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台南縣建築師公會講座緣起
授業主題 : 0910集_台南縣建築師公會講座緣起

播出日期 : 2007/7/1...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10)
台南縣建築師公會講座緣起

筠婷: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唯心宗的弟子傅筠婷,今天為您邀請到的這位貴賓,是唯心宗的法師,邱金印法師。他同時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建築師,唯心宗有許多的道場,都是由他設計建築的。記得幾天前台南建築師公會,舉辦了一場風水學講座,我們今天就請邱建築師,為我們談談,分享當天講座的情形。

筠婷:
  邱建築師你好,阿彌陀佛。

邱建築師:
  阿彌陀佛。

筠婷:
  邱法師你本身是一位建築師,能不能請教你與師父結緣,是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嗎?

邱建築師:
  民國七十六年的時候,我剛好考上建築師,那當時我個人在台中高工,建築科在教學,因為我要出來開業,工作上的關係,所以我認識我們寺裡的,王某某王師兄,因為他的介紹,第一次和師父結緣。那當時,在民國七十六年的時候,師父在那個、台中市的五權五街,易鑰社那個二樓,所以那當時我和師父,頭一次見面,有感覺非常非常地高興。師父頭一句跟我開示說:「我和佛很有緣的。」因為那當時我,都還沒接觸那個佛法,所以我會感覺很納悶的;回來一直在想說,我為什麼和佛很有緣的。

  第二次和師父接觸的時候,剛好在民國七十九年的時候,師父那時候也在蓋我們那個、仙佛寺的那個寺裡的建築,我也再來這裡和師父再見面,我那當時也有再買一些,師父的一些錄影帶,回去自己看。因為那當時,我在七十八年開始開業以後,我就陸陸續續有跟很多,一些那個地理的老師,開始學習風水妙法。因為我是感覺說,我們在做建築的當中,很多那個空間的設計,都和我們的風水的妙法,都有關係。

  我是覺得說,因為我們在設計當中,業主都會拿給那個,風水老師來看。因為我在設計的時候,都要用很多時間,所以很多那個設計,若拿給地理老師看的時候,結果都這個樓梯要改,或是說那個廁所要改,廁所位置要改,所以我回來就再重頭來,所以浪費很多的時間。所以我就感覺說,我一定要來學這個,風水的妙法,以後我們在設計的時候,能夠讓業主住的空間,能夠更加平安、更加順遂。

  所以那個在設計的時候,我也一直買很多,那個建築的書,風水的書來看,也買很多師父的錄影帶來看,自己來學習。很有緣剛好,師父在民國八十五年的時候,剛好在三寶寺有開一個那個,我們第四屆的易經風水妙法、的那個講習班,剛好我有那個因緣,剛好和師父真真正正,和師父學習易經妙法。

  所以我們在設計當中,很多庭園設計,比如說我們水池裡面,什麼地方要放水、什麼地方不可以放水,我們若沒有學習,這種的知識的時候,有時候我們在放錯地方,產生一些我們家的不平安。

  再來就是說,我們庭園裡面,很多那個石頭的位置,要怎麼放,或是說那個要種什麼植物,要種什麼樹,所以說在這個當中,我也是覺得說,很多很多要學的地方。

  再來就是,我們建築物,有時候那個配置,要怎麼來做能夠更加、更加如法。比喻說,我們那個大門,要開那個位置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看,我們的對面四周圍的環境,不要去對到人家的壁刀,或是說我們不要去對到,人家的騎樓柱,或是說人家的那個,大樓的車道,這是都我們能夠,事先避免的地方。

  所以,我在這個學習的過程當中,我也是覺得說,學很多我們在風水裡面,很多印證的妙法,所以在開始學這個妙法當中,我是覺得說,師父教的和一般的風水老師,真的很多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師父他會畫圖,他還會測量,所以我們室內空間的一些,那個細部的設計,和一般的風水地理老師,真的走的不一樣。再來能夠,我們能夠深入更加深一層的,風水的法則。這就是說,我為什麼一直和師父,學到現在那麼久的時間,所以我很多風水妙法,都是從他那裡開始學的。

