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一)
授業主題 : 0838集_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一)

播出日期 : 2007/4/2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38)
台北市建築公會演講(一)

  台北市各位建築師的朋友,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這麼好的因緣,在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續我們過去生的前緣,當我進到門的時候,開始在量體溫,我跟這位先生管理員,你量量看有沒有體溫,剛好一些出入的朋友:「當然人有體溫。」但是最近,為了這個體溫的問題,弄得人心惶惶,結果量起來三十四度半,前天量也是三十四度半,可見體溫還是保持一個一,保持一個平衡的一,一就是今天我們所要談的易經的易,易與一,和這一點的一,都是我們今天所要談的法門。

  最近來我們大家人心惶惶,為了SARS的事情,大家很恐慌,在上個禮拜,我到彰化建築師公會,到那邊跟大家續緣的時候,我也談到說SARS是很恐怖,我們忽略了一個和SARS,甚至比SARS更恐怖、更嚴重的事情,就是我們居家的環境風水學。

  在台中有一家信徒,在半個月前到仙佛寺去,他跟我說:「老師啊!我家裡你看這個好不好?」我說:「你這個家裡,這個已經會傷丁、敗、絕。」這一位先生眼眶紅紅的,我說:「你是為什麼呢?」他說:「我們這一家人,房子蓋了,隔壁蓋完以後,結果兩個癌症,一個車禍,一個莫名其妙,奇奇怪怪也往生,但是不是SARS,一年內往生四個。」這個比SARS更嚴重,一家人就四個了,這中間來很多、很多、很多例,居家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我們今天建築師,是創造社會和諧的大功德主,那麼相對眾生的福德因緣,眾生的福德因緣,福分不夠的時候,眾生的禍端很多的時候,我們建築師,也有這個義務,有這個責任,也有這個能力,替眾生大眾,創造幸福和平安,這也是易,這是易經。

  所以最近來,剛好遇到這二、三年,建築比較平靜一段時間,易,平靜的時候,我才跟邱金印建築師,我說:「邱建築師,你了解到建築的重要性了,住家環境的重要性了,是不是我們藉這個時候,好像上天要給我們,另外打開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機會了,是不是來聯絡全省各地的建築師,能夠在風水居家環境方面,我們來做一個,進一步改善也好,或者進一步我們來精進,創造我們台灣這一塊,福爾摩沙的淨土的國度,是不是好?」

  所以邱金印,他是我易經大學,第四屆的同修學員,邱建築師,他說:「老師啊!我很多經驗,我的體會。」因為和我讀七年了、讀七年,每禮拜一天禮拜四晚上,大家共同研究,體會到很重要,所以他才說好,他積極來續,我們大家共同生生世世好的緣分。

  首先我跟各位介紹,我就是禪機山仙佛寺,我在那裡當住持,我原來從事測量「中興測量公司」,我今年六十一歲而已,在座比我多歲的,可能沒幾個,六十一歲,剛好活過一甲子。

  在二十一年前,我差點死掉,因為腎臟萎縮、腎臟萎縮,病得很嚴重的時候,剛好一個因緣,我們台灣祖師,朋友推藨我、介紹我「念佛」,叫我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念三個多月以後,閒著就念。很嚴重了,結果我一直好起來,發個願,「我說若是有需要,我身口意要來供養,要來開始行道走這條路。」祖師的慈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鬼谷子鬼谷仙師的慈悲,讓我的身體好起來,一直好起來。

  所以我自民國七十二年,把中興測量公司,我讓給自己的學生,現在的老闆,我高中所教的學生,讓給他經營,現在都還在經營,我們的測量人員,快要一百五十個、一百五十名,專門辦各個地方的重要建設的測量。在座建築師,應該很多,有幫忙過我們測量公司,在這裡謝謝,若是還沒幫忙的,繼續幫忙我們測量公司,讓我們有服務的機會。

  我在七十二年開始,把測量公司放掉,讓我的學生經營以來,我開始走入修道的路線,走入這條路,當時很好的朋友蔡**、蔡**,也是我很好的朋友。他跟我說:「添旺啊、添旺啊!大頭啊!因為我的頭很大,大頭你不務正業,你怎麼走這一條。」我說:「沒辦法,我沒有死去,說話不可以不守信。」

  所以我就走入易經卜卦,風水方面加上測量、設計,一些基本的常識,所以開始一直走,開始三塊錢、三塊錢,那三塊錢開始在卜卦,大家結善緣,到現在來剛好二十一年、二十一年整,結的善緣非常的多,我印證了,中國所留下來的,易經和風水和佛學,這三樣合而為一的功德,確實不可思議,所以我才認真廣結善緣。

  到目前來,我們仙佛寺,在國姓有五甲地而已,我們台北我們有大安寺,台北大安寺在樹林一個大平台面十樓,也差不多幾千坪當教室,大凡寺、三寶寺、台中道場、高雄道場,總共有好幾個單位,在做這個易經風水學的實踐者,去實踐,要證明很多、很多的妙法,結果出來的時候,發覺易經風水,確實和社會安定和諧,息息相關。

