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南投建築師公會(三)
授業主題 : 0947集_南投建築師公會(三)

播出日期 : 2007/8/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47)
南投縣建築師公會(三)

  南投縣的各位建築師,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陽宅的關係。

  我們風水的法則,離不開先天八卦,陽從右邊團團轉,陰從左邊轉轉通,若人識得陰陽訣,何愁幸福不相逢。陰從左邊團團轉,陽從右邊轉轉通,若人識得陰陽訣,何愁幸福不相逢,若是違背、違背這個法則的時候,何愁,不用煩惱,災禍不會相逢,何愁災禍不會相逢。這個真理是我們,我們的祖師,八卦祖先,風水的祖師,給我們開示的。

  所以我們,風水和易經的法則,這是不變的真理,不變的真理,跟我們人身體的結構,我們人也屬先天,後天人事物者,都是後天,以後所發生的,吉凶禍福,都是為後天。那麼人就是先天,我們一間厝、一間厝的位置、一間厝的方向、一間厝的建設、一間厝的環境,都是屬先天。我們蓋厝以後,起來後天,後天的又有先天,後天又有先天,一個體、一個體,一個用,體用兼備,這是風水的法則。

  所以我們今天,簡單跟各位講解,風水依據的易經的條件,這叫做先天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就是先天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大宇宙的先天的結構,的法則。這從伏羲帝,他悟到這個真理以後,才就這樣寫出來,七千年就有這個真理了。我們七千年後,我們還搞不清楚,他這個先天八卦的道理。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一個左轉,一個右轉,所以一個左轉,一個右轉,這個奧妙。

  那麼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簡單給各位講解,我們這間厝,這就是厝後,厝後叫做玄武,玄武為乾卦為三陽,這叫做陽,這叫做陰、叫做陰,陽陰、陰陽陰陽。像電線你看,這個陽陽陽陽陽陽,陰,陽、陽,陰,陽,陰,這都是相對待的法則。所以我們首先,我們厝後叫做乾,乾為天為玄武。

  前面為坤,面前我們腳。你看看,以前的伏羲帝有夠厲害,你看一截二截三截,有沒有?你看各位,有沒有再多一截?一、二、一二三,這是,也三截為坤,坤六斷。右腳左腳,形成我們一個人的,先天的結構體。左邊坎卦,坎為水,我們所講的叫做青龍。這個離為火,叫做白虎。我們的對人事物的結構,後面三橫的都是陽,我們的思想都是陽,陽者玄武,玄武叫做賊星,是賊星。

  各位,我們幫人設計辦公廳,你若老闆坐在這裡,你後面設計什麼秘書、什麼的,我跟你說,不用多久,那間公司就要收起來了。那就遇一些,快要煩死的人,玄武就是賊星,三個,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是這樣的意思。你後面,我們辦公廳坐著,後面你若三個人的,辦公人員部下坐在後面,他們就奇奇怪怪的事情,亂搞一通的情況就到了。

  以前我們高速公路,某一隊的大隊長,我們的弟子,現在是警政署,做反恐安全科的科長,那當時,聽我講這個的時候,「師父啊!原來我後面那三個警員,很沒有分寸,胡亂搞,搞成這樣,很煩的,大家都對他們三個很煩,不知道是怎樣。」原來就是後面,我們主管坐的,你桌位,你若讓三個人,坐在那個辦公廳,那就是賊星了。不是他們不好,莫名其妙所表達的。

  因為後面是為主,為首、為天,我們部下德行因緣,還不到天的境界,你把他們推到天的後面,所以他們坐不住,想盡辦法把你亂搞,搞得讓你亂七八糟。說要怎麼辦?你回去馬上挪走,那三個,你回去上班,晚上叫那些部下,挪到旁邊。才挪到別的地方,別間坐,才安定下來,那個隊才安定下來。這就是後面有一個玄武。所以我們辦公廳,我們若辦公廳,我們桌子坐這裡的時候,後面你絕對不能有,其他的員工,我們不要幫人設計這樣。包括我們做建築師,也一樣。這就是乾為天。