  再來就是說,我們一般的客廳的設計,很多人因為都不了解,我們的空間,還是說我們的動線,要怎麼來做能夠比較如法。所以說在這個設計的當中,比喻說我們客廳,要怎麼用什麼色,要用什麼色來做比較如法,或是說我們那個動線,要怎麼來做,要怎麼來避免我們大門進來,不要去對到房間的壁刀;還是說不要對到我們的,廁所的門或是說房間門,這是都我們事先,在設計的當中,在蓋房子當中,能夠來避免的。不用說,等到你房子蓋好了之後,等到那風水老師來看的時候,再來敲,那時候都已經太慢了。所以說,真真正正我們在學那個,風水妙法的時候,一定要事先來做,不要說在蓋房子蓋了之後,再來做的時候,我們已經太慢了。

筠婷:
  在這一節當中,邱法師和我們提到,他與師父結緣的經過,也講到許多有關建築的,易經風水,我們下一節,再請邱法師再與我們分享。謝謝邱法師,阿彌陀佛。

*********

筠婷:
  邱法師,上一節你和我們提到,許多的風水法則,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你主辦,這一場風水學講座呢?

邱建築師:
  在民國八十九年的時候,發生九二一的大地震,我們在我們本省,有上萬棟的那個房子倒塌,在我們台中縣、台中市、南投市,都有很多公有建築物,和學校的建築物倒掉,必須要來改建。所以那時候,有追隨著我們的師父,到台中縣和南投縣市,去學校去看一些那些地理,順便跟他們做一些建議。

  因為我們一般的建築師,對這方面的建築的風水,都沒有說很了解,所以在那個當中,剛好學校都,很多學校必須要去改建。所以很多那個大門的位置啦,或是說,我們行政大樓的規劃啦,或是我們校長室啦,或是說各科室的位置,要怎麼來做,比較能更加如意呢?所以說,在我們這個和師父當中,去學校看的時候,大門的很多環境,和大門都不太能配合,所以必須要來重新改建。

  所以在和師父這個結緣當中,剛好師父也跟我說到一句說,他也有心要來推行著,我們這個建築風水的妙法,給我們的建築師來了解。所以那當中,我就慢慢來籌備說,我們全省各個建築師辦事處,來舉辦一些風水的講座,能夠讓我們一般的建築師,在我們那個設計當中,能夠對風水的妙法,能夠再進一步地比較了解。

  所以那時候,剛好在八十九年,剛好九二一之後,師父也有舉辦我們台中縣的,學校的校長和主任,舉辦一些風水學的講座,以及和我們那個南投縣市的,校長和主任的風水學的講座。所以,舉辦得非常非常地成功,也得到我們很多學校的,校長和主任的認同。所以說在這次當中,我們在學校改建,辦得非常非常地成功。

  再來就是,因為學校在規劃當中,都會拿圖給我們的師父,來給他幫忙建議,讓他的學校在蓋的當中,能夠更順利。因為這個設計的時候,一般建築師,對這方面的建築的風水,都沒有說很清楚,所以說有時候我們那個,建築物的裡面,大禮堂因為都會比較高,所以都、一般有的都把它放在虎邊,這就都比較不適當的地方。

  再來就是說,有時候因為,最重要就是那個校長室,是要來放在什麼位置,能夠讓他的辦事的效率,會更好呢?還是說,他的校長的辦公桌的位置,要坐在什麼地方,能夠他的辦事效率比較好。還是說我們那個各科室,在那個教務處啦、總務處啦,還是說那個,其他各科室的一些那個,辦公室的位置,主任在坐的位置,要怎麼來坐,能夠、大家能夠,讓同仁能夠更加和諧。這就是說,我們一般在建築物,在設計當中,這都一定事先要考慮的地方,不是說我們蓋好之後,再來移這個桌位,那時候都已經太慢了。所以說在這個當中,我就跟師父,一直來研究這個風水地理,所以剛好有這個機會,師父跟我說要來推行,我們這個建築物的風水學,能夠讓我們的建築師,能夠都、大家都能夠進一步去理解。

