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三)
授業主題 : 0840集_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三)

播出日期 : 2007/4/2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40)
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三)

  各位建築師,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和風水的結構,結構。無論是天邊海角,或是眼前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我們如果有疑問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易經,來證明我們所看的,是對還是不對,正確或是不正確。易者從一,一點,一點心,初念的心,到我們的結果,從因到果,從這一邊,甲地到乙地,從平安到不平安,從不平安到平安,從賺錢到賠錢,從蓋厝到蓋好,這中間都是易的法則,不二法門。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千佛禪堂,跨距那麼大,都沒有柱子,上面又壓住,上面又有一樓又壓住。當時我們台中,張某某建築師,他發心他要設計,四十八間的道場,他發心要供養,要來回饋諸佛菩薩,對他的慈悲,和對他的加持。所以張某某建築師,他發心把我的千佛禪堂,他要設計。結果我跟他說完以後,拜託裡面都不要有柱子。

  一般的佛寺,都是裡面很多柱子,兩點金,四點銀,有的四點金兩點銀,裡面兩點,有的兩點金。有的如果說四支的,就是四點銀,或是四點金,結果造成,厝裡的壓迫感很重。我基於這個原則,我常常去看別人的道場,道場,在一支支的柱子,在那裡靜修,聽師父在說話,才這樣躲一下、這樣躲一下、這樣閃一下,心都亂了,那個如果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

  所以我基於這樣的原則,大家都看得到,師父法師講經說法,所以我請張建築師,拜託你替我設計。然後請台大畢業的結構技師,博士技師,他也是說:「老師啊!不好吧!我的經驗,這個這樣不可以呢。」我說,這樣是多少跨距算一算,我卦把它卜起來,就是可以。地火明夷、地火明夷、地火明夷卦,變成離為火,離為火,變為離為火的卦,離為火。

  我說就沒問題啊!本身我為土,本身世爻為土,化出為地火明夷,也是火,火來一定根深柢固。而且巳月、巳月,巳酉丑,巳酉丑三合,巳酉丑、巳酉丑,三合,金局,三合金局,這一定沒問題的嘛!再來,巳酉丑三合金局的時候,我這裡雖然化出去,這也是這樣來,也是又有,本身巳酉丑。這個局最厲害,這是內局,外力、這是外力,月是外力,這是內力,內力,易經解卦就是這樣來。我說沒問題,你一直把它蓋下去。

  結果九二一的時候,我們旁邊那都倒光了,我千佛禪堂沒倒。在地震時我住在台中,我跟太太說:「保佑,我的千佛禪堂把我倒下去,我沒有進去裡面啊!」她說:「為什麼?」如果倒了,表示我說的法,易經,老祖先所留下來的法,是不正確的,我不值得再說下去了,說下去我會害死人。

  第二天,好不容易,才一直車子開進去,進去仙佛寺的時候,一看,厝也沒有倒,什麼都沒有倒,只有圍牆倒一截,好幾間的建築物,都沒有倒。尤其我跑進千佛禪堂去看,聞風不動,也沒倒,就增加我的信心,好,我一定繼續將這個,依照風水的法則。

  那麼外力,外力,我們一般建築,很容易破壞自然環境,要注意,破壞自然環境。我們的山坡地,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可填不可挖,可以填,不可挖。所以我們過去很多山坡地,拚命把它挖,挖一挖,如果土石流,就變動了,可填不可挖。

  那麼我的千佛禪堂有挖喔!挖。為什麼呢?我裡面有一顆,非常大的石頭,那顆石頭,差不多二十四坪的大石頭,那顆石頭二十四坪,我就不敢動它,就這樣把它蓋起來。外力,因為石頭裡面還有一顆,它相接,地震的時候,它沒有被破壞。山的龍骨就是石頭,石頭就是龍骨,土就是肉,樹,草木就是皮膚,我們的毛細孔,就是我們的皮膚,我們的毛細孔,那就是樹。

  所以我們一個環境,我們建築師,創造人間的淨土。往往業主很多沒智慧,就剝山,剝一剝,糟了,我們達成他們的願望的時候,結果水土保持,結構,建築結構力量,受到很大很大的傷害。那麼由我仙佛寺這個經驗,所以都沒事情,我的后里三寶寺,也是蓋在石壁上,只可填不可挖的狀態之下,三寶寺在半山壁,也是不小間,也是沒有倒,這都是一種易的法則。

  我們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改天各位如果有到國姓的時候,歡迎進來參觀。我把仙佛寺的設計,依照易經風水的法則來設計,希望說,我們人,信徒等等,如果有煩惱,到仙佛寺的時候,我們心如果有十分鐘,沒煩惱,我覺得就不錯了。基於這個原則,我盡量用庭園景觀式的,來建設一個道場。

