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17)-講信修睦(九)
授業主題 : 1080集_禮運大同篇(17)-講信修睦(九)

播出日期 : 2007/12/1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80)
禮運大同篇(17)-講信修睦(九)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是我們治國、治家、治事業、治心的上乘的法寶,我們一般人把它看起來,是在國家治國的人所用的,事實上,不是這樣。大如王侯將相,小如販夫走卒,禮運大同篇我們都用得到,只是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而已。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來開示:要將這個真理,講給大家了解。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修睦」很要緊,修睦的範圍是有夠寬的,八萬四千種的修睦和睦相處,我們的身軀,身體最簡單,就說自己身體就好了,我們的靈魂,跟我們的身體一起,要好好地大家共同來相關懷,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念頭,和我們的身軀身體,我們要用愛心,關懷我們的身體。

  像現在很多人,失去著理智,酒一直喝、一直喝,那不是在修睦,我們跟我們爸爸媽媽給我們的身體,我們要好好地互相關懷,互相照顧,我們不可以把爸爸給我們的身體,媽媽給我們的身體,我們把它弄壞了。認真喝,酒偷喝,喝完呢,當然你病就來了,你就沒辦法跟身體,我們的細胞好好地相處了嘛!這是最沒智慧的人,要注意。

  我們若喝一點酒,做一個身體上的調節,血路的循環的調節,這是大家跟身體好相處。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身體是爸爸、媽媽給我們的,原來很完整交給我們的,我們是這樣、是為什麼,我們把它胡亂給蹧蹋了?為什麼我們胡亂蹧蹋著,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沒有愛惜著,我們的身體,這就不是講信修睦。我們跟爸爸媽媽有約,來到世間,爸爸媽媽履行的誠信,生這個身體給我們了,我們也要守我們的誠信,好好地照顧。

  所以在這裡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尤其呢,現在很多娛樂場所,我們很多人,失去著我們的智慧,用各種的方式,藥劑,來讓這些孩子,下一代的人,身體弄壞光光,你要負因果,不慈悲。我們要想到這些有緣的人,都是我們多生的父母,我相信,你今天所開的,很多的各種的娛樂場所的,會傷到身體這些,會來的都是你們上輩子的多生的父母,兄弟姐妹,甚至你們自己的子女,我們難道會忍心這樣做?

  我們已經讓魔心,把我們侵進去了,我們每一天跟魔住在一起,內在心靈光輝的生命,我們沒有去珍惜,去看到小小的這些錢財,有為法的錢財,能夠讓我們內心,心靈,我們的佛性,能夠得到什麼呢?只有增加我們內在的魔心,剛好越養越大,這樣而已。跟我們能夠來相處,共同打拚事業的,也是都好鄰居啦!也是都鄰居,同行同業的也是鄰居。

  尤其呢,我們娛樂場所很多,滿足大家的的希望,當然是很好,這是沒有罪過,政府立案,沒有罪過,但是各人的思考方式,我們一定要來和睦相處,會來的都是多生的父母好因緣,我們就不要用各種的手段方式,傷害著我們多生的父母啊!划不來啦,划不來啦!

  常常我聽到,看到的,一直心裡很難過的,為什麼沒有去開悟到,我們國家的教育?難道沒有人好來給各位提醒,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心靈,我們的生命,跟所有我們要受傷害。為了賺錢,傷害到他們身體的,都有多生父母的善因緣,我們為什麼不會發出這個愛心,開發這個良心,人與人來相處?用我們這個身體,來做出很多不合理的、不正當的行為,這也是叫作「不敦親睦鄰,不講信修睦」呢,沒有呢!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人生在世,不是為錢而來,人生在世,為了信用而來,大家有約,來到這裡互相做父子,做夫妻,做母子,做兄弟姐妹,我們本來,我們就要講信修睦,我們大家互相疼愛,互相關懷,共同在世間體驗,體驗,再增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來到世間,左鄰右舍是很多的,有形象的是隔壁,親家公、親家母,歐吉桑、歐巴桑,這是左鄰右舍。站在我們的靈魂,和身體和肉體,也是左鄰右舍呢,我們的思想,念頭之間,也左鄰右舍;你生氣的和高興的,也左鄰右舍;我們生和死也左鄰右舍,老和病也都左鄰右舍。所以我們左鄰右舍,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細就細到我們人的,所想的想法,你看不到,我看不到,這都是左鄰右舍。

