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台北三重風水學講座緣起
授業主題 : 0925集_台北三重風水學講座緣起

播出日期 : 2007/7/1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25)
台北三重風水學講座緣起

筠婷: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唯心宗的弟子傅筠婷。師父在汐止風水學講座中,開示我們,生活、家庭、國家、環境等等,都與風水息息相關。我覺得師父開示得,非常有道理,確實,風水是每天與我們,緊密相連結的。我們時時保持內心的清靜,就是好風水的第一要素,不知道您是不是,也和我有相同的看法呢?

  今天我們邀請的這位來賓,是舉辦三重講座的蘇文裕法師,蘇法師他是蘆州道場的住持,也是易經大學先修班的法師,現在我們就請蘇法師,和我們分享,他舉辦風水講座的心得。蘇法師你好,阿彌陀佛。

蘇法師:
  阿彌陀佛,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筠婷:
  蘇法師,想要請教你,你為什麼會在三重,舉辦風水學講座?

蘇法師:
  我自從跟師父認識以來,也參加過很多場的風水學講座,我覺得我們居住的地方,確實也是希望,師父到我們地方來弘法。那我也剛好跟當地的,很多的社團有熟,所以我就想到,看是不是能夠找個時間,請師父蒞臨我們三重來弘法,這樣子。

筠婷:
  那你整個籌備的過程,是怎麼樣?

蘇法師:
  那時候,我就跟三重有一個社團,它的名字叫做「敦親睦鄰協會」,我跟他們的總幹事,陳總幹事,還有會長陳會長,都有熟。那敦親睦鄰協會,它的台語說,它是一個地區性的鄰居會,地區性的鄰居會,跟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又有類似的習性的感覺,所以,如果請他來幫忙我們的話,或許能夠讓、這次的風水學講座,能夠更加的理想。所以我提了一下,那陳會長啊!陳總幹事,也同意。我就跟師父報告說,是不是請師父到三重,來演講一下,這樣。

筠婷:
  那籌備整個過程有什麼,遇到什麼困難嗎?

蘇法師:
  當我跟師父提出的時候,師父一口就答應說好啊!那時間由你們這邊來決定,這樣。那我、其實我就想說,當師父還沒有答應以前,真的非常地高興,希望師父能夠一定能夠來;但是當師父同意了以後,我們就開始煩惱了。因為一個講座要舉辦上千人,那個地方差不多可坐一千人,那我們又沒有辦過,那如何去辦?其實說真的,內心真的也很急,那也很惶恐。所以我就找了很多的師兄啊、師姐啦!來幫忙,那也請敦親睦鄰協會的,很多的會員來幫忙這一次,是這樣。

筠婷:
  那像舉辦風水學講座,需要注意什麼事情?

蘇法師:
  例如我是事先有很多的規劃,比如說,因為我們那個是屬於地區性的,屬於比較都市型的一個型態,所以,比如說人員的進出啦,以後的散場種種,規劃了很多。譬如,有交通組啦、有服務啦、有文宣組啦!如何讓這次的那個,風水學講座法會,如何讓地區人,所有人能夠知道;即使沒有辦法來參加,也要讓他知道,有一次的法會。所以我們,當我們擬了很多的稿,那也透過很多的文宣,把它廣傳出去這樣。

  那我們就在這次的過程中,我們也舉辦過七、八次的會議,如何將人員能夠,人員能夠控制,也能夠讓很多人能夠來參與。那也在經營的過程當中,能夠知道說,人家或許居民、或許市民,他們需要的,是不是跟我們想的,也是一樣這樣。

筠婷:
  那像比如說,你剛剛有提到人的動員,像你們本身在籌備,整個過程的時候,你的義工是怎麼動員的?

