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七)─天下為公(二)
授業主題 : 1070集_禮運大同篇(七)─天下為公(二)

播出日期 : 2007/12/8...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70)
禮運大同篇(七)─天下為公(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原動力,禮,是我們國家安定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

  我們有一位我們的董事,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董事,廖先生廖董事,他是我們彰化,埤頭鄉的鄉下孩子,艱苦出世,小時候就開始北上做工,做長工,去米店賣米,讓人雇請,以前電梯較少,一樓扛到四樓,五樓,六樓,米包都這樣扛,非常任勞任怨,他對人非常有禮貌,很有禮貌的人,我看過這麼多,他的禮貌,又實實在在的禮貌。

  我就把他想說,喂!廖董,廖董事,廖董事長啊!你是不是扛米包?樓上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養成一個禮。他說:「師父,我也有感覺到,這養成我一個對人的尊敬,對任何一個人的尊敬,每一個人跟我買米,都是我衣食的父母,我吃穿的父母,他保持著,這個生活的習慣和禮儀。

  所以在幾年前,就開始自己創業,做一間工廠,早上六點半到七點中間,一定到公司,在門口等員工來,很有禮貌,接員工來上班,一早去呢,他一定也是一定燒香,禮佛、拜佛,誦經、誦《福德真經》、《母娘經》、《王禪老祖真經》、《天德經》,輪流在誦,他對員工,都保持一個非常,禮貌的對待員工,做榜樣給員工看,有的員工看出這樣。

  喔!老闆的成功的原動力,就是禮,郵差來的時候,一定用水果,或是這個可樂,讓郵差辛苦,給他吃一下,謝謝!你幫我送這些信來給我,很感恩你,他就用茶、水、這個果汁,給這個郵差謝謝!所以他跟所有的做生意的,跟他做生意的人,都以禮來相待,就變成大家不欺,他不詐。

  當我們一個人無禮的時候,我們的冤親債主就到來了,我們的護法神將,祂就退旁邊去了,我們的祖先,就開始會把你擋了,因為我們無禮的時候,以後會貢高,貢高的時候,一定踏入到失敗,以後貢高的時候,會影響到身邊的人,會把別人的頭,來做自己的腳墊,把別人的頭,來做自己椅子坐,把別人的肩膀,讓你做肩膀來踩,沒有一些仁、義,都不見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無禮的時候,我們若要跟人做生意,注意。若無禮,你跟他做生意,有一天一定被他提走,百分之百被他提走了,所以各位啊!我們無禮的人,我們的心就不正,無禮的人,心就不慈悲,我們無禮的人,他就是只為了自己,自私自利,那不是賢人,也不是真真正正,是我們應該交的朋友。

  所以我們這個廖董事,也是廖董事長,他一路來事業的成功,他都很有禮,尊重人,自己犧牲時間,少賺沒關係,一定要互相完成一個,產品也好,作品也好,一個事業的成果也好,他一定很有禮的,大家互相來對待,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代表台灣人事業家的精神。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人,成功的人也很多,失敗的人也很多,失敗的人我們要檢討,是不是有禮?禮裡面要包括有智慧,包括要有法,包括要有這個,大慈大悲的寬闊的心量,這種的人,事業一定是成功的人,所以我們在台灣,雖然在目前經濟,大家一直喊台灣的經濟不好,成功的人也這麼多,賺錢的人也這麼多。

  為什麼我們不會成功?我們要自己檢討,我們不能只怪政府,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的大公司,二千三百萬人的公司,就是共同的經營,我們信託給某某人,來給我們管理,給我們領導,各部門的,他帶一群有能力的人、有愛心有智慧的人,來給我們領導著,經營著這個國家,二千三百萬人所託負的,天命和責任。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國家若要安定、要和諧,一定要以禮為先,又給我們開示,一定要有誠信,再來要有智慧、要有能力,所以我們再來看這個,經文跟我們說:「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我們關於這件事情,我們大家要了解,天下為公,是什麼天下為公?天下有小天下,大天下,中天下,也和我們心靈的天下,也是天下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天下為公,天下為公,我們常常看到天下為公,我們看到是沒有感覺什麼,但是我們若冷冷靜靜來看待,天下為公的實在意義的時候,我們會非常讚歎,像前一陣子有人在說,啊!那天下為公,就是孫中山他所講的啦!我們一個政黨不一樣了,天下為公就不能說不能用了,大中至正,大中至正。

