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嘉義道場風水學講座源起
授業主題 : 0898集_嘉義道場風水學講座源起

播出日期 : 2007/6/1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98)
嘉義道場風水學講座源起


筠婷: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唯心宗的弟子筠婷,前幾天在嘉義市中正公園,舉辦了一場風水學傳法大會,今天很榮幸邀請到,舉辦這場大會的元諄法師,來到我們的節目中,和我們分享,這一次舉辦活動的心得。
  
  元諄法師您好,阿彌陀佛。

元諄:阿彌陀佛。

筠婷:
  元諄法師,您目前已經是,易經大學的教務主任,那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當年您與師父結緣的過程。

元諄:
  這個當年跟師父結緣,那時候我差不多高中一年級,高中高一,十六、七歲,那一般正常的小孩子,說實在,跟師父結緣的機會不大。那時候正值讀書,年少輕狂不懂事,然後家裡又有一些問題,也不是很平安,所以是藉由這個因緣,跟師父認識。那時候師父在台中五權五街精修院,精修院,將近已經十六、七年了吧!這是第一個認識的經過。然後到後來,我一直到我當兵,順利、這個學業順利畢業,當完兵,那我再來仙佛寺。
  
  那時候師父見到我,他第一句話就問我說:「退伍了,恭喜啊!退伍後要做什麼事啊?」我說沒有打算耶!他說那你上來學道,三年半。那當然師父講學道三年半,當下我當然也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說好也不是,說不好也不是,所以我也沒有講話。但是那時候我當下,我心裡又有一點震動、有一點撼動,有一點想要來的這個意願,只是要上來山上,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師父有一句話:「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容易上山難。」所以不管是要上山,或是要下山,都要有相當大的勇氣跟決心。

  而且那時候剛退伍,年紀又輕,來到仙佛寺,也等於是半個出家,因為在這裡要長住啊!三年半的時候,又不能吃葷,要吃素,又要誦經,每天還要掃地,幾乎就等於是出家了,所以那時候我也相當的考慮。但是後來我還是決定,上來跟師父來學道,來學習易經、學習風水的這個妙法,這是一個經過,結緣的過程是這樣。

筠婷:那您最初是怎麼樣,認識師父的呢?

元諄:
  最初認識師父是由我媽媽,對,我媽媽的因緣,那時候,我剛講過,那時候讀書不喜歡讀書,我媽時常找不到我,找不到小孩,所以他就去問師父,是這個因緣,是這樣子。

筠婷:那您跟師父結緣,多久的時間了?

元諄:到今年十七年了,十七。

筠婷:那您這十七年當中,您是什麼時候皈依師父的?

元諄:
  我皈依師父,皈依師父的時間,我上山,我記得我是八十二年端午節,中午午時,那時候正式拜師,然後在大雄寶殿,那時候拜師,行三跪九叩之禮。然後拜師父,那時候師父送我一支掃把。

筠婷:為什麼要送一支掃把?

元諄:
  這個我當初也是悟了很久,我到現在我才了解說,師父送我掃把的涵義。那時候送我這支掃把,我本來想說,師父送的東西,我就把它掛在房間裡面。一直到後來,我才想到發覺說,掃把應該是要拿來掃地啊!掃地、掃地,掃心地啊!不是說掛在房間裡面好看的。那時候我才悟到說,要身體力行,實實在在地去做,不是說束之高閣,掛著好看。然後有一天,師父突然問我:「喂!我送你的掃把呢?」我說,掃把,早就已經掃壞了,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已經壞掉了,確實拿來用,實實在在地去做。
  
  那跟師父這麼多年,從師父身上看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那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很多事情,你不必說,先去做,做了最要緊,因為師父就是這樣。所以師父是禪師啊!很多事情,師父是以身作則,做給我們看,你當徒弟的,你自己要知道,該怎麼樣去學習,該怎麼樣去領悟,凡事用心去體會,用心去體悟,這個是我的一些心得是這樣。

筠婷:那師父對您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元諄:最大的影響。

筠婷:對。

元諄:
  做人,不管再怎麼樣,保持笑容。師父,你看師父,他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很少看得到他擺一張臭臉;或是說,這個臉上,感覺他很疲倦很疲勞,幾乎很少。即使師父他一天睡三個小時、四個小時,也是如此,他保持他的笑容。不管怎麼樣累,他身體累,但是他的心不會累,他永遠都是保持笑容。不管事情再多,或是事情再煩,或是很多的人來問事,來請教師父,師父都是如此,都是用他一貫的笑容來面對。我覺得這是最值得,我要學習的地方,也是我覺得,那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筠婷:我們非常謝謝元諄法師,和我們分享,和師父結緣的過程,謝謝。

元諄:謝謝。

*******

筠婷:
  元諄法師,接下來請您和我們分享一下,您是什麼時候,開始學習易經風水的?