  前面坤為地,坤是朱雀,朱雀,吱吱喳喳、吱吱喳喳、吱吱喳喳,陰,這個陰為女,為女,這個陰就是朱雀,朱雀麻雀。若是三個小姐,我們在座有小姐,我不是說你們怎麼樣喔!我們假使說,我們坐車,你從高雄要到台北,你若半路,若上來三個小姐,三個歐巴桑,你一路你不用怕會無聊。她說一句,說一句,三個輪流說,歐巴桑就說她媳婦、說她女兒、說她孫子,一下說她丈夫、一下親戚朋友、輪流說,說到台北,說到後來,改天若再見再說。這就是朱雀,吱吱喳喳的朱雀,就是坤,坤為母為女,這是必然的法則。我們這是一個人,人的事。

  那麼這青龍,青龍為水,坎卦,我們龍手,龍就是水,龍邊就是水,水就是坎,坎就是要動。那麼坎者陷也、坎者陷也。離者離也,離開的離。我們先講坎,這是陽,為男,這為陰為女,你看,我們若有時晚上,若較晚些,看一個男生,西裝穿著,雙邊就兩個小姐陪著,感覺就很高興,得意洋洋,開始就要陷下去了,一男兩女,就是開始要陷下去了。

  所以奉勸各位,細姨若娶過就好了,若還沒有娶的,絕對不要想要娶;你若娶下去,你就陷下去了,這邊也不是,那邊也不是,兩頭落空。一隻龍走在壟上,雙邊都陷下去,你不是跌那邊,就是跌那邊,到後來你站在那裡,不敢動。

  但是我們地理上,龍邊是水,水要動,我們龍要動。我們一間厝出去,我們所有的馬達,所有的會動的,厝若會動的東西,我們都把它設計在龍邊。這個前面,前面、在前面的時候,我們所有的機器,馬達抽水機什麼的,我們都把它設計在龍邊,厝一定平安的。

  我們草屯有某一位醫師,在很多年前,他就去我仙佛寺,他那個時候,這隻腳都不能走,難過得很,上去山上。因為我那時,較有在幫人加持,一些身體的事情。我說:「醫師啊!你厝,馬達,所有的是都在虎邊嗎?」他說:「是啊!我們什麼都在那裡,抽水機、馬達機、什麼機,洗衣機都在虎邊。原來我們一家人,連我老婆也、腰脊骨難過得不得了,走路都不能走。」

  我說快點移一移就好了,你那是離卦,離為火,不能動,離火動者剋金,動者剋金,這個道理是這樣,所以龍要動。我說你把它移過來,龍要動,水要動,金水相生,金生水,金水相生,這樣就一百分了嘛!所以坎者,坎者青龍。

  右邊離為火,離者是白虎邊,離者是虎邊,虎代表火、代表猛、代表威、代表兇惡。離卦,我們離,二個男性,夾一個女性,有沒有?你看很多歷史上,二個人在爭取,二個在爭取一個女孩子,小姐也好,一個女人也好,二個男人在爭,他們到後來會拚生死,拚。離者,離者血光啊!離者血也。

  各位,我們若還年輕的也好,我們若看人家交男朋友,女朋友,他有女朋友了,我們就不要插一腳。你若插一腳,第一、幸福會離開去了,第二、有血光會拚生死,第三、拚生死拚江山,打壞感情等等,我們幸福就離我們而去了。若說他有結婚了,有的要去玩的人,你要注意,你不要去看上追起,人家已經跟誰跟誰好,你想要插一腳,我有錢要硬追過來,包死的,包死的。

  以前我做測量的時候,因為七十一年我沒病死,我所以走這條路來,以前我們一個老大師,測量的大師,有一天,他就以前愛喝酒,我們老一輩的,我們六十歲以上這一輩的,以前有酒家,就很愛喝酒,愛喝酒,就去了,有女孩子陪。這個老先生,老大師他就去,奇怪,叫這個女孩子,怎麼這麼久都沒有來,叫了都沒有來,他就去看,到底是什麼角色,讓你都不來陪我喝酒。結果他去看,剛好是他兒子,他兒子,陪他兒子在喝酒。不好了,「爸爸你怎麼來了?」「不肖子你也來。」卻無話可說。

