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三重風水學講座(一)
授業主題 : 0926集_三重風水學講座(一)

播出日期 : 2007/7/1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26)
三重風水學講座(一)

  各位三重埔,敦親睦鄰協會理事長,陳理事長,還有我們副議長夫人,我們所有的這些貴賓,還有很多學校的校長,還有這老菩薩,八十八歲、八十八歲而已的老菩薩,高全老先生,八十八歲而已,沒有多少歲。我們各位,我們三重埔的各位善知識,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二年,我們的十月初九,在我們三重埔這個禮堂,在這裡舉辦一個「易經風水面面觀」的、我們的講座。我們承蒙三重埔的,敦親睦鄰的協會,所有的會員,二百六十多名的會員,的邀請,我來這裡跟各位,結這個善緣。

  第一次我聽到,我這些講師,蘇文裕講師,他跟我說:「師父,我們三重埔,敦親睦鄰協會,請你來這裡,跟大家結緣好嗎?」我說好。我聽到敦親睦鄰協會,全國第一間,真的,全國第一個,這是真正的人間淨土,的推行的淨土菩薩,敦親睦鄰協會,這個會員,就是真正的、人間淨土的菩薩,我一口馬上答應,我一定要來。尤其我是南投內山人,我們國姓福龜仙佛寺,很內山的,我們都市,全國工業最早發展,在三重埔,最早的這個,叫我來,我二話不說,義不容辭,我就一口就答應了。

  今天來這裡,就拜訪我們的李市長,李某某先生市長,去他的辦公廳,他拿一幅圖給我看,就是我們台北大橋,台北大橋一張圖,那張圖,由我們獅子會買下來,一百萬的新台幣,不是美金,新台幣,來送給我們公所,我們體育館,那個小巨蛋蓋起來以後,要掛在那裡,表示我們三重埔的精神。第一台北橋,這個台北橋通往,從台灣最艱苦的時候,通往現在我們很富裕的橋,叫做台北橋。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到過?所以那張圖,畫得非常地好,這也是我們台灣,我們這樣的淨土,這些畫家的寶貝。

  三重埔,我看那裡寫的,第一重、第一重就是好山,第二重好水,第三重好文化。呵!有夠奧妙,我第一次聽到,我就要來演講的時候,之前我想說,三重啊!三重,第一重就是天重,最重就對了;第二重就是地最重,第三重就是什麼?我們這裡有,敦親睦鄰協會,人情最重,這三項重。確實我們的社會,欠很重的人情,世間的人情,時代在變化,一直教育向著名利去追求,忘記人倫道德,忘記這個了。

  所以我們三重埔,我們的經濟,台灣最早發展,這也是文化,一重,一個重。但是我們這個呢,在努力打拚中間,大家在打拚,在認真打拚,在追求生活的改善,我們的國家,國家的教育,倫理、倫理的教育,卻有比較輕了,卻輕了。那麼今天,來到這裡演講的時候,我希望自今天以後,我們台灣,整個人類也好,我們的人情,要像我們三重埔,我們敦親睦鄰協會,在做的這些,人情很重的。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同感?

  那麼我也希望說,今天我們在這裡講座,我們一個月後,台視,你們早一點起來看,一大早五點半,我們會播出,我今天講五節,就已經播五天。你們不要打瞌睡喲!打瞌睡,等一下錄起來,結果播放出來,口水在滴的時候,就很不好意思了。這因為我今天發覺到,我們今天舉辦這場講座,非常有很大的代表性,和很大的意義。

  敦親睦鄰協會,以前我們鄉下,我們這一輩的,同是九十歲以下,這一輩的,我跟高老先生,都同樣是,九十歲以下這一輩的,我們九十歲這一個層次嘛!對不對?我們大家,都九十歲這一輩的。這個呢?以前在努力在打拚,我們很有人情味,左鄰右舍,出門就互相打招呼。剛才我們陳理事長,他希望說家家戶戶看到,「你吃飽了沒?」這句話很難得呢!難得還沒吃飽,「要不然,不方便來我們家吃好嗎?」要再多一句,來我們家吃。要不然再多一句,「來,我請你。」這樣,敦親睦鄰。

  人世間的所有的,有緣的人,一定是多生的父母,多生的父母喔!我們都是,大家都有生生世世,有很好的緣分。所以我在我們三重埔,這個地方,剛好全國,世間也是第一個,組織這個單位,敦親睦鄰協會。佛祖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敦親睦鄰,所建設起來的,這是佛祖的世界,佛祖的世間。