元諄:
  民國八十三年易經班,第一班第一屆,師父正式開班,八十三年開始開班,那我們易經班到現在,已經全省各地,已經開了將近百班了,從台北到高雄,這是易經心法初級班,由我們易經大學,所有的法師、講師,在全省各個鄉鎮、各個角落,有因緣,有人願意學,我們就開班。那學員,全省加起來人數,也將近八千人左右。

  那這一直是我們易經大學,努力的一個方向,也是師父的一個弘願,家家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家家戶戶都能夠平安。就跟家家戶戶念阿彌陀佛,家家戶戶念觀世音菩薩,將我們的法門,上至這個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每一個人都能夠來了解,都能夠來學習,保護自己。最起碼呢,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那進一步,你也可以幫助很多人,這也是師父,當時跟我開示的一句話。

  他說:「你好好學,易經風水你認真研究,將來你會幫助很多人。」那時候我說實在,我體會不到這一句話的真義,那麼現在確實應驗了,師父當時候講的這一句話,好好學,除了保護自己以外,你還可以幫助很多人啊!這是我們易經大學,也是師父,要弘揚易經風水傳天下,他的一個願景、一個願力。

筠婷:是。那您當初是什麼時候,開始學的?

元諄:八十三年、八十三年學。

筠婷:那您現在目前,開班的狀況如何?

元諄:
  開班,我們全省,從台北到高雄都有開班,在各個鄉鎮,以嘉義來講的話,嘉義就在嘉義市。那像周邊周遭的鄉鎮,有竹崎啊、朴子啊、民雄、水上、竹崎、竹崎,這些地方,我們也都陸陸續續會開班。你像雲林來講的話,雲林縣是一個很大的縣,那像週遭,西螺、虎尾、斗南,這個古坑、崙背、北港、水林,這些鄉鎮,我們也都陸陸續續會來開班。目的就是為了要,易經風水傳天下。

筠婷:那學員的狀況是怎麼樣?

元諄:
  學員狀況,各班,初級班的人數,那是不一定。一班差不多四十人,至五十人左右。那我們正期班,已經從第一屆,那也開到第十二屆了。那這個班,我們都會一直持續,會來開班會來推動。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我們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每個鄉鎮,都有我們的易經班,每一個鄉鎮,在同一天晚上,都會唱著我們後面這個:「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希望全省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在晚上七點鐘上課的時候,都大家同時都在唱這個,我們唯心宗的安心法偈,這個是我們的一個希望。

筠婷:對,是。那在學員招收過程中,會有什麼問題,或者是有什麼樣的規定?

元諄:
  學員招收,只要大家有興趣,我們沒有限制學歷,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年紀,只要你想學,你有心來學,我們都很歡迎,大家來學易經。我們並不限制,所謂像一般所謂大學,或是說專科這樣,我們主要是,以社會興學的方式,來辦這個易經大學。

筠婷:那可不可以和我們談談,初級班和正期班的差別。

元諄:
  初級班,我們初級班最主要從基礎,由基礎慢慢開始漸進;那中級班主要是,以師父來傳法為主,那中級班所講的不只是易經,我們會著重在心法,易經的心法。所謂心法,什麼是心法?那個說起來,有時候也是很虛無縹緲啦!那心法就是我們講心啦!就是這個心,心的變化,心有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會有高興、會有悲傷、會有善念、會有惡念,易經主要不離開這個心,以心的這個,從易經來跟佛法來契合。

筠婷:那可不可以和我們介紹一下,初級班主要上課的內容,有哪些?

元諄:
  初級班我們主要講易經,主要講易經,易經跟基本的風水,陽宅風水。陽宅風水,那我們主要把它,用很這個條文式的,那大家一看就明瞭。

  比如說,你床鋪該怎麼擺設,門不可以沖,你頭不可以靠廁所,你也不可以睡在廁所上面,用很基本的一條一條,很明白很清楚地告訴大家,讓大家回到家裡面,自己不對的地方,你可以自己去調整,自己動手搬一搬,也許你的毛病,你身體上的這個不舒服,身體的病痛,就此能夠改善,這個是風水。

  那易經,我們也是用很基本的,讓大家了解說,你學易經,易經是什麼,易經講的就講陰跟陽。比如說我們兩個,現在坐在這邊,我就是陽,你就是陰。那易講的就是彼此的心,你怎麼樣跟彼此的心,互相去交換,去了解對方的立場。像我們今天坐在這邊,在這邊做的這個訪談,也是一樣;你要了解我的立場,那我把我的立場,心裡面的話,講給你聽,這個就是易。所以易不是說,我們一般卜卦,用三個銅錢卜卦算命,知道你今年運勢好不好,明年運勢好不好,這個其實只是易的一部分,並不是易的全部。

筠婷:
  是,那元諄法師,剛剛您已經、您目前已經開班授課了,那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就是說你有幾個班級。

元諄:幾個班級?

筠婷:對。

元諄:五班。

筠婷:
  五班,目前教授五個班級,五個班級。是,我們非常謝謝元諄講師,跟我們這麼詳細地介紹,開班授課的一些狀況,謝謝元諄法師。

元諄:謝謝。

筠婷:阿彌陀佛!