  兩個父子,一段時間心裡很不是滋味,連父子的感情也疏遠了。到後來講和,說:「不然這樣啦!你也不要跟媽媽說。」他說:「不然,你也不要跟你媳婦說啦!」你看,這整個家庭的時候,發生的事情,整個家庭的家道,開始衰下去,開始衰下去。離者,離,幸福離開去了,事業開始衰落了。

  所以先天八卦這個人事,人事的易經八卦,這就是代表著,我們大宇宙的不二法門,的生剋法則。

  我們一間厝的前面,最好是要安安靜靜,我們厝的前面,若不能安靜者,坤就是朱雀,很多是非。我們若要新設計,前面有工廠,嘁哩喀咯,砰,阿彌陀佛,你那個門你就不要開。前面有機器嘁哩喀咯砰,心臟病,百事不順,災難全到,一家人吵鬧不休,打架打不完,那個嘁哩喀咯砰。或是對面,人家若機器啦啦叫。各位,我們要怎麼幫他設計,我們要怎麼幫他設計?

  所以龍動,龍可動,虎不能動的時候。我們比如說,這裡一個,比如一間厝,對面這裡啦啦叫,這工廠的時候,那怎麼辦、你怎麼辦呢?啦啦叫。他又好不容易,一輩子才買到這間厝而已,這個土地而已,怎麼辦?這各位我們就要幫他解。我們從、開虎門沒有關係,我們開這裡,讓它向著那裡出去,變成龍邊,這樣,向這樣出去就變成龍,龍動,你這樣啦啦叫,我門改向這樣子去,左邊讓它啦!愈發。

  你若前面啦啦叫呢?那朱雀,吵鬧不休,財產看多少,到後來聚不住。若是說我改向那邊過去,不要看就好了,阿彌陀佛。那邊過去,這裡虎動,這邊虎邊啦啦叫,吵鬧不休,拿刀相殺,財產賺不夠花。所以我們今天,講這個風水,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這法則就是這樣子而已,趨吉避凶。向著吉的去,凶的我們沒有本錢,跟它撐,我們有那個本錢,跟它撐的時候,我們也是不長久,不長久。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對風水的法則的設計,非常重視這項事情。尤其最近來,我們政府的法令的設計,頒布廁所的問題,實在不是多好的現象,不是好現象,廁所都說在前面,要抽較方便。什麼方便、什麼方便?結果住了的人,確實不是很好,厝運一直衰運去。

  前一陣子,我一個弟子,他在北部,他就那裡一間厝,四、五間,新蓋的厝,人家都買完了,剩下他一間,他就去買。入厝的時候,進去住,很多左鄰右舍,家家戶戶的,那三、四戶人家的,人家的孩子都去他那裡,常常就蹲在前面,一直看,一直看他,看他、看他的厝,不走,快要嚇死。奇怪,這是什麼?到底是怎麼會、這裡三、四戶人家的小孩,輪流來給我站崗,到底我有犯到什麼事情?

  原理就是這樣,他的厝面前,人剛出去而已,就化糞池設在面前。那三、四戶人家,住一年多了、住一年多了,年久月深,結果所住下的的小孩,精神會影響到。那一戶人家他移完了,他移完了,移到後面去。要買的時候就跟我說,他就看到書,我們所了解的,他就去移,化糞池移到後面,然後再花一些錢,他住了較平安。結果那四戶人家的,孩子一個一個,問題漸漸出來。我說:「你怎麼不跟他們說?」「我也有跟他們說,他們說他們沒有關係,人家說請先生來,講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是沒有關係,一回事,事實就發生了。

  所以我們現在全省,我四處在看,看這些要注意的,我們化糞池,若是有設計過的,我們若有設計過的,建議,我們叫他勤一點抽的,三個月到六個月抽一次。抽的時候,你鹽撒十斤下去,鹽、鹽倒十斤左右下去。要不然,你儘量,以後若要設計,讓它在後面,抽是好幾年才一次而已。你人若不順遂,一天過一天,一天過一天,撐不過呀!

