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烏日風水學講座(二)
授業主題 : 0872集_烏日風水學講座(二)

播出日期 : 2007/5/24...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72)
烏日風水學講座(二)

  烏日鄉各位鄉親、各位善知識,我們繼續來講解著─「易經和風水」。易經是包羅萬象,風水也包羅萬象,風者處處都在,水也處處都在。

  我們全省很多條溪,很多條溪的水,都會出產很多種的農產品。那麼在我們烏日,我們這個水,接引著我們烏溪的水來,所以在烏日這裡的米,我剛才請教我們總幹事,這些出產的什麼最出名?他說我們的米。千真萬確,我們烏溪出來的水,來到烏日這裡來,烏溪的水裡面有一種,我們說不出來的甜頭。我們也吃烏溪的水,我仙佛寺也吃烏溪的水,我們的國姓那裡出來的,所以烏日的米,是非常非常的很有高品質。

  再來是花,花是人生的希望,像這個花這麼美,給我們啟示著,人生的法喜、人生的歡喜、人生的幸福。所以花,花的世界,若是我們能夠,從花去欣賞,我們相信我們的人生,會非常快樂,尤其一個家庭裡面。

  曾經在我們彰化地區,有一戶人家,這個人是有夠小氣,他因為不要花,以前跟種花農吵架,所以說:「我這一輩子,絕對不插花,我絕對不要,我家也不要種花。」這個農夫歐吉桑,實在有夠倔。有一天家裡很不平安,來找我、來找我,他說:「老師,我家裡很不平安,孩子每個人都性子很怪,跟爸爸不合。」我說好啦!不然我來看你的厝。

  結果去他家的時候,這歐吉桑他想說,庭院就寬寬的,廁所,親戚朋友來,要跑進厝裡面大小便,不好拒絕,他就小氣啊!好啊!我門口,門口那裡蓋一間廁所,變成了拳頭,看出去的右手邊空地,去那裡蓋一間廁所,叫做虎抬頭。虎抬頭,賓欺主奴欺主,孩子會很壞,俗話叫做壞到死無人。歐吉桑說:「我那些兒子就是這樣,我這些兒子壞到死無人。」三更半夜回來,跟他說,兇巴巴,氣呼呼,風這樣吹。早上問他,你要做什麼?也兇巴巴,這樣氣得直抖。

  我說歐吉桑啊!那個廁所不能蓋啦!我們前面寬寬,你虎邊,自己蓋一間廁所起來,拳頭,虎抬頭,虎抬頭者孩子不聽話,孩子的心會亂掉。他說:「嗯!哪有這回事?」我說是不是,你自己驗證看看,你蓋好後你感覺看看。「是啊!我蓋完,孩子才感覺很怪,不賭博的會賭博,不會賭博的,若不是四處朋友,遊蕩四處去。」三個兒子三個性,三個煩惱,每一天都標一些煩惱,回來讓他去處理。這個歐吉桑,他說有什麼辦法呢?我說拆掉而已嘛!拆掉。

  再來我說,你家裡的環境美化,你附近就接著田尾了,在旁邊而已,這裡都有種花,你們家怎麼沒有種花?「我才不要種,種花有什麼稀罕,他們種種他們家的,我種我的。」我才問他老妻,歐巴桑啊!是為什麼,你們不要種花?「就我老伴,跟鄰居那個種花的吵架,為了種花的花種,起爭執起吵架,所以他就這樣,一直死都不種花。」我跟他說,沒有錯啦!死一定不會種的啦!等到兒孫再來種就好了。

  他說:「我就會起來,把它全拔掉。」咦、還不錯喔!歐吉桑他說,死後兒孫若種花,他才要上來把它拔掉。我就說:「歐吉桑啊!花是人的生命,花沒有得罪我們,花給你一個希望,花給你整個人生,充滿著法喜。若是家家戶戶,有種這些花者,家家戶戶裡面,不管大朵花小朵花,甚至你一個罐子,插一朵花的時候,我們家裡充滿著法喜。」歐吉桑他說:「真的那麼有效嗎?」若不相信試試看說。

