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一)
授業主題 : 1028集_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一)

播出日期 : 2007/10/2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28)
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一)

  我們彰化縣鹿港鎮、黃鎮長,還有我們、鹿興國際同濟會、許會長,我們忠義慈善會、施會長,這麼多、這麼多,各界慈善團體的會長,各位鹿港鎮的、我們的鄉親,阿彌陀佛!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初五,晚上在我們鹿港鎮,舉辦著第二次的,易經風水學的講座,別的地方,我沒有舉辦過二次,這回我們的鬼谷子,王禪老祖慈悲開示,要來鹿港,再舉辦第二次的,我們的風水學的講座,上一回講座所講解的,也已經講很多很詳細了,也在我們台視播出,不知在座各位,你們有看到你們自己嗎?

  我們今天所講解的,在七月二十六日,我們繼續會在,台灣電視台公司來播出,早上五點半,早一點起來,早起身體健康,為什麼早起身體健康呢?心情清爽,早上早起,我們頭腦較清醒,早上有辦法起來,身體一定健康的;若不健康的,整夜就是睡不著,翻來覆去,四點了、五點了,才開始要睡,睡了醒來,中午過午,過午時了,十二點了,那是非常不幸的人生。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早起,就是早覺悟、早覺悟,我們今天又在鹿港,舉辦著這場的講座,剛才傍晚時,我去拜訪,我們的黃鎮長,黃鎮長非常地熱心,他給我介紹說,鹿港很多、很多的好的文化,很多好的,好吃的東西,我也感謝鎮長的推薦。

  我也感覺到我們鹿港,自早以來,就是我們台灣,三個文化地區—「一府、二鹿、三艋舺」。一府呢?台南府,已經建設得很徹底,所以把原來,台南府很多舊的建設,舊的古蹟,時代的變化,都把它整修一片,整修光光了,所以保持的文化,一小部分而已。二鹿,我們鹿港。三艋舺,艋舺,也是這幾年來,經濟的發展,將我們,整個台灣的精神的文化,也已經受到新的建設,新的建築發展,把它改變非常、非常地多,只有我們鹿港的文化,保持得最完整。

  當然,保持最完整,就沒有說,像台北、台南的建設,進步那麼快,事實上,我們文化的保持,文化的好好地把它顧好,這是我們人最富有的。那麼我們黃鎮長,他問我說:「我們鹿港未來經濟如何?」鹿港二條,最能夠讓我們富有的,第一條富有的,就是我們台灣文化,集在鹿港,集在我們鹿港,鹿港的文化,銅鑼的文化,鹿港的文化是媽祖婆,北港的文化也媽祖婆,過去有些爭端、爭執,是到底鹿港媽祖較早,還是北港媽祖較早,等一下,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

  那麼整個文化,我們的鹿港這個地方,我們的文化,實在是、我們整個台灣人民,精神心靈最富裕的,在我們鹿港,剛才我們有師姐說,師父啊!等一下我帶你來看,我們的什麼九曲巷,什麼摸乳巷,什麼巷。我說,那我以前來測量,我都去過了。因為,鹿港的都市計畫測量,當時釘中心樁,與都市計畫地形測量,是我中興測量公司,來辦的,所以鹿港我很熟的。

  但是鹿港周圍外,最近發覺很生疏,怎麼,鹿港周圍已經有進步了,進步很多,所以我跟黃鎮長,跟他報告說,鹿港未來,大眾心靈的富有,勝過一府,三艋舺。我們鹿港表面看起來,感覺經濟沒有,南北那麼富裕,事實,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鹿港,我們的文化是最富裕,文化沒辦法用錢來買,文化沒辦法用金塊來換,文化沒辦法用手來寫,文化沒辦法用,什麼各種的作家,來把我們形容,只有我們生活在,鹿港這個地方,我們才能夠,親身體會到,鹿港文化的富裕。

  所以我們黃鎮長,他說,嗯,我沒有想到,這樣我有想到了,這樣我們鹿港人很富有,真的嗎?我們很富有,我們黃鎮長,他後面一字佛字,用木頭刻的,很大的佛字,一般當官的人,後面不敢吊佛,為什麼?怕人家笑。

  那麼鎮長,他也沒有跟我說什麼,我說,讚歎鎮長,佛者是智慧,佛者是慈悲,佛者是光明,那麼你鎮長,你的背景,第一是智慧做背景,第二慈悲做背景,第三光明做背景,那麼請問鎮長,你後面佛要再掛,還是要拆起來?假使你們呢,我相信再掛下去,所以黃鎮長他說,我今天開悟了,開悟了。

