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三十一)-不獨親其親(十一)
授業主題 : 1097集_禮運大同篇(三十一)-不獨親其親(十一)

播出日期 : 2008/1/4...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97)
禮運大同篇(三十一)-不獨親其親(十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這個呢,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我們不要自私自利,我們若自私自利的人,老來一定很孤單的;若是自私自利的人,我們的子女,人家要給我們教育,那是很困難。面對著現在教育的方式,我們很多人都只是怪說,老師不盡心,國家教育失敗,社會的教育失敗。

  事實,失敗是我們家,家庭的教育在失敗,不是國家教育的失敗,不是社會的教育失敗;是我們每個人家庭,父親母親對孩子的教育失敗。我這裡結緣這麼多、這麼多信徒以來,我深深在體會到國家的教育,是給我們一個方針,給我們一個理想,我們家庭的教育,一定要配合。

  我們這裡的信徒,常常來問事情的時候,只是問說:「師父啊,我的孩子要讀什麼好不好?我的孩子要怎麼樣,要請哪一個老師好不好?哪一個補習老師好不好?」從來不曾聽到做爸爸媽媽的,「我如何給我的孩子道德教育。」不曾聽過。所以我心裡很鬱卒的就對,很鬱悶。為什麼社會走到這個時候來,都是自私自利的?社會的現狀,這是都父母親,做父親的人,應該重新思考和反省,小時候偷牽牛,長大一定就偷賣厝,這一定的道理。

  我們很多老師,來到仙佛寺來拜老祖,因為鬼谷子是教育家,啟示我們大家,要從教育來開始去進入,尤其家庭的教育。但是呢?我們很多做家長的,孩子推給學校,老師呢,較嚴格把他管一下,還是打屁股,做爸爸媽媽的,就來到學校拍桌拍椅,甚至打老師打校長,甚至告校長,這種的人很多的,造成現在老師,不敢太過嚴格來教孩子。以後,孩子所有一切的壞的習慣,所受的災殃,所受的一切的禍端,都是我們做父親母親的,家庭自己來承受這樣而已。

  我們記得,我們要開發出來我們的良知,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我們都在天上的世界,與我們的父子都有相約束,大家有相互勉勵。夫妻呢,在天上的世界,他說:「啊,我來生,我會出世在哪裡地方。」那麼做妻子的呢,她說:「喔,好,我要做你的老婆,投胎做女人身,我來到世間,大家要來生幾個孩子。」那麼在天上的世界,空性的世界,我們大家就有約束了。

  喔!好,這樣你們兩夫妻要生幾個,要讓我下來世間投胎,來世間修行,是行功立德。但是呢,條件,要投胎做孩子的,跟父親母親說:「你一定要把我牽,讓我路走得對,嚴格把我教育,讓我能夠在世間行功立德,嚴格教育,我就會來做你的孩子。」那麼做父親的呢,「喔,好,你來做我的孩子,我會嚴格把你教育,在世間帶你修心養性,行功立德。然後呢,我死以後,你要給我送上山頭。」意思是這樣來呢。所以孩子是送爸爸、媽媽上山頭,這是盡孝,大家盡一個講信修睦。

  結果,我們來到世間了,讓世間這個名利,是是非非,貪,貪不完;搶,搶不來;奪,奪不到;這種的,取又取不到東西,造成心裡的恨、怨,父子都一樣,已經失去了講信修睦。結果我們過去的教育,誰知道這樣「只是我的孩子就我的孩子,你不能對我的孩子怎麼樣。」喔!這是我們已經失去了講信修睦,我們在天上世界,我們要來世間以前,我們的互相的誠和信。結果呢,我們來,我們沒有好好嚴格教孩子,造成這些孩子,去社會以後為非亂來。因為他失去理智了,他忘記他要來做什麼,那麼所造的一切災難,我們做父親的要去承受而已,你要怨誰?怨國家、怨政府?錯了啦!