蘇法師:
  義工我們是、大部分都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是我們自己的學員,就是師父的弟子這樣;那一部分是敦親睦鄰協會的,那一部分是,曾經來請教過我們事務的人,那我們也請他來幫忙,我們在還沒請他的時候,我們先發個邀請函,請他們先來幫忙。那來幫忙的時候,我們就跟他講說,我們這一次,為什麼要舉辦,這一次的風水學的講座,真正的原因,是在於那一個地方。那講好了以後,我們就開始分組,我們說,我剛才有提到嘛!文宣呢?文宣怎麼出去,要簡單又要扼要,怎麼去設計那個,這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說,我們在當天的情況下,它會有很多的突發狀況,我們如何去排解。那等到師父這個法會,已經圓滿的時候,我們怎麼散場,我們都會請。比如說當地的一些、這個義務的警察啦,或許義交啦,來這邊幫忙,所以我們這邊都有規劃。那在規劃的過程當中,我們還會經過修正,是不是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的理想。我們會動員說去場地,配合去場地那邊看個一兩次,或許兩三次,如何入場,如何散場的動線,我們都會有所安排。

筠婷:
  是,那你剛剛有談到,你整個籌備的過程,和我們講一下,為什麼要舉辦風水學講座,舉辦風水學講座的意義,是什麼?

蘇法師:
  我是那時候在想說,我們三重它算是一個比較,早發展的一個屬於社區啦!也是說,看地區是不是早發展的,它在六十年代,就已經開始發展了,那現在已經到了,到了要已經進入了,二十一世紀了,它的發展的情況就不太一樣。那如果發展的情況,沒有經過真正的,完全規劃以後,那現在的發展,可能就會有所衝突。那我想說,透過師父來演講了以後,或許會再帶給當地的人,他一個覺醒的情況,我在居住的環境當中,是否能夠改善,是否能夠從居住當中,找出我更需要改變的那一個,比如說生活啦!環境,這一些。

筠婷:
  那你圓滿了、這次的風水學講座,那當地的信眾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熱烈的反應,或者是感想?

蘇法師:
  這個有、這個有,那時候我舉辦的時候,就比較沒有想到說,是不是舉辦了一次,風水學講座以後,那我們就來開個班,是沒有這樣想。但是我那時候一直想說,如果那一天在那個,師父演講過了以後,我就想說,這樣的話,我們是不是透過這一次,在三重開個先修班,看他們的反應,接納的程度怎麼樣,所以我就當天,請我們的文宣,印了一張文宣,這樣。過沒有多久,我們就開了一個先修班,這樣子。開了那個先修班以後,就讓我覺得說,那個反應是很好的。

筠婷:
  是,這一節呢,蘇講師和我們提到,他整個籌備風水學講座的過程,我們在下一次再請蘇講師,繼續和我們分享。謝謝蘇講師,阿彌陀佛。

蘇法師:
  阿彌陀佛。

筠婷:
  蘇法師,你好,就是想要請教你,我看到你的時候,就覺得你很開心,我很想跟你請教是,你是怎麼樣,時時保持愉快的心情的?

蘇法師:
  其實,我以前也是,不是一個很開心的人,我從小一直覺得說,我是一個很短命的人啦!這樣,一路走來,就覺得好像很辛苦。我記得好像在二十幾歲以前,二十幾歲,有一次,我的大伯母告訴我說:「連我看到你都會怕。」從那天開始,我就想說,為什麼我的親人看到我,就會不快樂,並且會怕?何況我們年紀又差了那麼多。

  我自己就想說,我是不是有哪一個方面,沒有做好呢?這樣,從此以後就開始學習笑,我如何把我的笑拿出來。當然,可能剛開始在學習的時候,也不是很快樂,我想說我好像違背了自己。但是我學一陣子過後,我覺得,我內在心理開始在綻放了,我的看法也越來越廣闊,不是只是深而已,越來越廣,讓我覺得說,人生是可以自己找到,我可以要擁有的。

筠婷:
  是,那當你遇到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你是怎麼調適的?

