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宜蘭風水學講座緣起
授業主題 : 0932集_宜蘭風水學講座緣起

播出日期 : 2007/7/2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32)
宜蘭風水學講座緣起

筠婷: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唯心宗的弟子傅筠婷。在幾天前,師父在三重的風水講座中,開示我們,要時時懷有感恩的心,要感恩十方,感謝天、感謝地,如果人人都能懂得相互關懷,就能創造人間淨土。各位觀眾,人們的心中,宜蘭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所以它一直有著,台灣人間淨土的美譽。今天很榮幸邀請到元輝法師,他是舉辦宜蘭風水學講座,請他和我們分享,這次舉辦講座的心得。

  元輝法師你好,阿彌陀佛。

元輝法師:
  阿彌陀佛,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筠婷:
  元輝法師,想要請教你,你本身住在台北,為什麼會想要到宜蘭弘法呢?

元輝法師:
  這說來話就長了,我在八十四年,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師父在電視的弘法,從那之後,我本來呢?本身因為學佛的關係,對風水學一直認為說,這個都是迷信。後來就在那個當下,聽到師父正好談到心經,他講到色與空,以風水學的定論,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所以聽師父,聆聽師父開示之後,才知道說,本來自己認為,很刻板的那個印象,完全被打破了。

  所以師父在那個當下,他談到說,人可以用思想,就是我們在風水學裡面講的,就風跟水,跟就像我們所講的色體,想法觀念可以無遠弗屆,但是時機要圓滿,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這個過程,從想法到,觀念到能落實,這中間就是修行。所以我當時,聽師父這樣講的時候,我覺得咦?師父這樣講,跟我以前,我當時在所學的,對於佛學的認知方面,有很大的差異性,而且在最主要就是在那個,真正落實的那個過程,讓我覺得非常地感動。

  當中師父有提兩個例子,他講說人可以像飛鳥一樣,在空中飛翔,可以用想法,來圓滿自己的那種想法。但是呢?主要真正能在空中飛翔,你要去做很多很多的努力,所以,變成有飛行器的發明之後,然後人才可以坐飛機,跟鳥一樣飛翔。還有呢,他談到水中的魚,人可以想說我是水中的魚,悠遊在那邊,在那邊悠遊自在。但是人要跟魚一樣,經常生活在水中是不可能,因為人不是水族,不屬於水族的動物嘛!所以呢?要有一些器材來幫忙之後,人可以透過這個器材,在水中甚至像潛艇一樣,可以甚至很長的時間,然後再回到我們這個岸上來。

  所以,這個事情就讓我想到說,喔!原來風水學,它的包含是那麼樣地廣泛。也因為如此,我當時就興起一個,很好奇的心,想要來再來探討一些,我們中華文化的瑰寶。所以當時談到易經風水學,到底它還有多少層面,是我們所不知道的,而且把它忽略掉,認為說、一直認為說,這個是一個迷信的東西。結果也在這個過程裡面,持續看師父的節目,才了解到說,我們真的有很多地方,真的是太不應該了,把我們中華文化道統,的那個瑰寶,沒有真的好好地應用。

  也因為如此,當時我母親,身體狀況也非常不好,所以我當時想到說,既然風水學,聽師父在電視講了,有很多很多種現象,都跟住宅有關係;或者是我們居住裡面的擺設,種種各方面,所產生負面的效應的時候,就會有一些現象會來。

  所以當時我就很積極,請購我們仙佛寺的那個《清淨人間佛世界》,後來等了好久,一直都沒有收到那本書,就打電話到仙佛寺來問,結果我們仙佛寺,服務的師姐跟我講,因為訂購的人太多了,所以出刊的時間變成要延後。我等不及了、我等好久了、等不及,後來就問她,那你在南投,那其他地方可以請購得到嗎?他說最近的地方就是,你到新竹道場大凡寺。所以我當下呢,放下手邊的工作,直接就趕到大凡寺去了,結果在大凡寺,真的很順利拿到那本書。結果拿了一翻一看,哇、這個東西很豐富喔!