  很多家長啊,我們孩子要生啊,負責要教育好啊!我們自己沒時間好教育,我們就託付學校,國家的教育專才,老師嚴格教我們的孩子,這就是講信修睦。可惜,多少人知道呢?有限。誰會去悟到呢?有限。我們只是怨政府、怨社會、怨國家、怨大眾對他們沒有好好教育。原來,錯誤是我們,每個人做父親母親的錯誤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來到世間,有約而來,人來到世間,大家以誠信來相處,最簡單就父子的關係而已。我們一般人都只是說:「我的孩子,誰不能給我摸。」錯了、錯了。我們孩子,比作是我們,我們與老師的緣分,也前生有約呢!約說:「你要嚴格給我教育,把他教,調讓他正,走著正確的人生。」所以我們做老師的人,我們也是與這些學生有約呢,過去生有約,這輩子會相處,聽你說法,聽你講道,聽你開示。結果我們老師,因為就這樣把它放棄了,放棄了。錯了、錯了。

  即使家長對我們很無理的要求,你也是與家長有約束,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也有約束說:「以後我生這個孩子,出世來世間,我不會教育的時候,你要替我教育,替我教育這些孩子,讓他們在世間不會造惡業,以後才不會再越墜越深,沉入黑暗深淵的地獄。」喔!這是,所以約束,大家都是相約束而來世間的。結果我們有的父母親,孩子不教,結果連老師要給我們教,我們也是很極力給他反對,甚至法院告他,甚至到學校打老師,老師就這樣放棄了。

  所損失是誰?是你家啦!是我們家損失的。以後殺人放火,吃喝嫖賭飲,無所不做,造成社會的亂象,結果,我們要負起因因果果的責任,我們失去著誠信,失去著講信修睦的原則。那麼相對呢,在社會的所有一切的問題,我們要自己負責,要自己受因果的業報。但是我們很多人很糊塗,一旦若要為了顧自己的孩子,「孩子是我的。」你小時候不調,哎唷!過一陣子會翹頭,你就根本沒辦法教了。到時候來一個「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最大損德的地方,結果責任是我們。

  我們對父母親不孝,我們對孩子不教,我們對父母親是非常不孝。傳宗接代,我們大家有約來到世間,我們也失去著誠信。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來問我說:「老師啊,我的孩子怎麼難教?」我說孩子不難教,你最難教。「我哪有難教?」對啊!你根本就沒有受到父母親的教,父母親教你,你就覺得對父母親,沒有很有禮貌來接受父母親的教訓,那麼現在你的孩子,對你這樣,很正常嘛,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嘛!靜靜的,「老師啊,好了,不要再講了。」

  我說,不是再講不講的問題,如何、你如何要教你的孩子,這責任是你的呢!你快點,回去早晚燒香,跟你的祖先,跪著跟祖先懺悔:「歷代祖先,阿爸阿母、阿公阿嬤,我是很不孝,我沒有把這個孫子教好,我過去的錯誤,我一定會改過,我一定會孝順,請歷代祖先,能夠牽引孩子走入正路。孩子現在所走,這個都不對了,你們不要跟他走,不要跟他這樣四處去,到處遊蕩,這不對了,這是錯誤的行為。我過去不對了,我現在教孩子,我會重新教孩子,請歷代祖先,祖宗你要第一、要回頭,第二、要保佑,第三、要懺悔,第四呢,我們大家好好來念佛。我念佛,功德回向給你,我念心經來回向給祖先,請祖先,這孫子你把他顧好。」

  回去真的呢,早晚一定跪在祖宗面前,念心經,念三遍也好,然後:「請祖宗,歷代祖先來把孩子,這孫子顧好,那行為不對了。」不到一個禮拜,孩子正常上課,回來就做功課。呵!很高興的,「師父啊,我有神問到沒神了呢,我什麼都問得這樣呢!」只有要自己自修而已,自己懺悔。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來到世間,有約而來,我們若孩子來,讓他走錯了,下地獄了,以後「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人下地獄,九族下地獄。」所有的最大罪過,是我們做父親母親的人,最大的罪過,我們要怪政府,怪誰?像現在都怪說,「政府的教育不會啦、政府的怎麼樣不行啦、誰做總統啦、他教育偏掉啦!怎麼樣…」千錯萬錯嘛!

  自己的業報,自己不去修心養性,自己不檢討,這是我們人最可憐的地方,所以我常常想到這些,我心很痛,痛。痛的是什麼?痛的是這些少年人,出世來在這生了,為什麼父親、母親沒有正知正見,來把他引導,這些自己的孩子,讓他走入正路?我們為什麼不去,將全心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讓他嚴格教我們的孩子?這樣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來世間講信修睦嘛!對父母親的約束,對祖先的交代,我們才有嘛!結果我們沒有。只是說孝順,騙人的啦!名聲說孝順,所以世間的事啊!

