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二十九)-不獨親其親(九)
授業主題 : 1095集_禮運大同篇(二十九)-不獨親其親(九)

播出日期 : 2008/1/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95)
禮運大同篇(二十九)-不獨親其親(九)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七年正月初二,昨天呢,正月初一也是我們本宗門遵奉天命,舉辦著2008年正月初一「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是在追根溯源。昨天我們在林口大體育館,我們很多十方來的鄉親中華兒女,本著一個感恩的心,誠信的心,共同來祈禱中華民族,此去以後五千年的光明,萬萬年的光明。

  不要再有像過去,五千年就發生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這種的事件一直在發生,這是確實,已經違背著禮運大同篇「親其親」,所以我們親其親的真理,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有多生親友之緣,親其親者,我們就是應該體認,多生親友或父母之緣啊!我們若有去悟到這樣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想要發動戰爭。

  我們所傷害的都自己是親友,自己的父親母親,自己的子子孫孫,那麼怎麼有這麼不慈悲、這麼殘忍的行為發動戰爭呢?所以我們昨天舉辦著聯合祭祖大典,我們也是在履行著「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各位,我們的發動戰爭,所傷害的,都是我們的親人,宿世的親人,多生的親人,也是我們宿世多生我們的子女,那麼我們為何這麼沒愛心,不慈悲,沒有體悟到人在世間,所爭取的權利是什麼,好像天上的浮雲,很快就消失了。所留下來的是什麼?財產也沒有帶去,什麼也沒有帶去,所帶的是一個懺悔之心,慚愧之心。所以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我們要有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之心。

  若是我們一個人在社會上,為了要做生意,封死人家的生意的路線,我們沒有留一條路線,讓人生存,跟你的一樣做同樣生意的,這一定多生的父母,或者我們的子子孫孫,那麼為何我們就想盡辦法,要把人家壓死,讓人沒辦法生存?表面看我們是成功,事實上,我們是非常失敗的人生。

  台灣人或是古人有一句話:「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這是非常正確的人生哲理,但是呢?這已經違背著我們每個人,我們的心,無量劫以前,大家所約的講信修睦。所以有的人,想盡辦法要把人傷害,尤其選舉到了,用各種的方式要來傷害人,無中生有,抹黑,這種的都是不慈悲,沒開悟,沒愛心,這也不是我們台灣人民,整個二千三百萬人,人民所需要的人選。

  我們大家要注意,我們選賢與能,選出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人格,國格是這樣。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選舉到了,無中生有的事情漫天飛,無中生有的事情,四處抹黑,表面上你是很厲害,人家祖宗八代,拖出來打屁股,祖宗八代與你何干呢?為什麼就一定要把人拖起來,打屁股給別人看?我們生不逢其時啊!而且呢,我們利害關係,各有各人的權利,各人的業力和業報和福報,我們為什麼為了一己之私?

  尤其現在開始選舉,已經我們的立委,已經減半來了,這是讓我們選賢與能最好的機會,也貫徹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時時把禮運大同篇,放在後面,勉勵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我們應該有那個智慧,有那個心量。為何我們沒有那個心量,沒有那個智慧,沒辦法來選出台灣賢人呢?和有能力來為台灣來打拚,為台灣來努力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一個非常神聖的一票,在選舉的時候,這是我們最殊勝,最有價值的人生。我們是代表上天來選擇,哪一個有辦法代表台灣人民呢!所以,我們所有的民意就是天意,天意示現在民意;民意呢?是遵照天意來選擇,我們來到世間,要為大眾打拚的賢人哪!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漫長,但是我們在世間,任何一個時刻的名,一個利,權,貴,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這都是暫時一時刻而已,短短的一個小段而已,若是我們任何一個人,我們沒辦法去了解到,人生短短的時間,我們要好好惜緣分,我們若不會惜緣分,接下去我們一定會,很多讓我們後悔的事情會發生。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一個團體在選擇一個領導的小職員,小職位,那麼他就認真跟人參選。他有一天呢,來到仙佛寺問我說:「師父啊,我要在我們這個團體,要選一個能夠為大家服務的,這個位子你看,我要用什麼方式來選呢?」

  我說很簡單,你讀《禮運大同篇》,你只讀禮運大同篇就好了,而且呢,你的心量、心境,要保持著《鬼谷子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我們可以讓人抹黑,我們不可以把人抹黑,我們可以被人受傷害,我們不可以把人傷害,我們可以自己吃虧,不可以讓別人吃虧。

  那麼這位先生,「師父,這樣就不用選了。」我說不是,你這是在尊重你的團體的,所有任何一個人,這是在尊重,不是消極,不是逃避,不是沒有用。我們要留以後讓人去懺悔和後悔就好了,所以你保持著歡歡喜喜保持著非常開朗的心境,來為大家服務,這樣就好了。

  回去呢,將他過去原來想要很多招數,要把對方傷害的,回去全部都把它拿去燒掉。燒掉,他給他幫忙助選,幫忙抬轎的這些朋友,就這樣離開了,說:「你這麼沒用的人,這麼那個我給你支持你,有什麼用?」所以結果跑光光,他也順其自然,不可勉強。

  那麼他這些對手,想盡辦法把他抹黑,把他傷害,其中有一件這個牽涉到,我們一個人的名譽的問題,也是把他傷害。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都忍起來,笑笑的,「是啦,我若不對,你就給我提醒,我會改進。」結果選出來的時候啊,我們這位信徒高票當選,把他抹黑,把他傷害那個,卻差一大截。

