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緣起
授業主題 : 1027集_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緣起

播出日期 : 2007/10/2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027)
彰化鹿港風水學講座緣起

張秋霞:

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唯心宗弟子張秋霞。在台中潭子地區的講座中,師父有開示到說,我們拜土地公,要怎麼樣才能夠,請到土地公呢?有一個偈文:「奉請聖神仙佛在天台,大發慈悲降下來,眾等一心虔拜請,特求賜福與消災。」這個偈文要念三遍,這樣我們就能夠,請到土地公了。

各位好朋友,要記得喔!我們若去拜福德正神的時候,我們就要念這個偈文,這樣我們就能夠,和福德正神來印心了。

今天節目中,邀請到這位貴賓,是明天要播出的,在彰化鹿港地區講座的主辦人,元耀講師。他不只是,我們易經大學的講師,他也是那個太極拳,國家級的教練。我們現在就邀請他,來跟我們做分享。

元耀講師,你好。

元耀講師:

主持人你好,各位善信大德,你好。

張秋霞:

元耀講師,你是易經大學的講師,也是這個太極拳,國家級的教練,你是哪一邊先開始教的呢?

元耀講師:

在這個學習中間,算我教拳來說,比教易經陽宅風水學還要早,所以說在這個,跟師父有這個中間,當然我是持續學習。跟師父學習來說是算說,時間算說有二十多年了,當然在這個學習過程,當然都、我們沒有感覺說,我們本身自己學得很好的,所以說我們就持續在這個,第一屆裡面和第二屆,不是第二屆,算說到師訓班上課。當然師父說要來鹿港,來這裡弘法開課,才來到鹿港辦這個弘法講座,這樣子。

所以說在這個,弘法這中間來說,當然還不曾出來,開易經陽宅風水初級班嘛!當然我在太極拳的這教課上,算說有教,頭尾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所以說在教太極拳來說,對我來說是比較駕輕就熟。這次師父說叫我來鹿港開,易經與陽宅風水初級班,對我來說算一個新的挑戰,所以說,在這個弘法講座這中間,當然要開新班,算說開疆闢土一樣,沒那麼簡單。所以說在這個弘法上的時候,當然也是說,還好算說有這個因緣,才會來到鹿港弘法。

當然會到鹿港弘法來說,主要是在師訓班上課的時候,有一次,師父在第一屆師訓班,上課的時候說,說傅某某啊!你要到鹿港開班弘法,算說因緣到了,叫我出來這樣子。所以說就聽師父的開示之後,我就來鹿港地區,來開班弘法,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是,我們就知道說,元耀講師你本身是住在太平,你怎麼來到彰化鹿港?是因為你本來就,有在鹿港這裡在教這太極拳,還是說師父的指示呢?

元耀講師:

在鹿港這個地區來說,算對我來說,算沒有說很熟的地方。主要鹿港來說,是很早以前是曾帶孩子去遊玩,這樣而已啦!不過,就剛才我有說的,就是說師父說我因緣有到了,叫我要去,所以我就到那裡去。當然我要到那裡弘法來說,當然之前在這個弘法,這個問題方面來說,在我之前,鹿港要開班弘法之前,我們元啟法師在和美那裡,也有辦弘法嘛!所以說那時候我就、因為算我和元啟很熟嘛!所以就在那裡弘法的時候,我就到那邊幫忙,幫忙這中間的時候,當然就和美鹿港那邊地區,的一些我們的學員,就很多義工都那邊幫忙嘛!

所以說,我在和美弘法這中間的時候,很多義工在那裡。曾遇到一些,鹿港地區的一些義工,在那裡外面,我就和他們聊天,問一問,都是鹿港那邊的,很熱心的這個學員。所以就我就想說,也是非常高興說有這個,一群這個義工有沒有,來和美那邊幫忙,當然我改天要來,鹿港弘法開課的時候,當然也是要靠這群的這些,鹿港地區的這些學員來幫忙。所以說,我就把他們這個電話住址,把它抄一抄,來籌備。

尤其師父開示說要來鹿港,到鹿港正式進入,這個弘法的時候,幾乎差不多有半年以上,因為我們在七月份弘法嘛!所以說在之前的一個年底,那裡就有說了。可是因為我對那邊的,算說人脈都不熟,所以我也是很煩惱。所以說當然也是剛好有去,我們自己本身,有去和美道場幫忙,才有辦法認識,當地地區的一些義工。所以說認識之後,我要來籌備的時候,我就變成我有這個人員,來幫忙護持。

