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六)─天下為公(一)
授業主題 : 1069集_禮運大同篇(六)─天下為公(一)

播出日期 : 2007/12/7...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69)
禮運大同篇(六)─天下為公(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禮運大同篇》。

  再三地強調,事業若要成功,一定從禮來做起;家庭要和諧,也是要從禮來做起;夫妻,會做夫妻,不是冤親,與子女、父子不是債主,因為我們每個人,很多人都把妻和兒,看作叫作冤親債主,這是千錯萬錯的想法。我們都是生生世世有約,來到世間,我們在過去生無量劫的以前,或者我們天上的世界的時候,我們大家都是有約,來到世間就是要利益著他人,就要來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體驗著人生,但是我們來到世間,往往都是自私自利的一大堆,要發露我們的愛心的,和了解到人與人中間,是來相調和、相成就、相莊嚴、相圓滿的,這方面的了解的不很多,所以才造成世間的怨親,相怨的夫妻,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現象。

  所以自古以來聖賢就給我們,時時給我們開示,要用禮,我們才有辦法運轉,我們共同,安定、成功和諧的天下,和社會,和我們的事業與家庭。這點,我們的基本的念,應該要有認識,我們若沒有認識著這樣,我們要成功是很困難啊!很困難。

  所以,聖人聖賢給我們開示,我們要禮,以禮來運作我們的事業,都會成功,大家共同,得到同樣的成就的時候,我們首先從這裡來了解,叫作「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大道之行」,大道者,是易、易經,你要了解易經的時候,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了解到大道,我們若不了解易經的時候,我們就不可能,能夠了解大道的真理。所以這就易,一陽一陰,一善一惡,一上一下,一個賺錢一個賠錢,一個生就一個死,一個老一個就年輕的,喜、怒、哀、樂,都是在這裡面,這叫作易。易者,易者一也,一者,我們的心也,心者,真理也。所以心者,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都是易的真理。我們這個易經太極,這個大,大到無限的空間,大到你想得到的就那麼大。細,細到很細、很細,細咪咪,心裡我們自己的鹹酸苦淡,等等這方面,我們也是都是易在裡面,叫作道。

  所以我們的心是大道,大道之行,我們的愛心,有禮貌,禮義之心,這都是大道,一陽一陰者為道也,一陰一陽者,為易經的易也。但是這個易的一陰一陽,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修行,我看到陰的,我看到陽的,都不是這樣的道理,就是一體兩面啊!事體的兩面。我們一隻手,也一定有陰有陽,這邊陽、這邊就陰、這邊陽、這邊就陰,那麼中央叫作中道,一支筆,這邊是陽、這邊是陰,這個是陽、這是陰,我們的念頭,想好的是陽,我們一直想不好的,是陰,所以陰者越沉越重,陰若越多的時候,光明就越少,我們來看這個太極圖,這就是陰,陰越多、陽越少,陰越少 陽越多,我們一個人的思想,壞的想法越少,光明順遂越多,我們越有禮,不順遂的越少,我們若越無禮,我們就越不順遂,這就是易經易之大道,很妙的,簡簡單單,古聖先賢,畫一個而已,就將世間所有的一切,都講在裡面了,清清楚楚,相對我們一個人,若是他時時刻刻,他所作所為,都走到黑暗的偏路的時候,他光明就少了,若是一個人,他所想的都是善念,能夠原諒的,盡量原諒人嘛!能夠幫助人就幫助人的時候,你的煩惱就少了。

  所以這都是「大道之行啊!天下為公。」天底下之間,天下就是陰陽之道,就是天下,世間就是天下,所以天下,遍滿著三千大千世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大道在運轉,是無私的,為公就是無私,大道無私。你看我們颱風來掃過去,大小棵水果都會動,草木全動,蚊蟲有的也被吹著走,那麼風在走、在運行,這都是在給我們啟示著,大道之無情和有情,一棵樹,假使風吹,若沒有倒掉的時候,我們根動,雨水滲進去,土質動,樹在長就較快,若是我們這棵樹,種得不堅固,風一吹就倒了,像我們的國家在治國也一樣,我們治國的人,理念若不正確,我們治國的人,心念若不正確,我們若事事項項,都為私的時候,風來吹著就倒掉了,倒掉,整個國家就崩盤。我們的事業也一樣,我們的事業若是不堅固,不實實在在,在經營事業的時候,一旦有經濟的風暴,社會物資的變化,社會形態的進步,或者退步等等,我們的事業,風來吹著,馬上砰一下,倒下去了,爬不起來了。那麼為什麼有的事業,這麼大的動態,他沒有倒下去,一定有他的原理,一定有他的智慧,所以天下間,沒有樣樣都不對的,在於各人的經營人生的理念。

  曾經我們一個老信徒,他就對我們的政府的,重新走入民主的政治的時候,很沒有辦法接受,樣樣光是怪新政府不對了,怪新政府讓他現在,沒那個那麼好的薪水好領等等。我聽到,我跟他說,你錯了,你錯了,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的,不是一個人的,弄清楚喔!二千三百萬都股東喔!國家,不是一個人而已,一旦政策變,是以全民的利益為利益,不是以個人的利益為利益,若是說新政府換,造成你的失業,或者你的事業,或者你的工作,薪水少很多了,那麼這中間來,你就一直在怨,怨政府、怨國家。我跟他說,你千錯萬錯了啦!這就是大道,大道是最有情為在先,然後呢,有情中間帶領著無情,但是無情即是有情,有情即是無情,顧慮著你少數人的利益,影響到全民的利益的時候,那麼我們就要注意了,我們要冷靜、冷靜、來看待,冷靜來運轉我們的念頭。