  他覺到了,我們每個人在世間,我們要以佛做背景,佛者智慧、光明和慈悲,做後盾,剛好符合著我們,鹿港的民情的文化,所以,剛才我看到,我們鎮長辦公廳,辦公桌後面,佛字做靠山,這是有智慧的鎮長,慈悲的鎮長,和光明的鎮長。

  過一下子,我才了解到,我們很多同修,在鹿港的弟子,跟我說:「師父啊!我們的鎮長,他做事情他不搶功。」

  第一次,今年那龍,三百六十六公尺嗎,還是六十三?三百六十多公尺這尾龍,在鹿港出世,這是很大的涵義,龍者是我們人的生命,龍者是我們的活力,所以我們龍,就是代表著我們,鹿港鄉親,我們的生命是活潑的,我們人的本性是龍,那麼這點呢,鎮長,他已經有佛的大智慧,已經有開悟,所以才會做出,這尾三百六十多公尺、的大尾龍。

  我在電視中有看過,但是,不知道它的原由,今天一清二楚,這也是我們鹿港的,最了不起的文化,你錢,有很多錢,但是你有辦法,八百多個人,來舞這尾龍,這是我們啟示著,我們所有整個台灣的人,住在台灣這塊土地,我們台灣人帶著這點,我們的可愛,我們的團結,我們的慈善,我們的善心,剛好符合著,剛才我看到,今天給我們護持的單位,總共有二十四個單位,慈善單位,看得出我們鹿港的鄉親,大家每個若像這麼多,幾乎家家戶戶,人人都是會員,都是慈善的大菩薩,這點我也給,我們鹿港所有的鄉親,給我們讚歎。

  希望全省各個地方,我們都能夠來學,鹿港的鄉親,大眾的精神。

  那麼鹿港,這麼多好的地方,文化還有這龍山寺,台北艋舺也有龍山寺,鹿港也有龍山寺,那麼龍山寺它的內涵,就是啟示,剛才我所講,鎮長後面那字佛字,龍者是我們的本性,山者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山,我們的生命,合而為一的時候,名為龍山寺,所以鹿港的龍山寺,我在十幾年前,進去拜佛過,發覺鹿港龍山寺,它的文化,確實將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的元點,給我們啟示得很詳細,我感覺讚歎著,我們鹿港的鄉親。

  還有鹿港,有五處的土地公,我們弟子他說,師父,鹿港有東、西、南、北、中,有五處,五個土地公廟,五位福德正神,後來,現在都旁邊變王爺公了,土地公變在旁邊,這是正版、正法,福德正神,在這裡的,五處的福德正神,因為保佑我們台灣文化,中華民族的文化,所以都有功,旁邊換王爺公來蓋起來,福德正神祂的果位,祂來換坐王爺公的果位,不是讓王爺公佔了位喔,你們不要去誤會王爺公。

  你們過去曾這樣想到嗎?過去,土地公有跟你們說嗎?王爺公有跟你們說嗎?事實,福德正神土地公,果位都是升在王爺公,給我們教訓,教導我們,若是我們一個人,有福德正神土地公,祂的慈悲,祂的偉大的心,祂的大願力的心,祂都能夠保佑我們大眾,成為王爺。

  這就是跟我們啟示,王爺就是富和裕,富和貴,一旦有富有貴者,即是王爺的果位嘛!那麼土地公,在我們鹿港這個地方,幫我們顧這麼多年,祂們也應該果位要升了,接下來,這些土地公換誰來做,你們看換誰來做好,土地公換誰來做?

  各位,我們這些慈善團體、慈善會,各位會員都來做土地公,你們看這樣好嗎?所以土地公,升做王爺公,祂們上去了,接下來,土地公的果位,換我們所有的會員。

  我相信,我們這裡在座這麼多,許會長、施會長、許會長、許會長、林會長、陳會長,還有我們蔡會長、施會長、黃會長、陳會長、游會長、王會長、謝會長、鄭會長、吳會長、陳會長、楊會長、倪會長、陳會長,以上這麼多會長,你們是會長頭,是土地公頭,福德頭,帶大家所有的、我們這裡的會員,共同來做好事,我們就都也是土地公了。土地公最富有呢!這樣我們富有的機會,就會提升了。

