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五)──大道之行
授業主題 : 1068集_禮運大同篇(五)──大道之行

播出日期 : 2007/12/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68)
禮運大同篇(五)──大道之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禮運大同篇》。社會要和諧,一定要有禮相尊敬;家庭要和諧,夫妻一定要以禮做基礎;父子要和諧,也是要以禮做基礎。公司、社會,我們的做人處事,做直業,一定都要以禮做基礎。

  但是這個禮,不是我們說互相送禮之「禮」,而是我們打開心胸相包容,才是禮。我們關懷他人也是禮,所以這種的無形之禮,心靈之禮,這是大,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之禮。所以過去我們中國,幾千年來我們的習慣,禮儀之邦,很多都是用送東西做禮,這不是很正確的修行方法。

  真正禮,就是我們大家以禮相待,我不要傷害你,你不要傷害我,我講的話,我站在互相體諒。我們不要常常得到一個理,我們就不放過人家,若這樣,這個人是永遠是失敗的人。我們會要原諒人,不會原諒人,那麼我們問題就到了,以後,後果我們要自己去承去擔。

  前一陣子呢,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也是病得很難過,奇奇怪怪的病跑來跑去,有病似無病,無病又似有病,他就請示王禪老祖給他開示。老祖給他開示說:過去生你一生的時候,因為朋友,人家把你,不小心把你侵犯到,結果你沒有原諒人,出手打死人,所以你打人,是頭打一邊打死了。那麼這個呢?他就不甘願。不甘願呢?一直追、追到這個時候來,七、八百年了追到了,所以你頭會一直痛,痛到一眼就失明了。

  他說:「是啊,對啊,我就是這樣,現在眼睛一眼失明,頭一直痛喔!痛得這樣,神經都沒了,不知道什麼原因。藥吃,驗,裡面沒有長瘤,藥一直吃,針打,那個掃描,喔!弄得團團轉,但是沒有效。」老祖開示,開示要懺悔了啦!一定要懺悔,你若沒有懺悔者,你若說藥吃有效,那就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回去呢,老祖教他說,你自己學靜坐,你合掌起來,請老祖作主,因為老祖給你開示你的問題,「老祖作主,我過去生一世的時候,我跟人起瓜葛,沒有原諒人,所以我把人打死人,這個呢,我不對了,我在這裡懺悔。我絕對,以後不會再犯到這些錯誤,所有一切業報我願意承受,我在這裡懺悔。」

  然後呢,你就:「啊,我過去生,被我打死這個怨靈,我現在已經知道了,我懺悔,我所有做的功德,我認真念佛的功德,做好事的功德,都回向給你,請你原諒我。」我們就在佛前面前跪著,稟報以後,然後呢,自己靜坐。靜坐呢,你觀想著老祖的前面,或者佛祖的面前,是你一個過去生,被你傷害打死這個人,坐在你面前。你把他想說,他頭右邊被你打破了,所以死去的情形,流血的情形。

  那麼你自己一直跟他道歉:「我某某人,我不對,我當時因為恨心生起來,無明所生起來,我今天跟你懺悔,我一定要來做好事,講好話走好路,我的念頭一定會改。我現在開始所有念的佛,念經的功德,我一定要來回向給你,請你慈悲納受,請你原諒我。」你就一直自己頭磕到地上,那你就自己想到不對,你就磕到地上。然後呢,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直一直跟他道歉。

  將近一個半月以後,他的頭突然就這樣清了,眼睛稍微漸漸看得見,懺悔到現在呢,已經有一陣子了。我說,你每一天若坐著,要懺悔,你這就是怎麼樣,我們無禮,過去生我們無禮,傷害他人,現在追來了。

  所以各位,因因果果的事情,這是佛所講的,因因果果呢,在報都會到來。我們不要,喔!我得到理,我就要傷害人,逼人去跳樓,逼人去死,逼人怎麼樣,這種的,我們都不是做人的原則。

  所以我們在台灣,還是世界也好,我們很多民族也好,都常常呢,人啊!為了一己,自己有理由,你就一直要對他人有所傷害,逼得要讓人家死。或者看到,我一定要跟他打架,打得他地上團團轉,即使我打死,我也甘願。這都錯誤的觀念,這都不是有智慧的人,所應該有的。

