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三十八)-不獨子其子(五)
授業主題 : 1104集_禮運大同篇(三十八)-不獨子其子(五)

播出日期 : 2008/1/1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04)
禮運大同篇(三十八)-不獨子其子(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是我們運轉心靈和諧的老師;禮,是我們運轉事業,安定成功的老師;禮,也是我們安定社會,人與人,人與國中間的大師;禮,也是我們調和世界人類,國與國,人與人中間的天師。所以我們很多人,為了說,我要來做什麼,外交的建設等等,叫作外務,推銷員等等,我們一定要以禮作老師。我們尊敬他人,他人尊敬我們,以禮相待,以禮相待者,不欺、不詐、不奪、不搶的時候,我們即是為大師了啦!我們也為賢士,為菩薩。

  鬼谷子給我們開示:人若無禮者,他的事業不可能會成功;人若無禮者,沒辦法得到,民眾大眾的信賴和景仰;若無禮者,我們要有什麼成就,是很困難。即使有成就,是暫時,一朵虛花而已,很快就謝了。所以古聖先賢,對這個禮啊,非常的重視,現在,未來也一樣,都要重視。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又再給我們開示:無禮者,就無體。什麼體?靈性之體,靈之體,無禮者心就不安,叫作「無靈之體」,魂不附體,驚驚惶惶。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的真理,我們不要以一般來聽它,來看它。裡面的內涵都已經講到,我們裡面那顆心進去了,講到我們的靈性,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原來慈悲是什麼。

  我們若來世間,會用禮尊敬著他人的人,這就是我們所尊敬的人,是我們要支持,我們要擁護他出來,擁護他出來代表著全民,代表著我們各地方角落的民眾。所以,選舉也到了嘛,大家呢,究竟說要投給誰,是我們所希望的,究竟要投給誰,能夠代表我們國家國體,能夠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和國格,這很重要。

  我常常在給各位提醒,尤其給我的弟子提醒,我們不要需要的人,一直點頭,需要人家給我們幫忙,還是要在別人的身上,得到什麼的時候,一直點頭,禮得這樣。等到你得到了,頭抬起來了,他再拜託你,你搖頭了,這都是無體和無禮的人。那種的,不能代表著我們人民的心,尤其,我時時提醒我的唯心弟子,我們絕對不能,要需要人,你就喔,頭低下去,好話講一大片。當你得到,頭就抬起來了,就不理了。再來呢,人家要對你拜託,還是要做什麼,你就甩掉了,甩掉了,不理他。我們唯心的弟子,若是這種的,不是我唯心宗的弟子。

  所以各位啊,天下間所有的都在教育,所有的社會現象都在教育,我們看很討厭的人呢,記得,那是你的老師。你當下的,看得很討厭的一個人,我相信,我們也是有受人討厭的人,這也是教育。我們看到一個人,他的念頭講話為非亂來,在給我們教育,教育說,我是不是有像他這樣呢?這也教育。相信當下我跟他一樣,我有的念頭,我的行為,一定有跟他一樣,不然為什麼上天,天道示現在這個人,讓我們聽到,別人為什麼不聽到,別人沒看到,為什麼讓我看到?這就是我的老師在教育。

  我這麼多年以來,我小時候以來,我的母親,父親所教的,就是這樣而已。所以我時時都尊敬大眾,無論他生老病死苦之事,都是我的老師,我才會覺得心裡非常踏實。我除了要感恩著父親,母親的教育以外呢,也感恩著國家社會,過去所有的老師,對我的教育;山河大地,對我的教育。所以各位,天下間,所有都是老師啦!

  「三人行,必我有師」啊,三人經過的時候,必定有一個是我的老師,你要注意這三個人經過,他們的行為,他們的行動,讓你很注意到,三個其中的一個,他的行為、他的表現、他的動作、他的講話,你很注意的時候,一定有一個是我的老師,當下在給我教育,當下在提醒我。所以各位啊,禮,是我們人與人中間,維持調和的原動力;禮,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禮,也是國家調和,社會安和,最好的老師和基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子者,即是教育,子其子,就是教育。我們人來世間,都必須要受教育,若是沒有得到學校的教育,我們也會得到社會的教育,最起碼得到父母的教育。但是我們很多大眾很不幸,少數的人數不幸,他是怎麼?出世來父親不在,母親死去了,這種的是有夠多有夠多。那麼出世以後,受國家的教育,社會的教育,親其親的教育,子其子的教育,受到國家的教育以外,最重要,山河大地的教育。

