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三十)-不獨親其親(十)
授業主題 : 1096集_禮運大同篇(三十)-不獨親其親(十)

播出日期 : 2008/1/3...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96)
禮運大同篇(三十)-不獨親其親(十)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七年正月初三,時間也過得很快,我們這「易經風水面面觀」,承蒙十方的支持,和我們台視文化公司經理,陳先生的支持,讓我們有這個因緣來播出著,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的妙法,到下個月二月初二,已經整整十年。整整十年這中間,承蒙我們所有的功德會,會員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讓我們這個時段才能夠播出,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佛學、道學、萬法能夠藉這個因緣,講給各位了解。

  我們這也是在履行著,禮運大同篇:「故人不獨親其親,子其子。」我悟到的很多,易經和風水的真理,還有很多做人處事的基本觀念,將我所體會到的,我用在我的身體上,用在我周圍,有印證,對大家有益的,我一定都講出來。在當時啊,要開發這個節目,目標就是「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原則。所以這十年來,感恩著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

  我們傳這個妙法,這些真理,是老祖宗所留下來的,並不是我的;所留下來的真理,每個人你們大家原來就有了,放在心裡。好像彌勒佛,布袋背著笑咪咪,我們大家的智慧,就布袋都有了,只是忘記說,我裡面有這麼多的,好的東西。這麼多寶貴的文化和智慧,一直往外面去拚命求,拚命找,找到後來呢,誰有辦法,替我們解決我們的問題?沒人有辦法替我們解決,只有自己來解決,自己的問題,自己的煩惱,只有、只有自己來解決著,自己的煩惱。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這十年來一直開示:我們依法不依人,依天理,然後來合人理,然後呢,我們才來找地理,你有天理、有人理,才有地理。結果我們社會很多朋友,聲聲句句講地理,沒講真理和沒講天理的時候,那麼我們就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哎哎嘖嘖,苦苦惱惱,顛倒夢想,心理不安的事情一直在發生,怪天怪地、怪國家、怪大眾、怪父親怪母親等等呢,這是我們人來到世間,我們忘記自己,我們原來就有的大智慧。

  所以本宗門唯心宗,我們的道理就是「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這個真理妙法啊!所以我們本宗門,才在全省到處都在開課,我們在開易經真理的妙法,我們也希望藉這個因緣,來廣度有緣,幫助各位,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別人。這樣我們就菩薩,做很多善事功德了嘛!

  所以我們在最近,我們在正月十五禮拜二,我們台北中和道場初級三班,我們要來開課,每週禮拜二的晚上七點到十點,在中和市,這個和東社區活動中心,歡迎我們那裡附近的鄉親,有緣我們來接法,將我們這個妙法,接出來以後,我們再幫助他人。這就是「不獨親其親,子其子」了啦!

  我們看到親戚朋友的艱苦,確實有時候我們就莫可奈何,不知道要怎麼辦。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蓋一間別墅,非常漂亮的別墅,但是住進去很不平安的。有一天呢,遇到我們元普法師,我們的總務元普法師,就請他去幫他看。他說:「哇,你這間房子蓋,蓋很漂亮的啦,但是全不對,門開不對了,龍邊不開,開虎邊。」

  有的說:「人家我的命要什麼向。」命歸命,大自然歸大自然,床,你頭睡,你就睡在和廁所相對,血壓高,腦神經衰弱。我們的灶位,我們向錯了,對著冰箱,心狂火熱,大氣喘,很多問題都不對。馬上叫他移完後,哎唷,再幾天,全家人的精神好起來了。

  這個呢,我們就是我們的法門「不獨親其親」。我們的法師,現在有九十六位的法師,由我親身親手來培養起來,時時刻刻在各個角落,來為大家服務,這也是我們宗門,履行著我們的禮運大同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我們的整個,原來我們的本願和精神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即是天下太平之道,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一場差點病死,沒病死,承蒙台灣祖師大慈大悲的救度,在我們台南縣歸仁鄉看西村台灣寺,和新營中山大禪寺,謝媽媽謝老師,她的牽引,叫我一心念佛,發大願力,我們的病自然會漸漸好了。當時我的病,就是腎臟萎縮掉了,全萎縮了,一顆快要爛掉,解尿沒辦法解很難過,臉都水腫起來,身體起一顆一顆。