  後來又想到了,他這裡面竟然講這麼多,但是實際上,自己並沒有那種經驗。所以就在當下,就跟大凡寺的住眾師兄,提出要求,我說:「既然師父在電視上講的,有這麼多的風水學的法則,那實際上我們沒有那個經驗,甚至也沒有這種認知,到底要怎麼樣來修正?雖然只在書面上看到,等於是紙上談兵,沒有實際作業的這種體驗,很難落實,希望來請師父幫忙,不知道可不可以?」那位師兄說:「可以啊、可以、可以啊!你可以找師父,可以啊!」要怎麼找師父呢?說你先登記,他說要我先登記。

  那我說登記好,那登記要等多久?聽說要等好幾千個人,然後才可以輪到你。那時間呢?我當時問,最主要是什麼時候會到啊!他說大概六年吧!我心裡想說,等六年,等六年事情早就已經發生了,已經沒有辦法收拾了。我說:「那混元禪師,在電視上弘法,難道他沒有他所謂的弟子,能夠幫師父分憂解勞嗎?」他說:「有啊、有啊、有啊!」果然大凡寺的住持,元桐禪師他就有這個能耐。那我想說,那我請他來好了。結果他就給我電話,我就跟他聯絡。

  結果他到家裡之後,他第一句話,進門第一句話就問我:「啊!你父母身體好嗎?」呵、我一聽喔,不知要怎麼說啦!他跟我問這句話,讓我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說。因為我媽媽那時候,非常非常嚴重了,他怎麼一進門,就問我這個問題。我說喔、這個喔!這個修行人一定修得很好的,一定有神通的,不然他怎麼知道,我媽媽身體很難過的,就這樣從這裡開始。

筠婷:
  是,今天這一節呢,我們元輝法師和我們分享,他與仙佛寺結緣的過程。我們在下一節,再請元輝法師,繼續和我們分享。謝謝元輝法師。

元輝法師:
  阿彌陀佛。

筠婷:
  元輝法師,在上一節你提到,你跟仙佛寺結緣的過程,然後讓人家,我覺得非常感動。那這一節,我想要請你和我們分享,你到宜蘭辦那個風水講座,還有你在宜蘭辦風水講座,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元輝法師:
  我是師父在九一年的時候,要我到宜蘭去開課,那麼,我直接的反應就是說,因為我是長年都住在台北,宜蘭那邊我偶爾過去一次,所以那邊連一個朋友都沒有,我怎麼可以到哪裡去弘法呢?那師父跟我講說:「你的緣分就在那裡,所以你有一大群在那邊等你,你趕快去。」後來聽師父這樣講,本來我還很猶疑的,非常猶疑喔!

  之前呢?剛開始的時候我是認為說,我雖然,當時我母親生病的時候,我請大師兄到我家裡去看了,他跟我講說,你媽媽,你父母的身體好不好?那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就是我家的灶位,正好沖到後面的陽台,門沖到灶位,而且灶位正好在後段的中宮,這就是火燒司令嘛!喔!原來是這樣子,才知道說原來是,家裡的家母身體不好,原因就在這裡。後來就當下馬上把灶移過來,移過來之後,隔天,本來我媽媽在床上好久了,沒有辦法下床,結果移過來之後,我媽媽竟然在隔天,早上就可以下床去,去刷牙啦、洗臉啦!呵,當時好感動,那很神奇,真的不可能的事情,結果它就活生生,印證在我眼前嘛!

  後來,聽到師父要我去弘法,當時我自己還有事業,我真的很忙,我實在時間抽不出來。當時呢?我之前的時候,我一直不敢接這個任務,後來就有一段時間裡面,就是自己很掙扎。為什麼呢?因為我當時來讀易經的時候,就是心裡,自己有許下一個諾言就是說,我希望把這門學問學好,說不定呢,以後我有機會,可以來幫很多人。那現在已經,師父已經開口了,我竟然不敢答應,真的好慚愧,實在是…這真的好久了。

  後來師父又問我,我說好,那我就過去好了。那師父跟我講說:「我知道你很忙的啦!不然你就去開,禮拜天去上課,因為禮拜六一天要休息嘛!對不對?你禮拜天過去,那一次喔!開兩班,兩個月就要完成。」我真的嚇一跳,怎麼那麼急?師父怎麼跟我說呢?他說:「你把人家慢兩年了。」我說師父,你才剛跟我講的,怎麼說我已經晚了兩年?「因為眾生在那邊等你兩年了,因為你太忙了,所以沒有辦法。」所以我接到這個任務之後,我當天馬上放下工作,開車,直接買了一張地圖,那照師父指示的方向,趕快去處理這件事情。

  結果,果然在九十一年十月二十號,正式開班,從羅東一班,跟礁溪一班,同時開課。那時候一當時開課,開課之後,我發現到一個很好的現象,就是說,因為我人生地不熟,到宜蘭來,結果真的就如師父所講的,真的很多人需要這一個妙法,來讓他們能夠安家立業。也因為如此,接引了很多很多的信眾,來幫忙。甚至當時的縣長,還有宜蘭市的市長,就是現在的宜蘭縣的縣長,他們都來參與我們開學典禮,我當時真的是受寵若驚。