  我們很多鳥,動物,出世以後,父親母親各人跑一處去了,那麼所教育的是什麼?山河大地的教育,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有辦法,保護著自己這個身體。然後呢,從社會世間,來體驗著整個人生,我們要感恩。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出世出來,父親母親已經就死掉了,車厄、災難死掉。孩子呢,除了就很懷念,人家都有父親母親的教育,以外,他自己沒有父親母親,阿公阿嬤的教育,那麼小時候呢,開始培養一種恨,怨世的心靈和思維,行為等等。有一天呢,他就來到仙佛寺了,問我說:「師父啊,我的父親母親,我剛出世後,父親母親就死掉,車禍死掉,他沒辦法得到父母之愛,心裡非常痛苦,覺得非常怨嘆。」

  我跟他說,父母有父母的業障,你有你的業力,若是你好命,你不會出世在這個家庭,既然你有機會,出世在這個家庭,你要感恩。你從天上世界,很不簡單,你的父母,為了跟你履行你的約束,所以生一個體,讓你投胎,來到世間來投胎,來體驗人生,了你的本願。他說:「乾脆,若這樣不要生我嘛!」

  我說,這是你凡夫人所講的話,若是你有開悟的時候,你要謝天謝地,謝父親和母親,你每一天要跪著,在天下中間,向你的父親母親,向他感謝,感恩,這才是人。若是你這種的想法,你這個沒資格,配作我們的有智慧的人。所以你所有的一切的想法,是一種恨,一種怨,你沒有覺悟到,你沒有覺到,你若有覺到的時候啊,我們要先去感恩父親母親。

  若不然,或許我們投胎往其他動物,往其他的畜牲,只是知道要吃,知道要相咬,知道要跑,根本就沒有那種的判斷,世間生老病死苦,喜怒哀樂,來體驗,來激發我們的本性,我們能夠回歸,自己的本性回去,自己的本位回去。那麼你這種的想法,生到你的父親母親,他們為你犧牲,那麼你應該好好地要感恩。

  靜靜聽我講一會兒,「那麼我的父親母親不在,沒有人教我。」我說,為什麼沒有教你,天地為父母,天地為父母,把你養的,養的大過天和大過地,等於大過父母的恩,所以你不知道好感恩。你結果呢,你將國家把你教育,這麼多年的教育,你一概把它抹掉,這樣難道是有智慧的人嗎?阿公阿嬤帶你,疼惜你,養到這麼大了,阿公阿嬤若看到你,就會想到兒子,想到媳婦的災難,誰體會得到,你有體會到嗎?你有去感恩嗎?有感恩著阿公阿嬤嗎?你只是對阿公阿嬤的起不滿,起恨,沒有人害你。

  你若好命,你因果,你的過去若有修有福報,你這輩子,你不會投胎在這個家庭。你只是檢討別人,不曾檢討自己,這是千錯萬錯。再來,社會對我們的教育,社會對我們的教育,處處都是老師,是哪裡沒教育到我們,我們要用眼睛去看,用腦用心去感恩去想,這樣才是。結果,你連社會國家把你栽培的,你都抹掉了,你算什麼,不知恩啊!比一個動物還更不如,講起來,要讓人生氣。

  一下子,嚎啕大哭「師父,我不對了,我過去的所有的想法,很痛苦的,想到就痛苦,我現在你跟我講完,感覺到過去所有一切,都不對了。」阿公在那裡,帶你來了,已經二十幾歲了,要感恩著阿公。才跪下跟阿公磕頭,阿嬤在身邊那裡,公孫、嬤孫,拉起來抱著嚎啕大哭。

  這種的呢,社會上已經有夠多人,這種現象,所以這都子其子,都在教育。我們要感恩著山河大地,再給我們教育,空氣、風、水等,給我們的教育,我們才是真真正正人上之人啊,我們不要做一個人下人,沒開悟的凡夫眾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人非大師啊!人不是大師,風和水才是大師。結果我們很多,自稱自己是風水大師。風水大師不是人,那是叫作山河大地皆為師啊!所以鬼谷子開示:人非大師,風,水,才是真大師,易經也是真天師。易經是包天包海,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個距離,無限的距離,宇宙虛空的距離,這才是真天師,風水是真大師。

