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二)
授業主題 : 1065集_禮運大同篇(二)

播出日期 : 2007/12/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65)
禮運大同篇(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大家學易經,《禮運大同篇》。

  禮運大同與我們的中華文化,易經風水,有相當大的關係,你要運轉到,禮運大同的世界,大同的世界,我們一定要從禮開始,要從禮開始,我們也一定要建立在,我們的基本原則,建立在豐和衣,在智慧生活,還有吃的生活等等,又一個經濟、事業和衣者我們的法,國法、立法,這個也是安定、安全。

  再來,我們的住家、工廠等等呢,這都是禮。你若離開著這二項任何一項,就不成禮,百分之百不成禮的,若不這樣,離開任何一項的時候,我們尊嚴就沒了。所以尊嚴就是禮,禮要有尊嚴,尊嚴建立在哪裡?智慧,我們所有的生活,和我們的經濟,再整個國法,那麼還有安全,和我們的住家的風水等等,我們若沒得住、沒得吃、沒得穿,我們說就有尊嚴,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人餓起躁心,沒得吃就搶、搶、搶。

  回想在十二年前,我們宗門鬼谷子王禪老祖,祂修道的地方在河南,在以前古朝歌雲夢山的地方,鬼谷子在那裡修行,祂有孫臏、龐涓、徐福、蘇秦、張儀,這些優秀的弟子,在社會弘法利生。

  當時十二年前,去到雲夢山,去到鄭州的時候,那個時候呢,天氣好好,到了,天氣好好,晚上,隔天早上呢,下大雪,外面一層這麼厚的雪,把路堵起來,喔!那地方的人很歡喜的,歡喜成這樣,我說為什麼歡喜?因為太久這裡沒有雪了,水分不足,所以農作物不會好,收成有問題,大家吃就有問題了。所以人沒得吃,就沒有面子,沒得穿、也沒面子、沒尊嚴。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此去開始,河南,開始農作物會一年一年,漸漸豐衣足食,每個人就開始,有這個廉恥之心,就是有禮了。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慈悲,祂在大羅天界,普降著甘霖,自十二年前以後到現在來,河南那裡的五穀豐登,而且都超過,第三年已經就都足夠當地河南整個,九千四百萬人口的生活,所以漸漸呢,我們的吃的問題解決了,人若餓,就沒有面子,沒有面皮,這是一定的。所以沒有面子,沒有面皮,怎麼有可能談到禮,不可能的事情嘛!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祂的神通力,讓大陸各地的地方,原來水分很不足的時候,那麼竟然,運用王禪老祖祂的大慈悲心,感動著天地,給大陸這個各個很多地方,生活最壞的,連吃都有問題,五穀有問題的,結果變為豐收,一旦豐收大家有得吃,有得吃,人就有尊嚴了,不然實在有夠可憐、可憐,將心比心。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到禮,一定要建立在,安定的生活之上,才有可能有禮,若沒有安定的生活,要講禮是很困難哪!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他自己跟我說:「呵!師父啊!我鄰居那個孩子是有夠壞,常常把我偷東西,偷東西,很不知羞恥,很無禮的,很不懂的,父親都沒有在教,怎麼樣。」我把它看一看,你隔壁那就很窮嘛!孩子三餐生活就有問題,孩子為了肚子,他沒有想辦法,看若有就多少拿多少吃,填肚子,人若餓的時候就無禮了啦!哪有再說體呢,不可能。

  那麼這個先生,度量也很不夠就對,我說:「你這樣嘛!你一天,那些孩子要吃多少東西,三千元好不好,不然這樣,歐吉桑,我三千元我寄你,每個月我寄你,我先寄三個月給你,拜託,讓你做功德,你早上都給他買麵包,還是錢把它寄到豆漿店,叫隔壁的孩子每天去那裡,早上去那裡吃豆漿,去那裡吃麵包,吃到後來多少再來跟我算,都還沒關係。」歐吉桑卻不好意思,「沒有啦!老師,不是這樣啦!我怎麼可以讓你出錢。」「不會啦!」「不要這樣啦!我想說孩子那麼不懂。」那就是怎麼樣?人若餓,就起躁心,人若餓,就沒有臉皮,人若沒得吃,還有什麼禮,還有什麼體啊!