  道場的建設,和住家的建設完全一樣,離不開厝前厝後,青龍白虎。風水書一牛車,但是要用沒十頁,這十頁用在我們厝,差不多十頁就夠了。那麼今天,我們就從風水的法則,也是離不開易經的法則,來談起。我們這個陽宅和陰宅,理都一樣,理都是一,陽宅我們陽人所住,陰宅陰人所住。陰宅如果不對者,照常家內不平安;陽宅如果不對,照常不平安。陽宅的感應,比陰宅更快,因為我們每一天,在那裡經過眼、耳、鼻、舌、身,傳入我們的意念,陽宅風水的法則就是,眼耳鼻舌身的感應。

  那麼很多人,把它弄成神秘化了,我很反對神秘化,因為我是從測量開始,有根有據,我才能夠講;如果沒根沒據,我說了可能會造很多口業,沒必要。所以我的陽宅風水,離不開眼耳鼻舌身。但是眼耳鼻舌身,它反應從哪裡出來?我們的泥丸宮,乾卦、乾卦,反應到我們的行為來。

  我們旁邊,我們一間大辦公廳,大辦公廳,那個形狀,我們有一間大辦公廳,就是這個形狀。那麼四層樓這麼高,坐落著,我們表面看是交椅坐著,事實龍虎鬥,龍虎鬥。矮矮的圍牆沒關係,太高、太高,有四樓五樓高,這個這樣一來,這樣一來變龍虎鬥。在蓋的時候,我說這間辦公廳蓋完,這間公司會崩盤,公司會崩盤。有的說:「真的嗎?」試試看就知道。蓋起來,崩盤,龍虎鬥嘛!

  你假使,那個、你們去改啦!好嗎?你們去改。有的人說:「哎喲!這裡再做一個門,做一個門。」他說:「我做這個門,別人如果要抗爭什麼的,能夠把他關住,不能進來。」這樣就很失敗了,做到不會讓人抗爭才對。結果做了崩盤了,是不是這樣?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有其形,形狀,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相應的應,這個一定的道理,風水的法則就是這樣而已。

  全省的離婚率有夠高,離婚率有夠高,我一位弟子在警政署,郭科長,他在宜蘭警察局,做副局長的時候,他的很多部下,動不動夫妻就喊離婚,那麼他們就來找。副局長說了,「你們房間是不是都是,粉紅色的,羅曼蒂克?」他說:「是啊!你怎麼知道?」師父告訴我,羅曼蒂克,到最後都沒有羅曼蒂克,粉紅色太多,地毯也粉紅色、床單也粉紅色、牆壁也粉紅色,窗簾也粉紅色。

  因為我們的眼睛是離卦,我們的眼睛是離卦,離為火、離為火。離為火呢?我們泥丸宮,我們人這個泥丸宮,思維,我們泥丸宮為金,火剋金,心狂火熱,口不擇言。你說他不對,他沒有錯,但是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發生出來了。

  結果呢?這要改一改,床單等要改,要花錢,花錢。妻子比較要緊,還是怎麼樣?妻子都死了,在意什麼糞桶,是不是?妻子死了,在意那糞桶?才都換掉。夫妻很歡喜,帶來跟我們郭副局長,郭某某,郭副局長,「謝謝,謝謝,我們這個家庭,你救了我們。」他這樣救了多少,警員的弟子,他的部下。這是什麼?都是易經,眼耳鼻舌身,有其形必有其靈。

  那麼這個相應原因,我們從易卦來說,後面是乾卦,乾、乾為首,為天。這一邊,坎卦,坎,先天,我們都有先天,先天八卦,以先天八卦來論,先天八卦,坎卦為水,我們說的叫做青龍,青龍。這一邊離卦,離卦,離為火,白虎。這一邊坤卦,坤,厝前,坤卦厝前,為土、為足、為足,為坤,為地,為土。我們的風水很簡單,這樣而已。中間叫做勾陳、勾陳,戊己、戊己、戊己土,中央戊己土。

  那麼至於這間厝,是怎麼來論戊己土呢?我們分為九宮,分為九宮,中間這一宮為戊己土。後面乾卦為金,這個為水,為土。乾卦屬金,就是我們的泥丸宮,我們的厝後,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的身體,我們的先天泥丸宮,我們這個泥丸宮這一個囟,小孩子剛出生,頭頂上會跳動,會跳動的位置,為乾卦,乾卦為金。厝後、厝後,後面,厝後,厝後為乾,為首、為天,為金。

  坤為地,青龍,我們的龍邊為水,水要動,火要靜,這個很簡單的道理而已。但是很多人,我們如果疏忽了的時候,我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一定會發生。所以這一邊,我們可以分為九等份,九宮,九宮。這一邊都屬於坎卦,都是屬水,水動者有活力,水動。所以龍邊,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機器,都擺龍邊。

  我的弟子,在新竹科學園區,徐博士,他是量測中心主任,在七、八年前我去那裡演講的時候,他們都輔導,科學園區的工廠。我去看,工廠如果虎邊,離卦,右邊都是機器,擺在虎邊的,工作愈做,做到後來變螺絲腳,搖晃、搖晃,事業愈做愈不穩。如果機器在龍邊,愈做愈強壯。後面如果乒乒乓乓,前面後面乒乒乓乓的,這一間的老闆,頭腦有問題喔!