  現在文化知識,這麼豐富的時候,我們要學習能夠原諒人,我們就要原諒人,學習我們要相包容,以禮相包容的時候,我們就要以禮來包容人,這才是我們在世間上,最寶貴的人生。不然呢,我們跟畜牲、動物、禽獸,絕對沒有什麼分別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是我們人生存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人,事業成功的原動力。我們在做生意,也是一種給我們,考驗我們的禮,也在考驗我們的耐心與耐性,也是在考驗我們的愛心和智慧,所以我們萬項事情,以禮為先。

  你看日本人,他們的禮,這個九十度的行禮,或者對他人的尊重的禮,這個禮者,叫作「以退為進」。禮者,看自己的心,是這樣喔!若是我們不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要禮,「我為什麼要跟你點頭?」禮下去,就是看自己的心,是不是我自己有真心嗎?看說我自己有智慧嗎?我跟你要相處,要做生意或者做朋友,我一定要先看自己的心,是不是有辦法來相交換。了解朋友的心以前,要先了解自己的心,有包容嗎?

  所以這我們一個也是耶穌,這樣起來,也是看自己的心的大道理。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提醒,你要事業要成功,你一定要有禮;事業若不成功的人,一定要先從禮,自己去檢討。我們不要只常常怪政府,不要怪說:「啊!我換新政府,所以經濟才這麼差,鬱卒的人才這麼多。」這種的想法,這種的講話的人,非常沒道德,和很不慈悲,和沒智慧、沒愛心又無禮。

  我們每個人在世間,各有因因果果,為什麼這社會,你說多這麼多鬱卒的人,還是跳樓的人,自殺的人,為什麼別人不去自殺?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只怪說,我的事業不成功,生意沒了。那麼別人為什麼有生意?別人為什麼生意做得好?這我們要先檢討自己,我們才有成功的機會。

  我們若不會檢討自己的時候,我們的祖宗,不可能會給我們幫忙保佑。我們的祖宗會覺得,我這個子孫怎麼這麼無禮,這麼沒智慧,萬項事情怪別人,萬項事情自己不會檢討,要怎麼給你幫忙保佑?這麼沒禮貌,沒有這個禮,不會包涵的人,子孫,子子孫孫一大群,都這樣的時候,祖宗你要怎麼幫忙保佑呢?

  假使換我們做祖宗就好了,看到我們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孫子,這麼無禮的時候,你要怎麼給他幫忙保佑?你若幫忙保佑給他,越成功的時候就越無禮,越無禮的時候呢,一定就墜入地獄。一人墜入地獄,九族都要跑入地獄,祖宗要一大群跑入地獄,這樣看要怎麼辦?所以祖宗哪有可能,給我們幫忙保佑,讓我們事業會順遂呢?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我們在世間,我們有身體、有色身,我們會走路,會做事情的時候,我們若是路走錯了,念頭錯了,無禮的時候,祖宗也跟著我們無禮。結果祖宗發覺無禮的時候,糟了!在靈魂界的戒律特別嚴,結果呢,祖宗也先犯罪在先。因為祖宗變沒智慧,看這些子子孫孫這麼無禮,還以為這樣就對了,祖宗也跟著我們一樣在無禮。

  一旦祖宗發覺起來,祖宗發覺到子孫無禮的時候,快點,這樣不行,會拖到子子孫孫,下代的人,就這樣不得超生和成功,所以祖先才自己會擋住,無禮的人,事業把你擋住,讓你沒有生意,做不好,做不好的時候,那你就不會造孽了。不然呢?再來幫忙保佑,讓你賺大錢,賺錢又有權有勢,有地位,講話很臭屁。做一個小小的官,還是大大的官,你的職員部下,在跟你:「你好,某某長你好。」連理都不理,像沒聽見,擺一個臭架子,這種的官員很多的,很可憐的。

  那種的若說會成功,我就不相信。所以我看很多官員也好,還是做生意的,稍微賺到一些錢而已,多大?虛空一顆髒東西而已,有什麼大,有什麼好神氣?所以這種的,我們都要檢討,若這樣的時候,我們會漸漸失敗下去。相對,我們若看一個人,喔!無禮的時候,這種的人我們就不用理他,你越理他呢?以後讓他越貢高,那是我們害的,我們有罪呢!