  所以這位歐吉桑,信徒,他回去,真的我說這樣,交代給鄰居豆漿店,孩子每天去那裡吃,吃到回來還會跟他謝謝,不會給他糟蹋,不會給他拿東西,不會給他弄有的沒有的,這就是禮,建立在生活安定之中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建立在有得吃、有得穿,以後我們才有辦法有尊嚴,有尊嚴即有禮,沒尊嚴,連義、廉恥 就沒有了啦!要怎麼有辦法講禮呢。所以孔子大智慧,給我們開示,禮運大同的要領、的妙法。我們今天開始,會給各位,以不一樣的心境來探討。那麼禮就是會心,我們有尊嚴,我們就有辦法用心來相會,不然呢,我們根本就不用會。

  運,運就是五官,眼、耳、鼻、舌、身之運行,會心之法啊!運,我們要如何,來運轉這個禮在社會,我們要運轉這個禮,必須要從五官,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這個人就很艱苦,我們能夠給他幫忙就幫忙。

  在南投,我們有一個老議員,何先生,做議員的時候,有一天看一個孩子,在街道旁在撿髒東西在吃,有夠可憐,一問,無父無母,那怎麼辦?所以他發願要成立一個,這個育幼院,來照顧這些孩子,用自己的所賺的,自己的愛心,兩夫妻將他所自己的房子,來帶這些,撿這些,沒人要的孩子,爸爸媽媽不要承認的,無父無母的孩子,旁邊撿餿水桶,撿髒東西在吃,將心比心,假使是換我,撿餿水桶髒東西在吃,那個時候哪有禮 ,哪有體,哪有面子,顧都顧不了,顧肚子都顧不了啦!

  所以這位何先生,何議員,他自己發心一面做議員,自己一面去創造一個,我們的愛心慈善的單位,育幼院,將所有很多很多有緣的孩子,把他帶來養,自己用錢,花錢來照顧他,若是哪裡有在法會,他就去給人化緣普過的東西,來給這些孩子吃,漸漸把他培養起來,孩子的爸爸媽媽,往往經濟差,為了要照顧這個孩子,沒辦法工作,沒辦法做事業,那你要怎麼維持這個家庭呢,要怎麼有禮來履行呢,根本就不可能。所以,我們這位何大菩薩,所創立的這育幼院、育幼院,實在有夠偉大、有夠慈悲啊!

  曾經南投有某一位議員,他就去給他抗議抗爭說,他養這群這些沒用的孩子等等,抗議得這樣,剛好我一個學生,就某先生,是某立法委員,他的辦公室的主任,某立委的重要的他的護法,某先生看到這個情形,心裡想到很難過,身為一個民意代表,竟然有這個心態,去給人抗議,帶隊抗議,這是什麼心態?所以這個某先生,他打電話給他說,好,沒關係,我把這些孩子,全帶來你家讓你養,突然想到,才嚇一跳,停住,不可收拾了,惡因一定有惡果會發生,因因果果,種到惡因,不慈悲沒有愛心的作法,這連禮都沒有,做一個政治人物,要為地方服務,結果一點點智慧都沒有,講起來很可憐的啦!也是我們南投人的羞恥。

  所以,各位,禮,禮建立在慈悲,建立在和諧,建立在互相關懷的狀態之下,是為禮,我們名聲一個民意代表,我們也要有這個禮為先,禮,一定要先從五官來建立起,眼睛所看的,我們去關懷他,眼睛所看的,我們認為這樣很沒有道理,了解真理,我們來給他幫忙,這就是我們一個人,政治人物也好,還是政治客也好等等,我們應該有的基本的原則,跟這個叫作禮,我們耳朵所聽到的,我們很多人聽到耳朵,人家挑撥離間,是是非非的時候,我們怒氣沖沖,三字經就把人啐,講話等等傷害人,可憐啊!可憐啊!你耳朵所聽到的,運作在你腦海裡,在你的心裡產生的不滿,蹦蹦腳,一旦我們問到,沒有啊!哪有這樣。所以這即是運啊!眼、耳、鼻,我們鼻所聞到的香、臭,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舌頭所感覺的,就是叫作空氣,所感覺的呢,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身體所感覺的,像這二年來,我們氣候的變化,臭氧層的破洞,影響到我們整個氣溫,都已經漸漸在變掉了,這也是我們五官所運行,在我們的心裡、腦海裡,這都是運的內涵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即是天下為公,天下太平之道。我們有禮,社會我們就沒有恩恩怨怨,人家得罪我們,我們原諒人,你一旦原諒人,表示我們人的尊嚴,表示我們人的人格,往往我們很多人,受到人家兩句三句話的批評,我們就直跳腳,要跟人拚生死,四處檢舉,滿天飛,擾亂著社會,你影響到他人,你所得到的是什麼?我們萬項事情,都不曾對自己來反省和檢討,我們平時可以講人,我們被人講一句,你就不能吃、不能睡的,我們講人一百句很自然,你被人講一句,你就不能吃不能睡,要跟人拚生死,這種的人,要怎麼可能有禮,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平常在看人,就清清楚楚,我徒弟這麼大群,什麼花樣也看過了,也有很多呢,呵!都說得滿山遍野,別人都不對,別人都不會,都自己最厲害,自己就對,結果,被人把他揮個一句呢,啊!死了,要拚生死,可憐啊!這種的也很多的,何況我們社會也這樣。尤其我們每一天媒體在看,尤其這一些政客,政治騙子,講人一大片,結果被人講一句,要跟人拚生死的,也有夠多。

