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三十二)-不獨親其親(十二)
授業主題 : 1098集_禮運大同篇(三十二)-不獨親其親(十二)

播出日期 : 2008/1/5...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98)
禮運大同篇(三十二)-不獨親其親(十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我們人在世間,事業要成功的不二法門─「禮」,以禮相待,以禮來看自己的心,以禮來對我們所有的,我們的有關的客戶,我們員工。用禮,來對待我們的工作;用禮,對待我們的主管;用禮,來對待我們的公司的經營者。那麼公司的經營者呢?我們也要用禮,來相待著員工,大家共同以禮,以禮來相待的時候,事業一定會和諧,一定會成功。

  曾經在台中市有某一公司,在工業區,那麼有一個員工也我們的信徒,他來仙佛寺,他跟我說:「老師啊,我是這個公司的工會的會長,我用什麼方法,才有辦法來跟公司對抗,箝制公司?」

  我聽到,我心裡很難過的,我說你弄錯了,工會不是在跟公司在對立,若是今天,我是做一個公司的董事長,所有的請的這些員工,錢給公司這員工,能夠養一個家庭,有一個事業好做,結果請來在對立的時候,我這個公司,我甘願關起來。我吃飯沒問題,我為什麼那麼辛苦,要開公司,請員工來與我對立?抓一尾蟲在屁股癢,這種的員工不值得疼。我們工會,是大家聯合著員工,大家共同來與公司來打拚,共同打拚,要自己自立,要自己自治,我們如何讓公司有成就,讓公司事業會越順遂,生產越順遂,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工會。工會不是說,來跟老闆跟公司董事長來相抵抗,若這樣的時候,這個公司不要開。

  這個員工,這個信徒聽到,心裡,臉馬上綠色的。我說,假使像你這種的,今天來問我,假使現在我是董事長,我馬上把你辭。因為你這接下來,你會擾亂著大眾生活的安定,你會擾亂著其他很老實的員工。人家他們有認識,認真要打拚,認真做一個正業的人,結果你想用的方式,要來對員工,要剝削著員工的權利,和剝削著老闆,剝削一個事業體的權利,你沒資格待在這個公司,你離開好。

  這個員工,這個信徒,有一下子才回過來,「師父,我不對了。」我說,你這是、完全是一種鬥爭的心態,沒有一個正業的,責任和義務和良心,社會上若請到你這種的,都是衰。他說:「不過,我們老闆很慳吝。」什麼叫作慳吝?老闆他要養這麼多人,事業體,萬一若沒有訂單,要再養你們,及早要注意會被倒掉,各種的利息,你把老闆看成賊嗎?沒智慧。

  我把他罵一罵了後,他就說:「師父啊,我會改變,我會改革我的心態,我過去就是,都在很多公司都被趕出來,我一直認為老闆,都對我們不好,所以今天我才會這個想法。我今天來拜老祖,老祖給我開示這樣,我懺悔,我一定懺悔,我一定改過,我回來拚給你們看,我再一年後,我會再來。」我說好啊,來拜老祖,若有空就來拜老祖嘛!人一時的糊塗,這個知道改就好了,這就大善人了。

  所以回去,在這間公司,原來找一群要跟老闆對抗的,結果重新改善的心境,心態和理念,回去很打拚,找一群公司的自己成立一個工會,與公司共同來打拚,結果這間公司非常有進步。

  才等到一年後,真的有再來,帶一群他們那裡的員工,大家同事,來答謝老祖。說:「老師啊,我們過去我們的觀念都錯了,請你原諒我們。這中間來我發覺說,我也在養一群這些員工,代替老闆養一群員工,代替老闆來安定,一群員工的家庭的生活。我發覺我這樣,覺得很有道德的,覺得很有成就的。」所以各位,以禮相待,是最上乘,最有智慧,最有愛心的修行方法。

  所以釋迦佛祖,祂也開示:「八正道」,修行的八正道,其中就是說正見,正思維,正語,正確的講話,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工作。我們社會,公司老闆,讓我們有機會賺錢養妻兒,讓我們有做功德的機會,那麼我們就要好好的,要以正業的心態,後來也都會成佛、會成道、會成就、會做神。在世間事業一段階段以後,我們也自自然然,我們能夠回歸著我們的淨土,能夠成就。

  所以做事業,做工作,也是在修行呢!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喔!我就要叩叩叩叩叩喀鏘,不是這樣。把事業顧好,把責任盡好,該做的我們就做,不該做的,我們不要做,若有剩的時間,我們就讀書,從專業知識,專業常識,專業智慧去開發,這也是最上乘的,修行妙法和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追求是什麼?我們所追求的不是名,利,而是我們心安。萬項事情要能心安,要有智慧,若是沒智慧者,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

