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三十五)-不獨子其子(二)
授業主題 : 1101集_禮運大同篇(三十五)-不獨子其子(二)

播出日期 : 2008/1/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01)
禮運大同篇(三十五)-不獨子其子(二)

  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提醒:禮,是我們國家安定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家庭和諧的原動力。這是我們基本的條件,自古以來,都不變的真理。所以孔子公所開示的「吾道一以貫之」,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就是禮。

  那佛家呢?釋迦牟尼腳踏七步,一上一下「天下天下唯我獨尊」,我是誰?我們的心,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清淨性,我們的佛性,最寶貴的為尊。可惜,有一些沒開悟的,宗教的人士看到說,釋迦牟尼佛祂說,天下天下為我獨尊。他就很生氣的,「為什麼只說你獨尊,別人就不是了,我們的神也獨尊啊!難道只有你的神?」所以造成宗教上的對立,這都是沒開悟的人所表現,這也是教育啊!教育。

  「唯我獨尊」,我是誰?釋迦牟尼佛祂的我,是代表每個人的覺性的覺悟,每個人都一個覺悟的性,每個人都有清淨的性,都有慈悲的性,唯我獨尊。所以在世間,我們只有以法,來作我們的人生的腳步,叫作「禮」。所以禮,也是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上,我們充滿著希望的腳步。也是我們的老師,你看人有禮,我們就要學習,你看人成就,我們要學習人家的成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師父,人家的打拚,也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一旦我們成就為社會人的時候,我們的老師,眼睛所看到的,時時刻刻都是我們的老師,叫作山河大地為師,大自然為師,大自然的變化,幻化,生和滅,為師。所以各位,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我們人在世間,一個呼吸之間都是老師。

  我們呼吸很緊的那個時候,我們腦就要注意,我們所想的要注意了,我現在所想的事情,一定沒有貫通,沒有開朗,沒有慈悲,沒有開悟,我們這個時候,心臟?一下,會束住。但是我們人一般的觀念,心臟束住了,快點吃藥,找藥來吃。殊不知,那是我們的守護神,我們的祖宗,我們的護法神,在身邊在給我們教訓,現在所想到的事情,這是不對的或者你要重新思考,這就是教育。

  所以各位啊,我們不要說「哎唷,我離開學校了,不用讀書了。」我們離開學校以後,要學的才是多。我們人生來世間,不是被動的,我們是自動,要去領悟到山河大地,一切成就和生滅,要去領悟,要不然,我們只有一天過一天。把所有的說「啊!政府都沒有給我教育。」錯了。

  政府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組立的,成就一間大間公司,我們每一天我們所消費的,也在繳稅,我們買賣也在繳稅,所以我們所繳的稅,集了起來,成為一間大間公司的資產。這是大家共同的,不是某一個人的,不是現在政府執政的人,某一個人的資產,這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有的資產。結果我們沒有去領悟,我們就只有一直說,「要向政府湊錢來,向政府爭取來,向政府要做什麼,我們認為,都是政府欠我們的。」千錯萬錯的思維和思想和想法。

  所以我們大家,要用心來建設著這個國家,建設著台灣這塊淨土,來建設著整個地球這顆淨土,希望將地球這顆淨土,我們不要再讓它有戰爭,有毀滅性的問題跑出來。可惜,到現在來沒有戰爭,天上臭氧層的破洞,破洞,也是在對我們一種的教育。所以美國高爾,這位大賢人,總統沒選上,他心量非常開朗,他來推動社會教育,國際教育,這也比總統還大呢!

  所以不像我們國家,總統若沒選上,什麼都沒了,其他的人生目標,哇!都烏有了,來想盡辦法互相來抵制,想辦法互相來衝突,要把對方互相拉下來為原則,這都不是教育的宗旨,不是我們每個人有智慧,也不是我們每個人,住在台灣中華兒女,應該有的思想和行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現在我們再來複習:「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這很重要「子其子」,我們所有的要學習的,就為「子」。我們不是只有說「喔!你叫作子,我們的孩子叫作子。」不是那麼狹隘。我們的身分,教育的,被教育的為子,我們受教育的為子。那麼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子,時時刻刻要接受著,山河大地的教育。

  九二一的發生,給我們提醒,我們要有覺悟,給我們提醒世事無常,給我們提醒建築,一定要符合著,設計的公共安全,我們山河大地,我們住的地方,我們一定要有那個智慧,所以政府,才給我們調查出來斷層線。

  我們若看田園,一畦田差很高的,平平,差很高的那個,那就都過去有地震過,所以就突很高起來。我們現在怎麼不知道,還以為我們差那麼高,是為什麼?結果那就過去地震,斷層起來的,我們不了解,這也是給我們教育。教育說我們最大的天地變化,或者人生的變化,在震動的時候,還是競爭的時候,一定就有高有低,有高有低,我們打拚就會高,不打拚就低,這也是在給我們教育呢!