  我聽到我們陳會長說,我們有二百六十多名的會員,這是以後的生力呢!這個組織是倍數要生長。因為我們知道惜這個緣,我們是來繼續,這個世間的緣分,我們惜這個緣分,然後我們來結,未來生的緣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陳理事長,他多我六歲,六十七歲了,還那麼年輕。剛才跟市長說,我說你們同樣屬羊的呢!市長說:「我怎麼看起來比較老,你怎麼看起來比較年輕。」

  沒有想到我們陳理事長,多市長多十二歲,他還這麼年輕,這是為什麼?他抱著一個無我,天地無我的精神、天地無我的精神。我們天地若有我,做主宰的時候,我們一定煩惱的很多。天地無我者,我們就、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時,我們人就會年輕了。所以我們陳理事長,你的努力,我相信,大家會像你這樣,愈活愈年輕。

  剛才我坐在旁邊,我們一個高全老菩薩,八十八歲的先生,他裡面有六個條件,我們有胃散嘛、消氣散嘛、膨風散嘛、都有啊!結果他呢?開笑散,第一笑,煩惱就少了,「一笑煩惱跑」,很多,我們若笑的時候,煩惱就拔腿而跑,妖魔鬼怪最怕會笑的人,病魔也最怕會笑的人。若愛生氣的,病魔一定跟他結兄弟,一定的,結成結拜兄弟,愛生氣的,病魔,冤親債主,一定結兄弟的。所以第一、一笑煩惱跑。

  「二笑怒氣消」,笑第二聲,在生氣的氣就跑走了,就消掉了。「第三笑憾事了」,遺憾的事情會結束了、遺憾的事情結束了,我們若是笑笑的,它就去了。第四笑呢?「病魔就跑掉了」,病魔、病魔就逃走了。第五笑呢?「永遠不老」。

  你看,他八十八歲這麼年輕,他的年次比我還少,年次比我少嘛!對不對?你比我年輕啊!你的年次比我少,我三十二年,你只有五年嘛!對不對?五年,我三十二年,所以你還比較年輕。他就是會笑我看,很會笑的人永遠不會老,心也不會老。剛才我們陳理事長,他也是笑咪咪,隨時都合掌,都在合掌,恭敬所有的眾生。恭敬心的人,他永遠,心是天地無我之心,永遠是開朗的。

  第六呢?「六笑樂逍遙」。我們時常笑的時候,笑第六下,非常樂逍遙。這是人生,我們的長生不老丹。

  我在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笑三聲而已,祂的笑,第一、笑說,笑眾生怎麼會那麼傻,世間這麼艱苦都要來,笑眾生,明明世間很苦的,怎麼大家拼死要下來。第二笑,第二聲笑什麼呢?笑說,世間人和人都有好善緣,是為什麼都要結惡緣,要相傷害、相騙、相瞞、相搶、相劫、相打,笑眾生怎麼會這麼傻,都沒有開悟。才第三笑,老祖笑第三笑,第三聲,想一想說,祂也是又來了,老祖祂說,祂也是又下來了。

  所以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把握著人生,我們了解周圍的環境,了解我們所腳踏的環境,是什麼。我們台灣這塊,是台灣的佛淨土,台灣是一片淨土,住在我們台灣的人,大家都非常可愛,而且是非常寶貴。

  就像剛才我們市長,在辦公廳問我:「師父啊,這個三重埔,何時會再大發展?」我說明年天運開始,明年民國九十三年,天運開始,還有三十年到,三十二年中間的大運,我說大家打拚。所以市長說,這樣我鼓勵我們市民,不要走了,不要再遷了。那麼相對,台灣也是一片淨土,不用怕,台灣是安全的,絕對這艘船不會翻過去。所以大家不用怕說,台灣我一定要來移民,我們不用移民,沒有關係。

  因為我們都有上天、眾神、聖神、佛菩薩,在幫我們加持,庇祐我們。尤其神農大帝,五榖先帝神農大帝,祂在台灣,把台灣守得很牢,神農大帝,把台灣守得很牢。神農大帝要顧台灣,祂老人家,祂就想說,嗯!只有我來顧,也是不行呢!在大羅金仙、大羅金仙,在那裡在逍遙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天上在繞,祂也去把祂拖下來了,說:「我在這裡忙成這樣,你上面在逍遙。」

