你說,人,看人的原則,宗教不是說不好,也不是說「喔,我有宗教的人,我才是善人。」都不是完全這樣。在於你平時的行為表現,對神都不會、沒有一個禮,對祖先都沒有這個禮,對人,哪有可能有禮的相待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用易經演化著萬法,這也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真理,只是我們忘記,我們在心裡我們不見了。所以我們平時,若要與人相處,要合夥事業投資的時候,你看他有禮的時候,你要看他禮表現了以後,注意他,臉轉過去,他的表情。

  我們看很多大陸的,我們的同胞,我就東西南北跑那麼遠,很多表面這樣很有禮,臉轉起來,變一個臉了。我說這個人是,不是很有善的人,不是有善良心的人,很多是這樣喔!所以人家對你很有禮後,你眼睛注意看他,看他的臉,他的臉的表現,離開以後,他的表面的如何,你就會了解到,這個人是善人,惡人嘛。是不是他的人有被魔附身呢?或者他是真正的真心,我們就清清楚楚了嘛!這就是禮,這是禮的真義嘛。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看到自己的兒子,表面對人很好的,後面臉轉了,嘴在呶呶念。有一天,帶他的兒子來到仙佛寺,我那時都有在開智慧的時候,他的兒子在面前很有禮貌的,智慧開完,後面呢?變作另外一個臉。

  我跟這個先生說,你的兒子這個以後有問題,教育、教育、教育,一定要教育,所以你若不好好教育,從心裡去行善積德的教育的時候,你若沒有從道德教育,以後這個孩子,是你最煩惱的問題會發生。他說:「是怎麼講?」很有禮貌讓我開智慧,結束後面,他的行為就不相同了,這是什麼原因?內外不一致。這個孩子一定有,其他的煩惱事情發生。

  不出所料,經過差不多一、二個月後,孩子在家很好的很乖,結果出去到外面跟人打架,跟人相殺,警察才來報,才來保回來。這也是禮,做到什麼程度,我們就清清楚楚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是對待,對待也是禮。有的是善的對待,善禮;惡的對待,是惡禮,惡的行為。所以各位,我們有的有時候聽人說,用他的方法,來應用他的身體。當然這是很厲害,但是呢,我們的心的包容不夠,我們的心量不夠寬,我們的智慧沒開啟,所以我們這就會變作一個報復,一個恨心。不是說,我一個非常有愛心對待朋友。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帶著他的太太來,他的太太,我看她精神有問題,我說先生啊,你太太,她的精神有問題,晚上落陰下去的時候,變一個人,叫作「夜婆叉」,落陰開始大聲小聲一直來,呶呶念,念一晚,你要注意喔,你脖子會被她剁掉喔。「師父啊,我老婆晚上起來,都去廚房,拿一支刀子在切東西,叩叩叩叩叩叩叩叩。」你要注意了喔,太太已經有外靈附身進去了,第三世界的靈魂,進入她的身體,一定有恨有怨有不滿,所發生啊!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師父,要怎麼辦?我也很恐怖,晚上陰風冷冷,這種的講不出來的原因,我也不知道要怎麼來解釋。」我說,你若太太有傷到,你應該你的家,鄰居有土神,土神動土之神的煞氣進來,尤其是虎邊在蓋房子。就「喔、有啦,半年前我隔壁挖地基,蓋房子,蓋大樓,自開始動砰下去,每天砰砰砰砰,我家我老婆就傻傻一直睡一直睡,一直睡,睡到晚上就醒了,白天一直睡,晚上醒了。我就認為說,白天睡晚上醒了,那是白天睡飽,晚上所以愛呶呶念。」

  我說,你這不是這樣,你右邊有動土煞,我跟他說,假使今年剛好是煞北,若是你的房子北邊,有在動的時候,問題就到了。若是在龍邊,龍邊是北邊,那麼所傷到是家裡面男人,若在虎邊所傷是女人。問我要怎麼辦呢?

  我說,這一定要有法來破解,你就用洗米水,晚上你就自己要淨,要念:「唵嘛呢叭咪吽。」洗米水你就要淨,你家裡面淨,和隔壁你把它淨一淨。再來呢,你用一三五七九,奇數日,你用盤子裝個米,和鹽,紅花米攪一攪,傍晚時太陽下山,人家工地休息,你從外面,抓了把它淨工地去,你太太才會恢復。他說「呵、恐怖,已經這麼久來了,我光是一直起緊張,不知道要怎麼解決。」

  現在社會蓋房子有夠多,土地人家要蓋,但是會傷到我;或是我蓋,傷到別人。假使我去傷到別人,我們就跟人家說:「拜託,我這些米,晚上你自己淨一淨,這樣呢,對你們較好。」這也是我們要做的,也是禮嘛,以禮相待嘛!不然人家隔壁動土,土地人家的,我們自己要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的原則,那麼我跟你說,鹽,米,再攪個紅花米,你一三五七九,我們用「唵嘛呢叭咪吽」,念咒:唵嘛呢叭咪吽,甩一甩,你孩子會較乖,會較平安,大人會較平安,會順遂,這就是法,所以,法是老有所終。

  「老」,就是我們人,遇到煩惱的時候,苦惱的時候,還是不如意的時候,一定有問題出來,有問題呢。那麼「有所終」是什麼?法,寶,法寶。讓我們每個人有這個法寶,來保護自己,不要傷害別人,這是我們整個社會的福利啊!所以老有所終,社會的福利也如是,也安心的法,社會的福利,社會福利就是法,妙法,妙法。所以啊,妙法呢,滿世間,我們若知道的時候,我們要會用,這也是禮呢!