  曾經有一位我們的老信徒先生,他也是非常慈悲的老菩薩,有一天,來到我們仙佛寺,他說:「師父啊,我經營這個事業,我已經七十五歲了,我很想要收起來,尤其現在的員工難請,技術者難請。而且呢,我們這非常薄利的一個工廠,我的目的就希望說,大家有工作好做,能夠養家裡的妻兒,養父親母親,這樣的宗旨而已。結果員工因為社會的變遷,國家一個勞基法等等的制訂,造成我連利潤和成本,都沒辦法去打平,所以我想要收起來。」

  我就問,員工有多少?「員工七十幾名而已。」七十幾名,七十幾個家庭,我說老菩薩,我給他建議:再做下去,你有需要開會,開會跟員工說明原由,第一、我公司要收起來,因為打不過去,大家的這個利益,薪水,福利,跟著政府這樣一直升上去,我沒有也不行,不行讓大家受虧,讓大家吃虧,所以我要收起來的原由。

  那麼這位菩薩他就將這個話,回去把員工都召集開會,說我要收起來,老闆跟員工說,我要收起來了,因為所發生這幾年來,每一年都倒貼,貼到後來,已經無力可貼了。結果,員工的反應是讓人感動的,員工的反應,「老闆,你都沒講,我們不知道,還以為多少的利潤,你沒講,我們就想說照這樣做,跟著政府的制度,來有給我們升,有福利,我們就覺得很好的,政府給我們保障。沒想到對老闆卻沒有保障,所以啊!老闆,這樣我們大家開會,跟你報告。」老闆說,好啊!你們去考慮看看。

  再一個鐘頭後,員工跟老闆說:「老闆,我們想要再待下去,我們自己自動照成本來算,公司要有利潤,我們甘願能夠少賺,家庭生活刻苦一點。我們大家相處這麼多年了,有感情,所以我們自動大家共同來打拚,希望老闆你不要收起來。」因為基於以上的理由,員工自己共同薪水減些,而且呢,大家的工作時間延長起來。過去若說加班,一個鐘頭就要加多少,現在因為為了救公司,為了讓全體公司能夠生存。所以大家在非常理性,和諧,變成一家的事業的狀態之下,再做起來,反而到後來有賺錢,有剩錢。

  事過已經六年,這位老闆已經八十多歲,事業還在做,兒子,他沒有生兒子,女兒都嫁出去。所以一個人啊,我們做到老是什麼?問心無愧。心安理得的時候,我相信這位老菩薩,有一天世間他不住了,他一定會成道成佛,這也是禮,來運作我們一個事業。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公司跟老闆員工之間,都是一個好的善緣,不是惡緣,不是要鬥爭,不是冤親債主。若是我們所有的吃頭路的,我們要把這個老闆,花那麼多錢,讓我們做一個事業,讓我們發揮我們的智慧,發揮我們所希望的,我們跟他要打拚的。這個因緣,我們一定要悟到的時候,我相信社會會和諧。

  我們絕對不能把人看作,把公司老闆看作,好像要藉我們機會,要把我們壓柞,要把我們擠油,若這樣的想法,你不要待這間公司,你速速離開,去別間的公司去打拚。因為你跟這個老闆,在天上世界講的守信誠信,已經一段落,我們就不要再待這間公司了,若再下去的時候,你就已經傷害著,大家過去好的感情來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以這個事業,以這個工作,來服務大眾,以這個工作,來作為我們行功立德啊!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大德,他原來員工,來到這間公司做工作,上班,開始當然樣樣都還全不懂,當然薪水沒辦法你所希望的。

  曾經有一位信徒年輕人,來到寺裡來問說:「老師啊,師父,我要在這間公司有前途嗎?」我說,請問你能夠給公司多少?你對公司奉獻多少?你賺多少給公司?你把公司,中間所讓你學到的智慧,你要用什麼方式來感恩著公司,給你學習的機會?以後,你真正給公司賺一百萬,你最多有一點點,你的所收的福利這樣而已。這位年輕人,臉就紅起來:「我進去學半年了啦!」我說,你學半年給公司賺多少?「沒有啦,這中間我就都還在學而已。」學還薪水給你領,不用學費,所以你這種的想法,很不負責任的人,這已經違背著,我們在天上世界跟老闆的誠信。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同篇裡面所開示:「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我們人的習慣非常可愛,我們都是保護自己,傷害他人,然後來剝削著他人,侵害他人的這個平安,他人的財產,這種的人,最沒智慧的人;這種的人,最可憐的人。

  殊不知,你現在所要侵犯、剝削、傷害這個人呢?都我們多生的父母、親友、我們的兄弟,我們的姐妹。若是我們,沒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一心一意想要來,剝削他人的權利的時候,侵佔他人的便宜,那麼我們已經違背,在心中心靈空界,天上世界,我們大家所約束的。那麼這生,若來到世間我虧欠大家,我下輩子,也一定要做牛做馬來還,拖來還呢,我下輩子,也一定想盡辦法,多好幾千萬倍來還呢!

