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八)──選賢與能
授業主題 : 1071集_禮運大同篇(八)──選賢與能

播出日期 : 2007/1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71)
禮運大同篇(八)──選賢與能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我們要記得,禮,是我們每個人成功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每個人,人與人中間交心的橋梁;禮,也是我們對祖先、對神佛,我們的印心,供養的法儀。尤其呢,我們對祖先之禮,我們一定要知恩,感恩報恩。

  現在很多人呢,都說:「啊!我祖先去做神了。」不可能的事情,我們有眼睛,有耳、有鼻、有嘴、身體,可以感覺來聽經聞法,就不可能做神了,哪有可能我們一個祖先,死去以後沒有身體了,沒有體,只在腦海裡一個意識,這樣而已,不可能再體驗到,我們世間的一切鹹酸苦淡,行功立德,哪有那麼簡單就做神?用頭殼想,用膝蓋想,都就會很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所以我們對祖先的尊敬,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社會,我們很多人,只是在怪子女說不孝,怪子女不聽話,怪子女對父母親不禮貌、不孝的時候,我跟你們說,你問看看,問自己,我們有對父母親孝順嗎?我們有對祖先孝順嗎?我相信我們對祖先做不夠,對父母親一定做不夠,我們有盡力沒有錯,但是我們疏忽了一個祭祖,祭祀祖先是非常重要。

  孔子也鼓勵人要祭祀,我們的易經六十四卦,其中的地風升這卦,也是叫我們要祭祀,我們若沒有祭祀祖先的時候,事業要順遂,實在說很困難。我們若沒有祭祀祖先,即使你當下讓你賺到錢,這是你累世所積下來的福報,還讓你有得花,過一陣子花完,沒有再積,祭祀拜祖先孝順的心的,叫作我們的軍糧的時候,我們很快,我們就開始會崩盤。

  所以我們很多信眾大德,為了子女不聽話,來問我,我請示王禪老祖,說你回去,祖宗勤一點拜祖先,你若拜祖先,早上三支香拿起來,譬如我張家,張家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作主,你的孫子,我什麼名字,孫子什麼名字,現在心性不定,這個不讀書,四處去,不務正業,請歷代祖先,牽他的魂魄回來他的身體,讓他走正路。若這樣呢,我們才不會拖累到祖先,以後一起落入黑暗的地獄。請祖先,歷代列祖祖先,能夠牽引自己的孫子,走正路,走好路,走光明的路。

  早晚我們點香跟祖先說,然後呢,你講完的時候,我們就,我們可以在門口,香就拿去門口,「請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接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你念十二遍,請接引、牽引,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念十二遍。然後呢,再回來公媽的面前,跟歷代祖先,公媽說:「請公媽,歷代祖先,你牽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牽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再念十二遍後,香你把它插下去,一陣子孩子就會變了。

  但是,我們對祖先的孝道也很重要,所以這也是祭祀啊!所以我們在2008年,我們這個正月初一,快要到了,今天已經初九了,初八九來,我們就開始正月初一,現在準備在2008年,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我們台北縣林口大體育館。

  若過去有參加祭祖大典的,你們呢,我們那天,你們就早一點去,來參與祭祖大典,共同來祈禱,我們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列祖列宗,我們不是百家姓而已,萬家姓,列祖列宗的聖靈,我們就讓我們來祭拜,我相信,用這種的聯合祭祖大典,能夠化解我們在世間的干戈,化解兩岸的干戈,化解人與人中間的干戈。

  兩岸,不只是台灣與大陸而已,而是人與人中間都是兩岸,父子的心與心也是兩岸,夫妻的心也是兩岸,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我們的人心要互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共同來祈求世界的和平,永遠都會和平。所以我們若沒有祭祖的話,你要永遠會和平,是很困難啊!很困難。

  我們在這裡邀請著各位,我們的電視前的鄉親朋友,歡迎,你們記得正月初一,我們中午開始就祭祖大典,在林口大體育館,我們在這裡共同來祈禱,中華民族子子孫孫,中華兒女,大家共同相尊敬,大家共同來服務世界的人類,大家共同來創造人間的淨土。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是我們國家治國的大方針和大智慧,也是我們治心的大智慧,也是我們治家的大智慧。而且也是我們治事業的大智慧啊!我們不要把禮運大同篇看作一般的,做政治的人要怎麼樣,千錯萬錯啊!