  再來就是說,我們那個建築物的位置,的時候,常常都沒有注意到,都去對到那個壁刀。因為我們在,因為我們在,建築師在設計的當中,從拿到一塊基地開始,一定要勘查地理;你若不了解的時候,你就不知道要怎麼來,趨吉避凶。你若了解之後,你就知道說,我這個四周圍的環境,要怎麼來做,能夠趨吉避凶。

  比喻說,我們兩棟大樓當中,有一個空隙的時候,我們在那個建築,在學習的教育當中有學過那個建築物理我們建築物和建築物當中,這個空隙,會產生一個間隙風;這個間隙風,會產生一個對我們,那個風對我們的對面的環境,會造成一個一股很強的風,這個叫作,在我們的、一般的說的叫作掀裙風啦!比如說你兩棟大樓當中,有人穿裙子,從那裡走過的時候,那會把裙掀起來,就是像,有的人叫作掀裙風。

  我們這個就是說,因為我們,建築物和建築物當中,都有一個一些風水學的、環境會造成,所以這個就是說,一般我們比較能夠去了解的,有時候我們的地理當中,房子的當中,產生一種我們有時候,眼睛較不能去看到的地方。所以說這個建築風水裡面,有的說這建築物,建築風水是一個迷信,其實不是。這就是說,我們環境造成我們的風水的,一個物理學的關係。

  所以說在我們在設計的當中,我們要了解這個風水地理,我們才有辦法說,在這個設計當中,要怎麼來配置,讓我們的建築物,能夠更加順利;讓我們的學校,從設計當中,在那個學生在這個學校,這麼好的環境,這能夠,讓我們的學習效果會更好。所以說我們在那個、建築師在那個學校,還是說公共建築物,還是說我們的,住宅建築物裡面,能夠我們在設計當中,你若有這個印象,你從設計當中,能夠更符合我們的風水學,能夠讓業主,能夠讓你住得更加平安。因為你若說,再找地理老師來的時候,能夠不用說,再來更改我們的設計。

筠婷:
  邱法師和我們提到,要先了解易經,要了解風水法則,才更能設計出如法的建築。我們在下一節,再請邱法師和我們繼續分享。邱法師,謝謝。

邱建築師:
  阿彌陀佛。


*********

筠婷:
  邱法師,在這一節,想要請您和我們談談,在這場講座之後,這些建築師們的反應。

邱建築師:
  好的。師父在這個講座之後,非常非常、很多建築師都來跟我討書,我們師父他說的書,要拿回去自己研究,所以在師父這個當中,講座當中,大家都很、很歡喜心來聽,也很認真來聽。所以我們會感覺說,師父在這個,風水學的講座當中,得到我們建築師同業的認同。再來就是說,很多建築師也是說,一直打電話在跟我說,能夠繼續說,能夠進一步,又再請師父繼續去演講。

  因為我們師父在演講的當中,開始用很淺的風水學來說,什麼叫做風水,風水就是說,我們人的生活嘛!比喻說眼耳鼻舌身意,眼,就是說,我們眼睛所看的東西,是什麼東西。比喻說你看到紅的地方,你就會感覺說,有點較熱情奔放的那種感覺。你若看到一大片的草原的時候,你會感覺你的心胸會很開闊,這就是我們感覺的風水嘛!在眼睛的風水。

  耳朵所聽到的,我們耳朵所聽到的就是說,我們一般,旁邊我們若聽到人家在唱歌,我們也覺得,覺得心裡很歡喜,有那個感覺。你若說聽到人家在吵架,你會起了我們的、不高興的心你就生起來了,或是說,你旁邊,你住的房子,當中有人在,工廠在嘁嘁叩叩,或是說在那裡壓模的時候,那種的噪音,讓你所產生的感覺,自然產生,久的時候你就會感覺,耳朵會變重聽,說話會大聲。所以說,你若說住在,在我們一般的工廠,在很噪音的隔壁的時候,你會覺得說,我們這個家裡的人,說話都會很大聲,都會較會吵架。這就是說,在我們的耳朵所聽到,所覺得的風水啊!