所以說,我們在鹿港要弘法講座,真的來說,對一個陌生的地方,你要說來找人,算不簡單啦!因為你一個陌生的地方,所以我們就只好,我們就快點把這個,各義工的電話聯絡說,我何時準備要來辦弘法,所以說,就麻煩這個義工,有沒有我們來開會,前會來協調,看看有什麼地方,要來麻煩他得,來讓我們的這個,易經陽宅風水這個妙法,有辦法在鹿港地區,來弘揚出來。所以說我就在這個人員的,這個選擇上,我當然就不可放棄這個機會,把他們叫起來這樣。所以說就在鹿港這個弘法,算說開始展開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聽元耀講師這樣說,我們會知道說,其實你是很用心。因為你對那個地方,完全不認識,很陌生的地方,還有辦法辦得說這樣,好幾百個人來聽,確實是不簡單。我們下一節才請,元耀講師來跟我們做這個,風水學這個妙法分享。好,阿彌陀佛。

張秋霞:

元耀講師,在桃園八德的講座中,師父有說到這個,順水流的問題啦,還有我們這個辦公室,辦公廳啦、要辦公桌啦,要龍邊要動,這方面的風水學的問題,是不是可以邀請你,來跟觀眾朋友,做這部分的印證啦,還是說要怎麼才好呢!

元耀講師:

這樣喔!因為我們在這個,師父要叫我們來各地,開辦易經陽宅風水妙法,主要也是說,要把我們的這個妙法,陽宅的妙法,易經風水的妙法,來弘揚出去。所以說我們在這個外面,都常常遇到一些朋友啦,或是信眾啦,或是說那個,很多問題。當然他們本身來說,是不了解問題在哪裡嘛,當然他們邀請我們之後,我們就幫他解決。

當然這中間有一個問題,比較特殊的案例就是說,這個順水流的問題,因為這個事實來說,他們起初,他們買這間房子,他們在他們的屋向來說,其實來說是有收到水神,所以在那時候都算說,生意都算還好,算不錯。不過因為這個在鹿港地區,這有一些地方因為本身,算說都市規劃的問題,都市規劃之後,結果有河川整治,和水溝排放的問題,結果就把這個社區的這個,流水問題修正之後,結果造成他們本身的這個水神,卻反而變順水流。可是他們不知道什麼問題,這樣啊!生意越來越差,越來越差,找不到問題。

結果就有一天,就叫我去幫他看,我看完,當然我們就用我們的這個,師父教的妙法,我們就來看他們,房子的四邊的格局,和房子裡的格局。當然我們去幫他看完,才知道說因為水神的問題,結果是剛才我說的說,本來是收水神,結果都市整治之後,卻變順水流去了。所以說就變成說,他本身的這個屋向,和水神的問題相背,所以他生意就慢慢越來越差。

我說你的問題是,和這個部分佔很大的部分,因為這個水神來說,算說離他家也沒有說很遠,所以說相對的,受到這個水神的影響來說,造成他這個生意有變壞。所以我就叫他說把這個屋向,把它改個玄關有沒有,之後就有改善,變這樣起來,所以他這個順水流的問題,算這個案例也算蠻特殊的。

張秋霞:

是是,所以說我們若遇到,這個順水流的問題,我們只要說把它改一個玄關,把它變成逆水收水神,這樣就可以。

元耀講師:

對,因為這個水神的問題,當然這個師父有教很多種,最起碼不要順水流就好了嘛!它若過堂水和玉帶水,都還好嘛!不要順水流反弓水就好了。

張秋霞:

是是是,若這樣,再請你來跟我們分享說,這個辦公室啦、辦公桌啦、我們的工廠啦,盡量在龍邊動啦,這要怎麼來處理啦,或是說有什麼樣的妙法,讓觀眾朋友了解說,什麼是叫做辦公桌的龍邊動。

元耀講師:

以一般來說,若說不曾學過,易經陽宅風水的人,對這個觀念,不一定說很了解。所以說我就,很多一般的大眾,他沒有接觸這個妙法,所以說他在這個工廠的設置,還是說住家的這個格局,的這個擺放的時候,他都沒有考慮到說,要怎麼用比較好,都是隨心所欲嘛!覺得自己喜歡就好了,所以就在一些擺置上,電視的擺置上,或是馬達、冰箱的擺置上,就會隨他的個人的這個感覺,去把它擺放。所以說因為每一個人都,各人因緣不一樣,所以他本身會接到這個法,當然有這個福氣嘛!他若沒有這個福德因緣,他就照他本身的思想和觀念,去面對他本身所遇到的,陽宅風水問題。當然有的人相信,有的不相信啊!

