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二)
授業主題 : 0859集_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二)

播出日期 : 2007/5/1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59)
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二)

  各位同修,我們名間的鄉親,我們南投的鄉親,各位護法,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跟各位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易經者就是,從煩惱到快樂、從生到死、從貧到富,或者從富到貧,這都是易的真理。易經不是只是說:「喔!我來算命。」易經不是算命而已,你若把易經看做算命,未免我們沒有智慧,我們沒有開悟。

  易就是我們的心,經就是經過,我們的心無量劫以來,我們的心都還存在,所以易者一、易者一,易者日和月,日月。所以我們才有「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陰陽日月最長生,就是我們從開始到現在,到未來,都是一,都是易,從日到月,月到日,從陰到陽,陽到陰,從白天到晚上,晚上到白天,一直在循環,一直在運轉,法輪常轉啊!是為易。

  那麼這個易,從無量劫以前,好幾千萬年以前,到現在也是易,從現在到無量劫以後,我們也是易,所以,易者一陰一陽啊!為易。我們若了解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落入到一些沒有智慧,或是不了解的恐怖驚嚇,顛倒夢想的境界。

  又再來,我們像說,在念佛也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我有煩惱,所以,我現在要念佛,「阿彌陀佛」,我要得到解脫,得到我們的幸福光明,這也是易呢!我們從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那也是易,也是這一點到那一點,娑婆世界是什麼,叫做搞不懂的世界。

  各位,你們搞得懂嗎?我們絕對搞不懂啦!我們在世間,誰搞得懂,我也還搞不懂,搞不懂的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搞不懂的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到西方,西方就是希望的極樂世界,從搞不懂的到希望的世界,都是易啊!就是我們的心,就是那一點,我們的善念,我們的佛心也好,我們的念也好,這都是易,經者就是經過、經過,人世間,從出生到現在來,也是經過。

  曾經一位歐吉桑,他已差不多一百零一歲,去到仙佛寺,那時候,他是眼睛看不見了,去仙佛寺跟我結緣,他孫子在我們南投,旭光國中當老師,他就帶他的外公,去仙佛寺找我,去了,他說,老師啊!為什麼時間那麼短,就昨天而已,我今天,就已經將要死的人。

  我說,老阿公你幾歲,我超出一歲而已,超出一歲到底是多少,一百零一、一百零一,他也是說,時間這麼短,我那個時候,才剛好五十,四十八歲的時候,走得喘吁吁,才活到四十八歲,他一百零一歲了,感覺一眨眼,就過去了,那是什麼?易啊!一啊!那顆心。所以,我們的心,一次跨過好幾千萬年,好幾億萬年,我們的身體,暫時借用,最多、最長壽一百歲,那就很累了呢!結果我們人的念頭,過去現在未來,都一點而已,為易,易者一啊!

  經,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活到一百零一歲,也是一,也是叫做經,也是經過,這個路途都是為易經,所以,易經的範圍,包羅萬象,佛法也是包羅萬象。佛法是什麼?佛者是一,一者是我們的心,心者我們的性,我們的性者,從無量劫以前,好幾千萬年到現在來,到好幾千萬年以後,我們那顆性、那顆心,永遠不會丟掉。所以,我們《金剛經》裡面,給我們開示,什麼叫做金剛?那個寶石,佛祖抱一顆寶石,一顆圓圓,我們說牟尼珠,那就跟我們說,是一啦!