元諄:阿彌陀佛!

筠婷: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下一節,再請元諄法師和我們分享,謝謝。


*******

筠婷:元諄法師,請教您,您為什麼會想要舉辦,這一次的弘法大會?

元諄:
  這個法會的因緣,一方面也是師父,希望說在全省,最起碼各個縣市,能夠舉辦,我們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那這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雖然全省各地在開班,我們努力地在將我們宗門,能夠讓大多數的人能夠接觸,大多數的人能夠知道,我們唯心宗;但畢竟,真正了解我們宗門的人,還是不多。所以我們才會藉由說,辦陽宅風水學傳法大會,能夠跟更多,當地嘉義地區的這些信眾,能夠跟他們能夠結這個善緣。也希望藉由這個因緣,讓他們能夠了解認識師父,進而來參加我們,易經風水初級班各地的開班,這是原因之一。

  那再來,我們法會不是說一般的法會,只是去那邊演講,並不是這樣子。師父的演講,除了師父以外,很多龍天護法、諸佛菩薩,祂們也會在我們現場,為當地來加持,來祈福。所以經過那麼多年的印證,只要這個地區,請師父去辦弘法也好、或是辦法會,讓這個地方將來慢慢慢慢,都會比較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所以這除了是,師父的威德力之外,那也是我們宗門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的加持力,這個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因為很多地區,社會不平安,這個小朋友,像我們這一次嘉義地區,為什麼會辦這個法會?那其中原因也是嘉義地區,那我們師兄他在警察局,他也是說嘉義這邊,很多菩薩一時糊塗,所以偷竊率會比較高。那我們這一次也是,師父來這邊弘法,也是希望這一些糊塗的,這些小菩薩,能夠慢慢、慢慢這個走向正途,走向正道。那希望這嘉義這社會,能夠祥和下來,能夠平安下來,所以這是我們的原因。

筠婷:那這一次弘法會這麼成功,是需要做些怎麼樣的準備?

元諄:
  弘法要成功,第一個 就是信心,就是信心。因為我們相信,這麼好的妙法,一定能夠廣傳,也一定能夠讓,這個嘉義這些有緣的信眾,大家來聽師父開示。當然這個也是、需要我們所有同修,還有所有的學員大家努力,分工合作,光靠,我雖然是主辦,但是畢竟光靠我一個人,那也是成就不了的啦!那是大家一起來成就,這一件事,大家去努力,將你,各度有緣人啦!讓大家集合起來,然後來成就這一次的法會。

筠婷:那您主辦弘法大會的時候,有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嗎?

元諄:
  弘法大會,第一件事,就是人潮,你總不能請師父來,下面這個小貓兩三隻,這個法會師父在台上,這個情何以堪?所以一定要讓他爆滿。而且這一次,我們在中正公園是在戶外,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在戶外,當初要辦戶外,第一個找不到適當的場地,再來第二個也是想說,在中正公園,這個附近人潮比較多,那究竟,大家可以來聽師父的開示。

  那再來最後一點要考慮的,就是天氣的問題,因為那時候正值梅雨季節嘛!那你在戶外辦,那第一個,那不能下雨啊!所以這個是印證我們學易經,你學的易經到底是不是正確,要禁得起考驗的法才是正法。那你總不能說,我們學易經風水,來這邊主辦,結果當天下大雨,這樣就很漏氣的嘍!

  所以那一天,我們也是,為什麼選在那一天,請示師父,那我們占卦,這一天天氣應該是晴天,不會下雨。那我們決定了之後,那請師父確定就是這一天,所以我們才在中正公園,辦戶外的,室外的風水學傳法大會,這是第一次。

筠婷:除了人潮之外,還有什麼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元諄:
  其他要注意的,就是要有心而已,要有心、要有心,你沒有心,你把他硬拉來也沒有用,他坐也坐不住,坐個十分鐘,聽也聽不下去,他還是走,還是沒有用,要有那個心哪!你真的有心要學,有那個心,最要緊。所以我們唯心宗唯心宗,凡事離不開這個心啊!

筠婷:那在這次弘法大會中,您舉辦得這麼成功,您的感覺是怎麼樣?

元諄:感覺很高興。

筠婷:對。

元諄:感覺大家的努力總算有成果。

筠婷:是,對。

元諄:
  那也更高興的一件事,就是說能夠讓將近六百多人,大家能夠來接觸師父的法,最起碼,不管他有沒有那個意願,總是我們這一顆種子,把它種下去,將來有機會它就會開花,它就會結果,那這個因緣,那我們就師父講的一句話,你就吃便當等他了。

筠婷:
  今天元諄法師,和我們介紹了這麼多,也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的心得。我們非常謝謝元諄法師,到我們的節目,明天我們將會播出,弘法大會的盛況,那希望明天觀眾朋友,明天繼續收看,謝謝。

筠婷:阿彌陀佛!

元諄:阿彌陀佛!

筠婷:謝謝元諄法師。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