所以說當然我們這中間,有遇到一些案例,因為生意就做不好,工廠也不會很順,訂單也不會說很順的。所以說他就很困擾的時候,有一次就叫我去幫他看看,看到底什麼問題。當然我去把他看完,結果,當然工廠的門,大門向是不錯,水神也是還好,可是為什麼都沒辦法很順遂?結果就是他本身這個辦公室,和方位都不好。所以說,結果我去幫他看,了解他的這個辦公室,在這個二樓的樓梯的下面方位,方向也不好。

所以我就和他建議說,把辦公室,主辦公室把它移過來,移過來之後,看他工廠的這個,虎邊這邊這裡,他的工廠算普通長,機器都在那邊那裡,所以我就叫他移到樓下之後,上面變成樣品室,把辦公桌的方向,做讓它收水神,所以說就變成這個格局。再把門的,內大門的方向,辦公室的方向,和外大門的方向,再把它配合一下這樣。這樣之後,差不多沒一個月左右,差不多一個月之後,結果他訂單就開始又很多,接到很多一些,航空公司的一些訂單,做什麼有沒有,變成要常常要加班,卻變成,當然有時候會常常的,那個連絡,變成很忙,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其實聽元耀講師你這樣說,我們會知道,我們說的所謂的龍邊要動,就是我們辦公桌坐著,我們的左手邊,盡量就是,我們機器在這邊就對啦!在我們左手邊啦!

元耀講師:

所以說,有時候在這個龍邊的問題,基本上來說,除了我們屋向的龍邊,辦公室的龍邊,神位的龍邊,其實對我們陽宅來說,都是非常重要,工廠也一樣。所以我們有時候辦公室龍邊,神桌的龍邊,我們屋形的龍邊,對我們來說,都是算很重要一個好的地方。你好的地方,我們就不要放壞的東西這樣,這樣的時候,我們就在我們的龍邊,做越好的格局的設置,龍邊越動,我們的生意越好,這樣子,再來就更多,訂單越來就越多這樣子,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是,各位朋友,我們常常都有聽到人家說,這個龍怕臭,虎怕動,元耀講師剛才跟我們說,我們盡量在我們的屋場啦,或是公司啦,或是工廠啦,盡量我們都把這個,會動的東西,都放在我們家的左手邊。是我們站在我們家看出去,和屋向一樣,左邊就是龍邊,若這樣的時候,我們的家裡面,住了就會比較平安,我們的公司,事業也會比較順利。像元耀講師說的,因為改變之後,訂單就一直進來了喔。

我們很感謝元耀講師,和我們分享這個風水學,我們下一節,再請元耀講師,要來跟我們分享,師父在鹿港這裡所講座,裡面的妙法,來跟我們做分享。

我們先進廣告,馬上再回來。

張秋霞:

元耀講師,這鹿港的地方,它的文化,是很古早就都傳下來了,也很多很好的中國的文化啦,所以師父在這節的講座裡面,一定也這個妙法,一定說的也和別處,有不一樣喔!是不是邀請你,現在來跟觀眾朋友,做這個妙法的分享。

元耀講師:

好啊,謝謝。因為我們也了解說,我們在台灣的這個歷史上的時候,有一句話,就是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對不對?我們鹿港來說,算在早期裡面,算排在第二位嘛!二鹿就是鹿港。當然在這個鹿港地區來說,在早期從鄭成功到清朝,到現在這個時間,算說經過好幾百年的時間裡面,在這個鹿港這個地區來說,可以說算保留著我們的這個,很多我們的這個中華文化,一些的民俗文化,和一些民俗傳統一些東西。所以說在鹿港這個地區來說,師父要叫我來這個,鹿港地區來說,就可以說算一個,蠻特殊的經驗。

因為鹿港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文化氣息很重的地方,文化,它的保留文化傳統的東西,也非常多,民俗文化也很多。所以說我們在一些妙法上,和他們一些,我們要弘揚的時候,有一些的傳統文化,和我們的易經陽宅風水文化,其實都會互相融入,當然我們在鹿港文化裡面,這個特色裡面,當然我們在,很多人都說在鹿港小吃啦,鹿港文化啦,鹿港小街啦!有沒有?甚至辜振甫的老宅,還有宏碁老闆他們家,都在鹿港,所以我們鹿港,可以說出很多名人,文人雅士都很多。