  曾經有人跟我說:「啊、老師啊,那是做官的人。」我說,你有智慧還沒有智慧?「對啊!做官的人才那個、那放在孫中山的後面。」我說喂,孫中山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聖賢是代表我們人的心,你不能說,因為你有什麼政黨的分別,你就把孫中山這個聖人,撥一邊,認為自己最厲害。若有辦法,你做一個理念,全民把你來讀,來把你讚歎好嗎!「我哪有辦法。」沒辦法,你就沒智慧了啦!

  所以我們很多人,就是沒智慧,真的有夠可憐的可憐,我們國家要富強,大家要有智慧,我們不能沒智慧,只為了我要怎麼樣,我就怎麼樣。你心沒有打開,智慧沒有打開,枉費我們在天上菩薩來轉世,枉費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就是佛性,阿彌陀,枉費掉了。

  結果來就變一個,一般的動物,為了我要吃什麼,跟人相鬥;為了我要搶什麼,跟人打架,為了我要得到這個東西,不顧著生命,不知道生命是什麼。到後來,干戈一大片,這種的都是違背著,我們來到世間的目標和目的。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是只有責任和義務來調和,即是為天下,為公啊!

  所以,現在我們再來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選,賢,與能。賢是什麼?能是什麼呢?賢者,有智慧的人為「賢」。「能」者,能夠行道,實實在在去力行的人。那麼選賢與能,我們是選擇,有智慧和能夠去行道。我們來到世間,我們下來,選擇這個世間,讓我們有智慧,充實智慧,開發智慧的世間。

  我們在台灣,讓我們能夠去,履行我們的願力,在台灣。不然你去投胎往大陸去,有機會選擇嗎?不可能。有辦法去行道嗎?很多不可能。所以在台灣,我們實在說很幸福的了啦!很幸福的。過去幾十年來的,政府的經營方式,這都是一個過程,到現在來已經是一個民主,都尊重每個我們的國民,讓我們每個人去,履行著我們的責任和義務的機會。讓我們去表達我們的願力,表達我們能力的地方,台灣、台灣、台灣這塊淨土,這塊土地,我們要珍惜啊!

  那麼我們要經營台灣這台船,經營台灣這台法船,我們同樣二千三百萬人,在台灣這台船上共生共榮,共同在生存,互相依靠的時候,我們要選擇著,有能力來給我們掌舵的,來給我們幫忙相照顧的,有智慧,好政策的,來顧著我們台灣這塊淨土,這也是我們最重要的基本理念。

  我們沒有在分說什麼黨派,我們是對人,人是生生世世下來,黨派是一時的民間團體,就像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也是國家登記的國家的團體,基金會,也是國家一個單位的團體。那麼和黨也是平行,也是社會團體,都同樣嘛!我們都共同來打拚,來為台灣我們人民,讓我們奉獻我們的愛心,讓我們試驗說,我們真的愛心,真的發出去到什麼程度,能夠為全民服務到什麼程度,這就是責任和義務啊!

  所以為公者,為責任和義務啊!不是說,什麼東西都我的,大家都說那個起來。所以我們為公呢,就是這樣,「為公」─責任,義務,成就之法喜大家所享。若是我們沒有盡心,變成這個煩惱的悲情,這也為公啊!天下,大天下,中天下,小天下,心靈的天下,心靈的天下,包容著這些天下。所以我們心靈,我們時時要關懷他人,就是這樣。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選賢,什麼是為賢者?賢者,就是有能力,有智慧的人,有能力的人。假使我們選到說,有賢無能,無能力,選那個也沒效,理論一大篇,喔!講到這樣建國啦,講到寫一大本。沒效啦!你根本就沒有那個經驗,你不曾生孩子過,我們不曾生孩子過,不曾養孩子過,寫一本書,怎麼養孩子,怎麼顧孩子,笑人啊!笑倒人。孩子的尿怎麼把,我們就也不知道,我們要有經驗有辦法做,所講出來的話才是真理。

