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一)
授業主題 : 1064集_禮運大同篇(一)

播出日期 : 2007/12/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64)
禮運大同篇(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的範圍,包羅萬象,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易經的奧妙,藏在我們心中,易經的殊勝,超越著我們每個人,人與人中間,之外,無所不包。所以我們中國,自七千多年前,伏羲一劃開天,再劃闢地,到現在來,我們所有一切道,一切法,都在易經易之中間,與一陰一陽之中,任何一個教門,它的妙法真理,都沒有離開著一陰一陽之內,它大,大到無限的大,我們神就最大,大到無限的大,也是易在裡面。

  細,細到沒辦法去,用去算去測的,用電腦、電子,沒辦法去計算的細,細到再細,也是都在易,在裡面。所以很多人把易經,看作說叫作外道,事實上,你不懂易經的真理,你才會把易經看作是外道。你所有一切教,三教九流、萬教,所有一切法都在易經裡面,踏不過,踏不出,易經的一腳步或半腳步,所以易經的範圍,在我們的腦海裡,細無其內,我們的念頭,所有的念頭,思思念念,也都在易經易裡面。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在當下二十一世紀,倒駕慈航給我們開示,要用易,來作為我們生活的原動力,用易,來作為我們生活的基礎,用易,來作為我們做事業打拚,開山墾地,奮鬥等等,作為基礎。

  所以我們若沒有易者,我們要做很多事情,都只有顧到自己,不會顧到全面,若這樣,就是違背著我們孔子,我們的論語裡面所開示的,禮記,禮運大同篇,這我們今天就要來用易經,和孔子聖人所開示的,他的心法妙法。講來給各位,大家做一個共同的檢討,我們要來講解著《禮運大同篇》。

  《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篇》呢,各位我們在機關,很多地方,踏進門,都會看到《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但是,大家看歸看,我發覺很多機關,都把禮運大同篇,看作像一個希望,結果掛太久,看歸看,看作一個裝飾而已,像一個牆上的藝術品,這樣而已,所做的呢,是有這樣嗎?各人去領悟,寒天飲冰,各人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今天呢,才有好因緣,我們在這裡,要給各位講解《禮運大同篇》,《禮運大同篇》是治國,一個國家元首治國的妙法,也是我們每個人心靈淨土,極樂淨土,佛國的建設方法,也是我們建設一個事業,成功的事業的真理和妙法。尤其是我們一個家庭,我們一個家庭若是都能夠了解到《禮運大同篇》,這個原則的時候,妙法的時候,我相信,天下一定太平了啦!

  有一天呢,我們的院長王院長金平先生,就來到仙佛寺,來拜佛、拜老祖,他也將他的心裡的理念,將他心裡的見地,一直希望說,我們國家,大家共同來建立一個禮,有禮,用禮來運作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家庭,這也是一個非常有建設,有見地。

  曾經我們有一個先生,他也來到仙佛寺,他原來有滿天滿山的道理,說國家要怎麼建設、怎麼建設、怎麼建設,我聽他講很多的啦!確實理念很好的。我說請問:「那麼現在我們社會很多,孩子沒人照顧的,老人沒人照顧的,你有什麼政策好來做?」喔!他也給我提出很大篇的建設的方針。我說:「你這方針很好的,這樣你曾去參與嗎?」「我不曾。」不曾參與這個建設,結果呢,不曾參與建設的時候,你要講得滿山遍野的,建設的方案,實在說,那就是,只有發誓讓別人死的而已,我們每個人都要以身作則,我們若知道,來用在我們的生活,用在我們的心靈,用在我們的思想,用在我們的家庭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去談到治國。不然呢,都是空思妄想,發誓讓別人死。

  像曾經在很多年前,我們那時還總統李登輝先生,在治國的時候,我們有一位開計程車的,喔!把總統說得一無是處。我說請問:「你現在做什麼的?」「我開計程車。」「你的家庭呢?」「老婆就離婚去了,做什麼、做什麼。」我說:「你一個家,就沒辦法治一個家,沒辦法安頓一個家,你怎麼有辦法來講出,滿天滿山野的道理,要來治國。」這個計程車卻住口了,這個司機卻住口了,「啊!先生,不好意思,抱歉,我失言,失言,我今天,你才有辦法給我提醒這樣,我會改進,抱歉,抱歉,抱歉。」所以這個,我們從自己做起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這是我們孔子,最上乘的治國心法,治家心法,治事業心法,治我們內在心靈,不平、不安、不滿等等的心法,所以我們,若看到《禮運大同篇》的時候,我們就要冷冷靜靜,禮運大同,是怎麼有辦法來運作,我們要把它用在生活,要用在我們的日常事業之上。那麼,我們如何從禮、運、大、同,我們來契入,以後我們才有辦法,再講一篇那麼大篇的道理。