所以說,他們這個鹿港,這個風水裡面,民俗裡面,屋場裡面,幾乎他們也,比如他們過年,他們的每家,家家戶戶寫的門聯,都是寫的比較多,不是用買的比較多。所以我們師父在,在鹿港弘法裡面,也是希望說,在我們的民俗文化裡面,所以師父在這個弘法,這次來說,說很多一些要,要怎麼拜神明啦,拜土地公啦,媽祖婆要怎麼拜啦,一些問題。當然一些屋場的問題,要怎麼來處理,都有很多一些妙法在裡面。所以說這次的弘法,我相信我們若在弘法裡面,可以聽到、學到很多,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聽元耀講師你這樣說,可以說,這個鹿港的文化這麼好,師父也有教我們說,要怎麼來拜拜啦,拜土地公啦,拜媽祖婆啦,這些妙法在那個講座裡面,都會去講到就對啦!

元耀講師:

對啦、對啦!

張秋霞:

是是,若這樣,元耀講師你會覺得說,你來這裡來弘法,當地的人,這裡的人情味是怎麼樣呢?

元耀講師:

因為剛才有稍微有說到,就是說我們自己本身,都人生地不熟,所以說這次在這個,鹿港弘法這個舉辦上,有辦法達到六七百人的參與,算說非常不簡單。這要不簡單,裡面當然一定要,當地地區的這個義工,和我們的這個宗門的,這個師兄師姐的幫忙。在這個會前的籌備,算說開很多次,拜訪當地的這個士紳,各地那邊的慈善會。因為鹿港這個地方,有很大的特色就是說,因為鹿港這邊,算很傳統的地方,所以他們本身,他們一些觀念裡面,都是蠻保守的,也是很愛。

鹿港他們本身的地方,所以他們本身,在這個民間的組織上的,都是很多在這個,在推廣他們本身鹿港文化。比如划龍船啦,有一些特色,這個最長的這個舞龍有沒有?好幾百公尺那個,都電視都有出過嘛!所以他們本身有一些社團上,對鹿港的這個文化推廣,都相當認真。所以說我們在這個,來推廣我們的易經陽宅風水,當然我們就要拜訪他們的,這各地的這個團體,慈善團體。他們鹿港有一個特色,慈善團體非常多,所以說,我們在他們的這個組織裡面,我們就會了解,他們本身的民俗和民風裡面,都是非常地善良,純樸。

所以他們本身的慈善團體,甚至一個慈善團體,都一兩千人,非常不簡單。他們本身常常,對著這個慈善會的這個活動,鹿港鎮的活動,都是相當積極。所以,我們在拜訪一些團體的時候,他們也是非常熱情地贊助,所以我們在這次有辦法說,在鹿港弘法,達到,雖然不敢說很多,不過六七百人,算起來都算還好。當然,對第一次舉辦的人,當然義工的支持,是非常重要。所以說這是我們,做一個唯心宗弟子的人,我們就盡量去做,當然也是希望說,把我們的妙法,有辦法說讓更多人來了解,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元耀講師,我想要請問你,我們鹿港地區,有很多很多的廟喔,就是你走一小段就有廟,走一小段就有廟,你覺得說鹿港這個地方,它的風水學,廟寺的風水學,是不是都有如法?或是說他們是怎麼樣,有辦法保存好幾百年下來,這個民俗的文化。

元耀講師:

這個鹿港地區的這個,大家都最了解的就是這個,鹿港這個天后宮,媽祖婆這個。在鹿港媽祖婆這個裡面,當然它有這個舊的天后宮,和一個新祖宮,他們這個,不是當地的人,較不了解啦!他們這個在鹿港這民俗裡面,在早期清朝那裡的時候,乾隆的時候,算說有百姓拜的媽祖婆,和達官貴人拜的媽祖婆,他們都有分,也有龍山寺、也有文武廟,都是非常的,幾百年的風水,也有符合這個,早期的風水法則。所以它在這個風水法則裡面,全部都有辦法延續那麼多年,都是非常不簡單,這樣子。

張秋霞:

是是,各位好朋友,我們聽元耀講師跟我們介紹,我們會知道說,鹿港這裡的廟寺啦,無論是大間啦,還是小間啦,每一間它的風水,都是很如法的,所以它才有辦法這樣,傳承下來,就是幾百年的文化,一直都不滅。在我們社會上啦,我們在說,看得到的這些廟寺裡面,它就是風水學如法,才有辦法這樣,繼續一直興旺下來。

我們在這裡也祝福每個朋友,我們若有時間的時候,也可以大大小小帶去鹿港,帶孩子去鹿港拜媽祖婆,可以讓孩子體會這個,民俗的文化,在這裡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元耀講師: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