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18)-講信修睦(十)
授業主題 : 1081集_禮運大同篇(18)-講信修睦(十)

播出日期 : 2007/12/19...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81)
禮運大同篇(18)-講信修睦(十)

  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著《禮運大同篇》,現在我們來看裡面的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我們事業要順遂,要賺錢,我們一定要以這四句真言,作為我們的智慧,作為我們的老師,作為我們的精神的依靠,和作為我們心靈所寄託的準則。「大道之行也」─我們要做生意之道,賺錢之道。

  「天下為公」─錢是世間大家人人的,事業也是大家人人的,我們所做的生意,所回饋的,我們所做的東西,也是都布施給十方,大家共同來使用的,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啊,我們選擇「賢」者,就是我們的智慧,選擇我們有智慧的來相處,選擇我們自己,自我也要有智慧。我們要讀書,多讀書,多讀聖賢之書,開發我們內在的智慧,我們生意才會順遂。「能」者,我們要如何去實踐,我們知道,就一定要兼實踐去做,你若知道,不做也是沒效,滿天的理論講得一大片,結果踏不出去,也沒效。

  尤其呢,我們要做生意的時候,究竟你所看到的,多少能夠好做呢?我們所了解的究竟懂多少?往往我們都是關在家裡面,自我在操兵練將,一旦我們踏入了商場,踏入經營的這個空間的時候,都不通了啦!原因在哪裡?我們在這裡講信修睦。講信修睦,我們很多人為了做生意,傷害到親戚朋友,傷害到原來很好的老闆。

  我們現在很多壞習慣,我去讓公司聘請後,我很多經驗把它得得得得,出來就自己開;自己開呢?把原來老闆的客戶揹著走,那就沒有信用了啦!沒有多久會倒閉了啦!修睦。跟老闆破壞感情,我們不會知恩,不會感恩,不會報恩,我們事業若會順遂,我不相信。

  記得,每個人他有他的護法神,能夠原來作我們老闆的人,一定他有他的護法神,比我們更強,他較有福報。我們偏偏自己看不開,自己沒智慧的時候,自然呢,想盡辦法要來傷害,要來拉原來老闆的後腳,結果我們做生意的人,大家也很清楚啊!假使這個跟原來的老闆,他沒有那個誠信,那麼我跟他做,有一天也被他提走嘛!

  回想在差不多十年前,我們電腦剛在起步的時候,我們有一位信徒,有一天去大凡寺找我,我看看,哇!小鬼偷錢,「山水蒙」的卦象,你就有技術,沒財嘛!你不是老闆命,你是員工命,你是技術者,所以你假使你投資等等,哇!你一定去了的,一定賠得悽慘落魄。眼淚咚一下,流下來,「老師,我現在怎麼樣、怎麼樣…」講給我聽。

  原來某一間電腦公司,是我替他賺錢的,老闆才發給我多少薪水,所以我那時跟老闆要求,我要做你的技術股。老闆沒同意,老闆回答我一句說:「這個今天的事業成功,不是你自己你技術而已,大家共同的,共同的福報。」那當時他說:「我聽不下去,所以我就把員工帶二十多個出來,我就出來自己開公司,跟岳父岳母,親戚朋友全募款,來投資二億多,結果開下去,都沒有訂單。」
  
  我說,你就是沒有誠信,人家老闆他有他的福報,他會堅持他的誠和信,結果你違背了誠信,當然你要倒嘛,很簡單啊!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自己,要講信修睦。你要自己出來作老闆,你一定要跟老闆,「啊,我想要自己開呢,你不就幫忙我一下,我想自己學做,你若有的訂單拿了,做不了的,來讓我做,我自己努力來打拚看看。」要跟老闆保持和諧,我們不要偷偷就整個揹出來,要讓老闆倒,這種的是非常壞的社會道德,現在社會就很多這種的人,結果自己倒閉,造成社會的損失,我們大眾,也是要分擔著這些損失呢!

  所以啊,我們記得,講信修睦非常的重要。要有智慧,選賢與能,賢者我們的智慧,我們要有那個能力做嗎?這也是禮運大同給我們開示,無上的真理和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兵家在講,兵不厭詐,那麼商場也把它拿來用,商場為了賺錢,不厭詐,心陰險,陰謀,為了自己,拖累別人讓他下來。各位啊,要注意啊,你所拖那個,應該是你多生的父母,或者你們的子女,你要把他拖下去,表面你很厲害,事實上,你已經犯到滔天的大罪了啦!

