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14)-講信修睦(六)
授業主題 : 1077集_禮運大同篇(14)-講信修睦(六)

播出日期 : 2007/12/15...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77)
禮運大同篇(14)-講信修睦(六)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再三地強調,人與人中間一定要有禮,有禮者,我們才能夠互相體諒,相關懷,相尊敬,相包容。所以禮,是我們人與人中間,和諧的原動力;禮也是國家和國家中間和諧的橋梁。

  雖然我們台灣,現在在世界上,我們沒有在聯合國裡面,但是我們台灣的經濟,在世界上排十二名或者十三名之間,這也已經表現著,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的經濟,經濟體是非常非常地不可思議,和讓我們全民值得來尊敬,我們所有的掌理經濟的官員。各位,我們有時候,我們會對國家的經濟等等,會很不滿,但是我們要反省回來,換我們掌理,我們有辦法嗎?我們有辦法,像這些官員、專業人士,他們的智慧嗎?

  我相信,我們還有問題。我們小小一個家,經濟都掌理不好了,哪有可能去掌理著,整個大的國家呢?我們小小一個小團體小事業,都做不好了,哪有那個福報,我們的福分,我們的智慧,來掌理一個國家的經濟等等。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全民,我們不要為了說,不滿意我的少數部分的願望,我們就開始起懊惱心。我們要來邀請著,拜託著,我們這些民意代表,讓我們的國家全民,民主所選出來,替我們來講話,替我們來反應。我相信,我們的國家,一定會以全民的利益,為目標。沒有一位官員,他說會為了個人的利益,來傷害到全民的利益,我相信,沒有這個道理會發生。

  尤其現在是民主的時代了,尤其我們的司法這麼嚴格,這是開創五千年來,民主素養真真正正司法獨立的時代,這是上天,所賜給我們的福報和因緣。我們除了要守法以外,我們也是要尊重法,這也是我們禮運大同篇,給我們所開示的。

  那現在我們來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選賢與能非常地重要,我們若選一個很賢的人,沒有能力的,也做不了事情;若選一位很有能力的,沒有智慧的,不賢的人,那也不是辦法。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把禮運大同篇,放在他的後面,那就是他治國,也希望著我們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族,會履行著古聖先賢,《禮記》所開示的,禮運大同篇的內涵,國父就希望我們這樣了。

  那麼現在我們台灣,已經就落實著,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理念,禮運大同在當下,二十一世紀的中華民國和未來,所以我們台灣的民主,已經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莊嚴,最殊勝的了。

  我們等一下呢,我們今天會來播出著,我們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他在這個立法院,所轉運這麼多年以來,代表著我們台灣民意,國家和百姓所有的橋梁,在王院長和所有立法委員的身上,擔頭上,我們將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民主的,最殊勝民主的,落實在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所以我們大家,要非常珍惜以外,我們也要尊敬著我們所有所選出來,依照國父所提倡的民主,選賢與能等等,我們來落實,已經落實在台灣了。

  所以各位,我們住在台灣,我們要非常知足,我們要愛惜我們這個國家,我們要從國家裡面,大家共同團結一心,我們只是嫌,沒有用。在我們的經濟,在去年,由外資投資進來,在我們國內的已經有七十四億的美金,這也是給我們開示說,我們國家在經濟在復甦,這也是我們共同打拚的。

  所以我們對國家要有信心,對國家要有這個,給所有的我們的執政者,做一個後盾,共同來相輔相成,互相輔助為台灣打拚,互相來相成,讓台灣成就。在世界各國,為我們台灣人民,能夠給我們尊敬,給我們讚歎,這也是我們真真正正,民主的莊嚴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建國,建家庭,建立社會,建立心靈,最上乘一部真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在台灣,我們台灣的中華民族的子孫,都會非常謙虛,而且呢,很有愛心,也是非常在履行著,國父他所提倡的博愛。所以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民主落實在台灣,為什麼我們目前還有兩岸的分立,兩岸的問題?我們要把它分成二項:第一項、是政治上的對立,全民利益的觀點不相同,全民利益的立場不相同,才造成兩岸還有分立和對立。

  但是呢,我們中華民族祖宗,中華三祖,黃帝、炎帝、蚩尤帝,這都是我們三位老祖宗,所繁衍下來,繁衍下來我們的子子孫孫。那麼台灣已經落實著民主,所以優秀的子孫在台灣,福報的子孫也在台灣,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祖先。尤其呢,我們要感恩著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帶領的七十二烈士,以及所有為我們的民族犧牲,為民主犧牲的烈士,我們要給他們尊敬。

  各位十方善知識,台灣民主也已經落實,在跟著歐洲先進的國家,台灣民主呢,這也是開創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這先河和法喜,所以我們台灣的選舉制度,非常地完整,非常地健全。那麼尤其呢,我們的這些為國家立法,為國家立出生命依靠,光明之燈的妙法,我們也希望,我們所有有緣的,選舉到了,我們也選有賢和有能力的來,為國家民生問題,來立一個法案,讓我們國家,來能夠落實我們祖先的希望,國父,我們的希望。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為什麼中華民族有這個分立?我們就是理念不相同,理念不相同。不是完全的錯誤,在於我們民主的素養,程度不相同。台灣既然已經走出著民主的先鋒,所以我們台灣的,所有的同胞,我們要用我們的愛心,來感應著我們中華民族,十六億的人口,能夠共同來履行著,國父的民主思想,和古聖先賢尊重人性。