  所以我們啊,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一定要謙虛,一定要有禮。有禮就有底,有底,你若無禮就無底,噗一下,出去了,一定的道理。所以人與人中間,在互相尊敬的時候,要記得,以禮為先。不是紅包為先,不是提東西送一個鑽石的,鑽石也石頭而已,我們用這樣都不對了。

  所以大家用心靜下來,互相關懷,用心裡放出光明,照耀著所有的朋友弟兄,讓他們更光明,前面的路更光明,不會遇到黑暗的,我們時時來祈禱,這就是聖賢之心,聖人之心,佛、菩薩、神佛之心了啦!這也是真真正正的禮。所以我們用禮,來運作我們的社會,禮,來運轉我們的家庭;禮,來運作我們的事業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走入很寬大,成功之路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會講禮運大同篇,也是鬼谷子王禪老祖,希望各位大家了解聖賢之心,了解到聖賢之心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是我們社會,和諧安定的原動力,禮也是我們國家,安定富強的原動力,尤其禮,也是我們每個人,事業成功,家庭和諧的基本原動力。所以古聖先賢,對這個禮的包容,是無限地寬闊,禮的開示,無所不包啊!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禮運大同篇》這個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大道之行也,行者,就是我們一條大條路,大條路也是行,也是實踐,也是力行去做。所以我們要做一件事情,開始心量一定要打開,要有智慧,我們要有智慧的時候,我們做事業才不會失敗,做事業才不會差錯,才不會拖累他人。所以本宗門唯心宗,我們易經大學全省到處各鄉鎮,都有在開課,開易經心法的真理妙法,我們也希望,大家了解到大道。

  不然我們所有的大,都只是喔!我很有錢的叫作大,很有地位的叫作大,這都錯了,都錯了,都錯了啦!我們來世間在修行,修我們心安,充實智慧,了解到世事一切鹹酸苦淡,我們從裡面,來體驗著鹹酸苦淡,這就是修道修道了啦!

  所以大道之行也,大道者,這個陰陽之道,陰和陽之道為「大道」,也是易經之真理啊!易經之真理是大道,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中間的過程為「經」,一陽,一陰一陽,事的一體兩面,這都叫作大道。大道是很無情的,大道不是有情,大道無情,要自己修,所以我們在修道,開始要往無情開始來修起。

  什麼叫作「無情」?我們生苦病痛都會來,這也是大道,也是很無情的。痛就痛,長癌一直擴散,一直擴散,一點點都不給我們保留,這都是大道。或者我們的煩惱,煩惱一件一件又一直來,這也是大道。所以世間一切、一切的鹹酸苦淡,喜怒哀樂,生老病死,都是大道,都是如來給我們示現,給我們教訓。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是很有錢的,當時呢,我在台中,還沒搬到仙佛寺的時候,因為病,病到很嚴重的。有一天,這個夫人她跟我說:「師父啊,請你跟老祖求,假使讓我身體能夠好起來,我甘願要上來仙佛寺,來那裡吃粥配菜脯,我要來做工作,這樣就好了。我財、名、利,我都不要了,我願意將這些錢捐出來,那只要我身體健康就好了,讓我有機會在世間,再來體驗到整個的人生,再在世間修道,修行。」

  結果,大道無情啊!王禪老祖給他開示說:「這是你的業力,你的業報,要去面對的問題,這不是用錢,能夠買到你的生命。」

  等到往生去的時候,我就去給她捻香,去給她點一個風水的時候,才看到這些企業界的,都去給她捻香的時候。她的丈夫,才跟我說出他的心聲,說他現在這麼有錢,銀行人家要領了,就已經差點倒了,二間,他把它撥一部分過去,把它分開而已,結果銀行沒有倒掉。這樣看有多少錢說,在民國七十八年之時,結果呢?命也是沒有留住。

  那個時候,她這個太太,她才悟到說,大道無情啊!要自己修。即使現在我得到這麼多錢,早,師父叫她要修,要修行,若沒有修行的時候,你只執著世間的名利的時候,到最後來,你也沒辦法解脫著你的生命。身體生命再一天、二天、三天,這也是大道,大道無情。

  但是大道也是最有情啊!若是我們會了解,會修行,依照聖賢所開示的,我們來修行的時候,我相信大道都是有情。只是我們不了解,大道是什麼東西,不了解大道的真理,我們才會覺得說,喔!很無情的。你若知道大道的真理,你就喔,大道有情啊!你要了解大道有情,一定要從易經之真理來努力,易經真理,來我們來研究,來了解。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現在積極在提倡「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也是真正的大道。

  唯願,我們大家有時間,我們共同來學易經,我們能夠證明,大道是有情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