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二十一)-不獨親其親(一)
授業主題 : 1084集_禮運大同篇(二十一)-不獨親其親(一)

播出日期 : 2007/12/22...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84)
禮運大同篇(二十一)-不獨親其親(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現在我們來看原文:「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我們過去這幾天,都在講解著講信修睦,信,是我們人成功的原動力,也是我們的基礎。尤其呢,我們從事政治的朋友,我們這信用很重要,誠信,對大眾、對全民,要有誠心誠意,來帶領一個國家,讓全民能夠安定,讓住在這塊土地的,所有的國民能夠心安,這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天命,也是誠。

  所以我們誠心,是我們做事業成功的原動力,信也是原動力,若是一個人對誠和信,沒辦法去做起的時候,那麼我們所有的擔頭,都要託付給他,這是非常危險非常危險的。面對著當前,我們世界在競爭的時代,那麼究竟我們誰有辦法帶動,我們台灣的經濟能夠安定,帶動我們台灣這片淨土,二千三百萬人,我們能夠安定,心安,然後來服務世界,我們的這些朋友,這是我們台灣人最殊勝,最寶貴,最偉大的一點。

  唯願,我們大家都能夠遵照著「禮運大同」,這個妙法這個真理,給我們開示以後,我們能夠重新,立起我們台灣這塊旗桿。台灣好像一台船,中間那支旗桿,立不起來的時候,世界各國不能看到我們,不能了解到我們台灣,不能了解到我們,台灣這片二千三百萬人,這麼有人格,這麼有慈悲,這麼有愛心,在大海中在飄揚。

  結果我們有能力的,來幫助世界各國的朋友,我們左鄰右舍,結果我們沒有那個因緣,沒有那個機會,這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二千三百萬人,我們最懊惱的地方。這原因出在哪裡呢?我們過去講信修睦沒做好。我們信,除了我們領導者,對國民的誠信的落實以外,我們百姓對政府的誠信,我們也做不夠。

  我們很多百姓,我們不了解到我們的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組合的一間大公司,我們很多我們的國民,有機會能夠歪,多少歪,多少烏龍繞桌,把整個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利,我們利益都把它弄掉了,讓我們大眾,大家共同來難過,這點呢,我們應該要共同重新思考。

  所以我們要講信修睦,我們要從了解到人性做起,我們然後呢,尊重著人性,尊重著國民的權益,生存的權利。過去很多恐怖的手段,殺害著很多無辜的我們的國民,這讓人歷史上沒辦法去原諒,但是事情都過去了,我們只有重新來做起,大家共同來講信修睦。

  好鄰居,大家要做,我們不要為了,我自己的一己之私的利益,殺害了他人的生命,冤冤相報何時了。所以我們即使一時,殺害了他人的生命,奪了他的權利,但是呢,我們以後冤冤相報,一定會再發生的。我們殺害人的,後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這就是我們不了解著人性,沒辦法去尊重人性的原因做起。

  所以我們大家,既然過去歷史那麼多不幸的事情,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到金門八二三炮戰為止,我們這中間來,五千年所分化的這麼多,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可見著我們中華民族,是不安的民族,我們聖賢才會寫出這篇禮運大同。若是大家,會照禮運大同篇去做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大家世界會和平,中間呢,我們過著很心安的一段人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給我們開示:天下太平,是我們二十一世紀所有的全民,大家共同的天命和責任。這不是說,只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的天命,而是大眾共同的天命,也是世界六十三億人口共同的天命。世界大同,天下太平,種種的未來的理想,或者彌勒佛,彌勒菩薩,彌勒佛的世界,未來的理想世界,清淨的理想世界,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所希望的。

  唯願呢,我們大家了解禮運大同篇以後,我們從了解人性,然後再來尊重人性,再來最後呢,啟發著我們的人性,以後呢,我相信我們世界大同,會在我們的腳步之下。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來看禮運大同篇的內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故,人不獨親其親」,這段是非常的高深,我們必須要了解到天下為公,我們的大道之行也,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最重要就是講信修睦,修好鄰居。人與人中間,若有好鄰居的觀念,我們才有辦法進一步,不獨親其親。我們若沒辦法,人與人中間相尊重的時候,我們永遠是一個老孤獨。國家再運用更多的經費,多少的人力,也沒辦法改變一個人。

  就像我們每一次若颱風來的時候,我們一些頭腦有問題的人,就去海邊釣魚,政府已經發出著這個通報,危險的海邊不要靠近。但是我們人呢,偏偏就要去釣魚,去被海水去捲走的時候,才來怪政府不慈悲,沒有救他們,怪政府怎麼樣不行,才來怪什麼阿扁政府,都沒有愛心要救這些人,實在是很不對啦!我今天不是為誰,我們是為一個真理。

  我們若你看,每一次若什麼災難到來,明明就下大雨到了,山不能上去,他偏偏要進去大山,路流壞了,運用著好幾百人,去救你一個人。人家工作放著,還在那個救難隊的時候,把事業放掉,去救我們,結果呢?我們沒有一點感恩,還在怪政府,怎麼那麼慢才來,頭腦有問題啊!

  自私自利,去釣魚,將心比心,我們的嘴,魚勾著,刺勾著,魚刺把我們勾著,哎哎嘖嘖,那麼又颳海浪,那麼大的颱風,你居然跑去海邊去釣魚,去被捲走了,因果嘛,因因果果,我們自己要警覺。我們不要自私自利,然後再來怨嘆,政府沒有來救我們,怨嘆政府,為什麼讓我們跌下去,海浪是無情,愚痴更加無情,你要怪誰?