  就第二天,叫那些孩子,你們都去給我買一些花,回來種,回來排一排,孩子買花回來,各人顧自己的。家裡為了這一些花,讓家庭離心離德,又為了這一些花,回來大家團結一心。這歐吉桑過後,來跟我謝謝,「老師啊!我以前不知道,花真的有那麼厲害呢!」
  
  所以花,我常常在提醒大家,若家庭我們能夠插些花,或是庭院前後種些花,這是對我們社會,人間的淨土,有很大很大的功德。但是我們種花要注意,我們風水啊!風水,祖先風水,我們風水上,你就不要撒圓仔花,圓仔花圓滾滾,子孫大家花啊!這很靈的呢!

  以前我就隨邱老先生的時候,隨他四處去,有一天就在苗栗,苗栗人他們那裡對風水,有一種很有趣的習慣。我們去苗栗的地方,很多風水,我們祖先的甕,骨甕都放在牆壁,放在牆邊而已,不然就隨便厝搭著,這樣就好了。原因呢?我問邱老先生說:「邱老先生啊!這是為什麼?怎麼會這麼多這樣子,我們那裡就沒有。」

  他說我們苗栗人的習慣,若很小門的風水,正當在發的時候,他就把它提起來。兒子出去外面做事業,認為說現在有賺錢了,父母親祖先的風水,那麼小門,那麼小門對祖先不尊敬,他就開始又找先生,土地買寬一點的,他就把它提起來,重新葬下去,重新葬下去就開始,美化環境。有的人想說讓父母親祖先,感覺比較像一個花園,裡面墓身就種圓仔花,圓仔花耐最久嘛!省得常常澆水啊!圓仔花圓滾滾,子孫桃花一直滾,結果就這樣,事業就又敗下去了。

  因為,第一、你風水大門起來,不一定是好風水,小顆辣椒會熱會辣,大顆辣椒是大同,又不會辣。所以他提起來後,原來在發,就是小門風水在發,他把它提起來換大門的,時間、空間、天運,都不對了。三項都不對的時候,葬下去後,加上我們做子孫的,認為說,以前虧待我們父母親,虧待祖先,所以現在做大門來,他將精神都望著這門,大門風水要發財。

  錯了,忘記要再打拼了,再加上美化環境,不對的花一直種。在風水上面,本來就不能種花嘛!所以就此開始失敗,失敗,他就好啊!祖先阿公阿媽阿祖阿太,你們有夠不慈悲,我給你們,用得這麼漂亮的風水,讓你們住,厝讓你們住,你們不幫忙保祐,好啊!把你們提起來,放在牆角,看你們還會不會作怪,結果提起來放在牆角。

  所以苗栗,這種的風水很多,做得不好,提起來放在牆角的,就這樣一輩子,都不怕有厝可以住了。苗栗地區人的生活習慣,但是那個想法不對了,我們祖先,我們要讓祖先會安,祖先會安,我們盡到大孝,祖先會安,我們心就安。子孫我們來做事業,來打拼,我們就不用,去煩惱祖先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很多,有的專門在做風水的人,也都習慣說,你做大門一點,子孫較有福較有面子,結果面子不值三兩錢。好的地理,山川的靈氣,因為可以相蔭,山川的靈氣,讓我們子子孫孫有智慧;子子孫孫有智慧以後,我們做生意,就會清清楚楚,正確的判斷,不會說糊裡糊塗啊!

