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南投建築師公會(一)
授業主題 : 0945集_南投建築師公會(一)

播出日期 : 2007/8/5...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45)
南投建築師公會(一)

我們南投縣各位建築師,我們今天是在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三日,在我們南投,南投縣建築師公會,來舉行一場,我們陽宅風水學的講座。尤其我們建築師,背上肩膀擔一個,很重很重的天命,在我們世間,處處在建設道場,一個家庭就是道場了,公司也是道場,機關也是道場,所以我們各位建築師,的天命任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角色。

本人是中興測量公司的創辦人,在二十二歲,我二十二歲開始,就開始創造,全省第一間的,中興測量公司,到今天已經,我六十一歲,加起來將近四十年了。在這四十年中間,因為各種的機緣,各種的機會,領悟到我們建築一間厝,對社會的利害關係,對社會的幫助,也非常非常地大。

我過去是學習測量,但是建築方面,不是很內行,因為一個因緣,研究著風水學和易經,兩項這個學問,這個法,與人的利害關係,結果在我研究易經風水,到現在已經有三十五年。三十五年這中間,印證著很多,我們所住的環境,和社會、和家庭、和個人,息息相關。

我們今天在南投,這個地方,我也是南投,我中寮人,我住中寮八杞仙殺鹿坑,殺鹿坑,名叫做殺鹿,以前就是原住民,都一年會下來好幾次,來我們村莊殺人,要殺人回去,叫做殺人坑,到後來名字叫殺鹿坑。我們殺鹿坑的地方,是非常偏僻,但是在偏僻中間,也離不開風和水的法則。

在我的父母親,我父親,現在已經八十八歲了,跟我說以前原住民,都會來這裡殺人,我們的舊厝、舊厝的地方,若是有人跑給原住民追,一直跑跑跑,跑到踏入我竹圍的門,進去的時候,那些原住民就找不到人,看不到人了,命就能夠保住這個命,父母親這樣子說。那麼我們、我們不懂,也不知道原因。等到我學習,研究地理易經以後,我才悟到,原來就是這樣。

我的舊厝後面,一顆金生水,水生木,水木相生的厝的地理,而且讓地理這樣斜下來,剛好在掌中,在掌中,就像一個如來掌中的一間厝,當然,若進去裡面會平安。到後來,因為年久未修的關係,厝就倒了,福分不具足,修行不夠,所以厝倒了以後,才換蓋在現在的舊厝,現在所住的厝。在九二一的地震,我的舊厝也是照常倒了,現在已經不會倒了,已經不會倒了,因為倒得平平平了,要倒也沒得倒了。

在九二一倒了以後,我自己又研究說,我這個舊厝,要如何來蓋,是不是恢復回去,以前這點的舊地方,或者以現在的舊地方呢?想一想,我本人自己也沒住在那裡,就這樣把它放著,暫時擱著。但是這點我就悟到說,山川靈氣,山川靈氣的哲學,大環境的一點靈光,一點的靈光。所以地理風水的奧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這樣而已嗎,不是這樣而已。

那麼在九二一的時候,我們仙佛寺,我們易經大學,所有同修,大家對易經風水,跟我說:「師父啊!是不是能夠來,如何來奉獻,來給我們的南投,所有災區,厝若倒掉的,這些的十方善信大德,義務上來為他服務。」我說這個要,應該的。所以,我們成立一個愛心團,有五百個同修,我們五百個同修,也有教授,也有老闆,也有什麼,很多,都組成一個愛心團,在我們南投縣,災後的重建。

在災後的重建,首先,因為我們彭縣長,彭百顯他鼓勵說,我們南投縣的,所有的學校,若要蓋厝的時候,我們能夠遵照地理,既然倒了要蓋厝的時候,遵照地理的法則,重新來設計。當我走走走,一間一間一直繞,繞到我們松門國中,松門國中,那個算松門國小,松門國小面前對出去,剛好一個筆架,筆架,前面一條溪水,這條路,形,剛剛好一支筆,也有水,也有架。

所以,我跟我們那裡的校長說,校長校長,松門國小,應該出很多文人。他說是,沒有錯,出很多文人。等到就像幾年前,我們新的校長想說,就去那裡再做一支柱子,門就重新把它做過。可惜,我說這個做了,文人盡失,文人。校長說:「是呀!自從這個柱子做了以後,孩子的讀書,感覺就有差了,以前的孩子較斯文,現在的孩子較活跳,較活跳裡面。」我們斯文若沒有智慧,也沒有效,我們若活跳,要有智慧,結果活跳的很活跳,讀書的習慣風氣,就漸漸漸漸較差了。