  所以神農帝二十二年前,將鬼谷仙師鬼谷子,王禪老祖,把祂請來到凡間,普度眾生。所以這二十二年來,神農帝在台灣處處都在,只要有那個心,神農帝都在我們身邊。台灣的五穀豐登,五穀豐登,我們台灣在吃的米,確實都有剩,各種各種的農產品,都有剩,這是神農大帝,祂大慈大悲。第一個條件就養活,養活我們人的生命,社會的調和,一定要從吃開始,所以神農大帝,祂最大的慈悲,就是開始顧著大眾,眾生的生命,每一天吃的需要。所以神農大帝,祂的護法神將,那麼辛苦。

  那麼我們大陸,大陸在六、七年前,我去大陸的時候,河南的地方,要吃的,原來都不夠,到六、七年以前,我因緣時機到了,和鬼谷仙師去大陸的時候,神農帝祂說:「這個請鬼谷仙師,大慈大悲幫助,讓內陸,大陸人這裡有得吃,才不會戰爭。」老祖祂跟我說好,沒有問題。第二年開始五穀豐登,結果五年前開始,大陸河南五穀開始豐登,開始有剩。原來吃不夠,現在結果剩一倍,才三分之一的糧草就夠了。你看,這神農帝的慈悲。

  祂也禮請著,鬼谷仙師降凡塵,來為天下的蒼生,為了台灣大陸,整個地球人類的安危,生命食衣住行,神農大帝這麼慈悲。那麼今天,我聽到我們的市長,他說他們八代,在神農大帝那裡做義工,八代了。難怪他這麼有心,將台灣所有的神農大帝,這些廟宮聯合起來,成一個有力量的團體,來服務社會,服務台灣這片的淨土。這也是我們李市長、李某某先生,李市長他的大慈大悲的表現,也是等於,神農大帝的化身哪!

  所以我們李市長,他有非常環境界的思考,有非常大量的心境,他全省神農大帝的廟,他都走透透了。目的讓大家,集合大家的力量,來為全台灣,這片土地的淨土,來我們的百姓同胞,來奉獻和服務。

  那麼相對,我們敦親睦鄰協會,我也希望,藉今天因緣開始,我們全省各個地方,能夠來參觀,跟他們共同探討,如何創造清淨人間的佛淨土,這就是敦親睦鄰協會。今天雖然,神農大帝我們沒有看見,但是我藉著祂的名,遵照神農大帝的聖名,我們來請我們的陳會長,我們三重埔的,敦親睦鄰協會,所有的會員,大家共同來推動,台灣為一片清淨,人間的淨土,好不好?說了要算數喔!要不然神農帝,可能會給大家打屁股喲!

  台灣的淨土,是大家所需要的,社會的人情,社會的和諧,家庭的倫理,社會的倫理,政治的倫理,還是師生的倫理,我們都非常非常地重要。這不是我們一般,只是嘴巴講一講就算了,需要實實在在腳踏實地,去一腳步一腳印,我們來用在,我們左鄰右舍。

  那麼我們的敦親睦鄰協會,剛剛好也跟我們仙佛寺,所成立的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同樣的意義,所以我們是一個,兄弟的社會組織團體,是不是這樣?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就是在專門弘揚,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啟示給我們開示,住家環境的風水,我們人心的風水,社會的風水和大環境,大家共同建立一個和諧,有情有義的社會。這才是真真正正,顯示著我們台灣,已開發國家的水準。

  我們台灣已經是,世界上已開發國家的水準,那麼已經,經濟到這個程度,我們台灣,住在台灣的同胞,所有的人民,我們心靈愛心,要跟著經濟同樣提昇,來為民服務,大家分工合作。當然各位,你們有你們的事業,也是一個人間的淨土,的大事業;那麼除了,我們正常的工作做好以外,我們社會公益多少做些。比如說,我們的敦親睦鄰協會,這是非常好呢,讓我們修行的呢!

  當時釋迦佛祖,祂在凡間的時候,祂也是家家戶戶,去服務人家。祂的服務方式,跟我們的服務不相同,祂傳授一大群的出家的,出家僧、出家尼,他們修行,每一天去人家厝前面,跟人家化緣。祂化緣,不是要他們的飯喔!祂目的就是將你的煩惱,碗把它叩著,出家那些師父,就這樣回來,請回來,先加持,念經祝福幫他消災,才吃。這同樣是做善事啊!那麼我們各位,敦親睦鄰協會,所有的我們的會員,我們的各行各業,的事業家,我們也是一樣的意義。

  所以各位,今天我們在三重埔舉辦這場,第一節,除了我來感謝著,我們敦親睦鄰協會,與我們市公所,所有的校長,與我們的副議長,陳副議長夫人,與我們所有這些的十方善知識,給我們的支持鼓勵以外,我們下一節,要來給各位,介紹三重埔的好地理,好山,好水,好地理,和好文化,和好人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