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四十六)-使老有所終(五)
授業主題 : 1112集_禮運大同篇(四十六)-使老有所終(五)

播出日期 : 2008/1/19...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12)
禮運大同篇(四十六)-使老有所終(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者,人與人中間為禮,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心,也要用禮;自己的靈魂來對自己的身體,也要用禮;我們的思想、想法,對自己身體也要用禮。

  前一陣子我較有痰,沙啞,因為我們仙佛寺舉行著九十九天,追根溯源,祖德流芳,2008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奉請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列祖列宗的聖靈,還有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的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等等,來仙佛寺千佛禪堂,九十九天的,誦六十八萬部的《天德經》和十八萬部的《阿彌陀經》在回向。

  那麼在這中間,每一天我們都要用菜飯,齋飯來供養,還有很多水果,所以我看到很多水果,怕它浪費掉,盡量把它吃,有空就吃這些水果,要惜福。結果呢,發覺到卻太冷了,水果吃多也會冷呢,冷了的時候卻痰跑出來了,痰跑出來,那麼講話就卡住了,那我就是對自己身體,沒有用禮來相待。所以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體質,吃了太多水果卻冷了,冷的時候,卻生痰出來。跟我們反應說,好了,你不要再吃這麼多水果了,吃這麼多水果,我的、我這個身體細胞沒辦法接受,太冷了。

  那麼不會講話啊,要怎麼辦呢?就用痰,用痰來給我表達,這就是禪,這就是禮。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的很多事情,我們若稍微去注意一下,萬項事情都是以禮來相待。那我最近來,我就不敢吃那麼多水果了,法會也圓滿了,也結束了,我就正常吃飯吃菜吃湯,冰的就少吃些,這樣呢,我的身體現在就覺得,講話較不會痰卡住,這也是禮。

  那麼相對,現在我們發覺到,我們社會上很多不幸的人,精神問題的人有夠多,尤其年輕這代,名聲叫作自閉症和憂鬱症,自己困住了,這都是從鼻子所引起的。鼻子引起從哪裡來?我們過去吃糖果吃太多了,吃冰吃太多了。像在六、七年前一陣子,喔,什麼可樂,一次一千CC的。

  我說啊,夭壽了,這個害死這些小孩子,這樣可樂一次這麼大杯,為了做生意,不計著一個生意道德,身體健康等等呢,孩子吃一吃,那陣子咳嗽的一大堆。那陣子,我因為還有時間,在給孩子開智慧,一天將近一千個,早上七點到明天七點這樣,佔差不多八成的孩子都鼻子問題,鼻子有問題,他就頭腦記不住了,眼睛就眼睜睜,爸爸講的他就全忘記了,老師教的也忘記,所以,沒有用禮來相待我們的身體。那麼相對,我們做生意的人,我們也要用禮,來相對待我們的消費者。我們不能說,只要我能夠賣出去,促銷,造成社會共同的損失,這就無禮了嘛!

  所以我們要用禮來相待呢,讓我們吃東西吃到後來,是一個健康的,也叫作「老有所終」,老有所終。老,不是人老了的老而已呢,我一個目的到圓滿的時候,叫作老呢,是老呢,是目的,我們是健康的。結果呢,我們很多食品也好,吃的也好,營養的也好,我們一定要有辦法,讓你到最後的結論是什麼,這個這樣的時候,才是真真正正一位大菩薩,再出世來世間以正業,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事業來給大眾,你也是功德。結果我們社會,很多食品的東西,我們有時候,這我馬上好,讓人吃了心情很好,但是到最後的結論是什麼,我們應該要了解。

  要知道結論的是怎麼樣,你要學易經而已,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那麼,我易經懂了以後,這個東西可以吃,不可以吃,我易經自己算了我就知道,不能吃,我就不要吃,可以吃,我來吃了,我身體健康,這就是禮了啦!以禮相待我的自己的身體,我們自己的身體。可惜,我們很多人,這方面沒有去注意到,所以沒辦法用禮來相待,到最後的結論是什麼?難過的。老有所終,終的目標在哪裡?是墜入煩惱,越吃越死,越吃身體越差,我們身體做藥櫥,這就不是禮了啦!

