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19)-講信修睦(十一)
授業主題 : 1082集_禮運大同篇(19)-講信修睦(十一)

播出日期 : 2007/12/20...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82)
禮運大同篇(19)-講信修睦(十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再三地強調,人與人中間若要和諧,一定要用禮為先;人與人中間,若要好相處,一定要禮為先。古代人在說:「禮多人不怪」啊!這是千真萬確。

  有的人說:「啊,那那麼多禮是虛偽的。」事實上我們要了解,我們有我們的人的人性,他會發出這個禮,有時候他的表達方式,不會說非常剛好,所以他的禮發出來,他也是從內心所發出來的禮。所以禮也是建立在,我們人與人中間,心靈非常安靜的狀態,禮就發露得出來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了解我們人,有一個我們人的本性,我們人的本性,在佛家來講呢,我們有三性。不管佛家、道家呢,我們人都離不開一個性,性就是慈悲心,愛心,有禮的心,這是我們每個人,所本來所有的很好的寶貝。

  可惜,我們將這個禮的寶貝,我們把它藏起來,沒有拿出來用,結果發生著人與人中間的衝突,人與人中間的不相信用,不相信任,人與人中間的,沒有互相的關愛,這也是都從禮做基礎所發生的。為什麼禮做基礎發生的呢?因為我們人的人性,都表現在外在這個禮之上,所以說這個人與人中間呢,你說,哇,這個人很好,不好。看平時他的一個人的禮貌,我們就能夠看出了。

  曾經有一位修行家,他也非常的慈悲,每一次呢,他對弟子非常的疼愛,出去外國,出去旅遊的時候,大大小小禮品都帶回來,他送他這些信徒弟子。信徒弟子呢,回去他就把它供在佛廳,把它掛起來,看到就喔,非常有禮貌,去敬師父就對,他把所送的禮,等於師父在他的面前一樣。

  所以有一天他的弟子,他跟我說:「師父啊、師父啊,我們師父喔,不管何時都在我家。」我說是啊,師父有禮而來,你用禮來敬你的師父,這樣一家就非常圓滿。他才講出說,他的師父若出國的時候,或者去任何一個地方,有小小的禮物,他一定花最少的錢,買回來與這些徒弟,結個好緣分。所以徒弟,看到師父所送的這個禮物,他就非常高興,敬師,這就是禮。

  相對呢,我們對古聖先賢,我們也要一定有禮。譬如我們家一部四書五經,就等於孔子,聖賢,坐在我們家了。在我們家,我們看到,我們也要用很虔誠的心,來禮敬,傳著這些妙法下來。所以我們若會發出,一個禮和貌的面相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生活在社會,生活在世間是和諧的,我們的世間,一定充滿著一片的祥和。

  再來,我們在家庭中間,我們做子女的,對父母親一定要有禮,用禮來禮敬我們的父母親。禮敬父母親的方法非常多,非常多,除了就我們世俗法,我們的禮敬我們的父母親以外呢,我們平時我們在心裡,我們要有一個:祈願龍天護法,諸佛菩薩,賜福給我們的父母親,能夠福慧增長,加持我們的父母親,他的心境時時開朗。而且呢,用我們每一天所做的功德,仰仗佛菩薩,我們家的神,把這些功德,轉施回向給我們的父母親,和我們的列祖列宗,這也是禮。

  所以各位,我們人來到世間,我們往往,過去歷史以來,我們很多天子帝王等等,還是有權有勢的,把人看作動物,這是非常錯誤的一個觀念。人不是動物,人有人性,我們人的人性呢,實在我們沒辦法用什麼語言,或是筆來寫出我們人的人性。但是我們總說一句,我們人的人性是慈悲的,我們人的人性是有愛心的,我們人的人性是仁慈的,不是虎龍豹彪,歪七扭八,橫柴夯入灶。所以各位,我們若有大眾,過去我們心裡,我們的思想,覺得就很常常不高興的時候,我們要學習禮。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世界要大同,家裡要和諧。還是事業要順遂的時候,我們基本的條件,世界大同的條件,第一、了解到人性,第二、尊重人性,第三呢,啟發人性,這三個條件是非常的重要。