蘇法師:
  我在還沒有跟師父,混元禪師學易以前,應該是在、就有開始在學佛,接觸佛教了。我總覺得,人生不是只是單一的一個,一件事情而已,所以我從、我回憶到說,古人很多人,古時候很多人,或許有很多人有錢的啦、有財力的啦、有物力的啦!或許他是過得很充實的啦,或許是過得很平凡的人,都能夠過得那麼好的時候,為什麼我只有一個,我不往我自己應該要去做的,那方面去做?所以我就學習說,因為我沒有本錢煩惱,所以我要學習,如何不要去煩惱。

  所以我開始學佛了以後,一陣子以後,我就跟著師父認識了,結緣了。那我也跟師父學習易,我從以前還有一點點,不是說煩惱,就是說,沒有辦法去解決煩惱。但是我學易了以後,我懂得說,我如何去排解煩惱。

筠婷:
  你是說你學易之後,懂得如何排解煩惱,那能不能跟我們舉例,講一下是怎麼樣的情況?

蘇法師:
  譬如說,我在、我本來是在做生意嘛,那做生意啊,一直覺得說,我只光努力就可以了,一定不會餓死。但是不是這樣,我越做越多,虧錢虧得越多,虧越多。那時候我在學佛,我只是說,我盡我的本分把它做好,這樣啦!那有一天我認識了師父以後,學習易以後,你比如說,啊!光努力,不知天運啦!你終究還是要淪落於、可能是失敗啦、後悔啦!還是在做,凡是很多事情在做,穿牆鑿壁的事情。

  我學習易了以後,我可以透過易來了解說,我要如何來排解我的煩惱。譬如我做生意,我學易了以後,我才深深地體會說,啊!我是一個,不適合做生意的人,因為我的命就是這樣嘛!既然我的命是這樣,為什麼不去接納它?我接納它了以後,我就覺得說,我是一個快樂的人。因為我不做生意,我可以上班啊!我一樣可以養活我啊!我不一定要賺大錢,但是我平安。

筠婷:
  那你學易經風水,這麼久的時間,對於你自己本身,還是對家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蘇法師:
  我在學易的過程當中,我透過易,改變了我的心,讓我的心更廣、更廣,我也透過易,改變、讓我太太改變說,她的心也更廣。因為我在開課的過程當中,我的太太都跟著我們一起去,去付出、接納,付出什麼?付出我們的一點點,得到的法益,付出。接納、接納別人的不愉快,我們能夠回來想說,我們這麼地好的,為什麼別人不好,我們可以透過易,也讓都一樣喜悅,那就是這是一點。

  我也透過易了解說,我的小孩子,比如說,像我的小孩子啊!都不是很、對讀書不是很專精,但是我都跟他講說,讀書是必要,但是不是絕對,身心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從這一點,我就會覺得說,一般的人就會覺得說,我讀書很重要,一直希望他考第一名。但是我對小孩子就不會這樣,因為什麼?我覺得說發展是很重要的,那如果我沒有學易,可能我就高興不起來,我一定說,希望你,怎麼樣、怎麼樣。但是問題是,就是沒有辦法。但是我懂得易了以後,我知道它的關節在哪個地方,我如何去應用,我懂得易了以後來教導他。

筠婷:
  是,那你剛剛說你的易的運用,那你為什麼可以這麼堅持,再繼續就是在學易,在跟隨師父這條道路上?

蘇法師:
  易喔!易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的一部分,所以我一再在講說,如果我們能夠,人從中華文化道統,去知道天命,天,天地。尤其我們在這個環境當中,是一個小的點數而已,那幾千年來,有很多人在運用的易,那我是幾千年來的,一點點而已,我為什麼不找著,我們的前人、我們的聖人、我們的祖師,運用他們的智慧,來讓我們來學習,來提醒我們如何去趨吉避凶。

筠婷:
  是,除了學習之外,你在學習易經風水上面,有沒有對自己本身的印證?