  有一天,我們住在鹿港的鄉親,尤其,我們有這些慈善心的人,一定都會,升為福德正神的福,我們今天來到,鹿港的地方,到傍晚才了解到,我們這麼多土地公,這麼多福德正神。

  所以才會發覺到,我們鹿港小吃的精品,有夠多,精品有夠多,我們能夠發明、研究,這麼多好吃的、好吃的美食,好吃的東西,這一定我們的福德正神—土地公,給大家的智慧,我們才有機會,有那個智慧來研究,這麼多好吃的東西,來供養土地公,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全國的同胞,鄉親百姓。

  其中,那麼蝦猴,鎮長跟我說,我們北港有蝦猴酒,珠螺蝦猴酒、珠螺蝦猴酒,這個吃下去,我相信我們不會啞巴,吃下去很會讀書,因為珠螺,你看、要吸,不簡單呢!沒三寸氣,你吸不起來呢!你看是不是真的,我們要有三寸氣,表示身體健康。

  鬼谷子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給我們開示:「三寸氣若還在的時候,走百里路徑;三寸氣若不在,嗚呼哀哉。」

  那麼各位,三寸氣你要怎麼量,你用尺量,量不到,你們可以用紙,薄薄的,三寸的地方,你喘,你若三寸不動,你就要考慮喔,我們若三寸、三寸吐不動,表示珠螺吸不起來了,那麼我們鹿港,有這個珠螺,這麼好的美食、美食,各位若到鹿港來,歡迎、建議你們大家,你們買珠螺來吸,你就能夠試試,我們每個人身體多健康。

  再來再介紹,還有口酥餅、口酥,也這麼多好的東西。還有海蚵,鹿港的海蚵,我常常去媽祖婆面前,那裡有吃一些蚵仔,那蚵仔湯,蚵仔煎很好吃,可能有,鹿港有媽祖,在幫忙保佑,或是在幫我們煎,幫我們炒,幫忙放味素粉,不然為什麼這麼好吃,這是、也是一種很奧妙的、小美食。

  還有我們古早味的、古早味的芋仔丸,我還沒吃到,我改天若來,我請鎮長說,你一定要,買芋仔丸給我吃,不然我只是說芋仔丸,不知道什麼樣子,但是各位,全國的同胞鄉親若來,你們可以先替我吃吃看,這個芋仔丸。

  再來珠螺蝦猴、蝦猴,一種羹,勾芡這個羹的蝦猴,那怎麼念呢,那字怎麼念呢?一字食又一個鮭魚的圭(左食右圭)啦!對啦!蝦仔(左食右圭)蝦仔(左食右圭)配酒最好,我們鹿港,不知道有什麼酒嗎?不知道。若沒者,喝純純台灣的葡萄酒,也很好的,配台灣葡萄酒,但是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我們要睡的時候,吸一吸,讓頭清醒,你在吸珠螺的時候,頭會清呢,中氣就會吸起來呢,你酒喝下去,血路循環,我們一點點喝下去,台灣的葡萄酒,台灣的紹興酒,我們喝下去的時候,或是我們的米酒頭,頭很清的,這我有吸過,喝下去,吸一吸,喝一點點,很好睡的,一覺到天亮,時間到,照常爬起來,這珠螺(左食右圭)。

  還有我們的錦魯麵、錦魯麵。再來叫做白北魚羹、白北魚,鎮長跟我說,白北魚羹是很好吃的,全省最好吃的白北魚羹,說在鹿港,你們大眾,應該給鎮長拍手,他儘量鼓勵我們,地方好的東西,來供養我們全國的鄉親,甚至來台灣遊覽的。

  再來麵線蚵、麵線蚵,那麼麵線蚵,最大的原因,我們吃麵線蚵,會長壽,但是你吃麵線糊呢?麵線糊你要能長壽,要去開悟,做人要海海的,你才會長壽,麵線和羹加在一起,海海的,和麵線、蚵仔,雜七雜八加一加,你這樣不要計較,所以那才會長壽。

  給我們啟示,我們人和人中間,我們要互相尊敬,不要常常相計較,你若愛計較的人,一定貧,一定窮,所以我們麵線糊這樣,我們的糊,為什麼會這麼好吃,會出名,有裡面,很深、很深的禪在裡面,所以我們鹿港,很多小吃的東西,都帶著很深、很深的禪機。

  很深的禪機從哪裡來?智慧哪裡來?是我們福德正神,五方五路的土地公,給我們大家大眾的智慧,和給我們的,啟發我們的,做生意賺大錢的一條路。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