  禮者,會心。以我們的心來會心,我們人最重要就是心,我了解你的心,你了解我的心,我們都有一個慈悲的心,而且了解我們的性,每個人都有慈悲的性,若是我們沒有一個,發露我們的慈悲的性,發露我們的愛心,你要說有禮,是很有得拚的。

  所以國家任何一個人,一定要從禮做起,一個政治家,若是他不會從禮來做起的時候啊!這是政治騙子。若這樣呢,我們選給他,我們也跟他一樣,選政治騙子,我們這樣就不對了。所以我們要看,選舉到了,什麼人是我們人所需要的,以禮為主,若是無禮的人,這不是我們人所需要的,也不能代表著我們台灣,這片淨土,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尊嚴,外國人都對台灣政治,看了覺得非常好笑,台灣的政治,難道都那麼幼稚嗎?台灣的政治,這些從事政治工作的,這些士紳,難道真的都沒有,政治的和民主的素養,都為一己之私,為反對而反對,為黨和黨中間的反對,來製造反對。所以人家會笑我們,人家把我們笑說,啊!這個名聲是,舉著民主的名聲,事實上,沒有理智、沒有理性、沒有智慧、沒有謙虛,這樣來呢,我們的國家怎麼會安定呢,不可能。

  所以我們呢,有時候是做賊喊抓賊,一樣的道理,這都不是很好的現象。記得,我們人與人中間,用心來會心,心是愛心的心,慈悲心、善良心、尊敬的心,所以我們若會用這個心,心心來相應,心心相體會,這即是禮也,即是禮。所以,我們要做到禮,一定要能豐衣足食,有得穿、有得吃的時候,就有禮。

  所以我們本宗門,一直在講解易經和風水,易經是我們人的大智慧,了解到天時、天運,是為易經;風水、地利,就是地利、環境,我們若地利、環境,我們不合天時的時候,我們人一定遇到失敗,遇到我們顛顛倒倒,佔人便宜,因因果果等的問題都跑出來。

  所以我們才會從正月初十開始,開始推動大家學易經,這就是禮的最大的原動力。你要做到禮,若沒有易經為基礎,沒有風水為基礎的時候,要有禮是很困難啊!這麼多年我印證的結果,當一個人他公司失敗,他就一定無禮,當一個人不平安,他一定無禮,聲音大小聲,光是跑就跑不及了,哪有可能去關懷他人。所以一個人事業,做若失敗了的時候,怎麼跑都跑不及,撥都撥不完了,後來就心煩氣躁,惱羞成怒,若這樣是要作禮嗎?根本就不可能,有辦法達到禮的境界。

  所以,「禮、運、大、同」這四字,已經整個將我們,所有的全部清清楚楚,把人世間,我們人的優點缺點,都在這四字,「禮、運、大、同」啊!孔子的偉大,孔子的大智慧。

  我們唯願,今天開始,我藉著幾天的時間,來給各位講解著《禮運大同篇》,以佛法,以易經風水中華文化等等合而為一啊!

  我們的宗門,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我們做事工作會順心的時候,我們就有禮了,我們有得吃就有禮,若沒得吃呢,根本就無禮啊!又無體,這是一定的道理。

  我們看,中華民族現在五千年來,發生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都從哪裡來?都從生活來,生活若不安定,不了解著心的時候,那麼我們一個人,哪有辦法相尊敬,哪有辦法履行著我們的禮呢?所以我們以禮相待,禮禮相待,有的善禮,有的惡禮,惡禮者報復,善禮者大家相感恩、相讚歎,這就是禮。

  所以我們本宗門,發揚弘揚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的妙法,目的,就要創造每個人,有禮、有體。我們若一個人無禮者,任你說滿口的文章,若不平安者,說有禮,這是非常不可思議,我們沒辦法來了解,是要怎麼做到有禮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禮」者,我們把它分開來解釋,字把它拆開,我們倉頡造字,孔子公的弘揚,是有夠偉大的大智慧,禮就是這個意義,禮就是,這邊是衣褲,這就是豐富,合成一個為禮。那麼人要有禮,要豐富,智慧要豐富就是教育。