  我們這位信徒就很高興的,上來說:「師父,我得到我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的支持,我已經選上了,我要接下來要如何努力?」你記得,講信修睦,講信用,要誠信。這中間來,你跟你的團體所答應的,你一定要做到,而且呢,你把你的所有的寫在牆上,你時時看到,你能夠提醒自己。

  那麼再幾天呢,跟他競選,把他罵的這個人,抹黑的這個人,這個對手,來他的面前跟他道歉,跪著哭說,為什麼他那個時候,一直想要發揮他的恨,要來攻擊呢?自己也弄不清楚,現在呢,他自己非常慚愧,對不起。而且他所抹黑人格的傷害那個,完全也是因為他來製造人格的傷害,所以求他原諒他。以後,他也是他的團體的一分子。那麼回去後呢,沒幾天,他就把這個團體,這個職位辭掉了,跑去台北,路邊去排一些賣東賣西,用這個方式來做懺悔,來贖罪,來賠罪。

  所以各位啊,我們選舉到了,選舉是人人想要贏,選舉是在讓我們表達說,我如何來服務大眾,如何讓我們的百姓選民,能夠認識著選賢與能。那麼我被選者,我如何、我能夠表示我的賢能,我賢能的心和智慧,我能夠為大眾服務到什麼程度;我能夠為大眾服務者,是我的光榮。

  講信修睦,我來到世間來在選舉的時候,記得,這是都天上世界,大家要來世間,用你的理念來整合,來分析,分析我們這個團體。人民所需要的理念,智慧,或者我們的時代演變的程度。所以選舉並不是說我贏,還是我輸的問題,而是來看我們這個社會,整個我們的區域,我們大家所需要的什麼項目和內涵,我們來做一個,非常正確的判斷和改進。

  各位十方善知識,天意,示現在民意;民意,是執行著天意。回想著在2003年的時候,我們在十一月十六日,本宗門呢,當時有天災天瘟會發生,面對這個問題,所以王禪老祖開示:要大家共同來祈福,做九十九天的法會。九十九天的法會,到第六十六天那天,因為我們按照進度,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即是天公經,我們來祈求:南天三十三天王和玉皇大帝,慈悲降凡塵,來化解人間的冤冤債債,化解這些天瘟和天災。

  那麼當時呢,我們第六十六集裡面,我們所講解的,就是說我們人來到世間,都是遵照天意來世間,我們要頂天立地,我們絕對不能,動不動就跪下去,尤其要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國格的時候,我們絕對不可以,動不動就跪下去。我們在跪,向我們的父母來跪,向我們的佛來跪,向神來跪拜,我們來求懺悔,發大願心,我們的跪是這個意思。

  對大眾我們絕對不可以,動不動就跪下去,所以若跪下去的時候,這樣對我們的人民,人格有所損害,而且對國格也有所損害。那麼我們就祈求:玉皇大帝天公,憐憫著眾生,大家要有智慧。

  結果我這講完,錄影起來的時候,在2004年的時候,三月十三,台視我們的節目,就按照順序來排,來排來播出給大家提醒,我們人,我們的國家,一定要有國格,我們國家中華民族,我們人民一定要有人格,尤其要做領導的人,更要有國格,要能夠頂天立地,不然,將我們國家國格,全部都把它壓下去了,這是非常不慈悲和沒開悟的,也不是我們大家要所需要的。

  所以在2004的時候,三月十三那天,那天早上我們台視,按照這個時間就播出,鼓勵大家全民要站起來,絕對不要動不動用跪的,或者用趴的,這都沒開悟的方式的表達方法。結果那天下午,我們為了選舉的事情,為了要向全民表達著,他的對國家,對人民的愛心和誠信,方法表達不對了。結果呢,我們台灣這塊國土人民的選擇,還是要頂天立地啊!所以事後呢,我們發生著台灣,我們所有的很多、很多政治方面的朋友,我們不了解,用各種方式來抵制,我們台灣民主的發展也好,或者我們台灣民主基本的認識。

  所以各位,我們禮運大同篇,叫我們要用「禮」,禮者是看我們的心,看心,心是不是第一、有慈悲嗎?第二、有愛心嗎?第三、是不是說有清淨嗎?第四、是不是有覺到嗎?有覺悟到嗎?這樣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大家所需要的,我們的領導,任何一個階層的領導者。

  各位,我們台灣自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到這個時候來,民主落實在我們台灣,這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享受的民主的法喜。當然也是要感恩著,我們過去一些民主的英雄,為我們整個全民來帶動,走入人與人互相尊重,我尊重你,你尊重我,你尊重他,我尊重你,我尊重他,大家互相尊重,這叫作真正的民主。不是用傷害,若用傷害呢?這不是我們台灣人所需要的。

  替我們做工作的,我們要一定有這個人格,站起來,代表我們要身為,要為地方服務的也好,我們一定要建立著,我們全民的人格,和我們的國格。我們不要常常用抹黑,若這樣呢?已經失去著聖賢對我們的希望,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各位,我們一個心,當你想說要傷害一個人的時候,你就已經跟人不好了啦!跟人破壞感情了,跟人有衝突了。

  我們一個人,心裡想說為全民來服務,奉獻我的智慧,奉獻我的能力,我的愛心和我的經驗,為全民大家帶動起來,建立一個祥和的社會,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共同來創造人間淨土。這個功德,我相信呢,這也就是《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的最大的實踐者。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