  我們那些二、三百位博士,那當時二、三百位博士他們說:「真的哦!我去輔導的那間公司,如果虎邊動的,愈做會做得很辛苦,我們也是機器都幫他修理,修理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龍邊如果動的,大家都比較好多了。」這就是很簡單的道理而已,我說,他們難道沒有請先生嗎?「有啊!有請先生去看,一人說一樣,說他的命就要在這裡動。」

  我說錯了,你如果不對,我們要融入自然,不是叫自然融入我,要融入自然,這是不變的法則。這一邊動,這一邊靜而已,很簡單。如果要動,這裡一直動一直動,動動動動…機器在龍邊動,一直繞繞繞繞到這裡來,這樣的時候,你就沒問題。結果呢?說:「啊!你什麼命,要什麼向。」錯了,人有命,萬生萬物,它也有它的命,它的命什麼命?法則的平衡,法則的調和。

  我們要融入自然,你融入自然者,我們自然,我們的事業也會順,我們頭腦就清醒,頭腦清醒就賺錢嘛!不然就糊里糊塗。所以我這位徐博士弟子,他說:「師父啊!你演講後,我這裡交代部下,出去都要注意,結果很多有接受的,接納的,一些工廠一直穩定了。」這是龍要動,虎,虎屬火,離卦,離者火剋金,火剋金,火剋金。

  我們虎邊如果動,虎邊如果高,好像現在這個聲音,外面呼呼叫,你靜靜坐著,呼呼叫的時候,耳朵、右耳屬火,左耳屬水,你們的耳朵,比較常長耳屎的,試試看。如果我的感覺,我的左耳很常長耳屎,屬水,比較有水。我請教理髮廳的老闆,我說:「老闆,你們的經驗是,人的耳屎哪邊比較多?」他說左邊最多。

  耳朵是屬於水,外面有空氣,灰塵,耳朵屬水,右邊屬火、右邊屬火,我們如果右邊,聽到聲音愈多的時候,火無形中,積到泥丸宮,它的性、磁性,磁場,它屬於火,會剋到我們的泥丸宮。那麼虎邊動的時候,我們心會煩。

  我們一位師兄,他就專門做水,有一天,他就對員工,很疼惜那些員工,一邊工作,工廠嘛!他就去買一臺音響,就放大聲來聽。聽第三天而已,員工拿刀子要相殺,拿棍子要打架,打架,揍得很厲害。他說:「老師,我是怎麼樣?」我用手幫他算手卦,你的辦公桌位前面,比較偏虎邊,是不是有音響?「有啦!我想說要讓我員工,播放給他們聽。」

  你的音響在前面比較右邊,你在虎邊,聲音就造成,因為你所有的員工,和你同一條心,因為你的問題,也會影響你沒有知覺,也影響到你的員工,拿刀子相殺,拿棍子要打。我說,快點拿到旁邊,移到龍邊去就好了。移到龍邊,安定了,現在已經六年了、七年了,相安無事。

  這是什麼?不是只有看的而已,聲音也是風水的一部分。風水,你如果覺得呼呼叫的時候,會覺得心會煩,我們如果轉到龍邊,左邊是水,水如果愈動者,聲音呼呼叫,愈有智慧,愈聰明,這個我印證這麼多年來,所以我做一個歸納起來。

  那麼再來,我們乾卦要靜,後面、後面要靜。我們現在很多大樓,因為大樓的中庭沒辦法,中庭裡面要做噴水啦!什麼的、做噴水的,有時候你要很注意,我們的法門,不是要製造煩惱。

  譬如說一間中庭,你這裡有水在噴,水,假使你坐向這一邊,中庭這裡來,這一棟的,後面的水哩哩啦啦、水哩哩啦啦,有的是好。有的後面,水如果哩哩啦啦,我們的泥丸宮,泥丸宮,金不可以太重。哩哩啦啦,如果太多的時候,我們人心會煩,支氣管會壞,頭腦會混濁,那個是後面。那麼怎麼辦?我們有方法。

  如何制煞,哪一個宮位呢?我送給各位這本書的,後面那裡,後面有那化煞祈福,化煞法,很簡單的。二桶、二桶水,你要做水族箱,也可以;或是你如果有剩下的水盆,你放著,也可以嘛!這就是化煞為權,化煞為權的妙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