  世間的錢是天下為公,大家一起賺的,你所做的成品,也是大家一起用的,錢是人來結善緣的東西,你的產品,也是大家互相結善緣的東西。一個人三寸氣斷掉的時候,兩手所得到的是什麼?沒得到什麼,得到心安最重要。所以我奉勸我的門下弟子,我說你們若要做生意,要三思而後行,不可要自己出來做的時候,悄悄的出來,把老闆的重要幹部拉光光,你還以為你很厲害,結果接下來的失敗,一定你要自己承擔。

  剛才我講那個,電腦公司這個,他出來自己開了,設廠了,結果沒有訂單,後面那些呢,跟他四處去,原來去跟人家說,他要自己開了,悄悄的,結果人家廠商,也了解到因因果果,公司會賺錢是老闆的福報呢!我們做員工,我們是技術上,共同完成這個事業的而已呢!人家老闆,上游的也不是凱子呢,也不是瘋子,也不是傻子呢,看不出我們人的心態嗎?很簡單嘛!所以我訂單不要給你嘛,倒了就算了,少掉社會上一種、這種的沒智慧的人,但是這樣呢,也是社會共同的損失。

  所以各位啊,我才全省一直開課開易經,讓大家了解,知道自己的心嘛,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福報,知道自己的業力,知道自己的智慧,該為不該為,知機,知時機,是這樣呢!所以我們全省四處在開課,目的是這樣嘛。

  那麼我們剛才所講這位先生,把他岳母岳父財產全拿去當,父親母親的田拿去抵押,結果親戚朋友的都拖累下去,二億多,想要去死不甘願,為什麼老闆做得起來,他做不起來?我說你不了解,你的福不夠啊!他說:「我福為什麼不夠?」因為你不了解自己嘛,你的心就不對了,你心跟魔在一起嘛,你的頭腦跟魔在一起嘛,只怨老闆說沒有給你多少,結果你不了解自己嘛!說:「師父啊,我岳父岳母喊要去死呢!」岳父岳母那些錢,也是再跟人家借的,岳父岳母要再給你負責。

  所以很多世間,現在很多這種的人,有夠可憐啦!有夠可憐,有夠可憐。所以我全省到處在開易經班,我不是在賺錢,我是在賺社會的資產,社會少一個失敗,我們共同分享一個成功的果嘛,所以在社會若再一個失敗,我們也是共同去分享著苦的果。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在這個時代,極力弘揚五千年來,未曾這麼認真弘揚過的易經心法,就是在這個地方,希望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我才在去年、今年,一直在提倡著「和氣生財」、和氣生財、和氣生財。你要和氣者會生財,人與人中間要相處的時候,相關懷,講信用。

  老闆跟員工,也是由講信來相處的,要來這輩子做老闆的時候,跟員工呢,一定也是互相以誠信,你來作老闆,我要來作員工;你要作員工,我來作老闆,大家共同來,把這個東西生產,讓大家共同來分享,是這樣而已嘛!那麼為什麼我們要使這個詐術?這都不對了。

  所以我在今年來,印一些這個「和氣生財」,這個送各位,我們這個宣紙的不用錢,你們若要者,雖然我字很醜,我也祈禱,大家依照和氣生財,貼著、貼在牆,可以警告自己,提醒自己,而後影響到親戚朋友,和氣生財。我們若像過年,我們若來仙佛寺,會跟各位結緣。正月初一,我們林口聯合祭祖大典的時候,我們也會印很多,那裡跟人結緣。

  我們請回去貼在牆上,貼在我們的工廠或者哪裡,讓人人都看到,能夠講信修睦,大家就能夠做到互相調和,喚醒,叫醒自我的覺性,叫醒我們的良心,叫醒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智慧,我相信,社會會減少很多失敗的人。減少失敗的人,我們國家社會我們就賺到了,賺到很多福報。所以這都是天下為公,不是我們個人,每個人自我賺很多錢,來傷害別人,這不是天下為公,這是自私自利的魔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和氣生財,和氣生財這是我們最歡喜的。我們很多人,用奸詐、陰險的步數,來搶到生意的時候,這後來都撐不久。我們的祖先是我們的守護靈,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祖先是會保佑,給我們保佑。若是我們祖先看到子孫,這種的陰險的詐術的時候,我們祖先也會覺得丟臉,所以祖先,守護神,漸漸就把你擋掉了。不然呢?有一天墜落黑暗的地獄,祖先也要墜落地獄,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人耽誤這個道的時候,九族下地獄。

  所以各位要注意,我們祖先跟我們時時做鄰居呢,講信修睦,祖先也跟我們一起,護法神也跟我們一起,魔也一起,冤親債主也跟我們一起呢!

