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四十二)-使老有所終(一)
授業主題 : 1108集_禮運大同篇(四十二)-使老有所終(一)

播出日期 : 2008/1/15...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08)
禮運大同篇(四十二)-使老有所終(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時間也過得很快,現在已經是九十七年正月十五,我們這個節目播出以來,也已經三千三百二十三天了。這三千多天以來,我們承蒙各界給我們的支持,給我的勉勵,讓我有機會,將鬼谷子王禪老祖和列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妙法,以當下二十一世紀,我們人的生活,我們人的思想,能夠合成一個的真理妙法,講給各位作一個參考。

  各位有用者,撿起來用,無用者,我們就放讓它去,也不希望各位,因為聽到這個節目,這個時段,造成各位的煩惱。我們很快,二月初二就已經十年了啦,這十年來,我們所傳的妙法,真理,都是對國家社會人類,有很大的幫助。

  在前幾天,我們一位老信徒他說:「師父啊,我的孩子原來很壞的,我教到沒辦法了。」你跟我說來我們仙佛寺茶寮,我們一位溫師姐,元靖法師,我們仙佛寺在誦經的法師,我有傳一個真理妙法給她。若是孩子迷失了,要怎麼辦呢?我有傳妙法給這些所有的我的弟子,一百多個的法師,各人各人的因緣度眾生。

  結果我們的法師教他,依法修行,用心修行,念經持咒,我們來拜懺。現在孩子已經回頭回來了,孩子已經很努力再打拚,來經營他的事業。過去只是吃、喝、嫖、賭、飲,這個壞習慣,弄到沒辦法,有神問到沒神,有佛拜到沒佛了,到後來還是要拜自己的心,如何來拜自己的心,這是最重要。

  世界要大同,世界要和平,若是有一個人有差錯的時候,要和平是很困難。所以我們宗門,這麼多年來,將中華文化道統把它發揚,我才深深體會到,中華文化,我們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是我們世界和平的一盞明燈,易經,即是世界和平的明燈,也是一支鑰匙,打開心靈的結,打開人與人中間瓜葛的結,只有用易經這條路。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在開課的目的,我們不是要賺錢,我們是要來賺到社會財,共同的財富,那麼只有易經風水一條路,大家學易經啊!大家學易經。無論我們年輕、中年、老的,我們都要用易經,來作我們的生活的指標,依歸的時候,我們會過得很快樂,我們會過得非常和諧,家庭會圓滿,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啊!

  各位,我們這個課程,我們已經漸漸在踏入,另外一個層面的精華地方,我們現在我們來看《禮運大同篇》的這個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使老有所終」,使,使就是「轉法輪」,轉這個法輪是用慈悲,喜捨,叫作「使」。所以使老有所終,使者,慈悲與喜捨,喜捨,就是使。但是用心,行,心和行,所以使者是「行」也。你要行,一定要有心,心就要有慈悲心,一定要有喜捨,你有喜捨的時候,喜捨的心,就是我們說叫作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就是行,也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要行,要這個捨,布施。

  所以觀世音菩薩是心,知道,智慧;喜捨就是行,要去做,我們不要沒做,只在那裡講得滿山野的真理妙法,也沒有用就對。講得一大片的山野的道理,結果自己沒有去行,沒有去做一項,到底會通或不會通,也不知道。所以使老有所終,我們如何一個人的思想,一個人的心,有所依歸,這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真理與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使老有所終」這是一個非常深奧的智慧,不要只看一字「使」,天上下來叫作使,天降下來叫作使,天上,天使,大使,派出去的,當我們來到目的地了,就要轉法輪叫作使,所以使者「法輪」也。第一、心,第二、智慧,第三、行動。所以,使老有所終,這我們可能要用很多時間,來講解這個問題。

  「使」:法輪。法輪有八個角落,站在我們儒家,八卦,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我們的八德,用八德來轉我們的人生。在佛教來講,八正道,八正道呢,正見,正思維,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工作,正確的念頭,正確的知命,知道自己的命,正確的孝道,然後呢,正確的禪定,八正道。

  但是我們中華民族,我們的文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忠是對誰忠?對我們的自己,自心的忠。對國家之忠,你要對國家之忠,一定要先忠於自己內在的智慧和生命,自己的心,才有辦法來感覺是「忠」。

  「孝」,孝有大孝,中孝,小孝。小孝者,我們就該做的,父母親尊敬,該尊敬我們要尊敬。那麼我們對真真正正的大孝,連祖先也要超度,這我們此去會一一跟各位,講給各位作一個參考,孝的內涵。

  仁愛信義和平,我們如何來轉這個法輪,使老有所終?我們一個人年輕的時候,也要忠,中年的時候,也要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老,最重要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年紀活到老了,我們想說「啊!孩子有什麼給你們吃,給我們穿,有空就載我們去玩,就喔,這個孩子很孝順。」有時候我們的孩子,為了要顧事業,上班,不能請假,為了要盡孝,工作辭掉,以後全家人,陷入沒工作可做,沒工作好做,也沒有錢好生活,那個時候要怎麼是孝呢!

