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二十)-講信修睦(十二)
授業主題 : 1083集_禮運大同篇(二十)-講信修睦(十二)

播出日期 : 2007/12/2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83)
禮運大同篇(二十)-講信修睦(十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著《禮運大同篇》。

  事業要成功,一定要從禮做起,國家要和諧,我們也要從禮來做起。若是沒有這個禮,人與人中間就充滿著恐怖,充滿著相害,人與人中間若是無禮,我們人的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我們若人與人中間無禮,我們要受人尊重,也是很困難。有時候人家把我們看作瘋子,不理我們,我們就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人家若不要理我們呢?我們一定是不可理,不可解的人。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多讀聖賢書,從禮來做起,每個人的事業一定會成功。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兩夫妻,因為先生的事業做得失敗,丈夫他也是自己非常難過,但是太太非常不諒解,那麼怎麼辦呢?他們就去做早餐了啦!做早餐沒有生意,賣了都自己吃,很懊惱,跑來仙佛寺請示老祖開示。老祖給他開示:「人要有禮,人若無禮者,你做什麼事業都不順遂。」他的老婆在身邊,臉很臭很臭「我為什麼要跟你吃苦?」喔,一個臉,很不高興的臉出來。

  我說太太啊,你這個臉形,你餓,到後來餓死,是全家人都餓死。你這個沒有這個禮,你不會尊重人,不了解一個人性,來跟你買早餐的人,也是都有緣的人,那麼你擺一個臉,在旁邊很臭很臭,先生生意,做不到生意,孩子也是你們兩夫妻共同的,那麼你這樣有慈悲嗎?所以你生意若要好,太太一定要有歡喜心,禮和貌,你在你的臉形出來,你擺那個樣子,假使我也去,要去跟你買早餐來捧場,來吃的時候,我看到那個臉,最多一次,下次我就不會來。

  那麼她的丈夫呢,他跟我說:「師父,很懺悔,我事業做得失敗了,所以啊,我今天才落到這個地步,我也很對不起我的太太,對不起著孩子。但是事情就遇到了,我們只有重新打起,所以我做早餐,收現金,三元賺五角賺一元,也已經有賺,能夠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來過。我是一直跟自己的太太抱歉,希望太太能夠原諒,重新打起。」那麼太太也是一個臉,擺一個很臭很臭的樣子,連說都不說就出去了。

  那有一天呢,我就故意轉過去,在台中而已,轉過去看他的早餐的地方,我遠遠坐在車裡,看到嗯,這個做生意有人買了,有人來捧場了,我才下去的時候,也要再排三、四個,才吃到他的煎蛋。喔!兩夫妻看我去,很高興的就對了,高興得這樣,「師父啊,我們回來後第二天,我們生意很好的,老祖有保佑,我太太很高興了。」

  那他太太說:「師父啊,不好意思啦,以前我不懂,我不知道這個做生意,也是這個禮的重要性,以前我都躲在家裡面,那先生外面在做,我就顧裡面,這樣而已,沒想到會失敗。」我跟她說啊,不要緊,過就過去了,要有禮的時候,你生意就做得起來,若無禮,保證你做不到生意,臉很臭很臭,誰要來給你捧場呢?

  所以禮運大同,這個禮是很寬的禮,不是小小的禮,大至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要禮。那麼自己的內心,我們也對自己要有禮,對自己心要有禮,我們不必要時時去逆自己的心。

  逆自己的心就是什麼?「損德」,損德就是逆自己的心。我們若損德的時候,不道德的事情一大堆,四處說要把人爆料,或是要把人揭瘡疤,我們不了解人家的作法以前,你隨隨便便,要把人挖人的把柄的時候,這是非常無禮。那麼這樣來,一天一天,我們的人生,會踏入黑暗,會漸漸褪色下去。

  這是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的:我們人與人要有禮,人與事也要有禮,人與心也要有禮,這叫作「講信修睦」啊!講信修睦,所以要講信修睦,你要從了解人性做起。記得,人性者就是我們有佛性,我們有覺性,我們有淨性,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一個如來本體,如來本體就有三性。若是我們了解,每個人有三性的時候,那麼我們相對,我們也了解,我們自己本心有三性,三性一體。那麼了解三性一體,我們要修行,也就知道有禮,從禮做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著「講信修睦」,我們對自己的心,我們不要虐待自己的心以外,我們也絕對,不要去虐待他人的心。我們社會上,很多人都疏忽了,我們有一個人性,每個人都有一個非常,三性一體的如來本體。那麼我們有的人,常常想盡辦法,用各種的方法,要來忤逆著他人,這個人是失敗的人。

  我們受人忤逆,我們要照著我們寒山和拾得,這二位大菩薩的示現,寒山問著拾得說:「若是有人侮辱你、毀謗你、罵你、欺騙你等等的時候,你要怎麼來處理呢?」拾得呢,他就說:「忍他、讓他、不理他、同情他、可憐他,再過三年,看他如何?」這句話,用在我們當下的社會,也已經非常明瞭清清楚楚。

  我們過去在媒體上,政治上的恩怨,或者製造各種的事端的,那麼到最後,不用超過三年,他業報就到了。因為他,我們一個人,對任何一個人的各種的侮辱,或者毀謗的時候,那因為他就魔心現前,魔心現前呢,龍天護法就不會容允他。本來社會就是要創造一片和諧,創造一片祥和,這才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世界,投胎著身體以來,我們在世間,各人各人的願望。

  可惜,我們記得,我們都把它疏忽掉了,人與人都要相尊敬,要了解到人性。所以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恩恩怨怨的戰爭等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我們從這個來看,這點就是黃帝,到孔子,到孫文,剛好五千年,五千年就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一個村庄的拚角頭,那還沒辦法算,所以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是黑暗。

  來到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時候,才開始開發一片的光明。但是呢,我們這個光明,大家都有在想要光明,可惜呢,有落實在做的也是很有限。所以我們宗門,唯心宗的宗門,我們本著列祖先賢他的好的三性,我們做這個祭祖大典做基礎,所以我們在2008年,我們正月初一的時候,舉辦著「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下午一點開始。

  我們所祭的祖先,不要只有我姓張,你姓蔡,他姓王,他姓李,這樣而已,我們總共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我們因為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我們的列祖列宗這麼多姓,不是我們所說的,百家姓這樣而已。這就是我們過去歷史以來,我們的祖先疏忽了人有人性,不知道有人性,沒有這個教育,不了解人與人中間有人性,不了解人有三性一體,所以過去我們五千年來,中華民族是多戰爭,多戰亂,不安定的,拚角頭,山頭相比相拚,才會到今天來,五千年了。

  那麼我們回想著,過去歷史五千年來,這麼多戰爭,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還有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兒子為了皇位,把爸爸殺掉,哥哥或者弟弟把皇位,為了奪這個位,把哥哥或者弟弟殺掉等等,五千年來的戰爭,發生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這麼多姓氏的分化出來,這都是中華民族的不幸。

  所以我們在仙佛寺,我們唯心宗,這幾年來都舉行著祭祖大典,我們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2008年,再幾天到了,我們正月初一,下午一點開始到五點,在台北縣林口大體育館,我們來舉行著祭祖大典。我們也邀請到,世界我們的華僑、僑胞,各地回來的親友來參加,來祭祖大典,歡迎各位,我們來參加祭祖大典。

  等一下,下節呢,我們來了解著,祭祖大典一切的法儀。

  (祭祖大典實況)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