  所以各位,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在世間人與人都是禮,每一個念頭都要以禮,我前念頭,後的念頭,也是要以禮相待。若是無禮相待的時候,我們自己將自己身體弄壞了,讓自己想得翻跟斗了,自己想得顛顛倒倒,恨他,恨恨恨、怨怨怨,這到最後,老有所終的時候,是煩惱的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使老有所終。」使者,我們轉法輪,我們要做的工作,我們想的事情,要圓滿的事情,要成就的這些種種的事情,都是使,叫作「轉法輪」,讓一件事情會圓滿。所以我們在世間,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要去圓滿人,成就人,我們去莊嚴人。

  莊嚴是叫作什麼?人家的好處,盡量把它拿出來,表現著他的好處。可惜,現在我們很多政治上的問題,都不是在成就人的較多,都不是莊嚴人,都是挖人的祖宗八代的壞事。那麼祖宗八代跟你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很多人就要挖人家的、八代的問題出來,為什麼?沒智慧嘛!沒修養,沒涵養,所以才會想盡辦法,要挖人家的問題出來。

  我們立委也選舉過了啦,立委選舉過了,這中間所造的恩恩怨怨,你們下輩子還還不完啦,你放心。我們若隨便去毀謗人,我們不會莊嚴人家的好處,我們光是一直批評人的壞處,事實上,我們這不是智慧的人。已經立委選過了,有恩有怨,有怨已經也結下去了啦,有恩,我們得到福報了啦!我們若有怨,冤冤債債無時了,已經結下去了,你沒選上的,錢也花掉了。有選上的,你有賺到,賺到一個位沒有錯,但是,我們若隨便把人毀謗的時候,你的怨你也結下去了,德也損到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禮運大同篇,跟我們說「使老有所終」啊,就是我們任何一件事情,做一件工作,要講一個話,一個念頭,我們都要老有所終,就是要快樂的果,老有所終。結果,我們都是壞的煩惱的果,這個這樣呢,就很不好的了。所以各位啊,我們記得,老有所終,要讓我們的好的果要現出來,我們大家要有慈悲心,大家共同來讚歎,他人的成就,共同來成就他人,他的好,繼續來為社會,為人類再來服務,這都是老有所終的內涵。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為了要成就大眾,莊嚴大眾,圓滿大眾,我們全省到處開易經課,將中華文化道統,易之大道,來講給各位作一個參考。大家依照聖賢所留下來的,佛,菩薩所留下來的真理,我們做在生活中,我們這樣就很快樂了。

  所以我們在這個十九,我們晚上七點,在台中市東峰國中,我們來這個舉行著「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在台中市東區仁和路330號。若是各位我們在地的鄉親,我們有時間者,歡迎我們來接這個法。讓我們的目標,大家共同履行著《禮運大同篇》:「老有所炵」,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理念,都是圓滿的一個果。

  再來呢,我們正月二十五,我們在台中縣大安鄉國民小學,我們在那裡舉行著「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歡迎,我們大甲、大安、外埔,還是清水,這個日南附近的鄉親,有時間者,歡迎我們大家,我們來大安鄉,我們在那裡舉行一場,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在那裡來接法回去。這個給我們最後的結論,人生的最後的路徑─「老有所終」。

  所以各位,我們現在社會上,很多不了解,不了解本宗門,還以為在算命而已。王禪老祖時時開示:「命,無命可算,因緣果報;運,無運可算,行功立德;相,無相可論,相是從心所生。」

  心所生呢,我們要知道一切法,心所生者,我們要學一切的道。尤其易經,是能夠讓我們共同開發著,我們的心,開發著我們的性,開發著我們的智慧出來,然後來服務社會,服務我們的家庭,服務國家,然後呢,對自己我們的心,有辦法以禮相待,我們就能夠來創造一個,人間的淨土在台灣,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腳踏的,在我們心靈的世界,這都是以禮,也是叫作「老有所終」。

  各位,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妙法在世間,我們要用心去,悟這個真理和法。我們不是用想的,你若用想的是單向,不圓融;用心來想、來看待,用心來看事叫作「心眼」,心的眼睛來看事情,你用心的眼睛,來看我們的人生,到最後的結論是老有所終。我們的智慧,有辦法達到我們圓滿的境界,我們的思想,有辦法達到圓滿、圓融、成就、莊嚴、圓滿,然後得到心安的狀態,這也是叫作「老有所終」。所以,老有所終,我們就是無煩惱的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老有所終」,終者,一面就是我們靈魂回歸淨土。我們的靈魂,靈魂有祖先的靈魂,也有我們多生父母的靈魂,我們不是只有這輩子而已,我們的父母,不是只有這輩子這樣而已,還有我們多生的父母。