  我們今天呢,我們要來播出在2004年的時候,我們聯合祭祖大典實況的一部分,王院長的開示,我們也來播出著2004年,王院長他開示的全部的內容。

  我們共同希望,而且我們在2008年正月初一,下午一點開始,我們也繼續在林口大體育館,來匯集著中華民族,優秀子孫在台灣,我們來列祖列宗先賢之靈前,座前,我們表達著我們的心聲。在這裡特別邀請著,我們各位十方善信大德,能夠正月初一,2008年正月初一,能夠大家光臨,來到林口大體育館,共同來祭拜祖先,表達中華兒女的心聲。

現在我們聽王院長的開示:
(2004年祭祖 王金平)祈禱文:
  二十一世紀,全球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中華兒女王金平,沐手拈香,虔敬祈禱曰:維我中華 民風淳淳 文化淹邃 綿延流長 歷久彌堅 堯舜湯禹 漢唐民國

  盛世文明 遞嬗相承 五千其年 久遠不墜 天佑中華 永享福澤 民國肇造

民主初啟 軍閥日寇 塗炭生靈 五千年來 赤燄紅禍 隨而踵起 大地陸沉

  九州悲鳴 中樞播遷 東南海隅 民主法治 再造宏基 經之營之 創之建立

  民之所好 我之所必 民之所惡 我之所棄 天佑中華 逢凶化吉 風調雨順

  物阜民豐 國運昌隆 萬世亨通 天佑中華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元旦於林口體育場

  感謝王金平院長的祈願和祝福,請大家鼓掌表示謝意,奉送王院長金平先生回駕。

  各位十方善知識,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民主落實在台灣,過去的皇帝的民主,他們的觀念就是,人民的主人就是皇帝。現在是,皇帝的主人是全民,用全民來推派,來推選出來的總統。所以現在的民主,開創五千年來,過去的錯誤的觀念,現在改成為正確的觀念,所以我們投票選出,我們人民所需要的,我們的領導者。我們的元首,我們也希望我們台灣的民主,會一直落實,我們能夠實踐著,國父他的理想,也能夠實踐著我們全民的理想。

  所以啊,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我們來回想著2004年的時候,聯合祭祖大典的時候,總統對祖先的希望,總統對我們全民的希望,代表著我們全民,代表我們的國家,代表著中華民族來講出,我們每個子子孫孫的心聲呀!唯願,列祖列宗先賢,能夠了解到當下,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的心願啊!

(2004年祭祖 陳水扁)致詞:

 阿彌陀佛,呂副總統,混元禪師,各位嘉賓,各位大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新年恭喜,大家好,阿彌陀佛。

  新年的第一天,承蒙混元禪師邀請,參加聯合祭祖大典,阿扁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特別在此向各位貴賓,各位大德拜年,祝大家新年平安,圓滿快樂。

  今天的祭祖大典,是由禪機山仙佛寺,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等,十個宗教及學術團體共同主辦,在新年開始的時候,舉行隆重的祭祖盛會,以彰顯我們,對祖先的感念和感激,以及重視自己的根源,跟文化傳承。主辦單位所做的努力,跟用心良苦,非常值得鼓勵和嘉勉。

  此盛會,更深一層的積極意義,在於推廣大愛的精神,由愛自己的親人,擴大到愛自己的鄰居,甚至,廣及世界上所有的人。記得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我們台灣受到國際社會,人道的援助,很多國家雖然跟我們,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馬上派救難隊,來幫助我們,民眾感受到,來自國際的關懷,跟雪中送炭的大愛。

  今年土耳其大地震,我們也馬上派出救難隊,前往協助。上個禮拜,伊朗古城巴姆市大地震,台灣馬上派出,六十人的救難隊,即刻來加入聯合國,指揮搶救的行列,協助來搜索災區,是不是還有存活的災民。這一種互助友愛的精神,就是施比受更有福氣的真諦。

  雖然台灣多年來,被許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但是阿扁深信,只要我們心中懷抱著愛,就有信心。因為有信心就沒有恐懼,因為有信心就有力量,因為有信心,我們就可以成就理想,持續散播大愛在人間,有一天我們一定能夠,成功加入國際組織,來做出更大更多的貢獻。

  這三年多來,我們政府執政團隊,懷抱著這種大愛的精神,秉持實在、誠懇、負責的態度來治國,一步一腳印,跟全國民眾一起來努力,讓台灣能夠站起來,走出去,我們要有信心,相信台灣,相信人民,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

  最後敬祝聯合祭典,圓滿成功,諸位大德身心健康,闔府平安。也要再次的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風調雨順,國泰平安,兩岸和平,世界和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