  哇!這就是蔣中正的那個啊!頭腦有問題,沒智慧,你才會這樣講,大中,大,要中道,要精誠統一用心,你心才會正,這是在鼓勵、勉勵我們每個人的心,要提出我們的這個心,真真正正,為國、為民、為天下,為自己的家庭,為自己的心靈,這是最好的名言呢。

  大中至正,所以我們這個大中,大-就是智慧,這中-是中道,這就是,至就是精誠,正 我們就是我們的善果,智慧、中道、精誠,要再有誠心誠意,我們才有善果呢,這是警世之語耶,警世法語耶!結果呢,我們用政治的看待,政治的思考,把它說啊!那是某某人啊!像又有一個,照佛家在說給我們開示,佛法,佛法,就一切佛名,皆是法,叫作「佛法」,一切佛名,皆是法,都是法。

  那麼大中至正,這也是法,我們的每個人,生存,事業成功的人,我們事業要成功,一定心量要打開,要有智慧,智慧是最大而已,三千大千世界,最大就是智慧而已,不是你家有多少鑽石石頭,在大,不是這樣,現在玻璃跟鑽石也是一樣,也是亮晶晶,懂的幾個,沒幾個,我們只是喔!我幾個懂的,我歡喜得很,結果你離開人群去了嘛!那就是心就是小了,自私自利的心眼裡面了,那不是大。

  所以大中至正,這是來給我們開示,要有智慧,萬項事情要中道,再來呢?我們要精誠團結,正者,才有善果,正心正念 我們才有善果,這是法嘛!所以各位,古聖先賢一切的名,都是法,佛的名,也是法,佛不是人呢,是有智慧的人統稱為「佛」,法就是大家一切圓融,能夠包容,相互關懷,利益大眾的,這都是法。

  所以叫作天下為公啊!天下為公不是說誰講的,不是說,喔!因為我政黨不一樣,所以原來所講的那些,就都不對了,不是這樣呢,像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是我們國家所有的,我們這個團體叫作「黨」。

  凡是我一個團體,要來帶領著,經營一個團體這個國家的,這是我的團體,要遵照的心念和智慧和愛心,不是在說誰的呢,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足跡,所講的話,都是在講出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智慧的話呢,不是在說,喔!他就什麼黨的,他就什麼黨的,若這都千錯萬錯,這都是沒智慧的人,那不是賢人,不是有能力的人。

  所以我們就選賢與能,選賢與能,你這是賢人嗎?有能力的人,基本的條件,基本的認識,都不會開朗、不會打開了,哪有可能為人類,為整個國家,來努力、來打拚呢?這我們就要重新思考的,對人的看法了嘛!所以天下為公,天下,大天下世界,那麼中天下國家,小天下,我們的社會家庭。

  再來呢,心靈的天下,哇!虛空界的,所以我們這個天下,大天下,我們現在我們是全世界,都是大家,過去生都是多生親友,或者父母,或者我們的恩人,我們要從大天下來看待,從地球村來看待,用地球村互相來關懷,我們若,他說喔!我大國,要欺負你小國,我大塊欺負小塊的時候,這種的沒智慧 ,沒愛心,沒開悟的想法了啦!所以我們在世間,大家要互相尊重,在世間互相關懷,因為我們要欺負他,要對爭的 ,要把他傷害的,都是我們過去生,多生父母之緣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的本願,開示的名言,即是天下太平,我們要了解到天下,我們有大天下 ,中天下,小天下,我們家庭的天下,心靈的天下,要如何太平呢?要用易,孔子的開示,防患於未然,防患於未然,非常高的境界。再來,老子呢,又一個更高的境界,於其無所生,不要讓事情發生出來,你就不用去預防了,等於你一間房子,我們裡面,我們怕虎進來,我們就先圍一個鐵籠,圍在裡面。