  所以這個緣分,這樣一直過來,我才發現到說,原來這個法,我們自己能受用,別人一樣跟我們都能夠受用。所以我,當時北宜公路也還沒通車啊!所以幾乎是,三天兩頭就往宜蘭跑,往宜蘭跑,那個路途真的很不好走。那個都是禮拜天,一天早上一班,沒有,從中午一班,晚上一班,然後回來之後,就三更半夜回到家。禮拜一就是最、每個公司都一樣,禮拜一最忙的時候,一定要再上班,所以很累很累。但是呢?那個時候也得到家人,大家的認同,所以大家共同來做。

  還有,我們宜蘭地區很多學員,他們也感受到這個法,感覺非常地重要,都來護持。所以在很短的一年裡面,在隔年的,九二年的十一月二十四號,才我去之後,第一次宜蘭的弘法,就這樣辦成了。所以當時我自己也很惶恐,當時因為只有兩班的學生。結果當天,那一次我們統計過了,大概有差不多七百多人,來參與這一次的盛會。因為我租那個場地,我也是蠻擔心說,可能來的人不多。果然還是來了很多。

  這裡面師父提到很多妙法,讓我最感動就是,那個灶位的問題。因為我就是因為灶位的問題,所以我才來讀易經啊!所以那一天,師父有提到說灶位的兩飄啊!為什麼兩飄啊?然後會有精神異常的問題啦!灶位不如法種種現象,這裡面都有談到。

  還有提到宜蘭當地,有一個非常出名的建築,就是宜蘭縣議會,因為那個是,現代的藝術家所設計的東西,因為那個縣議會,真的在宜蘭,也是一個新的地標。但是那個地標,因為它就是奇形怪狀的,所以當時,為什麼把縣議會蓋成這樣呢?後來有一些負面的效應,有人認為說,跟縣議會的建築有關。在當下,在那一次的弘法裡面,師父也有提到,縣議會那個建築物,要怎麼樣來改善,有提到這一點。

  那其他呢?就講了很多很多,包括裡面我們現在宜蘭班,那羅東鋼鐵,他當時正好買下,一個差不多十公頃的廠房,買的時候,那家廠房前面兩家企業,都是上市公司,後來、做到後來都是法拍。所以當時因為他們師姐,在我們宜蘭班上課,結果他來問我,說:「老師啊!我買那個土地喔,雖然買的價格不是很高,但是我很擔心呢!」我說為什麼會擔心?因為我認為說,我們應該不會比前兩家公司,更有才華,因為他們是上市公司,他還沒有咧!買下這麼大一片土地,來蓋廠房,是不是,有很多事情是不是請老師,你能夠來幫我圓滿。讓我想到說,既然你有這個心,我想師父非常慈悲,說不定他有空了,可以來幫你的忙。也因為如此,結果就也來促成這一段,很好的因緣。

  那往後,在那一次的弘法裡面,有很多很多學員,可以從那個影片裡面,可以回想到,他們當時來,有的都還不是學員,現在都是學員。很多,我今天看了,喔!好多學員在這裡,也因為那一次弘法來參與,我們學易經的行列,也蠻感動的。

筠婷:
  是,元輝法師在這一節,跟我們提到,他在宜蘭弘法的一些困難,也跟我們預告了一些,師父在風水學講座中,裡面的一些內容。在下一節,我們再請元輝法師,繼續和我們分享。謝謝元輝法師。

元輝法師:
  阿彌陀佛。

筠婷:
  元輝法師,你剛剛有提到許多,師父的法讓很多人受益,那我想要請教你的是,在這場風水學講座舉辦之後,你希望就是對當地的居民,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元輝法師:
  師父的風水學講座,是師父直接去面對,當地的信眾,這是一個非常直接的,教導的方式。聆聽師父開示之後,所以也因為師父的弘法,來帶動宜蘭地區,很多很多的信眾,對學易經,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

  至於說剛才有提到說,灶位的問題,真的我在宜蘭地區幫信眾,或者幫學員服務裡面,很多有這種現象。因為我們台灣人,有一個比較好的習性就是說,儘量把空間做充分地利用,所以很多呢?就把什麼、把那個灶位啊!把後面增建,那麼把灶移出去啦!增建之後呢!廚房就加大了,結果有很多現象,就是把灶結果安在水溝上面,排水溝上面,要不然就是,把水溝包到房子裡面,或者把化糞池包進來,結果也因為如此,造成家裡非常不平安。

  在很多的那個,很多的那種現象裡面,幾乎喔!如果、我如果到,幫信眾或者勘查陽宅,進到家門,如果看到後面有再搭建的話,我大概想說,糟糕了,這一家喔!一定什麼問題,八九不離十 跑不掉了。結果進去看之後,大部分灶位產生這種現象,最主要都是,傷到女主人比較多,女主人。那有的甚至因為增建之後,開始破財,因為灶位,雖然它會影響到健康之外,也影響到我們家裡的財富。