  那顆一就跟我們說,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光,我們的佛性本性,我們的覺性,就是過去無量劫以前,好幾千萬年到現在來,永遠也不滅,以後也是不滅啊!所以,我們了解佛法,了解所有的道法,了解所有一切的妙法,我們若知道的時候,我們就很快活了,我們就會去尊敬一切法,我們能夠去珍惜一切法,我們就能夠超越一切法,不會讓一切的法,把我們綁住了。

  像剛才我們陳會長,在那裡喝茶的時候說,老師啊!你早上說的那個,說人如果死去的時候,有沒有。那個問題,我就是在二十天前,在板橋農會,在那裡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就有人問我說,老師啊!人死去以後的一切情形。我說,我們人若死去,台灣人是很慈悲又孝順,父母親明明睡在牆角的時候,我們就很煩惱,我們就跟他點香,跟阿母、阿爸、阿公、阿媽,誰來看你了,你要保祐他身強體壯,你看有夠慈悲嗎。

  但是,我們死去的人說,我現在,就都腳硬、手硬的,我都自顧不暇了,你不要再叫我說,保祐你身強體壯,哎唷!這實在說,我們死去的人,睡在那裡很懊惱呢!我什麼時候,才有辦法保祐,我自己,現在都腳硬、手硬了。

  這佛法的奧妙,這跟我們提醒,我們要修行,我們若有修行者,那有身體、沒有身體,不論是腳硬、手硬,舌頭吐長長,或是舌頭咬著也好,我們照常有辦法去,保祐賜福所有與我們,有緣的眾生,我們要有辦法保祐、護持,我們只有什麼?真正有修行的師父,我們可以求他而已,我們若沒有修行的眾生,你求他,跟我們父母親說的,非常不孝呢!真的呢!

  我自己的母親,二、三年前往生去的時候,八十五歲回去,回去呢,我跟兄弟說,你們不要跟母親說,叫她保祐喔!你若叫母親保祐,很懊惱喔!那是很不孝的喔!人家兄弟有的說,有的人兄弟就說,那風俗舊例不滅,新例沒設,我說舊例,如果沒有智慧的,你把它拿來用,害死父母親,或害死我們自已而已呢!

  所以,我們若要死的時候,一定會交代子孫,你們不要叫我,保祐我們的親戚朋友,身強體壯,我們要交代喔!不然的話,不用怕,我們的孫子,我們的兒子、媳婦、女兒,他們孝順,叫我們去保祐別人,感覺這樣才能交代,事實上不是這樣啊!不是這樣,這也是易,也是佛法。

  所以世間的萬法,包羅萬象,世間的萬法,我們若了解者,我們可以超越,可以跳過這些煩惱,這是我們要了解的、一個真理啊!所以,佛道、佛道啦!要成佛的人啊!!我們要,大家要認識,什麼叫做佛。佛者就是覺,佛就是有智慧的人嘛!

  我們若和沒有智慧的人,在一起,哎唷!你簡直要煩死喔!煩得這樣,講到這樣,有嘴說不清楚,有嘴講到沒有口水了,說到舌頭都嚼爛了,他還以為,我們在吃口香糖。你看,那很沒有智慧的,那是有夠累的。那麼首先,我們要做有智慧的人,我們跟一般大眾,我們所講的、所看的,我們萬項事情,要以善做出發點,以善念出發點,善行出發點,講的善口要做出發點。

  那麼,這也是我們善覺寺的,最大的妙法。所以,原來的老師父,把這個名字,叫做善覺寺。我們一般人,若沒有了解的時候,我們想說,嗯,善覺寺而已,沒有什麼,這麼小一間而已,我跟你說,只是這三個字,前面那二個字,那就包天包海,包羅萬象,三千大千世界,都包完了呢!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悟到真理。

  在前幾天,我在板橋,在新莊,都有演講,跟各位講解佛法,孝道的真理,佛道的真理。其中一位青商會的會長,會長他就來問,讓大家發問的時候,他說:「師父、師父,請問人家說走到哪裡,要拜到哪裡,你看對不對?」他為了這句話,他要求證。我說,走到哪裡,拜到哪裡,這是正確,你拜的不是裡面的金尊,是玉,還是金子,還是土,還是石頭,還是玻璃纖維,都不是那些,真真正正拜的,是拜這個法。