  所以邱老先生,他非常強調著說,風水上面不能種花的道理,印證的結果。邱老先生,時常給我們提醒,說我們人的風水,為什麼對人會庇蔭?因為我們骨髓,我們死去了以後,我們靈魂回去佛淨土,去做神做佛去了,我們的身體骨頭裡面有,精氣血、精氣血三要素,形成我們的骨頭的元素,基本的條件。

  那麼我們地理,我們這個地穴,地理的地方,裡面有陰電,墓碑立起來,墓碑立起來就是陽電了,我們家的門也是陽電。所以我們假使位置不對了,不符合著地理的法則,方向你站的,有的是順水流,還是前面撞到牆,還是說向著虎邊,特別高起來的地方,這樣我們的亡人不安,祖先就不安了。祖先不安,祂會沒有辦法,給我們庇祐以外,我們骨頭裡面有鐵質,有鐵分,有鐵質。

  這個鐵質,藉著我們墓碑的陽電,就像電視機的天線,接進去在風水裡面,我們祖先的骨骸裡面,骨頭有這個鐵質,所以產生著這個電波,電波它就會發射出來,我們兒女孫子,大家都同血脈,同血脈,因為亂流的電波,亂流的電波引起子孫,我們的頭腦不清醒;不清醒,我們糊塗事就一直做了,風水的印證就是這樣,感應就是這樣來的。不是說我們阿公阿媽,在相捉弄在作怪,都不是這樣,不安啊!不安。

  所以風水,講起來是很奧妙。在很多年,差不多二十六年前了,二十六年前,台中市某一位局長,工程單位的局長,在農曆正月初八,我印象很深,接下來就天公生日了。那天早上,我就去我們的市政府,這位局長他跟我說:「張先生、張先生,我丈人往生近十年了,是不是來幫我們看,我們那個父母親,丈人的風水好嗎?」他說,不過我丈母娘,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我說不要緊啊!風水是風水,宗教是宗教,風水若不平安者,誰都不平安。

  那麼我去看,他丈人的風水沒有問題,他丈人母親的風水,我說這門風水,照這個方向,邱老先生的書所指示的,這門風水會損丁,要損二個以上,很快。他說葬下去後,丈人母親葬下去,就丈人不到二、三個月,就車厄往生去了。再沒多久,他們一個舅子,也又車厄又往生去,喔!感覺就奇怪了。我說:「還有喔!照這樣看,這十天內,十天內在交節氣,這十天內的時候,還會損到一個人,快點要快點要撿起來,要撿起來,要不然會損丁。」

  我們就看完了,就下山來,下大肚山了,去他的舅子,那他的舅子,第四個舅子,在國泰人壽做處長,去給他走走看一看,在那裡耽誤了。回來到他的第二舅子,在台中市的自由路一段那裡,我去看他那間工廠,樓下看是沒有什麼,上去樓上,在床位,剛好一個人,剛吊在上下舖,孩子上下舖床上那裡,吊著,舌頭吐很長,已經自殺。

  第二個舅子,我那個時候,摸他還熱熱的,趕快才把他抱下來;我把他抱下來,他們繩子幫他解開,趕快送去台中醫院,已經沒有救了。印證著風水,時間怎麼跑也跑不掉。本來他的小的舅子,他沒有要我去,突然說:「老師啊!到我家很近,順便來喝一杯茶。」耽誤一小時,那這樣劫數難逃啊!難逃。

  我把他抱下來以後,很多人跟我說,「老師啊、老師啊!你這樣抱下來,他們都沒有包紅包給你喔!」包什麼紅包?救人要包什麼紅包?「你若把他抱下來,你沒有紅包,以後那個都跟在你身邊,到處亂跑,以後要換你,換你可能這樣喔!」我說不要緊啦!若這樣也好,這緣分就這樣子來了。我說風水趕快提起來,比較要緊,不要再說那些了。人在救人的時候,能夠幫助人,若說還有什麼報應,那就覺得很不應該,就沒天理了嘛!