  曾經有一位做生意的人,他聽到我說這些,他就很不服,他來到仙佛寺先禮而後兵,他說:「啊、老師啊,你講的那個很好啦,若這樣,我生意就都不用做了,這樣哪做得了生意,做生意人怎麼賺得到錢?」我說你講的是對啦,但是你要知道你後面,頭上三尺有神明呢!你身邊有祖先。他說:「我祖先,我賺到錢,祖先怎麼不高興?」

  我跟你說,祖先不是要錢,要我們子子孫孫,做得問心無愧,我們子子孫孫要有慈悲心。因為你所做的生意,很多可能也你的祖先,多生的父母,一旦你欺騙,奸詐得這些錢的時候,你結果是傷害到你自己祖先,騙到祖先,那麼做這個子孫,難道孝順嗎?不孝啊!他說:「喔,這樣喔!我難怪在我的祖先的面前擲筊,擲不到筊呢,都不高興呢,都什麼都允不到筊呢,都不高興。」

  我說問題就在這裡,做生意不能奸詐,你烏龍繞桌拐來拐去,你所拐的,所損失是傷到自己的德,傷到自己的福,到後來呢,福德不具全,就沒財了嘛!多厲害,福就是庫啦,財就是庫,福,庫,我們就是跟,我們要自己來,好好的來建立修心養性,我們就有福就有庫,有財就有庫,不然你賺到,很快就賠掉了。

  我們冤親債主,也在身邊在看,看我們在做人處事,若是一個人,都很陰險、陰詐的時候,冤親債主說:「呵!你就過去生,就對我這樣,對我非常不誠信,處處傷害我,現在你又這樣,操你了,擋你了啦!」沒有真的多厲害啦,哎唷,看那麼多了啦,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起起落落、失失敗敗、成功失敗,各人因緣把它歸納起來,講信修睦的人都會賺錢。

  和氣生財,和氣生財啊!各位,我們在林口祭祖的時候,我們會送各位,結一個好善緣,雖然便宜,一張近十塊錢的紙而已,但是裡面的內涵,在叫醒我們內在的智慧,開發我們的良心,讓我們的思想走入正路,不要讓三個魔,把我們跟著。貪心的魔,愛生氣的魔,沒智慧的魔,把我們纏住的時候,我們沒有多會做啦,沒有多會做,所以我們的講信修睦,這即是「和氣生財」。

  各位,我們要跟財神爺住在一起,要跟財神爺住隔壁,我們一定要講信用,一定要信用,若沒有信用,騙來騙去,後來,我們就沒有真的多會拐啦!騙著這一時啦,沒辦法瞞著一輩子啊。所以很多事業失敗了的人,我們都要檢討呢,我們不能只去檢討政府呢!我們國家政府,有的說:「哇,外資沒有人敢進來了。」我們為了政治的選舉,為了對立,這些把戲,這些騙子的人,四處胡亂說,把台灣唱衰了。

  去年外國進來台灣投資,有七十四億的美金,哪有跑光光了?進來投資,外資進來投資有七十四億的美金呢!所以一些「啊,都跑光光,都沒有人進來了。」哎呀!我們講那些,為什麼你講那些話?你跟人全結惡緣嘛!我們講這些話,不事實的講,跟二千三百萬人結惡緣,做鄰居嘛,你就跟魔住在一起了嘛,你怎麼會好?不可能好嘛。

  我們全民難道可以讓這種的人,來給我們,帶我們台灣的人,我們不可能這種的人,作為我們大家全民所依託的,所能夠信任的。我們若像這些胡亂說,一直唱衰的,台灣要怎麼過?全民要怎麼辦?大家過著驚驚惶惶,讓我們每一天,跟驚驚惶惶在相處,喔,所以這就很罪過的,都不知道因果呢!只是說為了要達成我的願望,我的政治願望就好了。不對了,不對了啦!拜託一下,人生漫長啦,錢有數啦!

  亞歷山大帝死去的時候,手也伸在棺材外,說我都沒有拿去啦,我問心無愧啦!所以各位,我們要跟心安的人住在一起,我們跟心安、跟佛、跟神、跟聖、跟祖先住在一起,我們絕對不要跟這個魔在一起,這是我們每個人,應該要有的基本認識與理念。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