  比如,土地公福德正神,我們有的人,如果說,我是拜正道的,土地公我不能拜,叫做土地公鬼,錯了。我們台中,有某一位大師,已經往生去了,當時他廟的前面,有一尊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是地方的,但是,他想說,我佛寺蓋在那裡,這間寺其中,也有一個善字,三字有一個善字的善,他就對這個土地公,心裡時時都在想,這個土地公,啊!你這土地公鬼,你給我擱在門口旁邊,這樣很難看,我是正道的,我是什麼的。

  喔、好,土地公,晚上若要睡的時候,喉嚨就讓他癢,癢三年多了,癢得這樣,晚上要睡,整夜沒有辦法睡,白天又有人來找,又不能睡,那都只能偷空打盹,若有機會,坐下一靠,這樣就睡著了。結果有一天,晚上在睡覺,看到一個老人,鬍子長長長白白白,在那裡走來走去,在笑他,看他在咳、咳、咳,他就笑他,讓他感覺到看到,嗯,這可能是土地公的樣子,想到我以前的口業,我都罵土地公,是土地公鬼,好像不對了。

  他就隔天早上,一大早去,他就去給祂燒香,跟土地公:「土地公公,對不起,失禮,我過去我不知道,我會罵你,我在這裡懺悔了,對不起,我不對了,你不要讓我咳嗽,你若這樣,我以後初一、十五,我要誦經給你迴向,誦金剛經給你迴向。」那夜就沒有咳嗽了,就這樣子一陣子,都沒有咳嗽,又再等到初一、十五,要到的時候,他就照常,再去給祂誦經,喔!那晚特別好睡,悟到說土地公,神也很大神呢!所以,他就初一、十五,一定去拜祂,去給祂誦經。

  有一天去美國、去美國,剛好不知道是,初一還是十五,就開始不能給祂誦經了,又沒有先跟祂說,想說,我坐到美國去,你找不到我,你又沒有飛機票,你也沒有身分證,一直、一直在想。後來,這老師父說給我聽,我只是想說,你也沒有身分證,也沒有飛機票,也沒有護照,我住址也沒有給你,你哪有可能,找得到我。

  結果,那夜一直咳嗽,在美國住十五天,咳十四天,喔!要回來以前,很痛苦,他就打電話回來,給那些徒弟說,你趕快去給土地公公,說對不起,土地公先原諒一下,我做徒弟的先誦經給你,那夜就都沒有咳嗽了,就都不會咳嗽了,回來就認真,就開始給祂誦經,給祂補回來。

  那麼請問,土地公福德正神,祂的成道在哪裡,什麼時候?比釋迦牟尼佛在世間,成佛、成道更早,在黃帝的第三代,黃代現在幾年了,四、五千年了,說黃帝的時候,那個時候第三代,他就得道,他就掌管我們農田,一切眾生所吃的五榖,都祂在管了,祂就成道、成神,那麼大。

  後來這位師父,他跟我說,你們不要藐視小神,不要藐視任何一尊神,一尊神他有辦法成就者,他一定有他的真理。那麼我跟這一位,青商會這個會長,我跟他說,我們這樣,從這一點就可以印證著,我們走到什麼地方,看到神我們要禮敬,給祂拜。不論是百姓公,我們給祂拜一下,表示我們的雅量,我們給祂敬禮一下,祂會很高興。

  我們給祂拜一下,或許裡面是,我們多生的父母在裡面,我們拜到,我們的父母,每一個給祂拜一下,或許剛好裡面,剛好我們的師父,過去生的師父,為了教我們,我們就難教,師父卻被我們拖下去,結果他在百姓公,在那裡坐,我們就給師父對不起一下。所以,我們不論什麼神,我們給祂禮敬、給祂敬禮。

  這位青商會的,我們這個會長,他就師父謝謝,這樣我知道了,走到哪裡,拜到哪裡啊!這樣我們知道嗎?所以我們是敬法,福德正神,神、正、德,就有福,我們神要正、我們神要正,心神要正,心要正,我們就有福了,我們就有德,然後正德,德、做好道德,我們就有福了,有福就有財嘛!財福、財福雙全嘛!