  所以那門風水是為什麼?他扦到火坑,火坑是絕嗣絕丁啊?一個一個去。那麼他的丈母,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就:「老師啊!我想到會愈怕,你有符好讓我帶嗎?」他說符,好啊!我去城隍爺那裡,拿符給你帶,你不是阿門基督教徒?「啊、不要說那些啦!會保平安較重要啦!什麼門。」老菩薩他就這樣,身上拿符帶著,他說風水確實不可思議,影響一個人的平安。

  另有我去看一門風水,在苗栗而已,也是跟邱老先生去,邱老先生他看一看,張先生他這一門風水,他家三年一次火災,三年一次火災,二年一次水災。是怎麼說?扦這個方向就不對了,前面斷崖呢!前面斷崖是絕地。所以我們風水住家,你若向前面的斷崖,那是絕地,三年一次火災,二年一次水災。我問他說,那個主人,是不是這樣?「有啦!我家常常在火災,常常也在淹水,隔壁不淹都淹我們的。」原因是什麼?前面向著斷崖。

  好像我們后里火焰山那裡,假使我們要蓋房子,我們就不要去向斷崖,向斷崖叫做絕地。火,屬火,那家裡很不平安,風水向這樣也不平安,孩子也會很壞,那很奇怪的事情。那就是山川靈氣,你說沒有,卻會發生,那就是靈氣,靈氣。

  所以我們在台灣的同胞,南部有一個月世界,我也去看過一個家庭,到後來去幫他看以後,我說:「你這間厝,絕對不能住,因為你後面,剛好逼近來,剛好那月世界,那種的你看,斷崖,都孤倔的那個啊!你孤倔的,你後面又種一棵樹,樹又攀藤那麼大棵。」我說你那是上吊樹嘛!孤倔啊!孤倔的上吊樹,絕子絕孫呢!

  他說:「老師,我都不煩惱了,我不煩惱這個了,三個兒子都死光了。」他說。我說是怎麼死的?「就二個自殺,一個阿達的,一個阿達的出去走走,就不見了,等到找到的時候,死在水溝裡了。」還有女兒嗎?「有啦!一個女兒,靈光靈光的,嫁出去了。」問我要不要緊?我說嫁出去了沒有問題。

  剩下你老人家在這裡嗎?「是的,剩我年老的住這裡而已。」這樣不要緊啦!你會自殺嗎?「很難講喔!常常想到那個鬱卒、鬱悶的時候,感覺人生是很淒慘。」我說那棵樹砍掉,搬出去,搬到別的地方去,不要住這裡。他才搬出來的時候,已經災難這麼多了,所以風水很奧妙的事情。

  另有一間廟,一間廟它向出去,右邊那個叫做火,火就是斷崖,右邊斷崖,斷崖。右邊是火,我們人的身體,右手屬火,所以你向出去,右邊斷崖,亂七八糟的時候,那是什麼呢?那叫做虎現爪,虎現爪,大家就只愛打架。他說:「老師,有夠準,我們裡面修行的來,在修行都在比功夫的呢!本來是很純的,就變比功夫的。」

  原來,我向出去,旁邊人家一叢竹圍,竹圍將原來的斷崖,把它擋住沒有事了,我們眼睛沒有看見,就沒有事了。結果人家那個刺竹,竹圍,人家就去把它砍掉了。砍掉第二天而已,開始下面那些,在那裡修行的就吵架了,開始大小聲。到我去幫他看的時候,二年前去幫他看的時候,已經吵架四年到五年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說你、哎唷!有夠老實,你自己的土地裡面,你自己再種樹擋起來嘛!「這樣就少好幾尺了。」我說你的人有夠可愛,修行人度量這麼窄,怕人家占便宜,只要占人家便宜,這不對啦!自己種起來。最後才又種,不知道長多大棵,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們假使眼角,看到,喔!很難看的東西,我們種樹起來,美化環境以外,可以這個眼角,由我們眼前消失去,這我們的腦海裡,我們就穩定,腦海裡我們的心就安了。這也是風水啊!這風水,不是只是說我看厝向的,那就是風水。

  所以我們各位,烏日的鄉親,風水的妙法,我學風水,是從烏日鄉這個地方,起基起源,所以我今天在這個地方,跟各位,又對風水的基本認知,重新給各位講解。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