是為什麼?山勢。大門開的地方,剛好對著這個三個,叫做筆架,筆架、筆架山,就像我們南投,我們出的能人,我們的洋港仙,他的舊厝,他水社那裡,向出去也是一個筆架,有夠漂亮的筆架,所以出一個洋港仙,他的文學,人品等等,這麼好的一個人。所以山川的靈氣,即是我們常常所講的,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啊!有其靈必有其應,這一個很重大的關鍵。所以我們一間厝的吉凶,一間厝,會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呢?或是對社會有什麼害呢?這息息相關。

回想在五、六年前,剛好我在台北,有一間國中,一間國中,那個學校學生最愛打架,剛好新的校長,吳校長、吳松柏校長,剛好我易經大學,我第二班的學員。有一天,他就調去了這間學校了,去學校,進去而已,剛交接結束,後面別的學校的孩子,跑來學校開始打架,打他們這學校的孩子。這個校長這樣感覺,心裡想說怎麼會這樣?結果他在那裡,一個禮拜中間,打三場了,出去沒有看到的,不知道打幾場了。

有一天他說:「師父、師父啊!我這裏學校孩子,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就去,我說好啊!不然我來找一天,就去學校,去參觀去看。去看,第一他大門,大門右邊虎抬頭,大門虎抬頭,門向出去右邊虎抬頭,很大的警衛室,又一面牆壁很大面,牆壁這樣子來,挑戰牌。我們門向出去,很高寬寬的矮矮的而已,那叫做挑戰牌,所以他們學校,全台北縣打架出名。當時我們台灣,轟動一時的兇殺案,謀殺案的一個案子,正是那學校出來的孩子。那個孩子原來很乖,自踏入學校,心開始亂,成群結黨。

那麼我跟校長說,你這個第一不對,第二,你的這個整個大局,向出去,裡面向出去的右邊,虎邊,蓋三棟的教室與體育館,都是拳頭的形,拳頭的形。結果都漆,外面都漆紅色的,紅色的右邊虎邊,虎就是離卦,離卦,離為火,火。右邊絕對不能動,又不能高,離卦動者,離卦火者,火要靜,不可動。所以這個學校校長,每個校長在那裡,都靜靜地坐到退休,靜靜地坐到退休呢!不敢管,不敢理,叫做靜靜地坐到退休。已經自從,那三棟蓋起來以後,同時也是。

我問他說,這間怎麼會蓋這樣?校長說:「聽他們說,用徵圖比賽,那麼學校老師投票,與縣政府共同投票,所決定的那個形。」那都虎,拳頭一顆又一顆,三顆拳頭那麼大顆,又前面門出去,又虎邊,又挑戰牌,這學校怎麼會安寧?他說是呀!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們在講講講…已經孩子,別的學校的孩子,又跑來學校在打架,大聲小聲、吆喝聲,警衛也沒有辦法。校長才下來的時候,那些孩子,打得呼呼喘的,顧自跑了,十多個,搞到現在,不知道要怎麼辦。

再來校長室,校長室他坐的,剛好門出去的,校長室出去,剛好跟公共廁所正相對,臭呼呼、臭呼呼,穢氣,骯髒氣。校長他的辦公廳,桌位坐著,後面,學校也是兩套的大間廁所,剛好坐在廁所的後面。所以這麼多現象,造成這個台北三重埔,這間學校的很多很多,這些的亂象。

那麼吳校長跟我說:「師父,要怎麼辦?」我說沒有怎樣,要改呀!遇到問題就要改,要改,如何改,你去跟縣長要錢,說你這個門要改,大門要改,你敲掉,龍邊你若柱子能做高,你就把它做高起來,龍邊柱子抬頭,這樣子來,你學校能夠穩定。第二、學校這個顏色,若能夠改就改,若沒有辦法改,你盡量種一些樹,讓它融合,化於無形。因為風水就是我們,眼耳鼻舌身、眼耳鼻舌身,你整個樹,把它美化起來,綠化。然後校長辦公室,你要換位置,你要換位置以後,換別間,你自然會較順遂。

校長,我回去後,他就第二天,去跟現任的台北縣長蘇縣長,去跟他報告。他說好啊!你若認為對就對,只要有益大家,該敲就該敲。好,我叫他說,你先敲,再來報帳。他說我不敢,若這樣我不敢。到後來,因為家長會,有一個老師,一個老師退休以後,看到這個校長,知道這些問題,知道校長有心要改善著,學校這個環境,老師說你先敲,錢我負責,我來改。所以就改了後,學校穩定下去了,穩定下去了,這學校的很大的,也是學校的風水的關係。