  結果虎進來了,我們就跑進去鐵籠裡面,喔!幸好,防患於未然,我做一個鐵籠在這裡,不然我被虎咬去,被虎吃掉了,我們就很高興的,沒想到虎進來,牠睡在裡面,看你裡面一個人在裡面,一定要等你出來,等你出來的時候,虎可以吃,結果虎呢?外面等,我們在裡面卻餓死了,虎,牠也在那裡等,牠也餓死了。

  甚至呢?我們餓死以後,虎看說真的人就死了,吃不到了,牠才走了,我們也躲在裡面,防患於未然是很好,但是呢?老子開示於其無所生,不要讓虎進來就好了,你就不用圍鐵籠嘛,就要有智慧嘛!要修行,要學道,要學習一切的知識,所以於其無所生,這是非常好,二位聖人所講的真語、真言,我們都要學,要做我們的警世之語,但是,要怎麼於其無所生?要怎麼防患於未然?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用易,要用易經,要學易,學習易經,研究易經、證道,然後行道,然後弘道、弘揚這個道,將我們所了解的,來弘揚給大家知道,到最後來,就是用易,你一定要有用易,所學的,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易經班,目的是要教各位,我們要了解到如何,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做到天下為公,不然呢?我們不可能做到天下為公,心靈也不可能會平安,會安詳。

  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我們現在來推動這個妙法,唯願,各位你們若有時間者,可以打電話來我們基金會,會跟各位說哪裡有在開班,這樣我們多學一些道,我們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我們就會平安了啦!那什麼叫作為公?為公者,第一、就是責任,第二、是義務,第三呢、成就的法喜,第四呢、煩惱的悲情,這都大家共同公的,我們記得,我們來到世間,我們是責任和義務而已。

  我們根本就沒有權利好講,我們世界有人權,人權的基本條件,要以從責任和義務做出發點,鬼谷子給我們開示,要講究人權是沒有錯,應該要講究人權,互相尊重,但是要互相尊重,要以責任和義務為基礎。

  那麼我們,若是不以責任和義務為基礎,樣樣講究權利,各位,這個天下就不可能為公了,不可能太平了,這不是為公了,這是為私啊!所以天下都是公,責任大家要共同來成就,國家共同來建設,社會共同來建設,這就是天下為公。那麼成就之法喜,我們一個國家,我們有成就了,大家共同打拚了,我們成就,我們大家全民就很歡喜了,我們假使我們一個人糊塗,我們的政策錯誤,政策錯誤造成全民的煩惱,變成悲情,因果我們要負責,這都不是為公。

  所以為公有二面,歡喜的,讓全民共同來歡喜,煩惱的,我們有的人,很多政治政客,他的糊塗,他的自己為自己自私自利,來造成整個社會的煩惱,這也為公呢,但是這種的為公,是沒有功德的,這是失德的為公。

  那麼我們記得,我們能夠做,我們就盡量做,能夠奉獻,我們就奉獻,社會國家的安定,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根本就沒有功德可言啊!所以因果經給我們開示的,前世種的,這輩子收這個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我們看很多大眾,尤其是政治政客這些呢,哇!不管因果,也一大片,讓社會人心驚驚惶惶,到後來不了了之,他也不見了,後任就選不上了嘛!要選什麼呢?

  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要請一個,來代表我們的國家,代表我們全民的理念,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和我們的國格的人,一定要看他是不是真的?有天下為公的這個智慧嗎?和這個心念嗎?和看他的一言一行,所以很多人,為了選舉之事,煩惱一大堆,這就是我們世間,我們沒有正式了解到,聖賢的心法,所造成的人世間的煩惱,造成社會不安的原因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