  所以我們修行的人,禪宗呢,大師啊,我們達摩大師,祂的十八羅漢拳,大陸嵩山少林寺達摩洞,七年前我有去,爬很高的上去,去那裡參拜著達摩大師。當時在那裡修行,面壁九年的時候,所看出去,周圍山河大地的一切的現象,我去看一看了後,我才啊!感恩達摩大師,你的十八羅漢拳,都是從附近的山勢,這樣起起落落,這麼轉,這麼走,山勢升高起來,它有的山呢,往下來把它折下來,這裡也它往上去,折上去,這都是達摩大師,十八羅漢拳。

  這是達摩,達摩大師祂悟到山河大地,我們要融入著山河大地,所以達摩大師,祂將這個,把佛的十八式,十八式呢,這個呢,為什麼十八式呢?我們一個人的頭,二隻手就十,這就八,這就十八,十八羅漢拳,我們自我運動的十八式,所以叫「十八羅漢拳」。自我者為「羅漢」,自我了斷,自我修行,自我了斷者,為阿羅漢,所以叫作十八羅漢拳。我們有的人,喔!很認真去學十八羅漢拳,但是我們不了解到,這就是在給我們教育,這就山河大地一切幻化,變化與調和的原理和真理。

  所以各位,我們已經來到世間了,少年的時候,小時候我們都做過了,我們已經做大人了,做大人我們也要教育呢,我們也要受教育,自我教育,自我精進,自我去領會。我們人來世間是在體會,體驗。「體會」就是我來和這個任何事情,心來會心,會萬物。「體驗」,你會心會萬物以後,我們心裡,腦海裡所得到的,鹹酸苦淡等等。

  譬如:十八羅漢拳,我們打出來以後,結果我們的身體裡面,發出這流汗出來,流汗出來以後,我們很輕鬆的了。那是什麼?叫作佛家所講的,不可說,沒辦法用嘴來講開的,這也是教育耶!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我們都是大人了,我們也天上之子了,大家都是天子耶,天之子耶,所以大家都天子啊,不是只有我是天子啊,也不是只有你天子啊,也不是說只有總統是天子啊!所以我們要了解。到現在民主以來了,我們國父的偉大,把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專制,人制,專制。過去講的民主就是說,皇帝都說「我是人民的主人。」叫作民主的。結果我們的孫中山先生,我們的國父他的偉大,領悟到人民才是為主呢,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沒有人,哪有辦法成國家,所以叫作民主,民為主嘛,我們要領悟啊!

  那麼既然人民都是為主,人民就是天的孩子,天公之子,大家都是天公之子,都是平等,為何要相害?都是天公之子,都同一個家庭,同一個天宮,再來世間出世的,為何要相瞞騙?為何要抹黑?這種的,已經離開著天子,也是離開著,天子真命所給我們的,我們的福利也好,還是我們的利益也好,或者是我們該承受的一切,這都是名為天子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不獨子其子」,子者,必受教育,必受來教和來培養,養育;必受教育,子者必受教育。我們小時候,出世以後,凡是較小的都是為子,那麼我們人,再做到王侯將相以後,也為子,為天之子。上天有好生之德,都會給我們關懷,所以我們名,大家都叫作「天子」,天子。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個地理面前是九十九峰,在清朝時代呢,就說「啊!這裡九九峰啊,若假使多一座峰,會出皇帝,會出天子。」喔,所以這幾百年來,很多地理師,一些有錢的員外,都在這裡在找,九十九峰多一座峰,那座峰在哪裡,想要做風水在那裡,成為能夠出了做皇帝,出天子。結果歷史以來,很多在這裡東奔西跑,奔走說要找天子的寶地。

  可惜,大家沒開悟到,大家想要做皇帝,沒想到,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偉大,他的開悟,已經將所有的全民,都是天子,都是皇帝,叫作民主啊!民主。所以我對國父他的偉大,我看到他,我也一定尊敬他,他是神,他是佛,他是大菩薩,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死那麼多人,那麼多怨靈,來到世間,有領悟,有開悟的究竟有幾個呢?所以國父的偉大,他的精神。

  我們有的人,因為要展現著,「我也很厲害的人,孫中山先生,孫文不算什麼。」事實上,千錯萬錯。往往現在社會上,不滿著聖賢的人,他本身家庭生活就有問題,他的做人人格就有問題,他的私心就有問題,哪有資格,電視中在批評,我們的古代的能人。若是換我們批評的人,換我們再換他的時候,你要怎麼做?或許不到一分鐘的福報,就用完了。所以我們要謙虛嘛!要謙卑。

  我們要領悟,我們若不去領悟,我們都是天之子的時候,我們沒辦法互相尊敬,互相對待,心和心來對待。我們不要憑著自己的妄想,自我的自私自利,自我所有一切都是屬於我的,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是很可憐的人,我們就跟畜牲動物都一樣,沒什麼兩樣。人是萬物之靈,人是有思想的,投胎動物去,動物牠沒有頂天立地,牠是趴在地上在走,背部看天,心沒有頂天,所以動物在走,只知道要吃,只是要走,知道要跟人打架,這樣就已經,失去我們都是天子嘛。

  所以各位啊,王禪老祖來開示《禮運大同篇》,天下太平之道,孔子的智慧,將這個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留下來呢,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把它履行實踐了。這是尊重人性,尊重每個人的都是天之子,為天子。若能夠尊重每個人,都是天之子,都平等的時候,那就叫作「民主」嘛,民之主了嘛!所以現在是民主時代,大家要學習互相尊敬,互相禮貌來對待,我們都要悟到這樣,才是「喔!我原來也是受人尊敬和對待的,我們也是天之子呢!」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大家都是天子,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天子,各人他的因緣,他緣到,要來擔著一時的元首領導,總統或是皇帝。尤其現在開始在選總統了,大家認真在打拚,來表現著他能夠服務國家,能夠服務這些天子。可惜,幾個人有去悟到這樣?

  都想說「我一定要來執政,我才有權,才有利,才有勢。」都只有想到這樣而已,沒有去想到說「我如何來尊重這群的天子。」大家都是天子,天之子,都是平等的,並沒有什麼說名利可言。沒想到我們的孫中山先生,我們的國父「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可惜,有幾個這樣想?現在這選輸了,就說要再搶回來。那選輸了,搶回來,這都不是真真正正,真命天子的行為和思想。所以,我們既然都是子者,必須要教育,「不獨子其子」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