  尤其呢,現在這個時間在播出了,我跟你也是左鄰右舍,我們要互相關懷,將我們所知道的,所體會到的,所了解的人生生命的真理,講給各位了解,我們也是左鄰右舍。所以各位啊,我們常常走到,出去街上會碰到親戚朋友,這也是左鄰右舍;我們去買菜,菜市場,百貨公司,上班,都是左鄰右舍。我們要修和睦,大家和和氣氣來相處,這就是左鄰右舍的修睦,講信修睦。

  我們大家在天上的世界,還沒下來以前,大家都是互相約束,我來到世間,我有一時我會走偏,會糊塗的時候,那、那時你是不是能夠來這裡,做我的丈夫,還是做我的妻子。我在世間來,會走偏的時候,因為我有我的業力,生生世世的,因因果果的業力的牽纏,所以我來再出世,這中間會糊塗,有的是桃花,有的是喝酒,有的是賭博,有的打架,有的相殺,有的相搶,相偷,相劫等等,都各人的業力會發生。

  那麼夫妻要相處,一定前生有約,所以,當丈夫來到世間的時候,他會有的一直喝酒一直去,喝到不省人事,恍恍惚惚,做老婆的人,我們就忍耐一點,我們就盡量把他勸,盡量為他來祈禱,放在心裡,來給他祈禱,求我佛慈悲,佛祖慈悲,列祖列宗靈感,我佛慈悲,列祖列宗靈感,某某人要覺醒。我祈求佛祖給你加持,牽你,我祈求列祖列宗,關懷你,照顧你。

  你把他放在心裡,你都對你另外一半的人,來講這些話語就可以,時時做這種的作法,你也是左鄰右舍。雖然丈夫在天邊海角,妻子在天邊海角,我們放在心裡,時時給他關懷,時時用我們的話語,講出聲音,輕輕地講,聲音在心裡,給他祝福,給他提醒,給他關懷,講真理給他聽,講道理給他聽。記得,我們都是在左鄰右舍呢,沒有離開一點點,寸步都沒有離開了啦!

  所以這是心法,這是禮運大同篇所講的「講信修睦」,講信修睦這個很好的境界了。各位,我們若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就不敢去造惡業了,我們就自己會修行。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多一個人的福報,多一個人的福分,因為我們一個人的關懷,時時關懷著這麼多人的時候,我們國家受到你所關懷的,才這共同的福報。

  若是我們一個人,時時用腦去要害人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會害人,我們的腦會害人,想法思想會害人。當我們一個思想,我們騙人、拐人、傷害人的時候,我們除了自己傷害自己以外,我們傷害到別人。而且呢,造成我們的國家全民的損失,我們要傷害三個人,你就國家損害三個人,也包括自己,損害損失著三人的福報,這是很嚴重的。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住在我們和美而已,她有一天帶一個孩子,屁股都沒有了,孫子屁股都沒有肉,兩隻腳晃來晃去,帶來要求我說:「啊、師父啊,你有辦法給他加持嗎?」我看一看沒辦法,這是你老人家的業報了啦!你一定罵你媳婦說是,時時想你媳婦,讓你生孩子沒屁股。她說:「是啊!你怎麼知道?」

  她才講給我聽說,媳婦娶進來後,早上早早出去,不煮飯給婆婆吃,也不回來,在外面買東西,買了回來就自己吃,根本沒把這個家放在內,所以啊,她很生氣罵她說「讓你生孩子沒屁股。」常常把她想說,「讓你生孩子沒屁股,讓你有業報。」嘴也這樣講,嘴講,腦這樣想,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和沒屁股的孫子,住在一起了,你所找來的孫子沒有屁股。她說:「是啦,要怎麼辦?」你因果嘛,業報嘛!