  鼻子,鼻子我們所聞到的東西,比喻說旁邊有花,或是說我們房子住的,四周圍都是種樹,覺得我們的空氣,都很好的時候,我們的感覺,就是不是很歡喜心呢?你若聞到說,隔壁在做那個造紙的工廠,都排放廢氣的時候,你每天聞到那個味道的時候,你就覺得說,我們在住的風水,是不是有問題呢?我們的健康,是不是有問題呢?這就是鼻子所感應到的風水。口,就是我們所喝的水,是不是和我們人都息息相關。

  身,所感受到的就是說,我們人都會感受到,我們這個環境給我們的感覺。比喻說,最基本的就是這個溫度,你若說,走進去到這間房子的時候,會覺得很陰冷的,你住起來之後,身體就慢慢壞掉,這就是說,眼耳鼻舌身意所感覺的風水。所以說這個風水,不是說我們所說的迷信啦!

  所以說,在我們一般在蓋房子的當中,我們要怎麼來趨吉避凶,就是說你要有這個,風水的地理的認識之後,你做出來的,設計出來的建築物,住起來能夠更平安。比喻說,我們一般的房子的時候,在那個樓梯,比喻你要做龍梯的時候,有的說,到底是要從順時鐘上去,還是說逆時鐘上去的時候,要怎麼比較如法。

  這就是說,我們一般都沒有去學到,我們的先天八卦。因為這師父在教的時候,他會跟我們說,我們的樓梯到底是,龍梯的時候,照說是要順時鐘起來,比較理想,因為這就比較符合我們人,人相就是屋相嘛!所以說我們的手的時候,我們從龍梯的時候,就是我們的左手,左手的時候,就是要順時鐘上來,比較理想。你若做虎梯的時候,你就要逆時鐘起來。這就是說,和我們人的習慣都有關係,息息相關。

  比如說,我們在那個廚房的時候,我們的灶台,最重要就是,我們的灶台要怎麼來做,會更加理想。因為我們現在很多房子,比如說透天厝的時候,都有連棟式的,連棟式的時候,因為那個房子,都越蓋越窄、越窄越短,因為這是那個總價的關係,所以我們沒辦法說,房子越蓋越大間。因為有的人頭一次買房子,是因為錢的關係,沒辦法買那麼大間,所以我們在那個灶台,有時候都會去對到廁所門,還是對到後面,對到廁所的壁角,這都是我們,有時候我們在設計當中,比較沒辦法去注意的地方。

  或是說那個這個灶台,上面是廁所的,現在很多,因為我們在設計當中,比較沒有去考慮到的,一個較常犯的一點毛病。這就是說,我們灶台,就是我們的財神爺,就是說管我們,一家人健康的地方,所以說,我們灶台是非常非常地重要。雖然是現在是都用瓦斯爐,但是一般的人,都沒有認為說這是灶台。所以說,在我們在設計的當中,我們一定要去注意這個東西。

  再來就是說,因為我們這個廚房,都會給增建在後面,因為你們那後面當中,都會放一些化糞池,那化糞池的時候,我們那個廚房在放的時候,那個灶台的位置很重要,有的人都不了解都把它放在,放到虎邊去,變成,我們知道說,化糞池都會放在虎邊。現在叫做化糞池,不是叫做化糞池,叫做汙水處理設備,這個汙水處理設備的時候,你放的時候都會,現在都比以前都多兩三倍大。所以你放的時候,你就要事先要規劃好,不要說放在不該放的地方,所以都造成說,我們在灶台,才放在那個糞池的上面,產生很多很多毛病會出現。

  再來就是說,我們的灶台當中,後面有時候不巧就放著冰箱,剛好冷熱相沖啦!剛好水火既濟啦!在卦象叫做水火既濟。所以說,這個東西,我們在放的時候,我們就要事先要考慮到了。或是說我們的灶台後面,有馬達、抽水馬達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來避免,能夠更理想。比喻說,我們一般的樓上的房間,房間的時候,我們就要了解我們的門,要開法,不要去對到廁所門,還是對到我們的床。

筠婷:
  今天這一集節目,邱法師和我們聊到許多,風水的法則,身為建築師,對於我們宗門的印證,一定會比別人更加地深刻,還有更加地深入,邱建築師對我們宗門的看法,也是更具說服力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明天同一個時間,我們一起收看,台南市建築師公會,舉辦的風水學講座。邱建築師謝謝,阿彌陀佛。

邱建築師: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