蘇法師:
  有,有有有。

筠婷:
  那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

蘇法師:
  我跟師父認識,差不多一年左右,一年左右,那我的住家,剛好是前面有壁刀,我就覺得說好像怪怪的,因為我又講不出來,又不曉得要問誰。那剛好跟師父學易了以後,那師父就跟我,有一天我請師父到我家去,走一趟啦!師父就很快就答應了,就去我家走了一次。他告訴我說:「文裕啊!那個壁刀來,有時候就會口舌會比較多啦!」有時候就會血光也會比較多,這樣。

  那我就請師父說:「師父,要怎麼辦哪?」師父說:「哎唷,那很簡單啦!因為掛個鏡子就好了啊!」我說就這樣可以啊?他說可以啊!這樣子。他說如果掛鏡子,我們可以讓那個煞,化於無形,平安了啦!這樣子。那我們,我家,我是五樓,五樓有那個壁刀,那四樓也有壁刀,結果呢?我們家掛了鏡子,事情沒了。四樓沒有掛鏡子,真的,血光就來了。

筠婷:
  是,那除了風水上的印證之外,可不可以簡單,和我們分享一下易經上,因為很多人對易經不了解,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蘇法師:
  易經,我第一次的,比較印證得比較,就是在我們的身上,我的身上。我有一個姪子要考大學,考大學,在甄試的時候,分數也很高,他也甄試了。那時候我在試驗說,我占了個卦說,這次去面試能不能成?結果就沒辦法成。沒辦法成,我就建議他說,繼續再考第二次,結果第二次一樣考上。讓我覺得說,印證是很重要的。

筠婷:
  是。在這一節呢,蘇法師和我們分享他許多,他的實際上的印證,也和我們分享他快樂的方法。所以下一節,我們再請蘇法師,繼續和我們分享。謝謝蘇法師。

蘇法師:
  阿彌陀佛。

筠婷:
  蘇法師,這一場風水學講座,真的是非常地精彩,我相信,觀眾朋友一定也很期待。那你能不能跟觀眾朋友,預告一下,我們這下一場要播出的精彩的內容?

蘇法師:
  師父到了三重,演講的內容裡面有提到說,我們如何去做一個快樂的人,也包括說,我們這一次的,舉辦的,叫做敦親睦鄰協會嘛!那我跟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又是屬於一個符合的。那師父也一直在提醒我們說,我們如何要好,如何要好,所以他說三重,一重是天,一重是地,一重是人,人就談到人權啊!這樣,如何要好。

  我就想講到說,有一次啦!我有一個師兄,有一位師兄,告訴我說:「師兄啊!你幫我看一下,我今年要怎麼辦?」那我就告訴他說,看了一下,我說好啊!你要怎麼辦?我請問你,你今年憑什麼你今年要好啦?這樣。他就告訴我說,那怎麼辦?我說,你跟師父學習易這麼久了,只有學習而已,沒有付出。學習是一種得,付出是一種捨,在你學習過程當中,你只有得,沒有施的時候,你只在得福報,忘記了施和積福德了,這樣。那我就提醒他說,要如何去行功立德,如果我們人,沒有辦法提醒自己,我什麼時候該好,什麼時候該不好的時候,那個都在做穿牆鑿壁。那我們既然不知道,我什麼時候,不好的時候,但是當它來的時候,你如何去做。

  就像這一次的舉辦風水學,我也秉著一個說,希望說能夠,大家能夠過得快樂平安,透過師父的開示。那我這一次,如果舉辦成功了以後,我也可以得到一點點的小福,來創造我個人的命這樣子。所以我就跟那位師兄講說,人身難得,既然難得的時候,為什麼不去多做呢?所以如何要好,就是你自己能不能去做,也能不能去從事,願不願意去行功立德啦!這樣。那這一次師父裡面也有提到,像說我們如何去把一個社區,把它改變,讓它好了,也就是說,我們要真正提醒到,風水的重要性。

筠婷:
  是,那能不能和我們講一下,風水的重要性的部分有哪些?