  在那個狀態之下,確實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有求於佛。朋友介紹,然後到新營中山大禪寺,我們承蒙謝媽媽,現在也已經往生涅槃去了。謝老師和所有的同修,給我的鼓勵,我認真念佛、認真念佛,而且呢,要我發一個願力,願大力就大,一切災殃,我們就能夠跨過災殃。

  第一次,我三十六支香拿起來,求天公慈悲,讓我能夠身體好的時候,我一定五果來拜拜,來答謝。因為那當時我沒智慧嘛!只是顧病就沒辦法了。進來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口說:「一條命,難道只五果救得起來?再發願,再發一次願。」

  就再點三十六支香,跪在天中央,求天公作主,諸佛菩薩慈悲幫忙,救我的身體,能夠重生,因為孩子幼小,事業還沒一個段落,所以求呢?我說:「假使說好者,我要來布施多少錢,來幫忙蓋廟。」我想說這下子,願發得大大的,再插下去了。插下去再進來一會兒,謝老師,觀世音菩薩藉她的口,再開口說:「我沒有要蓋廟,所以你發的願,我沒辦法接受,我沒有要蓋廟,我不用錢,我不要用錢。」

  喔!那個時候,我心裡自己確實非常鬱卒,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靜靜坐著,人又難過坐不住,腎臟一直痠抽痛越嚴重,呵!很難過的,汗這樣冒。然後呢?喔,好啊,不然就再發。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藉謝老師的口開示:「願越大力就大,災殃才拚得過,宿世的冤冤債債,宿世的業力,現在當今若是沒發大願力者,不可能讓你的病會好起來。」

  那個時候,我又再點三十六支香,到天公爐跪著向天求,天不知道有沒有聽到,神不知道有沒有聽到,但是我心裡那個時候,我完全都空了,我只有一個感覺說,天下間跟我一樣生病的人有夠多,因為生病了,造成家庭的顛顛倒倒,社會很多不安等等,都是從病開始,一定有原因,一定只有一條路─「修行」,這樣而已。所以我那個時候,腦海裡,心裡只有想這樣而已。

  所以我香拿起來求,我求天公,給我機會,求佛祖,台灣祖師,給我再重生的機會,若是讓我好起來後,我一定將我所懂的,我要來為大眾服務。若是好者,我願意來擔起天下太平的擔頭,來修行。那時我傻傻,不懂什麼叫作天下太平,我一個家庭都沒辦法太平了,哪有可能天下太平呢!結果,我反正願大力就大,就這樣講,我插下去後,香開始發爐,從下面一直燒起來。

  那麼進來的時候,我們祖師謝老師,觀音菩薩就開示了:「這就是本願,本願,願大力大。眾生一般都自私自利的,我要得到什麼好處,來傷害他人。眾生為了我要得到我的地位,來把別人壓下去,甚至再把他打死,這就是眾生可憐,沒智慧的人。」所以大慈大悲的台灣祖師,開始念佛,認真念佛,帶動能夠全民,能夠念佛的時候,這是太平之道。

  所以自這樣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開示:好好修行,人生是暫時一個借我們,借用而已,能夠發出我們的,在天上世界大家所約束的願力,來自己修行,承納著承受一切苦厄。將自己所有智慧帶給大眾,也叫作「不獨親其親」的道理,所以我一路走來,二十五年了。

  這二十五年以內呢,所走的,承蒙龍天護法給我智慧,承蒙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給我智慧,台灣祖師,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的慈悲的愛心,讓我將所懂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來弘揚,傳給大家,每個人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走過來了,一路走過來,承蒙各界的龍天護法的護佑。

  那麼當然,我也有發大願力,將我懂的要來傳給大家,「不獨親其親,子其子」的願力,就是也是我們要開課,易經大學要開課。就是呢,台中北區道場第三班,正月十六禮拜三,每個禮拜三的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台中市北屯區,大德公園管理處二樓,我們在那裡借這個教室,要來做我們的上課,將妙法傳給大家。希望大家來接法以後,也來履行著「不獨親其親,子其子」的願力。

  禮運大同篇,也是天下太平的本願與大道,我們在錄影的時候,這節目我們的錄影師,攝影師楊賢士,常常提起:「師父啊,禮運大同篇,就是天下太平之道。」本來就是這樣而已,我們大家若有悟到的時候,一者一切,一切就是一,本來就是相通的,只是我們不了解,所以我們人與人中間,在世間的名和利,本來就是相通的。

