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台北縣新莊風水學講座(四)
授業主題 : 0855集_台北縣新莊風水學講座(四)

播出日期 : 2007/5/7...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55)
新莊風水學講座(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來繼續來跟各位,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易者是我們的心,易者是我們的思維,易者我們的初的念頭,每個人都有開始,念頭的開始,比如我們已經講過三節了,我們第四節開始,要來講到最後一個階段,這都是易啊!都是易。當一個人,你愛著某一個人的時候,也是易,從頭到這個結果,有的人,我們都愛慕一個某某人,結果,沒有辦法如我們的願,那也是易呢!這就是緣啊!緣。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我這一輩子,是有夠苦、苦不完。」我說:「你姓什麼?」「我也姓許。」他說,他也姓許。「你怎麼不改別的姓?」「老師啊!我們祖先是怎麼給我,姓這個姓,他如果給我別的姓,我今天就可能不會這麼苦,就給我許。」

  我說:「你苦盡甘來啊!苦盡甘來。」他說:「哪有可能苦盡甘來?」我看你的八字命,苦到今年年底最倒楣,沒有比這樣再更倒楣了,那麼明年開始,你的流年就不錯了嘍!他說:「這樣喔!老師,這句話我把你包起來,壞的我絕對不要包起來。」他這也是易啊、易。對,壞的他不要,要到好的,這都是易呢!

  所以我們這個易啊!我們不要去把易經,我們不要把它看成說,喔,十三天外,你若看成十三天外時,不好了,你把事情會弄複雜了。夫妻中間互相的尊重,父子中間的理念,互相交流,兄弟姐妹的情義,互相關懷,這都是易、都是易經。經者就是經過,從相關懷到歡歡喜喜,兄弟好善緣的時候,這也是易經啊!易經。

  剛才我來我們陳議員這裡,去看他這裡辦公廳後面,他裝潢一間很漂亮,他要給他的大哥,來這裡住,他花了二、三百萬,裝潢得那麼漂亮,要給他的大哥八十多歲了,快到九十歲了,這麼多歲的老菩薩,他做弟弟的,這麼尊敬,尊敬哥哥像尊敬父親,這種的,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模範。兄弟能夠互相尊敬,兄弟互相疼愛,兄弟互相關心,這就是易啊!就是易,也是風水呢!

  結果,他的哥哥來住二、三天,他就沒有再來住了,雖然沒有再來住,他的腦海裡面,他也是有住在這裡,他的心也住在這裡呢!不是心沒有住在這裡呀!這個弟弟對大哥的尊敬,這種我們要跟他學習,給他讚歎。

  可惜,我們很多世間的人,兄弟、兄弟都結冤仇的,很多、很多、很多,我看到起驚慌、起煩惱。所以,我也五個兄弟啊!五個兄弟,我父親要分財產的時候,我們五個兄弟都跑,閃到旁邊,你們去分,舅舅做公親,你們去分,我們兄弟不會去理那些,因為父母親所打拚下來。

  我們很多兄弟呢?開始在斤斤計較,眼睛睜很大,耳朵很銳利,這父親要分多少給誰,是不是誰會占誰便宜,結果我們社會上,很多這種的人,這也是社會上的亂源。俗話說:打虎抓賊也是親兄弟,那就是叫我們說,要會和諧,兄弟姐妹要互相關懷。

  曾經我有遇到一位,我們的信徒先生,哥哥,我就很晚了,經過我們台中南區的地方,那個哥哥就提一盞燈,田裡在巡水,在那裡哭,嚎啕大哭。我說:「歐吉桑、歐吉桑,你在哭什麼?」「我們今天兄弟這麼不合,就是我父親害的,說是我父親害的。」我說:「為什麼父親害的?」「我父親若不要給我們,留這麼多田地,我們兄弟不會吵架,兄弟才來相告,在吵架,吵鬧不休,造成兄弟感情這麼不好。」

  因為他做大哥,「我可以將所有的財產,都不要,但是我不能讓兄弟,這樣為了財產起爭執。」那麼這位歐吉桑,我說:「歐吉桑可以回去了,你在這裡哭,哭到明早,水也是照常在滴,滴滴答答,田水也沒比較大畦,乾脆放棄,就放棄掉就好了。」歐吉桑啊、他說:「我不是,放棄財產的問題,我不能放棄了,兄弟的親情啊!」

  各位,兄弟的親情,是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兄弟的親情,是無量劫以前,好幾千年到現在,會到未來,好幾千年以後,好幾萬年以後,這緣分都會再繼續,再留住啊!因為,我們的心啊!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即是易,易經的易就是一種,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大到好幾千億萬年以後,都在易經的易在裡面,細、細到現在你拿顯微鏡,照不到,都在裡面,這即是易的真理。

  所以,我們各位,我們大家不要結惡緣,兄弟互相吃點虧,沒有關係,吃虧的時候,我們這是一種布施,對兄弟的布施,我們不要為了父親,父母親留一些財產下來,在動干戈,這就沒有必要了,這也是易,這也是風水的法則。風水者,就是調和啊!調和。若是一個人,我們如果不認識風水,就是調和的時候,我們一直追求說,我要做較好的風水,好風水不值得一個道德。