  我們今天既然《禮運大同篇》,我們用禮,來對他人,用禮來對我們的老師,若這樣的時候,我們老師才有辦法安心,放心來教我們的孩子,大家共同來履行著,過去生我們大家在天上世界,所履行的講信之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萬項事情,學習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來想,這是每個人修心養性,成功之道。但是我們現在社會很多人,忘記了、忘記了,都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想別人,不是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自己。站在自己的立場,來想別人的時候,往往我們都是有私心,我們沒辦法來把心胸放寬。若是我們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自己檢討自己的時候,這我們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了啦!

  老祖開示這段,也是講信,大家既然有緣來相處,共同來研究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妙法,我們也是要以易經風水的太極,陰陽兩儀的相包容,我們這麼客觀,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情是與非,這也是我們所講的「講信修睦」。尤其王禪老祖開示:我們每一件事情,我們要為大眾來設想,我們不要樣樣事情,為自己考慮在先。若是我們以自己考慮在先的時候啊,我們難免私心出來,我們的福報,我們會減到我們的福報,損到我們的福報,也是已經失去了,我們在天上世界,我們下來世間的願力。

  各位,我們有三個性,我們的靈魂三條:第一、第一條靈魂是誰呢?我們的「覺性」的靈魂。第二、就是我們的「佛性」的靈魂。第三呢?我們的「清淨性」的靈魂。覺性的靈魂呢,「佛陀」來代表。那麼佛性,自性的靈魂呢,叫作彌陀,「阿彌陀」。清淨性的靈魂呢,即是「藥師」。我們每個人有三條靈魂,但是我們很多人不了解,這三條靈魂的意義,結果呢?世間糊裡糊塗,我們都沒有去覺到,覺到世間大家分工合作,相幫忙的,彼此相助的。

  即使一個孩子剛出世,他也是在跟廠商在分工合作,跟社會在已經開始盡到調和。孩子的尿布,他要用尿布,孩子要吃牛奶,吃牛奶呢?我們就牛奶工廠,做牛奶出來讓他吃,我們也有功德。孩子養得長大起來,他能夠為社會服務,孩子有功德,我們做牛奶的人,我們也有功德。孩子讓他能穿得暖,那麼孩子因為出世來,他要花錢來買衣服,給我們做衣服,做紡織等等,我們也能夠做了很多功德。所以這都是大家講信修睦,來到世間的,沒什麼功德可言嘛!

  所以我們很多人,因為所想的,都以自己做立場,從來不曾去想到大家的立場的時候,難免,我們每一天過著跟煩惱相處。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有這個觀念,這個理念來看待,看待世間的事。才會維摩詰居士,佛教的,當時在釋迦佛祖,在住世的時候,一位居士大師:「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同樣的意思。所以各位,我們一個人糊塗,也是我們的,以後業報我們要自己去承擔。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除了開課以外,我們到處,我們都在舉辦著各種的弘法,我們在這個正月十九,這個晚上七點開始,我們在台中市東峰國中大禮堂,我們要舉辦著「大家學易經─風水學傳法大會」,歡迎我們台中市附近的鄉親,有時間我們來接法。這在台中市,這個叫作東區仁和路三百三十號,我們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和我們台中市東區福德會,土地公會,我們這些鄉親,地方民意代表,來給我們共同來舉辦著,將土地公的精神,福德正神的精神,我們來傳給大家。

  人人若有土地公的精神,他大慈大悲,無論是中午,在為田園在顧水,晚上三更半夜,土地公也在為大家,在顧我們的田園,顧我們的雞,鳥,這也是我們福德正神,對禮運大同篇的履行「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精神。所有一切的聖神,祂們的真理,都是在示現著,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不獨親其親,子其子」的精神。我們要做神,雖然小小一個土地公,我們要做神,我們也要有很大的耐力呢,很大的見識呢!不然的話,我們很容易私心現前的時候,只說我自己,他人不管,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哲理。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這個以外,我們在這個正月二十五,我們也要舉辦「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正月二十五,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台中縣大安國民小學。大安過去還不曾去講過,我們現在要去大安那裡傳法,歡迎大安大甲地區的鄉親,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人間成為一片的淨土的時候,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世界所有約,我們的本願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