  所以孝的限度,我們老來,我們也要盡孝,我們吃到年紀老來的時候的整個大孝道,要拔度我們的祖先,我們要多念佛,多作反省懺悔,然後呢,來跟我們的祖宗,祖先,叫他們跟我一起念佛,跟我們一起念佛,我們能夠念經,讀經,讀給祖宗聽,這是大孝呢。那麼我們年紀老了,不用工作了,我們來做祖先的工作就好,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像佛珠拿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自己有空就念佛,將這念佛的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這也是我們老來要盡的孝。

  所以各位,我們只是孝,文字上的「孝」,對父母親要孝道。那麼父母親,有陽世的父母親,陰世的父母親,那麼請問,陽世父母親和陰世父母親,陽世好孝順,陰世的父母親,祖先,你要怎麼去孝順呢?所以祖靈若不安,子孫一定不平安,祖靈若安,子孫一定會順遂。那要如何能夠讓祖靈能安,這階層都分得很清楚。

  我們已經老來了,老來呢,我們就也是有工作好做,認真念佛,有空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有空就念佛,有空就念佛的時候,我們要、老人家要給子孫嚕嗦些,沒有用,起反感,我們不如,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老不是沒用,老是最好用。

  那麼我們為人子女的人,我們要給父母親提醒,父母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你的本性,你的本靈,就是阿彌陀佛,你一直要認真念佛,你若認真念佛,你的孫子就會順遂。你若懶得念佛,孫子有時候有考驗到,冤親債主到,沒辦法去閃這個厄運,孫子不順遂,阿公,阿嬤也是煩惱很多的。所以,阿公、阿嬤,你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我們老人家的時候,嘴不要嘮叨,你對兒子、媳婦、孫子、女兒、女婿嘮叨的時候,人家就不愛回來了,回來讓你多造口業的而已,很多我們的信徒就是這樣說。我說你要注意,叫父母親認真念佛就對,你要盡孝順,盡孝順讓父母親,度父母親他的靈性,度父母親的心,度父母親的佛性,共同開發我們的心靈的淨土,才是大孝。

  各位十方善知識,使老有所終,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說,要讓人國家政府來培養,照顧我們這群老人家。沒有錯,我們國家社會的建設,都是我們這群老人家,過去的辛苦打拚奮鬥起來的,才有今天台灣的社會也好,世界的社會也好;但是要注意,我們打拚過了,老來,我們要一件很重要,使老有所終。老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叫作「老」。讓我們的生命有所依靠,只有修行,念佛而已。

  我們念佛,有什麼功德呢?常常有人問我說:「師父啊,阿彌陀佛,佛教的呢,這不是我們這教的呢。」我說你千錯萬錯,你知道你的本命,本性叫什麼呢?「我李某某啊!」錯了,李某某是商標而已,標誌而已,但是你裡面,那位你的生命是誰?「我怎麼知道。」對啊,我要你念阿彌陀佛啊,阿彌陀,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呢,我們每個人的本性呢,我們每個人的靈魂哪,還沒來世間以前,好幾千萬年以前,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魂,叫作「阿彌陀」,阿彌陀。

  我們出世以後,父母親給我們安我們的名,就像我叫作張添旺,那是我父母親給我的名,但是我裡面那位是誰,沒講是沒人知道。每個人裡面那尊所坐的是誰?阿彌陀啊!阿彌陀。你「悟」到就是叫作佛,你有「覺」到叫作佛,所以你覺到,你自己裡面你的本靈生命,阿彌陀的時候,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叫作「使」,這也是我們佛教所講的,南無這也是使,南無叫作皈依,皈依阿彌陀佛。提醒自己,我們的妄念,我們要皈依阿彌陀佛。我們把我們身邊的人,親戚朋友,祖宗,藉我們念佛的聲音,來把它回向給,叫作「回向」,把它皈依,叫作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偉大最慈悲的。

  若是我們老人家,孩子在做事業,不順遂,不用怨嘆,認真念佛修行最要緊,這與我們責任都有關係。若是我們會說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自己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的時候,有空就念,那麼你的子孫,會漸漸順遂起來,我們的子子孫孫,女兒,女婿等等,會漸漸順遂起來。因為我們將他的煩惱,將他的業障,將他的冤親債主,將他的心,把它開發出來了。一旦我們的心,開發出來以後,靈性,阿彌陀,本性,開發出來以後,我們事業就順遂了。

  所以我們作老人家,老有所終,不是只有讓老的能好死,這樣而已。國家政府想說喔,老有所終,要如何讓他能夠老的人有所終,有所依靠叫作「終」,不是死去抬去埋叫作終。就是我們的心裡不安的,有得依靠。你要哪裡依靠,老來,一大群都看他老了,很感慨的,想到以前年輕在打拚,想以前年輕在玩也好,還是在認真,在挑擔,這都是每個人的經過,但是這是責任和義務而已,沒什麼功德可言。

  最大,我們要了解自己,讓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驚惶的妄念,有所倚靠,有所依靠,老有所終。依靠往哪裡去?我們往佛去,往天堂,往上帝,往阿彌陀佛那裡,往天公,太上道祖的淨土等等,我們都可以去。所以在二個月前,我跟我們一個閻教授,他是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也是政治大學,一位以前的歷史學院的院長,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是他心裡有上帝的存在。

  那這個老菩薩他說,我心裡有回去的地方,我勝過你沒地方好回去,即使你說我天國沒什麼,但是我認為我天國有什麼。或者說,你認為我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沒什麼,我認為西方極樂世界,那是我回去的地方,我心裡有這個意念,念頭意念,當我一口氣斷掉了的時候,我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一定現在我的眼前,因為我有相信祂,我有相信佛所說,所以,我氣斷了以後,我一定能夠回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人度我而已,要自己自度,自救,自修,自造福,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基本理念。

  所以「使老有所終」,使者,轉法輪為使,轉法輪為使,天使送下來,世間來打拚的時候,轉這個生死的法輪,讓我們向著光明、幸福、心安的天國或極樂世界的法門,這是我們共同所需要的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