  各位,有人啊,遇到「啊、師父啊,你是風水大師。」我跟你說,我不是風水大師,我還是人。說「你怎麼不會像一般大師這樣,喔,那麼威嚴。」我還凡夫,還眾生,我要什麼威嚴,我是盡本分,盡責任,我們若有緣就來相處嘛,我感恩就來不及了,我什麼裝一個說是大師,哎唷,騙人的啦!真正大師,風,水,才大師。

  所以我們在唯心宗,我們的禪機山總本山,這麼多年來,我們就出一個季刊《風水大師》,風水就是大師,不是某某人是風水大師,風和水是大師。風給我們呼吸,風給我們生命,水給我們吃,一早起來,我們要刷牙要水,洗臉要水,口渴要水,煮飯要水,炒菜要水,煮菜要水,洗地要水,洗澡要水,虛空都要水,若沒有水呢?就像炎火,就像煉獄的地獄,所以風即是大師,它是無私的呢。大,大到無其外呢,那才為師呢!

  不是說,我們一個人「喔!我是風水大師。」騙鬼,妖言惑眾,沒開悟,沒智慧。所以我要求,規定我們的唯心宗弟子,絕對不能稱呼,喔,自己是風水大師。也不能說「喔!我師父就風水大師。」你若說,師父是風水大師者,你陷師父於不義。所以各位,我們要知道了解,大同篇者,大同,我們要眾生都是平等,才是大同,我們若是不平等的狀態之下,就不大同,那麼你要如何做到大同,一定要知道一切法。

  所以我們有《風水大師》這本書,若是各位啊,你們要的,可以寫信來我們功德會來索取。我們的內容非常、非常的充實,我們的內容,裡面都是我們所有過去,師父和所有的弟子,所有的一切證道,都在裡面。《風水大師》你們若要的,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但是記得,寄一本,二十五元的郵資,請你們順便付三十元,多賺幾元,以後將那些再寄給別人,輪流嘛!印的書送各位。裡面很多真理妙法,這都是真理妙法,叫作風水大師。

  所以老祖開示:人非大師啊!風水才是真大師,易經也是真天師,我們要成佛,成道,一定要懂易經。你懂易經的時候,你才知道因因果果,能夠讓我們心安,能夠讓我們心能夠定,心安心定的時候,我們就無罣礙,我們就無煩惱,無牽礙,無牽挽,無相纏的時候啊,我們才有辦法放下。《心經》所講的:「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到回去原來天上的世界。

  所以我們宗門,全省到處在開課,要讓各位了解,易經和風水和佛道的真理。我們在正月十五,正月十五我們在台北「中和道場」初級三班,正月十五,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在中和市和東社區活動中心,也是中和市那個連城路263巷4號2樓。

  再來呢,我們還有在台中市「北區道場」初級三班,正月十六,在大德公園管理處二樓,台中市北屯區平德路3號。

  我們來傳大家,知道易經,知道風水,你了解風水者,你與風水合而為一,我們若了解易經者,我們知道因,知道果,所以我們現在開始在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道理就是這裡。所以禮運大同篇,我們也是要建立著,我們自己家庭的淨土以外呢,建立我們自己心靈的淨土,我們都要知道一切法啊!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一直腳底都熱熱的,「師父啊,我所有醫生找光了,我有神問到沒神了,哎唷!我若在坐著,腳底就熱熱麻麻,不知道要怎麼辦,驗又驗不出病。」我說很簡單嘛,你腳底一定踩到灶嘛!腳。「喔,有啊,一片牆,前面這邊就是瓦斯爐,我後面睡了,腳剛好去踩到灶。」隔一面牆,對灶君無禮嘛!回去,床移到旁邊去,移一個方向去,好了。「師父啊,怎麼那麼有趣啊!」

  我說,當然有趣喔,怎麼那麼厲害?這就風水大師的真理。所以各位啊,你要修行,要做到一個問心無愧的人,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切法,知道易經風水真理,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做到一個心安自在的菩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