  就以前我跟各位講過說,佛祖釋迦牟尼佛,有一次經過荒郊野外,看到外面這個一副骨頭,在荒郊野外沒人認,佛祖呢,祂就跪著跟他頂禮。那些弟子問說:「啊,佛陀世尊啊,你已經成佛了,為什麼跟他頂禮呢?」祂說:「他是我多生的父母,因為多生父母他來到世間,忘記自己,不知道好修行,所以他的業報現前,死在外面沒人認,非常可憐,他也就是我過去生,多生的父母,所以我要跟他禮敬呀!」

  各位,由這點呢,就已經給我們開示了,人與人中間都有多生父母之緣哪!我們不要常常對他人要毀謗,對他人要傷害,這都是沒智慧的人所表現的,也是我們很多從天上世界來到世間,投到這個身體以後,可惜不知道自己,自己是怎麼樣,也不知道周圍的人,對我們的恩情有多大,結果弄到後來呢?大家冤冤相債啊,相報何時了啊,何時了。

  所以唯願:我們今天在這《禮運大同篇》推出,讓十方了解另外一個境界的時候,唯願大家,能夠多做一些檢討和思考。不然,我們會造很多惡業,未來生未來世,冤冤相報,冤冤債債,這是非常恐怖和可憐的行為。

  所以終者,就是我們的靈魂有所依歸。各位,我們現在社會上,大家都怨嘆說孩子不乖,孩子重利,不重義和重情,這都是我們父母親要重新思考。我們國家的教育單位,我們若是教育者,我們有智慧的時候,我們就能夠了解人在世間,還有一個靈魂的存在。這個靈魂是誰?我們生生世世所累積,所帶下來的,我們的佛性叫作「靈魂」。所以我們很多教育單位也好,或者知識份子也好,學者也好等等呢,我們要重新思考,人,是為什麼會吃飯?吃飯是誰?會講話是誰?誰會講話?眼睛會眨是誰在眨?我們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也唯願: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教育單位,要有一些有智慧的官員,來開發著每個人,內在心靈世界,為什麼會讀書、為什麼會做壞、為什麼不讀書、為什麼會危非亂來?這都是除了,就爸爸媽媽要修以外,我們國家有受過教育,讀過很高書的教育官員,我們應該重新思考。

  這就是宗教,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叫作「宗教」。天地是下來,立教是,聖人立教是橫的,比如:XY中間那點就是心。所以耶穌被釘在十字架,頭祂也看自己的心,跟大家說,要看心啊,要中道啊,這心就是神啊,就是上帝是心啊!

  可惜我們很多人「喔!我無神論的。」你想也對啦,不是不對。那麼神是什麼?無是什麼?我們要去深入了解。我會說「我無神論的。」這誰在說?我們睡著一個像死人一樣,呼呼大睡,跑去做夢四處去,那麼這是誰?我們要去了解啊,不是說我無神論啊!無神論呢,你要了解什麼叫作無神論的,什麼都不信的。

  那麼請問,你不信你要吃飯啊,沒吃飯不會飽,這也是神給我們的啊,上天賜給我們的啊!沒有米,我們也會餓死啊,沒有麵粉也會餓死啊,沒有水,沒有風,人也會死翹翹啊,什麼叫作無神論?我們要去了解真理的時候,所以,這我們到最後的,我們心裡,我們要所得到的結果叫作「終」嘛,靈魂要得到的結果,叫作「老有所終」。

  所以很多孩子很壞,原來家庭拜祖先,就拜得好好的,我們為了要信什麼教,省得麻煩,把祖先丟到垃圾桶,丟到溪溝做垃圾流出去,之後孩子沒多久,開始不回來,孩子開始為非亂來,孩子開始講你講你的。你不要看一塊牌子,牌子是我們心靈上,我們祖先所依靠的一塊,一間房子呢,我們把它丟掉,祖先沒有房子住,一定住在孩子的身上為非亂來,一直拖著一直去。

  所以這中間,我們遇到很多、很多我們的信徒弟子,那麼孩子壞,為什麼壞?有道理的嘛!沒祖先的存在,孩子要怎麼有可能不壞。你怪說,孩子為什麼那麼壞?你就對、我們就對父母親不尊敬了嘛,對祖先不尊敬,對祭祀不尊敬嘛,我們孩子對我們壞,正常嘛,要怪誰?所以這都是智慧,都是大家所需要,老有所終的真理,也叫作靈魂的世界,靈魂回歸淨土天堂,天界,心安的境界,這也即是老有所終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