  曾經我跟我一個弟子,他就是台北北一女的數學老師,潘老師。我說,請問潘老師,你算看看,我們這輩子,我們若是刻意,來侵佔他人五元的時候,五百年後,利息複利一直循環、一直循環,五百年後,這樣複利循環起來要多少?結果這個老師,潘老師他跟我說:「師父啊,我回去把它算一算,要二億五千多萬。」二億五千多萬,五百年後,相對,十塊錢,不是五億呢!複利一直加。所以我們有的人不知道,想盡辦法要把人拗,要把人詐,要把人搶,把人騙。

  就像現在,我們的電話常常接到,要詐騙集團這些的,你們是有夠傻呢!詐騙集團這些好朋友,有夠傻、有夠傻。你現在把人騙到多少,因因果果你要知道,我們要騙人的時候,我們後面有祖宗,護法神在身邊,看你這樣做,一定因果讓你跑不掉。你要騙人,被你騙的人,被你騙到的人,他也有守護神、護法神呢!即使我們人的糊塗,沒智慧讓你騙一時,接下來因果,你還不完呢!

  若是你說:「我很顧我的孩子,很孝順。」騙人的,大不孝的人,對孩子這個所有福報,你現在開始做一些罪過,給你那些孩子、你那些孫子、給你父親母親、阿公阿嬤,去背這個罪,這是非常非常可憐。接下來一定下地獄,一人糊塗,九族下地獄,萬年不得超生,以後,一定要做牛做馬做雞做鴨,肉來還人,讓人賣,賣來還,生生世世怎麼還也還不完呢!

  所以我們除了說,已經違背了我們在天上世界,大家講信修睦,要來左鄰右舍來世間,身邊的,大家好好的有好因緣,大家來好鄰居敦親睦鄰,做一個快快樂樂的人生。結果不做,用電話,用人家的種種的方式詐騙,你所得到的什麼?得到一個心不安而已。你所得到是什麼?得到我們的身軀的體,去被妖魔鬼怪,魔心現前把你戲弄,結果,冤冤債債要你自己背,非常可惜呢!

  所以一些,我們時興用這些詐騙,讓人起煩惱的大眾,這些的我們的同胞鄉親,我們要重新思考,我們要改過。我們一個人,一輩子所吃的吃多少,一餐所吃的吃多少?我有時候這樣,早上打拚得整天的時候,我們一餐吃一碗麵,吃一碗飯,配一樣菜,這樣也過了,但是我心很安的。所以我們記得,我們要講信修睦,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還沒來投胎以前,我們跟所有的人,都是講一個信用,誠信為根本。

  所以面對著當下,很多社會詐騙集團,曾經也有一位,詐騙集團打電話給我,我跟他說,你們這些年輕人,要知道因果,你們這些的用騙來騙去,騙騙瞞瞞、搶搶奪奪,你們心不安,你們祖先會羞愧,你們祖先會跟著你墜入地獄。若是你娶老婆的,你的孩子所有的福報,會讓你花完了,到時候,苦厄是你自己要承受。你把人騙,人家讓你騙,一時而已,那麼你騙人,你這個生生世世,萬世不得超生,做豬、做狗、做牛、做羊、做馬讓人殺,債還也還不完。這位聽到我跟他講了以後,電話掛掉了。

  經過第二天,就又打電話來,電話呢,跟我說:「歐吉桑,我昨天聽你跟我講完,我昨天一夜不能睡,我昨天一夜光是冒冷汗,想到父母親對我的愛護,親戚朋友對我的愛護等等、等等,我實在心裡非常非常的恐怖。我絕對改過自新,我絕對不會再發生了,我會跟我的朋友說,這些因因果果之事,我絕對會改過。感謝歐吉桑,你給我重生的機會,希望歐吉桑,你不要跟我生氣,我一定會改過,我在這裡給你賠禮,給你抱歉。」電話掛掉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人來到世間,都是誠信而來。是什麼誠信?互相關懷,在世間互相疼愛,相包容,這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最大的修行道場。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