  所以昨天我去,我們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在光德寺,南部阿蓮光德寺、光德寺,去拜訪這個淨心老和尚、淨心老和尚,他也提出說,風水是很重要,但是道德是更加重要。我說,師父啊!我的觀點就是這樣,風水好,不如我們的心地好,心地好,你要從做道德開始。所以,我們有德者,一定有福,有福者我們會發財嘛!這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的,不二的法門,這即是易,也是風水調和的法則。

  曾經我們有某一個官員,他有一天到仙佛寺去,他說:「老師、老師,我們機關,怎會這樣很不好呢?」我說:「啊,你那就叫省議員嘛!」「沒有啦!老師啊!我們這個是縣議會呢!」對呀!縣議會就是省議員,因為一年要死一個議員,一年要死一個議員,叫做、我說省議員,死議員啊,一年要死一個。

  我說這樣啦!不然,門換向換位,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就是這個道理,我說,門換位置,大門換位置,這邊不要出入,這邊出入,虎邊開虎門,反正我們如果,辦公廳出去,你如果虎門,打開的時候,一定會傷人,結果,每年都死議員,所以,當時我把它叫做、省議員啊!

  我們台中縣的時候,黃正義先生老朋友,正義,最後他就做議長,我說:「啊正義、正義兄、正義兄,你那個門把它換過,你做議長,你就會比較平安了。」這就也是辦公廳,會影響到一家的安危,包括一個單位也會影響到,何況我們一個人的家庭,小小一個家庭。我們一間公司也是一樣,我們的公司若是說,違背了風水的法則的時候,這間公司要經營一定很難,違背了這本書的內容時,各位,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回去自己看。

  那麼,要跟各位講解最簡單的,風水的基本法則,我們的青龍、白虎,左邊看出去就是青龍,我們的左手青龍;右邊是白虎,龍、龍怕臭,虎怕鬧、虎怕鬧;後面玄武要安靜,屋後叫做玄武;前面叫做朱雀,朱雀厝頭鳥;中宮叫做勾陳;我們虎邊看出去,如果你們家,我們的工廠或是住家,虎邊若在動、在動,家裡小小的災難,都會一直來,大動就是大災難會到;我們龍邊,如果愈動會愈發。

  在十年前,我到我們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我們量測中心,我們的度量衡中心,徐博士、徐章博士,要我去演講,我跟他說,你們去輔導很多工廠,科學園區很多工廠,你看若向出去虎邊,若機器全動的人,那間公司就鷺鷥腳、鷺鷥腳,經營就是搖搖欲墜,叫做鷺鷥腳,搖搖欲墜叫做鷺鷥腳,我們俗話嘛!我們若龍邊動的人,公司愈做愈發達。

  他們那裡當時,三百多個博士,哎喲,真的喔!真的,他們自己檢討,若在虎邊動的,機器全虎邊動的這些,都經營得很不好,龍邊動的,愈經營愈發達,所以到最後,工研院,我們這裡量測中心,這些技術者工程師博士,出去輔導工廠的時候,也是首先,先看他們的機器哪裡先動,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我們很容易去疏忽掉,朱雀、屋前,我們現在很多人,屋子前面蓋得阿里不達,所以我們在座,我們喬星建設公司董事長,和我們的謝建築師,我們以後蓋房子,形、四平八穩,不要給人家蓋那個,哎喲!五顏六色,奇形怪狀,阿彌陀佛!那不是代表我們行呢!代表我們沒智慧喔!

  幸好,我看你蓋的,還四平八穩,才不會傷到左鄰右舍啊!要不然,哎喲!奇形怪狀,你如果奇形怪狀的時候,對面的人,住著很不平安,我們傷到別人了,我們為了表現,我的形很漂亮,我跟你說,我們大家,我們若去買房子,看到前面尖尖的,你們要買,你們就要注意了。萬一我們在住的,我們可以掛鏡子反射,掛鏡子,門楣上把它反射掉,自己有在住。

  假使我們開始又要買,還是我們已經又要再蓋,我們就蓋得四平八穩,四平八穩者,我們人會憨厚,我們人會很老實的樣子,老實的又較厚重,社會就減少一個煩惱了嘛!所以,我們喬星建設公司,你在新莊又要再建,你把它蓋得四平八穩,你的房子,一定會、會蓋不夠賣,你看有沒有可能,謝謝。

  我們也希望全省,所有的建設公司,我們要蓋房子,蓋得四平八穩,不要蓋得奇形怪狀,尤其我們謝建築師,還有在這裡嗎?有離位嗎?謝建築師還有在吧,你設計,也把它設計得四平八穩、的屋形,這是造功德呢!