  那麼我們人的人性是什麼呢?人有靈性。記得,我們人是萬物之靈,我們有靈性有靈魂,第一、就是「佛性」,有智慧之性。再來呢,「淨性」,我們每個人心都是善的,都不是惡的。再來呢,我們要有「覺性」,要來覺悟,進入到淨性。所以這三性呢,是我們每個人最寶貴,最殊勝的,而且是人世間最圓滿的。

  所以我們第一要了解到人性,人性除了慈悲愛心以外,一件非常高境界的,再三地給各位講就是,佛性,覺性,靈性。佛性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具足的,我們每個人的佛性是什麼呢?一個名稱叫作「阿彌陀」,阿彌陀,我們在說阿彌陀佛。西洋的宗教是「阿門」,站在我們佛家來講,叫作阿彌陀,我們道家來講叫作「靈性」,靈性。

  我們人有辦法分辨著是非,動物呢?只知道要怕,知道要跑,肚子餓找東西來吃,但是,動物牠也有牠的靈性,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呢,這個牠也有一種覺性。有時候我們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的很多電視的報導,那動物,在沙漠的這些動物,我們看就很毒的草,但是那些動物,牠就要吃那個,牠才有辦法生存,才有辦法活下去。就像我們的駱駝,牠吃的東西,或者其他動物,大象所吃的東西,各有不同的食物,這都是牠也有一個靈性,也有一個覺性,何況又我們是人呢。

  所以我們很多領導的人,慈悲心好像不太夠,把眾生看作他手中的戒指,這棋子,在那裡弄來弄去,玩來玩去。尤其呢,我們很多政治人物,他把眾生看作他玩棋子,在手中弄來弄去,根本,愛心為眾生,為人民所想一些設想,往往很多都時間過,這就算了。才說這個選舉的時候,有三顆頭,開始就「點頭」,選中就「抬頭」,要跟他拜託就「搖頭」,這三顆頭,這就是政治人物的缺點,這就是沒開悟的政治人物,政治的人,他不了解到人有三性。

  所以,我們不了解到人性的時候,那往往我們所表現的行為,是非常不慈悲,和很沒有愛心的表現方法。若像這種的人物,要在世間要利益著人民,可能是很有限了,世界要大同是很困難。大世界,中世界,中世界是我們的國家,大世界是地球,小世界是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家庭,然後進入我們的心中的世界。

  所以我們首先學習,要了解到人性,記得,人都是佛、菩薩來轉世,不是這個魑魅魍魎,各種的五鬼來轉世,魑魅魍魎五鬼是不可能轉世為人,只有佛、菩薩、神才有辦法,轉世投胎在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身體裡面,有這個靈性。

  所以有時候,我們很多政治人物,朋友,表面看他很好,事實上都在戲弄著我們人,我們的百姓,運用我們人的百姓,全民百姓的這個權益利和害,來給我們所有的全民,做出非常不尊重人性,不了解人性,不啟發人性的行為,這不是很好的現象。當今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發達和文明的時代,尤其呢,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第一次這個第一任民選,這個各個代表等等,這都是在尊重人性。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國家五千年來第一次,提倡這個民主的制度,這也是禮,禮者在了解人性,尊重人性,然後啟發人性,這是三性一體,都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和我們的腦海裡,在我們的心中,三性一體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任何人在世間,若要得到以德服眾,得到人民對我們的支持的時候,我們首先很重要,要了解到我們人有三性,佛性、覺性、淨性,我們若有這樣,這個智慧認識的時候,那麼我們自我,能夠安自己這個不安之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講信修睦」,除了我們不要虐待我們自己的身體,不要虐待我們自己的心以外,我們要關懷著周圍。那麼我們關懷周圍,我們要從了解人性來做起,我們若沒辦法,了解到人性的時候,我們往往所做的講信修睦,都是很有限。