  所以她的媳婦呢,跟母親說:「阿母,我是一大早六點半要上班,要先去開門,晚上我要收,收到完回來,要多久呢!」所以結果媳婦,孫子不把他帶,阿嬤你就要把他帶到老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與人中間的相處,都有一個善緣而來,有的是怎麼變得變惡緣?也是因為我們的念頭不對了,我們的教育不對了,才會造成我們的所有的念頭,都怨天、怨地、怨父親,這是非常、非常沒智慧的想法。我們想得到的,就是左鄰右舍了,所以我們頭在想,有是非的,我們頭在想,都有煩惱的,頭在想的,都有競爭和相傷害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把他拿來放在心裡,放在這裡來想?我們不要來想說,「喔!在很遠的。」你若想很遠的,我們的心量,會很煩惱的。我們若把他放在心裡,我們的心量充滿著法喜的,神,關懷眾生;上帝,關懷我們的人民;佛,關懷著眾生,都是把他放在心裡,神,佛,並沒有用去想說你在哪裡的,都在祂的心中。你看耶穌,手縮這樣,手縮這樣就表示,把你們都包含在祂的心裡面,來給我們祝福,我們為每個人來祈禱。

  所以我在每一次給年輕人,他們在結婚在證婚的時候,我們的戴戒指,我一定給他提醒:我們人戒除用手來相指,你用手指相指,就沒有退路;用手指來相指,傷感情;用手指來相指,愛心就沒了。所以我們用手打開來,接納雙方的思想,雙方的愛心,夫妻的愛心,親戚朋友的愛心,父子的愛心,互相關懷。

  所以,我們的天主教,畫我們的耶穌手這樣,聖母瑪莉亞手也畫這樣,這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的心,用心來把各位放著,就沒有敵人,就沒有壞人。若是用念頭去想的時候,我們就有壞人了,一旦我們時時想出壞人,壞人就出來了。

  所以剛才我說這位老阿婆,帶那個孫子要我給他加持,我說我沒辦法,這是因果的問題。那麼你時時罵媳婦說,讓你生孩子沒屁股,偏偏沒有屁股的孫子,來跟你在作伴,你就每天要跟煩惱相處了啦!多厲害,嘴多厲害。

  所以很多人都用提一張嘴,要罵人,罵人到讓人受不了,沒有反駁的餘地,這種的人是有夠可憐,有夠沒智慧的人。你罵完,人家各人各人過人家的生活,你罵人的時候,我們罵人的時候,我們將這個惡念,放在腦海裡,不曾放在心,都是腦海裡我一直想你,一直辦法要跟你吵架,要跟你鬥爭,要跟你相拚,這最可憐,你就跟魔住一起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都有三個魔在一起,第一、就是貪的魔在一起,第二、愛生氣的魔在一起,第三、沒智慧的魔在一起,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這三個魔都跟我們作伴,那都是我們的想念,想,才會產生跟魔在一起。

  若是你把他放在心裡,所有的人都放在心裡,包括你們也都放在我心裡,我給你們祝福,祝你們大家平安順遂,祝你們大家賺大錢,祝大家我們有智慧,健康,沒事情的時候,我們國家就受到利益了嘛,大家受到利益嘛!你給我祝福,你也得到利益,國家二千三百萬人,大家都得到利益,我們怎麼不要整個全民來互相祝福呢?為什麼要來互相傷害呢?這種的人,實在講起來很奧妙啊,都不知道因因果果,我們種著惡因,一定得到惡果嘛!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得的是什麼東西?得一個心安而已,得到我們磨練修行以後,我們的心量的開闊,所得到的法喜和心安嘛!所以我們今天講到禮運大同篇的「講信修睦」,記得,修睦就左鄰右舍要和睦,尤其自己的身體,和我們的思想合成一體的時候,我們常常用各種藥物,來傷害著自己,為什麼會傷害自己?我們不知因,不知果,吉凶禍福我們不知道。

  所以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才會積極在全省到處開課,開班,傳授著易經,大家共同來了解易經。了解易經以後呢,我們自己要做什麼,我們就可以清清楚楚,我們就不會傷害到左鄰右舍,我們的朋友的感情,我們就不會傷害到親戚朋友,他們的幸福和他們的財產,這即是大慈大悲的真理妙法。

  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最後,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