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九)─講信修睦(一)
授業主題 : 1072集_禮運大同篇(九)─講信修睦(一)

播出日期 : 2007/12/10...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72)
禮運大同篇(九)─講信修睦(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我們首先來看這個內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什麼叫作「賢」?我們要找這字賢,就要有智慧,這個賢者,鬼谷子給我們開示:謙者賢,謙虛者賢。但是謙虛的人,有的你要注意喔!那有的,不是真真正正的謙虛喔!前面一面,後面一面,另外一面。我們的選舉到了,每一次都這樣嘛!台灣的選舉文化很可愛,這也在考驗我們選民,在給我們考驗我們全民,有智慧還是沒智慧。

  所以我們台東佛教會理事長,前理事長明定法師,還是現在的,台灣省佛教會的理事長,明定法師,他說老師啊,這個喔,很有趣喔!你看看他,選舉這些喔,在選的時候點頭,點頭點成這樣喔!點得快到地上去,拜託、拜託、拜託、拜託,喔!很有禮貌。選完,頭就抬起來了,選前點頭,選後,頭抬起來,昂頭,抬頭了,抬頭了昂頭。

  再來呢?我們要拜託他,我們的地方,我們政策上很多不合理的,要為地方來爭取一些教育也好啦,一些經費來建設,來關懷等等,那就搖頭,就搖頭了,沒辦法啦,

  這依法沒辦法啦,樣樣都沒辦法了。還沒選的時候,講得滿山遍野,選後的時候就搖頭。所以選舉有三顆頭,第一、點頭,第二、抬頭,第三、搖頭。

  各位鄉親,你們把他試看看,都是差不多,十個九個九都這樣,一個沒有這樣的,那個就賢人了。那賢人是很難找的啦!那要再修行。當然啦,不能讓我們的所選起來的,推選出來的人,代表啦、議員啦、立委啦等等啦,來違法,那不行,違法就損害著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權利了和福利,影響到全民的安全。

  所以我們很多很多人,喔!我投你一票後,喔,我就要跟你要求,以後對我什麼,但是也要合法啦!才有時候,一些民意代表很為難,就是這樣,要給你幫忙不是,不幫忙也不是;幫忙呢?到後來會違法出來,所以民意代表,一些抓得霧煞煞,就是這樣來。那是什麼?我們官員,政府不了解民,人不了解政府,政府很多也不了解民情,在這個狀態之下,當然有民怨。
  
  像有的少數團體,利益團體,就用這個籌碼,你要給我幫忙,我就要蓋那個給你。結果他沒辦法給他幫忙,因為這個,顧慮著少數人的利益,影響到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的利益的時候,結果當然有的人就,「喔!我就選你了,你怎麼不給我做怎麼樣…」錯了,選,不是選別人,選自己的心,選擇自己的見識,選擇自己的智慧,是這樣呢!

  能者是自己內心,這個能,這個智慧,選能,選賢,能就是自己的能力,是選自己的心,不是選別人起來,喔!為我能夠做很多事情,不是這樣。若這樣的想法,我們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來世間修行的人啊!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說:你要怎麼看這個人,是賢不是賢,謙,會謙,謙虛的人,實實在在謙虛的人。那麼世間要找謙虛的人,確實有時候也是、我們要找啦!我們也要自己來修啦!

  曾經我在宜蘭縣,那時警察局我一個徒弟郭師兄,現在我們在警政署的督察,郭師兄這個弟子,在其中在某某一個縣市,在那裡做副局長,那民意代表,受到民意的拜託,他不走不行。但是來呢、有的人呢?喔!覺得很大聲小聲,一個很神氣的樣子,叫作臭屁的樣子。

  他說:「師父啊!喔,現在喔,很難作官呢!有的就明明就違法,違法來的時候,民意代表來,我們也好好講,來找一條路,結果來用壓的,用壓的。」我說沒關係啦!

  這個喔,眾生嘛!大眾,民眾有苦衷,我們替他解決嘛!我們就父母,父母官,官就是父母嘛!所以父母官、父母官,官就是父母,父母好像官,給我們解決我們的困難,百姓的困難。