  裡面的布置,你們建築師,你們不要嫌說,裡面要照師父這樣,我哪有得賺。我跟你說,你一年賺一次,你就吃好幾代人了,因為,你設計的很好啊,對不對?設計很好,大家平安。包括金庫,你也要幫人家,金庫放哪裡,我這裡,都有寫金庫在哪裡,你幫我給他設計好,這以後人家,喔,我來買,哪一個建築師設計的,喬星建設,跟我跪、跟我說,金庫在哪裡,這樣是不是大家很好。

  所以,我們也希望說,希望我們今天在新莊,在這個這麼好的地方,在幼稚園這個地方,我們從頭開始,我們房子,做人處事,做人是不簡單做,做人確實是一個大學問,但是做人很簡單,我們在行道,也很簡單,只要我們有正法,正道、正法,我們來弘揚,我們照這樣去做,我相信,我們大家會平安,大家會和諧,而且,我們社會會安定,我們國家會富強。這是我今天,一個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跟各位,講出我內在的心聲。

  各位十方善知識,以上這幾天來,所播出即是,台北縣、在新莊市所舉辦的,陽宅跟易經風水面面觀,各種的問題,以上所提出的問題,在別的地方,我在演講、講解的時候,也是一樣,會發生這些問題,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問題,即是大眾的共同的問題;大眾的問題,也是我們一個人的問題,都是息息相關啊!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到仙佛寺來,他在問事情,躲躲藏藏很小聲:「老師,不要讓別人聽到。」我說:「有什麼不要讓別人聽到,你今天既然踏到仙佛寺,來大殿這裡問事情,旁邊這麼多人,在問事情,我說話也很大聲,你今天會將你的問題,提出你的問題出來,要來說者,表示你的問題,要公開化,要開始公開了啦!因為這是你的,慈悲的願力,你在世間所體驗到的,所遇到的,種種的煩惱,即是大眾的煩惱啊!」

  他問我說:「老師,是怎麼說啊!」我說,比如你們夫妻的事情,你的先生很花心,你呢?又陰沉,你沒有查事實,先生究竟在外面,他是怎麼樣花心,你整天只躲著,窩在家裡、不說,若不說就算了,若要說,你就搞到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你的娘家等等,都發生同樣的煩惱,即是不慈悲了、不慈悲。既然,你跟先生中間的問題,你自己要重新檢討,了解先生、他為什麼會花心,了解先生、他為什麼會外面,常常酒喝到醉茫茫,回來才在鬧,這一定有他的原因呢!

  不是只有,你只有聽說,喔!外面人家在說怎樣,回來你就跟他鬧,三更半夜,你就不讓他睡,工作做得很累回來,你就又疑神疑鬼啊!才會造成你的先生,借酒解憂愁,酒一喝,回來一倒,隨便地上就睡,或者身體沒有洗,就吐得整個身上,讓你在那裡洗不完,這些現象,你應該要去檢討、要檢討,若這樣,你們夫妻互相,就能夠諒解。

  我們這位信徒太太,他就說:「對啦!我先生每次出去,早上若跟我吵架的時候他出去,那晚回來一定喝酒。」這是我們很多人的壞習慣,因為夫妻要互相尊重、相疼惜,結果,另外一方,丈夫對妻子不尊重,妻子對先生不尊重的時候,造成互相心裡的不滿、不高興,乾脆我酒喝一喝回來,這是一種,我們一個人,消極的抵抗啊!

  但是,我們做一個男人,我們也沒有必要用,借酒解憂愁,對妻子一個消極的抵抗,一個家庭中間,天下間,最親是父母以外,夫妻親、夫妻親,既然這樣,我們就沒有必要,借酒來對太太的示威,等等這些。太太呢?我們也沒有必要,早上要出門就一直,碎碎唸,唸到精神都不好了,所以,造成家庭的不和諧,這種的現象也非常的多。

  那麼,我們這個太太,他說:「老師,我不對了,我對丈夫疑神疑鬼,人家說我丈夫怎麼樣,回來三更半夜,我很不甘願,我家裡在顧家,顧這些孩子,顧父母親,你這樣外面給我花心。」我說,你錯了、你錯了,萬項事情要去了解以後,我們要用軟性,慢慢大家互相關心,相關懷,你不要常常,這樣胡亂搞一通,這不是有智慧的太太啊!

  我們這位太太啊,他心存感激,他說:「好啦!老師,我這樣我會改善,我回去,你今天說的,我都聽進去了,你說這些,讓附近我們旁邊這些的、十方善信大德,希望我的問題,就是他們的問題;他們的問題,跟我的問題都一樣,找一個一條理,一條真理,一條中道之路啊!」

  我說:「喔,你說話就很有智慧呀!你怎麼會這樣?」他說:「我也不知道,我若在鬧的時候,沒有人有辦法,小時候我父母親,對我就沒有辦法,我在鬧的時候這樣,我就確實什麼都不管,嫁人以後,又生二個兒子了,也是一樣這樣,我要懺悔、懺悔。」之後,他說:「老師,請問我有什麼路,可以化解、消除,這個愚痴無明的,想法跟行為呢?」這們這位信徒女士,提出非常有道理的一個請示。

  我跟他說,很簡單,當你有煩惱的時候,心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要發動的時候,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對先生,你若有真正不滿的時候,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佛者,你把心先安定下來以後,你自自然然,你會離苦得樂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