  所以這個廁所,前面,我們化糞池。至於廁所在哪裡,都沒有關係,都沒有關係。化糞池要在虎邊,後面的虎邊,若後面的龍邊,後面的中宮,孩子書讀到灰心,書讀到灰心了,我印證有夠多了。我若去到別人家去看厝,我一定先進去,看他的化糞池在哪裡,化糞池影響到,我們人的智慧,影響到貴,社會人丁的貴。若是說已經就蓋下去了,業主要求這樣,政府法令這樣,我們就照設計,我們依法幫他設計,我們沒有罪過。我們若有的,建議勤一點抽,勤一點抽去,三個月到六個月抽一次,鹽投下去。

  在嘉義有一位信徒先生,這在近十年前了,他來,圖拿來給我看,結果他的中宮,就是化糞池。我說中宮化糞池,人會心悸,你們家,難道沒有全是瘋子嗎?他說老師沒有啦!我們家四個瘋子而已,四個瘋子,一戶人家七個,四個瘋子。他說我每天只是,忙這些瘋兒子和女兒,就好了,忙不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問神問成這樣,有神問到無神了。

  我說你神不用問,問你們家,你化糞池在哪裡?啊、沒辦法啊!他說哎喲!老師,我這個花得精光,窮得一無所有,沒有錢可以去改善,這個化糞池了。我說不然這樣,你先抽,認真勤一點抽。到後來他二個月抽一次,鹽就一次倒,倒下十斤、二十斤、三十斤也倒下去,只要若平安就好了。煞氣完,就這樣抽完,孩子就開始較平安,瘋子就較少了。才再來說,老師啊!這樣有夠好有夠厲害,這樣抽一抽完,連我也清了,我的孩子心也清了。

  所以這個問題,化糞池的事情,我們在這裡要求,請我們建築師,業主不合理的時候,他們不知道,我們幫他修正,我們自然幫他設計,在後面沒有關係。這個抽,像我們家的廁所,我七、八年還沒有抽過,也不曾在堵,七、八年也不一定說,我要在前面常常在抽。只要若不對者,常常抽也沒有效,這個,我們政府的建築法令,這個不是很合理的。我們在這裡要求,請建築師能夠給大家,以後業主若有問題的,為他考慮一下。

  還有現在,我們很多蓋厝的,常常都升高,升高起來,升高後面就做車庫,前進來,後面車庫,那賊門,那就是賊門。前一陣子,我在新竹一個地方,我們一個先生,陳先生,他厝很漂亮,車門就從後面,插進去升高。我說這整排,這都是賊門呢!這後面賊門,錢怎麼聚得住?他說:「是啊!那排的人,大家都很艱苦,很不順遂,別的地方很安適,那裡住了不順遂,不安適。」

  後面,我們後面車進來,才爬上來,前面沒有進去,這種的雖然是、感到一種集合住宅的,很好的方式,但是站在風水學,不是很好。我們地基升高起來,斜斜的,氣一直洩下去,又後面起來,你正門納氣沒有收到,沒有收到,走後門,也都不是很合理。我們若是,人家要設計那個的時候,我們就幫他稍考慮一下。除非我們從地下室,都整個下去,打平地下室才爬上來,這樣就不一樣了、就不一樣了,我們這個設計這方面,我們稍微幫人考慮一下。

  門千斤厝四兩,門一千斤厝四兩。各位,我們這裡很多人,就像這個,厝這樣,厝這樣雙併式的,雙併式的,這邊龍門,這邊虎門,這間好住,這間就不好住了,很多的,這邊好住,這邊不好住。你若知道龍門,都開龍門,反正厝要開龍門,龍者龍動,我們龍門,我們龍門開這裡來,開這樣來,這叫做都龍門。龍門動者,家裡最起碼平安,家裡最起碼較和諧。

  你若開虎門,很多到後來,孩子不平安。因為什麼?父母親,夫妻,口角會較多,賺錢莫名其妙,孩子會遇到一些壞人,牽著四處去。這就是風水開門的重要,叫做門千斤厝四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