  他說:「但是要如何能夠讓那些來,較按規矩的,大家提出問題來解決問題?」我說好,我送你『謙者賢』,我寫給他,謙者賢掛在椅子的裡面坐著,在上面。那一些民意代表來,一看到謙者賢而已,「來啦!出來外面講。」他說裡面講啦,裡面講沒關係啦,哪有什麼。「不要啦,出來外面講啦!」裡面講啦!一些民意代表看到謙者賢,自己有的時候,卻突然不自在。過去大聲習慣的,過去擺一個威、一個架式的,都習慣了的,突然要讓他謙虛下來,很困難的,很困難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聖賢給我們教導的妙法的真理,都是在教訓我們如何,教得找自己的良心,找起我們那顆智慧的心,叫作「賢人」,就是自己的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來看,我們的禮運大同篇的裡面的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講這個「信」,各位,信,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信,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所以鬼谷子,時時給我們提醒要誠信、誠信,誠信。誠心,要有信用,信受,這個呢,事業成功的原動力。若是各位啊,我們時時把誠信,放在我們的桌上,我們看到的時候,我們就喔!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事業成功的原動力。我們藉著眼睛,反應在腦海裡,在我們的心。

  所以我們身為一個人在世間,身為一個人要成功,要在世間有所作為,我們一定要有誠和信,人與人中間,一定要誠心、誠意。我們不能說,萬項事情都要利用人,這種的行為,不是很好的現象。哪有什麼好利用?人,氣不會喘的時候,什麼都沒了,我們腦海裡,我們的精神,我們的靈魂,也是充滿著驚惶,充滿著不安。所得到的是什麼?沒什麼,有的是留一個臭名,哪有什麼好處呢!

  有的呢?讓我們祖宗,可惜生生世世,祖先累積的功德,我們這代就把它花光光了,哪有什麼意義呢?所以誠信,誠信,大家都會啦!都會希望做到一個誠信。但是為什麼誠信做不到?往往我們一個人經營事業,我是計畫得很好,我努力打拚,結果沒辦法如意是為什麼?結果誠信卻打敗了。

  我們要檢討,除了努力以外,天時,地利。天時,我們就要學易經;地利,我們就要學研究風水,工廠風水不對,沒有多厲害,家庭風水若不對,沒有多厲害。我們若不了解易經的時候,你事業,投資這個事業,有人氣嗎?有前途嗎?這個事業做得會好嗎?未知數。你沒有學易經,絕對很多失敗的機會有夠多。

  所以我們現在來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我們都覺得,啊!你只是欺負我,來騙我。事實沒有人騙你,我們自己不了解說,我跟他有緣或無緣。你要了解有緣,你一定要學易經,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看這麼多了,幾十萬人的信眾大德,共同所結的緣的探討,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就不要去拖累別人,若拖累別人,我們實在很可憐的事情,後面的因果,我們要還這個因因果果,是很費精神的。所以,我們的誠信,建立在事業平安,誠信,建立在我們家庭和諧,事業平安以外,又家庭和諧,然後社會就和諧了。我們鼓勵大家來讀易經,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都在開課這個大家學易經。

  所以本人學道以來,也本著鬼谷子和台灣祖師所開示「誠信」。王禪老祖開示:一定要祭祖,我們要共同來,祭拜我們的祖先,祖先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所以我們在世間,要講信修睦,講信修睦,講解我們的信用,誠信,左鄰右舍,大家要好做左鄰右舍。那麼這個呢?老祖開示:人非同病,不為鄰。我們在醫院,我們就睡一起,一定同樣的病。世俗,我們會來世間,住隔壁,國家隔壁,我們也是一樣,人非同病,不為鄰。

  我們來到世間,不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結果大聲小聲,我要打你,你要打我,這都不是有智慧的人,所應該有的。也不是我們每個人,如來、在天上如來的時候,我們來到世間,應該表現的行為,這都不是。

  再來呢,人與人為鄰,做左鄰右舍,那麼這就宿世皆有緣,有的就父母,有的兄弟,有的兄弟,有的恩人,這人與人會做左鄰右舍,國與國做左鄰右舍,也是都多生父母有的好因緣,為什麼就我要打你,你要打我?你打我一時而已嘛!我們結的冤是生生世世,沒有真的誰贏了啦!天若要滅人,一夜而已啦!沒有多厲害。天若要滅人的時候,多厲害?一夜,沙子一夜就蓋光光了啦!

  所以大家要有誠信,來到世間就是約束,我們在天上都有誠,信,下來來到世間,來到世間,大家都要維持一個調和,互相來幫忙,互相關愛,是這樣來到世間呢!不是說「喔,我就大支槍,要打你沒槍的,打你小支的,我較強的,較大的要打你。」沒效啦!天,天,天在看,人在做,天在挪,不要開玩笑了,若這樣就不利了。

  所以本宗門履行著誠信,那麼祭祖,等一下呢,下一節,我們看我們2006年,我們祭祖大典的一段,這也是在講信修睦的法則。

  
(祭祖大典實況)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