  如何來對待環境改變,我們用柔性,相互包容,你逼,我就退的原則:就是壞的來,我退後一步,然後我們來找出一些,能夠改善的方法。像這些啊,就是我們、我們的仙佛寺,我們所傳的《妙法普傳》。很多很多左鄰右舍在動土,或者你在開工廠,人家在動土,人家傷到,要如何來解呢?

  我們這個呢,王禪老祖所傳下來的真理妙法,妙法普傳,只要大家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這也是我們社會的福利,也是我分得到的福利,你也分得到的福利。所以我們全民的健康,即是我們每個人,所享受的福利,這也叫老有所終。「終」,就是目的地,我們會得到平安,會和諧,會圓滿,那這等於老有所終的真理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路徑,六十不知修,等待何世再來遊啊,這句名言啊,是我們,原來我跟他學習易經,一個蔡德老先生,時時掛在他的嘴裡面所講出的,「人生六十不知修,等待何世再來遊。」修,增長一切的智慧;修,是我們看破世事,一切是無常的心境和念頭,皆為「修」。可惜,我們人都不知道這個道理,都一直一直恨恨恨、怨怨怨、報復報復、報仇報仇、搶、奪,這都是違背了我們每個人,原來心就是神的真理。

  我們假使一個孩子很小,出世出來的時候,稍微會爬,還是稍微會分別的時候,你把它拿兩樣的東西,一個壞的,一個好的,你看他會拿哪一項?一定從好的,爬向好的去拿,這就是我們人的性本善。為何變成、性會變成惡了呢?社會與我們父母親的教育,父母親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從善行,善念。我們父母親,時時心存善的時候,我們會影響到孩子,很小的孩子的心念。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的孩子呢,每次跟他講話,就要吵架,就要打架,呵,他很懊惱。自懂事以來呢,小時候他就寵他,寵到國小到初中來,反叛期變了後,開始孩子對父母親很沒禮貌,要錢的時候就來,若不給錢的時候,拳頭握起來「你要不給我,不給我我就打你,拿棍子打你,要刀子要殺你。」弄得兩夫妻不知要怎麼辦,就帶來仙佛寺來問我了。

  來問我呢,我說,這很簡單啦,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啊,一定你過去,你對父母親也有這個心態,對父母親也是很不滿。他說:「沒有啦,老師,我不像我兒子這樣啦!(這樣意思是有嘍)我較沒有那麼嚴重啦!」很簡單嘛,這樣而已嘛,一加一變三,不是二喔,一、二,一、一變三呢,或許變出更多更多的惡行為。所以,你應該對自己檢討。

  那我就看到他的表情,我就不便說。你回去,每晚在你父母親的靈前,你跟你的父母親,靈前燒香,跟父母親懺悔,說你過去的不對了,對父母親不敬、不禮,那麼等等和不孝,請父母親能夠原諒我,我一定我會改過,我過去的行為。那麼你每天,一定要在父母親面前,你跟父母親求懺悔,你的孩子有機會才會反回來。

  我說,你的孩子每次若講話,都老人的聲音喔?「是啊,我很奇怪啊!」這就你父母親啊,父母親依附著你的兒子,給你教訓,你父母親老的時候,心裡沒有依靠,心裡不安,你沒有履行著,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使老有所終」啊,你讓你父母親到最後的時候,心裡起煩惱。即使你表面沒什麼,事實上,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我們的祖先和靈性,守護靈在身邊,我們不要認為說,他看不到,父母親看不到就好了。你回去,速速這樣做,你的兒子就會變乖了,不然呢,不可能的事情。

  回去呢,就真的就每天,就早上晚上燒香,跟祖先跟父母親道歉了,他過去的不對,一項一項慢慢道歉。道歉到經過二個多月,他的兒子突然間呢,跟他爸爸說:「好啦,對你我放你去了。」孩子就醒了。

  可見,我們對父母親的不孝,對祖先的無禮不敬的時候,不是沒人知道,神明頭頂三尺,在我們心裡,在身邊,都是清清楚楚啊!

  自孩子變好起來以後,醒了以後,就又跑上來寺裡:「老師,這樣我爸爸不就沒去西方了?」誰說你爸爸有去西方,你過去的對父母親的糊塗,父母親心和心,心和心相應,相連,你的懺悔還沒做到好,還沒完全徹底地懺悔的時候,哪有可能啊?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這位信徒先生,他才非常感恩著,跟老祖連續跪叩九個頭,說祂救到,老祖救到他一家。也希望說,此去呢,他有因緣有機會,也能夠再幫助他人。但是,你要進入宗門來修行。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妙法,是讓我們解脫著內心的煩惱,讓我們解脫掉,將煩惱化為幸福光明快樂,也是老有所終耶。不是只說,我老的人,活到老,能夠死了把他抬出去埋,還是火化,然後蓋一間納骨塔,甕把它放著,這樣就結束了。那都沒有結束啦,心,心,心。所以我們心若得到自在,即是我們安心的法門,就是行善,我們社會的福利,也是要從行善,所以行善的妙理,行善的妙寶,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