  所以各位啊,我們講信修睦,這是很重要的基本原則,我們全民共同所定出來的,安全條約,我們大家要去履行,要遵守嘛!我們才不會時間到,只是怪天、怪地、怪父親、怪政府、怪來怪去,都別人不對,結果自己一點點,不對都不知道好反省去檢討,很可憐的,很可憐、很可憐的人。

  所以各位,我們不能自私自利,「獨」就是自私自利。我們人若在世間,自私自利的人最可憐,這是有夠可憐的,沒辦法再形容的可憐。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來,我們都有佛性,我們都有覺性,我們有靈性,有清淨性,我們應該要自我約束,自我開啟智慧。什麼可進,不可進,可為不可為,我們要依照,共同所定出來的法令,我們來實踐,我相信呢,我們上天就等於保護我們了。

  所以我們經中,文中跟我們說,「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故,故就過去所有的人,過去所有的古聖先賢,我們的長輩等等,都為「故」。

  也可以說,也因為都有講信修睦,我們的選賢與能,那麼現在呢,我們當下和未來,我們有得到一個明君,來給我們領導,我們能夠共生共榮,互相依靠,來領導我們,這也是代表著,整個全民的希望和全民的心,共生,就是我們大家所希望的,共同生存的一條路,就是禮運大同和真理誠信。

  所以我們依照,聖賢所開示的去做,講信修睦,選賢與能,然後此去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我們能夠依照著,心非常開懷,心非常開朗,非常寬闊的人,聖賢,我們依照這樣去做的時候,我們也是叫作「故,人不獨」。獨是自私,那麼這麼多年以來,兩岸為了台獨和統一的問題,我們的獨,是獨立的「獨」,獨立。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都要獨立生存,然後來共同來圓滿,講信修睦和諧。所以我們人若是了解到,世間是共生共榮者,那麼我們應該要團結,講信修睦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其中給我們開示:「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者,自私不自私也,不獨就是不自私。那麼獨立就是莊敬自強,福,自我修為獨立,「福」要自己去修,「德」要自己修,「命」要自己去求,這都是獨的意義。

  不獨者,我們就不自私,我們若自私的人,時時只為了自己而已,那麼我們公司也好,團體也好,國家也好,我們的領導者,絕對不能有自私,不能有私心,若有私心者,我們所有一切所託付,我們就沒有一個安全了。所以天下間,大自王侯將相,小至販夫走卒,我們最好不要有私心。但是古人有一句話:「人無私心,不是人,人無私心,天誅地滅。」這就是我們人來到世間,最大的警告的一句名言。

  我們自己要,自己會修正自己過去偏差的心,往往很多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來打拚,當然這是每個人的權利,每個人的福報,但是我們要共同一個認識,這塊土地,是大家共同所建設起來,尤其台灣這片土地是二千三百萬人,大家共同所打拚起來,沒日沒夜的努力,沒日沒夜的打拚,這我們才有這塊,台灣這片的淨土,所以我們要珍惜著台灣,這片的淨土。

  相對呢,我們也不要去侵犯著,他人的淨土。這是我們在天上的世界,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共同要有的認識,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上轉生輪迴來到世間,我們就是來世間體驗人生,落實著我們愛心,我們的慈悲心,這樣的時候啊,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

  可惜我們很多人,有的先讀一些書,把老百姓看作凱子,把老百姓看作傻子,把老百姓看作什麼都不懂,該騙就騙,該詐就詐,該瞞就自己隱瞞,瞞瞞騙騙百姓的時候,這是非常不對。當然這因果,他自己要負責,再強勢,江山你也沒有帶去,再強勢,我們也沒辦法,奪了我們那顆清淨的心,沒辦法奪走我們的,每個人那顆愛心,所以這也是不獨親其親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遇到很多朋友,很自私自利的時候,你要氣也沒有用,因為他那個習慣就養成,好幾百年、好幾千年來了,到這個時候,我們只有同情他,可憐他,這樣而已。同情他的自私心,他有他的權利,他有他的福報,我們不能用我們自己自我,小小的想法,來把他的所有的福報,我們把它奪走了,這也不行。那麼各人各人他的福報,有的花完了,他接下來他的業報,他就到了,佛家所開示非常的正確。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給我們開示:我們人不能自私自利,我們來到世間,我們每一天要感恩著風、感恩著水、感恩著光、感恩著國家、感恩著父母、感恩著全民,這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認識和認知,這也是了解到人性,尊重人性,啟發人性。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又給我們開示:人在世間,事業要順遂,一定不能有自私心,我們若自私心的人,永遠是失敗的人,若自私心的人,永遠他是痛苦的人。所以鬼谷子呢,教導我們的弟子,這麼多弟子,叫我們把心量打開,「天地無我」之心的時候,每個人事業會順遂,社會會和諧,這也是不獨親其親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出世間,我們因為大家不了解真理,所以我們大家,都有一種自我自私,保護自己,傷害他人,然後又蹧蹋著他人的心態。我們唯心宗的宗門,遵照鬼谷子的開示: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個也叫作獨立。獨立就莊敬自強,自己要打拚,人生漫長,我們要自己要打拚,然後,福自我修啊!福分要自我自己來修。

  我們說:「啊!託福、託福。」託福的意思,我們看人這樣做好事,我們跟著做,學做,這就是託福。那麼獨立者,就是福自我修,平安自我修。我們的事業,自我自己打拚,都叫作獨立發展。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了解文化,我們智慧的精髓的時候,我們一定是幸福與快樂。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