  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當你未大徹大悟之時,絕對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我們還沒大徹大悟的時候,你要批評他人的是非,你只有造惡業,我們只有造惡,會收到惡果,這是社會人,講起來很可憐的事情,我們人來到世間,難道只有建立在,人家跟你講兩句話,你就很高興,人家跟你講兩句話不喜歡聽的,你就要跟他拚生死,這種的人是非常地多,這種的人是世間最可憐的人,真的很可憐的、很可憐、很可憐,可憐到沒辦法跟他說的可憐,他甘願,放掉自己的努力去精進,要來跟人拚生死,跟人計較頭到尾,你所得到的是什麼,沒什麼好得到嘛!相對啊!我們人講話要很注意,我們不要常常因為一句兩句,傷害到別人,也許我們講的話,我覺得認為我沒有錯,但是,一人一人的智慧,一人一人的教育程度,和他所接觸的不相同,所以我們有辦法說,講得不要相傷害,這是一定要有禮,禮者,會心,禮要會心,會心,一定禮就要有智慧,要有智慧你才有辦法會心,若沒有智慧者,你根本就無禮。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提醒,記得,不要常常愛生氣。生氣,結果所傷害的,你所計較的,你不是計較到別人,計較到你自己的生命,我們有的說,哪有關係,我跟他計較,我的生命配他,傻人啊!騙瘋子的啦!騙這些傻子啦!配他,要怎麼配,有價值嗎?沒智慧嘛!你沒有開悟嘛!你若開悟了後,喔!他為什麼對你講話這樣,我們就了解,喔!我一定有缺點,過去有缺點,人家一句話對我會這樣,一定有累積下來的心裡不滿,藉因緣,兩句話把你揮出去了,結果我們就不能吃不能睡了,要找人拚生死的,這種的社會是有夠多、有夠多,這是最可憐最可憐的人。

  可惜我們,西裝穿得那麼瀟灑,頭髮梳得那麼亮,頭梳得這樣亮晃晃,所以我們都很可憐的啦!這就是無禮了,無禮就無體。無體,什麼體?沒這個體制,沒那個莊嚴,兩三下,直跳腳,跳到桌子上,桌子上大聲小聲在捶,有什麼用,不會解決你的問題。這個,證明著我們自己沒辦法會心,我們無禮又無體,那麼你要如何運作,將人與人中間的和諧,化為調和,來人與人中間呢,叫作會心,用眼來會心。

  所以說眼,眼、耳,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的感覺,尤其我們身體的感覺,我們若說:喔!很熱的,一間這樣空氣很悶的、很悶的時候就鼻子呼吸,沒有空氣,人就起煩起驚惶,大聲小聲一直衝,那就無禮了,耳朵聽到,啦啦叫,緊張,東奔西跑,不能冷靜,我們就無禮了啦!眼睛所看到的,我看得很順眼,我們就有禮,這我就不順眼,他原來就是這個樣子,這個調調,這個樣子,你看了不順眼,不然你要怎麼樣,你沒有看到他,他也這樣啦!你看到他,他也這樣啦!那麼我們為什麼對他這樣,沒有一個會習慣,這是人很可憐的嘛!沒智慧嘛!

  所以各位,運,禮運啊!眼、耳、鼻、舌、身、意,五官所積在腦海裡,傳在我們的心,然後反應出來的,這就是為運啊!所以禮運大同,我們下節,繼續再給各位講解。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