  再三地給各位強調,了解人性,每個人都有三性一體,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都有覺性,每個人都有淨性。佛性,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覺性,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淨性,東方藥師佛的化身。所以每個人都是這三佛,三寶佛的化身來,每個人來到世間,後面都有很多的護法神將。

  可惜,我們很多政治騙子,或者沒愛心的政治人物等等,都瞞著一時,瞞,騙,這樣是非常沒智慧的人,他就是不了解著人性。所以他沒辦法了解到人性,當然他在以後,他的政治路程,都是用騙眾生的方式,騙騙瞞瞞、瞞瞞騙騙。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以「和氣」為本,和氣生財,了解到我們的人性,我們和氣為本,了解人性的時候,是我們每個人最需要的。無論是別人對我,或是我對別人,都要是和平,平心,和氣來相處,然後了解到人性是尊嚴的,人性是偉大的,人性也是諸佛菩薩的化身。

  所以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古聖先賢就已經將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跟我們說得這麼詳細,可惜我們只看到這四字「講信修睦」,講起來看是很簡單,事實你要了解到內容,我們要費很大很大的精神。而且要經過,人家給我們開示過,我們才能夠了解,喔!講信。

  「信」是什麼?我們人來到世間,是要來互相尊重,互相尊敬,互相牽引,和互相來度,這也是我們講信修睦。我們若有緣的人,都是過去生的左鄰右舍的人,有緣的人,任何在現在很恨他、怨他,他也是我們過去生多生的父母,或者我們多生的親友兄弟,何況我們在這輩子,又有因緣再相處呢!這個這點呢?我們要有很正確的認識以後,我們才有辦法做到,我們的了解人性,尊重人性,啟發自己的心性,這是非常重要講信修睦的大課題。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很慈悲很慈悲的,我看他很慈悲,我在他身上就學到很多、很多的這個優點,他看到人,是一定先跟人行個禮的。有的說:「啊,你怎麼在拜我?」他說:「對啊,你我不拜,我要拜誰?」「啊?你在蹧蹋。」我沒有蹧蹋啦,我確實尊敬你,因為你有三性,佛性在你的身體,覺性在你的身體,淨性在你的身體。「我也沒看到。」你沒有看到,你謙虛,但是我有看到,我不可以不尊敬你。

  讓他拜的這個人,原來臉色很差的,打橫的,虎龍豹彪的心境很不滿,經過這位先生,很有慈悲的這個菩薩,這樣跟他說完呢?哎唷,他就這樣溫馴下去,就靠來問說:「歐吉桑,你說我有三性嗎?」說是啊!「你說給我聽好嗎?」我說給你聽,我們人有佛性,我們有智慧之性,我們人不是一般的動物。

  再來呢,我們人有覺性,好壞我們會自己覺到,我們所做的工作,所做的一些行為,我們要會覺到說,我這樣做,別人會接受嗎?我家的人會接受嗎?社會會接受嗎?大眾有辦法接受嗎?這就是覺性。

  然後淨性,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都在天上的世界,都是佛,都是菩薩,在天上在修行,我們的好因緣,我們才出世降生在地球上,在你父親母親,生給你這個身體,藉著這個體來修行,來做有益人類大眾的這些工作,你知道嗎,這叫作人有三性。這個年輕人這個呢,他就自己非常懺悔的心,臉形呢?開始我看他,變為一片的慈悲和和藹。

  所以各位,我們要學習著了解人性,人性就我們有靈性以外,我們叫作佛性。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無論我們要從事政治也好,做事業也好,做生意也好,我們一定要了解到,人有三性,佛性,覺性,清淨性,若這樣的時候,我們一定會立於不敗,而且是永永遠遠成功的地步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