  所以,這位先生他就開始,老師你說這樣有理啦!你原來沒有跟我說是,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股東的時候,我們原來所有的想法,都是只有,國家是應該要付給我們的,國家應該是要挖它的,國家應該要怎麼樣,你沒有想到,這個利益從哪裡來,二千三百萬人納稅,都分擔著這些債務,來養這個整個國家全民,若是你了解到這真理的時候,你就不會造惡業,所以這叫作,開始大道是無情,後來是有情。所以我們很多人,面對著我們國家的民主,漸漸踏入民主的時候,以全民的為思考,不是我們一個人,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以我個人的利益,來思考的時候,這不是叫作大道,這叫作自私自利,叫作邪道。我們若是以全民利益來看待,我們即使暫時自我的犧牲,完成著整個全民的利益,國家的安定的時候,這也叫作大道,所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啊!

  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啊,那麼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是不是共產黨的天下為公?」我說,不是這種的天下為公,所以為公的範圍,大無其外,大到非常大的包容,包含著所有一切都天下為公,天下間所有的東西,它都是在自轉和公轉,在相互在調和,互相在成就,互相在莊嚴,互相在圓滿者,為天下為公,人家關心我們,我們也要關心別人,關心大眾,為天下為公,我們路在走,共同出這些錢、稅金,來開路,讓大家共同在走,我們要感恩,我們要謝恩,然後報恩。要怎麼報恩?我們認真做生意、做事業,我們所賺的該繳的稅金,我們所繳的稅金,來共同維持這個大家庭,維持這個國家,這都是我們大家,天下為公的基本原則。我們不能說常常只想說,喔,我最好,別人就不對,只要我若要,不管別人如何,這都不是天下為公,這叫作自私自利,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道之行也」,大道,是無私為大道,我們人來到世間,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的世界,在如來的世界,我們都是要來調和著人世間,可惜我們來到世間以前,有眼睛、有耳朵、有鼻子、有嘴巴、有身體,這個感覺,眼睛所看到呢,我們就會造成,我要哪一樣東西,什麼不要、什麼要,什麼高興、什麼不高興,所有什麼東西看到,硬要貪下去,硬要搶、硬要執,這種的,都不是我們每個人,原來的靈魂,我們的生命,所表現的,也不是我們的本性,所表現的,所以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性是善的,不是惡的,為何來到世間,這些問題那麼多,來到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名利、富貴等等呢,都是無私的,大家共同所享有和讚歎的,可惜!我們人看到就想要,看到就要搶,看到就想要奪,這都已經違背著,我們每個人原來我們的本心,我們的本性。我們東西你搶到了,奪到了,心絕對不安,我們一定會顛倒夢想,煩惱一輩子,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去疏忽掉的,所以才會造成著,世間這麼多煩惱,世間這麼多顛倒夢想,世間這麼多恐怖,和驚惶的事情。

  當然,所有的人集起來,成立一個大單位,管理的單位,叫作國家,國家就是集合著所有的,有這個智慧,有這個愛心,有這個能力的人,共同來管理著我們這個國家,一切人、事、物。物呢,包括財政;事呢,包括法令;人呢,整個全民。所以成為一個國家起來,圈住的,這個國家的國呢,我們的聖賢的字,也是很會發明,國就是一個,四邊圍牆圍起來,這個就是一個干戈,干戈,一個口,為國,圍起來,一個干戈,用努力用奮鬥用打拚,來起來,顧著任何一個人的安全,為國。所以國家的國,既然國家成立起來大的家庭,我們的小的一個小的家庭,我們幾個人所住的,叫作為家庭。那麼整個全民,所共同的大家庭為國家,為國。所以我們這個國,要為了維持這個國,一定就要大公無私,它叫作天下為公,我們要了解,這個國家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大共同來享受,我們不是共產,不是這個意思,是國民所享受的這個成果,為國家。

  所以,我們既然一個國裡面,都一個分子,我們就要大家共同出力,出力,戈,干戈、戈就是出力,用我們的出力,我們的魄力,我們的努力,我們共同來維持,一個大的家庭。那麼要維持這個家庭,一定要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我們選他,有的叫作皇帝,有的叫作總統,有的縣市長等等,有的叫作總理,不一樣的名詞,這也是我們,整個一個大團體的人的代表,所以我們選他來,代表著我們這個國家,全民的格,人格、民格等等,所以才有很多人與人中間,互相要來成就,互相要來成就以後,那麼要如何,要把我們的國裡面,共同來奉獻我們的能力,也是天下為公,共同來打拚、來關懷,也是天下為公,都叫作國家。

  那麼要如何來選出,能夠代表我們的全民,能夠讓我們來委託的,好像選董事長,同樣的意思,選哪一個,來帶領我們這間大間公司,讓我們這間公司不會倒掉,讓我們這間公司會安定,這是我們整個全民,我們的權利,我們的也是我們的義務,一旦我們選出來了以後,我們就有這個義務,共同來打拚,一個人一個力,一個人拿一支鋤頭,一個人拿一支刀,拿一支鐮刀,拿一支扁擔,還是拿一支筆,這都是戈,所以形成一個團體為一個國,所以接下來呢,我們要選賢與能,選能夠講出他的理念,能夠講出他的愛心,和整個希望的目標,那也叫作我們所講的佛淨土,這也是真真正正所講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明天我們繼續給各位講解。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