  再來呢,我們的吃,生活要能安定。再來呢,我們的經濟,經濟也是豐,如何讓經濟安定。那麼再來,衣者法,保護我們的叫做法。我們再來呢,要有安全,社會要安全,保護我們的安全的為衣。再來就是我們的家,厝場住家工廠風水都為衣;以上合起來呢,為禮。

  你若沒得穿,沒法好生存,沒有這個安全的依靠,沒有這個家好住,那麼沒智慧,沒得吃,生活不安定,然後沒有經濟沒有錢的時候,你若說有禮,我就不相信。所以禮者就是尊嚴,豐衣足食為禮。豐、衣、足食,豐衣足食才有禮,不然根本就不可能有禮,一個人事業做失敗了,因為工廠,原來小間工廠在做,做得順遂、順遂,突然呢,錢賺到了,我來換大間的,蓋氣派一點,結果風水沒有一樣對,違背大自然,然後搬出去,生意停了,債務來,樣樣都來,結果就要跑路了,你要哪裡有禮,哎唷!這個人這麼無禮啊!要怎麼有禮。所以我們一個人,禮,建立在安定,我們滿山遍野的道理,發誓讓別人死,都沒效,只有實實在在落實。

  所以當今二十一世紀,要做到全民有禮,一定要學易經,一定要學風水,你若不會易經不會風水者,不了解風水的時候,你講得滿天的道法,我跟你說,很快你要去跑路,跑路的時候,你若有禮,我就不相信,這是千真萬確。

  所以我們宗門在全省各地,開易經大學各地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目的是什麼?要大家要學,了解這個法,了解因與果。所以我們禮是,建立在尊嚴之中,尊嚴,建立在有得吃、有得穿,我們有得學習,我們有智慧,我們家住得會平安,我們社會會安全,我們因因果果,我們不要犯到惡業的因,我們就沒有那個惡的果。

  再來呢,我們這個經濟,經濟,我們若沒得吃,三餐都過不去,你哪有可能,去什麼有禮無禮啊!你看,我們社會很多喔!顯赫一時,呵!感覺很有錢的,對政府就百般的批評,對政府百般地想辦法,來把政府倒錢。你沒想到這錢,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有的,你把台灣這麼多錢,提到外國去,你提到我也有份呢,你也有份,你兒子也有份,你孫子也有份,都被他提了走,一些這些人提了走,結果呢,還比主人更惡呢,賊比人更惡呢,這麼多、這麼多,所以這是無禮啊!無禮就無體,無體就沒有面子,沒有那個臉,沒有那個尊嚴。

  所以我們要有禮,一定要建立在知道因,和知道果。所以我們萬教齊發,在講經說法,叫人不要做壞事,不要怎麼樣、不要怎麼樣,講是必然要這樣講,但是要如何,讓我們這些少數不幸的人,能夠離開著這個陰影,離開這個苦難,離開這個悲哀的境界呢,我們只有一條路,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孩子大人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然後,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才有辦法禮、運、大、同,不然,要天下為公,很困難啊!很困難,大部分都到最後都為私了。

  所以,我們聖賢,給我們留下來的真理,我們要用法來實踐,我們沒法根本就不可能,說歸說,管與洞簫等長,這是我們大家有時候想到,心裡非常驚惶,非常緊張的事情。所以社會這麼無禮,一定有原因,原因在哪裡?除了做人處事以外呢,但是做人處事,大家都家家戶戶有尊嚴,每個人都有尊嚴,每個人都希望說,喔!我要有尊嚴,我祖宗的面子,我不能拿起來丟八代,但是無可奈何啊!無可奈何,公司經營不順遂,生意不順遂,身體不平安,夫妻不健康,孩子呢,就還在讀書,出去,沒有尊嚴,到後來,拖了就撩下去就去了,社會問題就來了,這都與易經與風水,很大的息息相關的真理,都脫節去了。所以我們,我才一直一直在提倡著「大家學易經」,這道理就是,我們每個人要正式去了解的。

  所以,我們今天,要開始來講解《禮運大同篇》,我們就是要來將我們本宗門,和其他的宗門,和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合而為一,來提出與大家共同來探討,享受聖賢的智慧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