  所以福德正神,有大嗎?很大呢!很大呢!所以,我們看到什麼神,我們給祂禮敬,我們絕對不會少一塊肉,我們給祂禮敬一下,我們絕對不會說,失去我們的人格,因為福德正神,土地公他就是,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易者一切,一切法,都即在福德正神裡面,這也是法,佛法,我們等一下會來講,我們佛法,這個佛教、佛法,這些諸佛菩薩,祂的真理,給各位了解。

  還有,我們的太子元帥,嘿我們的車子,現在近百年歷史而已嘛!對不對,一百多年,我們幾千年前,就有車了呢!太子元帥,左手拿的圓圓的那個,那是方向盤呢!手拿那支槍呢!那是我們方向盤那根心,方向盤的心,腳踩的的風火輪,那就是車輪,下面有火,這是汽油,用汽油才會爆炸起來,呼呼叫很快的,這是不是太子,是不是我們現在,坐的賓士的,凱迪拉克也好,什麼車也好,都離不開,當時太子元帥,三太子哪吒,他的妙法,已經給我們啟示了,未來世間有這個車了。

  我們拜著太子元帥,我們在拜的時候,再來最重要的,太子就是我們,最純真的心,為什麼七歲就,刻肉還母,刻骨還父,是為什麼會這樣?在給我們啟示說,我們肉骨,都是父母給我們的,我們的本性,我們來到世間,都有七情六慾、七情六慾,所以我們有,喜、怒、哀、樂、愛、惡、慾七情,我們這七情。

  才這回SARS有七個鬼,七鬼就是七情所成的,來到世間,這回SARS,就是它們又再來世間,七鬼啊、七鬼。我們《大藏經》裡面就有註明,三千年前釋迦佛祖,祂就給我們啟示、開示,未來在這個年運,有七個鬼來到世間,來世間討報、業報,各人的業報。

  所以,我們發生的時候,七情從在哪裡,都是我們的思想,從這以上、這以上,會七情起來,我們在思想,我們在想,喜、怒、哀,樂、愛、惡,我們不愛,不願意,不愛啦!慾望,這是我們的七情,每一個人都會發生的。所以太子元帥,他到這個七情的時候,斷七情,所以,七歲他自己滅掉,體滅掉,做神做聖了,我們要拜太子,太子廟,我們就要去悟到,這個真理了。

  那麼,玄天上帝,上帝爺公、上帝爺公,他也是告訴我們,每一個人有善有惡,左腳踩龜,右腳踩蛇,右腳,易經叫做白虎,白虎邊就是惡的,白虎屬血,白虎屬紫,我們的心比較橫,白虎,蛇。左腳我們比較善的,龍邊,龍邊我們就龜,龜就善,若善者,我們就很有福分,蛇沒有幾年,牠就死了,龜可以好幾百年、上千年。

  所以,我們善者,左邊是善,善者我們自然,我們會長壽,所以成佛無量壽佛,也是從善開始嘛!然後上帝爺公,左手這樣中道,叫我們要中道,提醒我們,所有的我們人,這些大家阿彌陀佛,你們又轉世,化身來世間的,提醒我們,我們要中道,五指中間,這叫做中道,叫我們要中道。

  右手拿劍,人家說:「啊!他跟那個,呂洞濱純陽祖師,借那支劍去殺妖,他就不還他。」手拿著,意思說,我們要用這個魄力,右手,普通時候,我們右手會傷人,右手是屬血光,所以,我們右手要用劍,來斬斷、我們的七情六慾,斬斷我們的壞的想法,然後以中道,做我們人生的依靠,我們人生的導師,我們就可以成佛,在哪裡?這點心啊!

  所以玄天上帝,我們看到上帝爺公,我們,哦!我可能在這個時候,我有善惡、善惡的念頭,沒有辦法解決,憂疑難解的時候,那麼你怎麼辦?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快點找到,自己的本性回來,「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一切法都在心,一切法都是易,一切法以善為出發點。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