  所以我就能這樣講說,因為灶它是烹調食物的地方,那能吃的東西就是食祿,台灣話說食祿,你食祿受損,你吃就成問題,吃的成問題,一定是經濟發生問題嘛!所以灶呢?就是財,我們沒有把灶安好,就會造成這種現象,真的很多。

  最嚴重的就是,一般呢?因為我們,雖然宜蘭是,都是獨棟的建築比較多,所以他們相對來講,他們留的空地也比較多。不像我們都會區,都會區都是公寓式的,他們都是透天厝比較多。所以我們剛到那裡的時候,幾乎要看到這種,類似這種公寓式,公寓的這種住宅的勘查,機會太少了,幾乎都是透天厝,那有的蓋得好漂亮喔,宜蘭人真的很幸福喔,都住別墅呢!

  但是也因為如此,他們發展空間更大,所以在很多的增建過程裡面,不如法,就會把一個好好的房子,把它蹧蹋掉了,所以造成很多負面的效應。最嚴重的大概都是,從直接影響到他們,自己居住的平安之外,再來就是財富的問題,收入的問題。那這種現象一出來的時候,大部分都不會想到說,這因為灶的問題。

  所以我曾經看過有一家,有一家他正好,也是後段在增建,他把灶移出去之後,就移到水溝外面了,結果把那個排水溝,壓到裡面。這以風水學來講,以水為界,他把灶移在水外面,那財富就等於是,整個地拋棄掉了。雖然是,那個灶位還在我們家裡面,但是其實他因為水溝的關係,把那個整個氣,就把它切割掉了。

  這種現象一般人來說,大概都沒有這種常識,以為說沒有關係啊、沒有關係啊!如果看到這種情形,我都建議他們說,你把原來的排水的部分,截斷,或者把它開挖出來把它清除,然後你另外再接排水管,從你外面外圍來接。結果發現改善之後,真的對他們家裡的平安啦,跟收入,都有很大的進展。

  雖然風水學裡面包羅萬象,包括說除了灶位之外,還有床位的問題。甚至我曾經看過,有的床位呢?因為我們台灣,有另外一個法門,叫東西四命,你什麼命你就要坐什麼山,頭要睡哪裡,就造成家裡之間呢?那個長輩跟子女之間,溝通非常不良。那個後來我發現到,原來就是,就是睡的床位產生問題。

  那一個呢?就是因為,剛才講到增建的問題,結果把什麼,把化糞池包到房子裡面。我們曾經有一位學員,他有個兒子考建築師,非常認真讀,考了好久好久,就是差一科,不然就差幾分而已,考不過去。後來我當時就跟他講說,「你們家呢?龍邊,你把化糞池包到房子裡面了,你應該把它移出去。」但是因為,礙於這個土地的,使用上的那種限制,沒有辦法圓滿。那就跟他說:「你喔!還是定期或者不定期,就請那個抽廢水的車子,把那個裡面清乾淨,那個就加點鹽,這樣子的話,可以產生淨化的作用。」我這樣講,他認為說,哪有那麼簡單的。

  後來有一次,他就到仙佛寺來做義工,做義工,就發現到說,我們那個仙佛寺,有法師在那邊服務,他也就把他家的那個,畫個平面圖來請示法師。那個法師很直接跟他講,啊!你家沒有什麼問題,就是你家的化糞池包在龍邊,包在房子裡面的關係,你多抽就好了。結果那一次他真的聽進去了,結果花了兩千塊錢,把那個抽乾淨,然後加了差不多十斤的粗鹽。

  然後就這樣過了之後,後來很巧,就在他的小女兒就考特考,結果竟然被她考上了。他好高興,他說那這樣,我的小女兒考上了,那我兒子考建築師,應該也沒有問題喔!我說差兩科,你卦占看看,占出來說,應該今年的或然率很高。結果考的時候,還是差一點點,還剩下一科差一分。我說你再繼續努力嘛!儘量抽嘛!把它抽乾淨就沒有事。

  這裡面呢?無非就告訴我們說,在整個風水學裡面,很多事情就是,我們自己認為對的,其實是錯的。也幸好我們唯心宗,有這麼好的一個管道,讓很多社會大眾了解到,他們真正的需要在哪裡,去做一些改善。所以也是我們去宜蘭,或到各地弘法的真正的目的,就是這樣子。

筠婷:
  是,今天呢,元輝法師和我們談到,他與師父結緣的過程,談到許多,講座裡面精彩的內容,真的讓我非常受益良多。那因為內容真的非常精彩,我們在下一節,我們一起期待,明天的風水學講座。謝謝你,元輝法師。

元輝法師:
  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