  人與人的利害關係,本來就是相通的;你的仇人就是和我們相通的,我的仇人也是與我都是相通的;都有親友,宿世親友之緣都是相通。所以各位,我們不要在世間,隨便製造傷害他人的話語。我們不滿一個人,你可以不滿,因為你不了解他的心境,你不了解他的心境,那麼我說我的,堅持我的立場,堅持我的原則是沒有錯;但是,我們一旦若有修行的人,你一定要去包容著,眾生的苦惱,要包容眾生的各種的表現和表達的行為。

  我們不能為了小小一件,小小的一顆芝麻的小事情,結果造成你喉嚨堵住,我們的心臟堵住。有一天,我們若沒辦法去關懷他人,原諒他人,包容他人的時候,我們業力現前,我們一定小小事情,我們的腦海裡堵住,我們中風死去也不一定,或者中風,一邊抖一下抖一下,我們哪有什麼利益?沒什麼利益。天下間的事情,為了小小一件事情,我們就過意不去,這不是有智慧的人,這不是真真正正,在修行的人。

  所以各位啊,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台灣祖師,和謝媽媽第二代的祖師,時時都給我提醒說:「萬項事情,我們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別人的立場來想的時候,我們會過得很心安。」這也是我們大家,要所去履行,去做的原則。

  我們多原諒他人,幫忙他人,了解他人的立場,這就是修行了,所以我們要有辦法了解到對方的心境,只有易經的易,易者有一陰一陽,像我們這個易,這個一個陽,一個陽一個陰,一陰一陽叫作「易」,那麼人與人中間,也是易的道理,本來都是一而已,都一個心。可惜,我們人的心沒有用,用到我們的念頭。

  我們若念頭一直想他,你一定會起吵架,起干戈,動干戈,你結果呢?你就沒辦法,把人與人好相處了。而且我們與我們的心,與我們的念頭,沒辦法講信修睦,講信修睦,我們和沒開悟的時候,這個壞的念頭相處的時候,我們就是與煩惱相處。所以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你不要與煩惱住在一起。偏偏十個九個九,都與煩惱住在一起,沒煩惱那個呢?你因為不了解,他也有與煩惱住在一起。

  我也一樣,也一樣與煩惱都住在一起,但是自從我二十五年前,沒死去以後,我對人生的看法,我自己能夠給人的,我盡量給人;能夠幫忙人的,我盡量幫忙人;能夠回報的,我盡量來回報。我們不必要跟人計較,人家說一句話煩我們,我就沒必要說,為了那句話,我跟他拚生死。

  人家說一句話把我蹧蹋,我若只要問心無愧,我對天對地、對父親對母親、對阿公阿嬤、曾祖,對社會我能夠過得去的時候,我問心無愧,我絕對堅持我的理念,我一直做。我們不要為了人家一句話,小小一句話,拚生死,這種的人是最可憐的人,要說開悟很困難,都是滿嘴的仁義道德,也沒有用。

  所以各位,我們跟煩惱住在一起,每一個人都會這樣,我們在跟煩惱住在一起的時候,實在說,我們不知道要怎麼來,閃開這個煩惱,那只有怎麼辦?包容他、包容他,可憐他、同情他,這樣的時候啊,我們整個人生,我們會很快樂,這就是易經的真理嘛!所以我們易經的真理,我們應該要弘揚。

  我在台灣,自從成立易經大學,已經十年,十幾年了,社會教育等等呢,是非常重要的社會公共事業。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易經大學,開這個好的妙法給大家,我們在桃園蘆竹道場,初級三班,在正月十八禮拜五,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蘆竹鄉南興村活動中心二樓,我們在那裡開課。歡迎我們若有要查詢的時候,我們從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來查詢。

  我們希望共同來創造「不獨親其親,子其子」,別人的難過,看作我們的難過;別人的幸福,我們享受著他的幸福。我們不要用說,「喔,人家的成功,啊!那人是怎樣啦。」很多人就是這樣,嫉妒,怨妒人家的成功。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我講的方法,絕對與我們一般的人思想的理念,有一些出入和有一些差別。

  我們所講禮運大同篇,是尊重每個人,大家內心的大智慧和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性和我們的清淨性,這也就是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不獨親其親,子其子」的大道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