蘇法師:
  像師父提到說,我們三重喔!還有三十年到三十二年的大運,要如何去看,那個就是在易經妙法裡面。當然啦!我們希望說,當你透過,了解這一次的演講以後,也能夠懂得一些,拿回家你自己家去運用。

筠婷:
  是,那和我們講一下,師父在裡面,在風水學講座中,他有提到哪一些,風水的妙法。

蘇法師:
  比如說,師父開示說,我們人好像一個學校啦!一個學校,學校它的那個大門啊,虎邊就高啊、又紅色的啊!又虎高,就會賓欺主,連校長坐的位置就坐不穩了。所以透過師父的開示,校長那個把大門改了以後,學校學生就穩定下來了,那這樣可以穩定下來,我們就可以讓小孩子,能夠安穩地上他的課,學習他該學習的,這也是風水的一部分,風水的一部分。還有呢?師父教說,像好多人問他說,像有人沒辦法生小孩啊,怎麼辦呢?師父就建議他,可以到仙佛寺走一走啊,去五百羅漢摸一摸啊!就可以回來就如你的願。

  這也是風水的一部分,為什麼?因為透過你的行功立德,也會改變你的思維。所以我說喔,那個環境影響思維,思維就會影響行為,我們的環境,如果不對的時候,不對的話,我們的思維就會不理想;不理想了以後,我們的行為,就會產生那種動作。所以比如說,我如果、比如說我住在一個,不好的社區,就是不好的社區,所謂的不好的社區就是說,它的規劃不理想的社區,或是大樓,還是我們的家,裡面的動線不對,或許居住的房間,也不理想的時候,就會影響我的想法。我的想法不好的時候,我就會,我的行為就不理想。

  舉個例子說,比如說我住的房間,如果是虎邊低的話,我的想法,我就會比較躁性,那躁性,一有躁性的話,我就有行為,那個行為一出來,我就會可能就會罵東罵西啦!我在罵,對父母親不敬啦、對妻兒不理想啦!就會產生那種動作出來。那動作出來以後,我在我不了解的過程當中,我透過這一次的風水學,師父的開示,我知道了,所以我回去,就可以將我的床舖啊,虎邊就不要逼啊!如果虎不逼,我就能夠很快樂啊!我快樂的時候,我就不會讓我的環境,變成了很、氣氛很凝,很凝,就是說不理想的氣氛。

筠婷:
  是。那除了虎邊的高的問題,那之外師父還有提到什麼樣,不一樣的風水妙法?

蘇法師:
  像這一次,我有一次去幫人家看了一個,有一間房子,那個去看的時候,我就看到,整個房子幫它繞了一圈以後,我就看一個小孩子的書桌,書桌它是沖門的,沖著門,沖門。我就跟那個主人講說,欸、你那個小朋友坐那個地方,坐不住啦!這樣,坐不住,這樣。他就問我說,為什麼會坐不住?我說那個沖門,就有一個門的那個,一般來講就是煞氣在,沖到他的時候,就會影響他,就不穩定;不穩定的時候,他就會坐不住,坐不住,他就不願意讀書,這樣。

  他就問我說怎麼辦?那我就建議他說,比如說,我們如果房間夠大的話,是可以把書桌,放到房間裡面。那房間如果不夠大,我是建議你,把它移到客廳,找一個適當的地方,讓他來讀書,這樣子。那他聽了我的建議,聽我的建議,那個就在,一樣在房間裡面,找一個適當的位置。

  擺設好了以後,過了幾個月,有一天他打電話跟我講,他說:「老師,謝謝你呢,我的小孩子,這陣子真的進步了。」進步了以後,我就說,那進步了以後,你還有什麼感覺?他說不是只有進步,這個小孩子可以定下來,坐在那個地方,讓他覺得說,咦、風水就是這樣嗎?我就說風水就是環境,就像我剛才談的,環境會影響思維,思維就會影響行為,我的環境好了以後,我的思維,就能夠定在那個地方,我的行為,就不會去做出不理想的,讓你們煩惱的想法。

筠婷:
  是。今天蘇法師,在這一集的節目中,他和我們提到,他如何快樂的方法,也和我們分享,我們要做得好,必須要行功立德。今天真的非常感謝蘇法師,我相信明天的風水學講座,一定會非常地精彩。謝謝蘇法師,阿彌陀佛。

蘇法師: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