所以我們九二一,在南投台中縣,我們仙佛寺,我們易經大學,所有愛心團,服務過一百二十三間,一百二十三間,其中一間最遺憾的,就是我們竹山的秀林國小,秀林國小。我說要這樣做的才合理,結果因為地方的派系,地方的政治愚癡的人,一起開始說,什麼要、什麼混元禪師簽下,才會什麼。報紙寫一大篇,剛好看到,我也笑一笑。

當時時報週刊,就專程為這個事情,跑到仙佛寺要採訪我。我說沒有關係,事情就是這樣。我說為什麼要簽名?第一做人處事要負責,不能話講出去不負責,那麼我給你設計規劃,其他結構一切的建築師,詳細的建築師去做,其餘的,大格局的標示,影響到地理原則的。所以我看學校,看地方的人的福氣、福分如何,去做就好了。

所以,至於秀林國小,後來怎麼設計呢、怎麼用呢?我們可能,我們在座的建築師,我們有參與其中的,我也不便如何。因為這牽涉,一個緣分而已,我們也不能說在座無福,大家都有福,只是緣分而已。所以我們今天,我是站在我是南投人,尤其我們九二一的災難,我發覺到,我們很多學校建築的,和設計的,以前早期的規劃,對風水學的疏忽掉,不了解,以後造成我們,很多很多不如法,很多不幸的事情的發生。

我們談到風水,風水的法則,離不開眼耳鼻舌身,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感覺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眼耳鼻舌身,這五行的運行,就是風水的大法則。風水的法則,不是只是說,我是什麼向而已;風水的法則,完全在如何融入大自然,融入大自然,與大自然共存。

大自然它的生命是長生,永遠是長生的,我們人的生命是一時的,自然環境,後天的建設,也是一時的而已。那麼我們如何來,融入這個大自然的環境,這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課題。所以風水的法則,包羅萬象,不論你有信教,沒有信教,沒有信這個法,沒有信這個法,風水的法則永遠是存在。

在是英國還是法國,這個什麼堡,路易十四、十五、十六的時候,他們的一個山上一個堡,堡、城堡,城堡他後面,就後面剛好一條河,開一條人工的河,那就是後面水來沖,來沖是會斷頭呀!在幾年前,我的弟子,高速公路警察局的科長,陳友新陳科長,我的弟子,他考察出去,出去考察,去看,看到這個城堡的時候,又是水,水怎麼從後面沖來,這樣是有沒有問題呢?回來才問我。

我說會傷到頭呀、會這樣呀!他說:「哎唷!路易十六上斷頭台,路易十四蓋的,路易十六上斷頭台。」風水的法則,所以這個,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不是說,沒有啦、不會啦、應該沒有關係啦!應該沒有關係。但是事實會發生的事情,不論是外國還是台灣,反正是地球上的,建築,厝,吉凶禍福,都會互相影響。

就像我們某一個機關,某一個機關,它就是厝就是這樣,很高,中間高高的,好像坐著像交椅,表面看這是很好的地理。事實上,這高度四米龍虎鬥,龍虎鬥,彎彎的這樣龍虎鬥。那當時,我跟那些主委,我跟他說,某某人,你這個中常委,我說你這個龍虎鬥,會崩盤。「不會啦!我們這個經過比圖,全省最有名的大設計師,設計的。」設計師是設計師,設計的是設計的,真理永遠是存在,那是龍虎鬥,一定會崩盤。

結果真的就崩盤了,到後來就開始龍虎鬥了,鬥到後來,現在分做二派了,二派就各人爐灶,各人自己蓋。一個爐灶,也是非常憨厚,是也是不錯;另外一個爐灶,常常、感到有什麼事情要表演,就跟大眾跪著,我跟你道歉,這種的問題跑出來了。鬥贏的就起來,鬥輸的跪著跟人家道歉,這又是一些,違背風水的法則以後,一個產物,一個產物,這都是風水的法則。

所以各位,我們各位建築師,你們是創造社會和諧的大菩薩,有時候,我們若疏忽掉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生著很多很多,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

早上我去東海大學,去東海大學,因為我十月二十五日,我易經大學三、四千名,跟他借禮堂,在舉辦著結業典禮的時候,我看到東海大學,他所有裡面這些,他的規劃是非常非常、完整完美地融入大自然,有一個小缺點。最近就是學校,這一、二年來較不平安,它就是什麼?原來是很好了,結果最近,不知道這幾年什麼因緣,右邊弄一面很大面的牆,就像一支菜刀,虎、刀,虎,一支刀就會傷人,所以學生很多很多的災難,莫名其妙的災難發生。

早上他才說:「師父,那有關係嗎?」有關係,若是能夠改善者,你改善,不然降低一點,你不要這麼高。一支刀,拿一支菜刀劈,這邊呢,我這邊大門有一支柱子,結果拿一支生魚片刀,和一支叉子在切,難怪災難層層疊疊。所以這個,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的原則。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