  所以我們賢人就是有智慧,要選擇有智慧的,心量打開一點的。我們在選舉很有趣啊!像台東,我們的佛教會理事長,明定法師給我們開示說,選舉三顆頭:在拜託,點頭;選中,抬頭;要拜託他呢?搖頭。這選舉三顆頭,這是一個很有趣一個禪語。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開闢這個節目,這個時段,已經三千二百六七十天了,這麼久以來,我們承蒙各界給我們指導,給我們護持。尤其我們功德會會員,每個月一百元,給我們幫忙支持,能夠讓這個節目,這個時段,這個教育時段,能夠播三千多天,這是非常難得的好因緣。我們除了就台視,對我們這個中華文化,公益團體,這個支持以外,我們也很感謝著,社會各界對我的鼓勵,對我的加持,讓我有信心,在這裡非常感恩,非常感謝。

  我們這個節目,現在禮運大同篇,我們不是講政治,我們是講出每個人治心,用心,來關懷我們的家庭,關懷我們的國家,關懷所有人類,一個途徑的表達。所以我們要了解,聖賢所講的任何一句話,都是真理,聖賢所講的話,就在提醒我們的心,就是在提醒我們每個人,要怎麼去對自己的心,要怎麼去修正。

  像國父他後面寫「天下為公」,是有夠偉大,大天下,中天下,小天下,我們盡責任和義務的時候,這就是真真正正天下為公。

  再來「選賢與能」,我們要天下為公,要治這個國家,治這個團體,治這個公司,治一個家庭,家庭的事業,我們也要選賢與能呢!我們要選擇有智慧的人,他才有好的政策,才有辦法顧著我們這個團體,顧著我們這台船上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經過教育,人格的教育,人格的素養的培養等等,才有辦法真真正正,是我們所希望所寄託的。所以我們選賢與能,要選擇有智慧的人,和能夠做工作的人,與能是行道,實踐,實踐。

  那麼若是說,你有賢無能,那也沒效,你若有能無賢,這也沒效;有能,能夠做,沒智慧的莽夫,那也沒效。你有賢無能,你只說一大片的道理,行不通,走不通,那也沒效,這個呢,都皆非所託之人啊!

  各位,我們能夠看看,眼睛冷靜,心裡冷靜,腦海清醒,我們來看過去,為我們這個國家,為人民,能夠所打拚的,究竟有多少人,什麼人能夠代表我們的人格,代表我們的國格最重要。代表我們的人格,就是要頂天立地,不是常常跪下去,就是我們的人格,我們台灣的民主不是跪的,是站的,是頂天立地,我們台灣人站在台灣,中華民族,優秀民族在台灣。所以二千三百萬人,都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優秀的都住在台灣。我們台灣這些所有的人民,不分什麼族,都是大慈悲的人。

  所以各位,我們這艘法船裡面的,我們未來的方針,要怎麼走呢?我們一定要選擇,推選,選擇有智慧,做我們的目標,做我們的精神的依靠,選擇這個人,他的行為就是代表著我的心,代表著我的行為,選擇這個人,就是賢和能的人。選擇這個人,能夠講過,做都一樣,知和行一致的人,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我們的榜樣,這叫作禪,叫作法,叫作禪宗的禪。

  我們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我們也是觀音法門,我們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要用眼睛看,看世間事,看所有一切人,他所做的,是不是跟原來他的理念,有一樣嗎?他是不是寫得一篇,很大篇的理念政策,是不是能夠讓你落實去做呢?有的人講的講一片,做的另外一片,這種的人是很多的啊!那麼相對我們每個人,我們也看作他們,喔!講一片,做的另外一面的時候,我們就不要像他這樣了。

  所以世間的所有一切人,當我們在選擇錯了的時候,這我們人共同的共業,我們選錯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同樣承受著,煩惱的幾年。但是我們要了解,所有一切人,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應該,如何來以他人的行為,做我們的榜樣,或是給我們當警覺,這都是選賢與能的,基本元素和原動力。

  若是說我們一個人,哇!我為了選舉而選舉,選舉是要選自己的心,不是選他人的心,選自己的心,我所需要的是什麼,選我自己的尊嚴是什麼,選我們全民,共同所需要的尊嚴是什麼,選我們的社會所需要的是,目標是什麼,是安定在哪一方面,這都是我們聖賢,給我們開示的。包括事業也是一樣,國家、家庭、事業,自己的心,都是同樣的意義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