  所以本人自開始,三塊錢卜卦結緣,一直結緣到現在來,我將所有印證的法,我寫成現在送給各位一本,小小的《陽宅風水學講座》,這是我印證很久以來,的不二法門。風水書一牛車,要用不到十頁,這句話說起來有點誇張,事實上一個家庭要用,湊起來不到十頁,這本風水書的重要性。那麼風水的法則,等一下我們才來說。

  首先,剛好自從貼這一顆,量體溫開始,就是大家所怕的SARS,早上本來南投建築師公會,也要跟大家風水學講座,結果南投建築師公會,有建築師、有的被隔離了,大家嚇到了,卻不敢。那麼我說沒關係,我就再請教建築師、邱建築師,我們台北的這些建築師,比較有勇氣,都不怕,不怕我也不怕,那麼我就上來了、上來。
 
  那麼談到SARS的問題,SARS剛發生第三天,或是第四天的時候,我就將這個SARS的問題,用易經卜一個卦,剛好一位醫學博士,八十七歲的醫學博士,現在還在看病人、在新營,我們警政署陳副廳長,他的表兄八十七歲,日本醫學院回來以後,現在非常有醫學大學問,大智慧的醫生。

  看到我寫這一回關於SARS的病,大家在爭執,我請教林博士、林金龍先生,他說他在想,這個也不知道在哪裡?我筆拿起來,我就寫,這個永遠是附著的,就是這個「伏藏高溫下生存的病菌」這句話。那麼林醫師看到這張單子,他就馬上拿起來。我說為什麼?說他要找的答案,就是這樣而已。

  那麼這個答案,為什麼有這一個?這個卦象「天水訟」,天水訟的卦、天水訟卦。我們如果裝六親,寅辰午,午申戌,我們如果來裝六親的時候,我們世爻,應爻,這就是兄弟爻,兄弟爻、妻財爻、子孫爻、子孫爻、父母爻,我們要問這個病,一定要找官鬼,要找鬼,煞星就是鬼。

  那麼鬼呢?官鬼它伏藏在哪裡呢?伏藏在哪裡?伏藏在一二三,伏藏在第三爻這裡,第三爻,這裡亥水,官鬼爻,伏藏在第三爻,第三爻。天人地,這個人元、人元,人元的腹裡面,伏藏裡面,亥水的官鬼爻,這個官鬼爻,當然它不會浮出來。你沒辦法找到這個病症,多會找也沒辦法,現在有找出來嗎?也沒有啊!那麼這個沒有。

  我們學易卦,不是只有找問題,是解決問題,你問題你不找的時候,只說問題絕對沒有用,得到一個答案。所以伏藏在三爻,午火支象,火很旺,剛好那個時候,也是還很旺,春天、夏天還很旺,所以伏藏在旺火之下的官鬼爻,就是病、病魔,這就是病魔伏藏在這裡。

  那麼卦中,你如果有子孫爻、子孫爻、子孫爻,子孫爻就是藥,天醫、天醫、天醫,天醫就是伏藏,你剋不到它,土,土剋,土剋水,你剋不到它,伏藏在下面的,所以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課題跑出來,林醫師他才拿著,我說:「要做什麼?」「老師這個答案,我要來找這個答案。」到現在答案還沒找出來,這就是從易經裡面,要到一個答案。

  那麼我們這位林醫師,他跟我說:「老師啊!我們人如果會發燒,我們人如果生病,有細菌攻入我們身體,超過三十七度的時候,就開啟自己體內、殺菌就開始了,對自己殺菌,自己發生殺菌。」裡面的細菌被殺死,結果就是這個病,伏藏、伏藏,那麼你一直要把病菌殺菌,結果殺不到,殺得死翹翹了,細菌也還在裡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出來。

  這個伏藏,我就再占個卦,一定要有解決啊、你不解決不行啊!不然只是丟問題給大眾,真的不是功德無量,完全沒什麼功德,而且有罪過,而且有罪過。我就再用卜卦的方式,卜一個卦,就是地山謙,謙,地山謙第四爻動,動第四爻。第四爻有動者,辰午辛,丑亥酉,世爻也在那裡,子孫爻,這個是父母爻,化午火,化午火,這個官鬼,官鬼。你看,如何來解決?

  那麼這個變小過,小過卦、變雷山小過,雷山小過的卦名,就是過奈何橋,醫了沒有效,就要去過奈何橋了,所以如果中了,就要過奈何橋。我們若是死掉的,師公師媽師孫都好,叩叩鏘鏘,過奈何橋哦!過,暈頭暈腦被牽著走也要過。地山謙,頭低低的,雷山小過,雷山小過的卦,過奈何橋,過奈何橋,頭低低地過奈何橋,還是沒辦法了。

  這個來是土,為什麼傳染、為什麼傳染?這就是什麼?那麼這個卦象,第四爻,丑土動,再來剋它,這個我們說的這裡才是用神。如果學易經,我們就要看用神,這是忌神,忌神、忌神動,丑土動來剋亥水,根本就沒有藥可吃。有啊、子孫也有藥啊!求醫就是什麼?藥有啊!子孫爻有啊!天醫有啊!天醫有。但是丑土忌神,忌神到來,忌神來剋,來剋,動化午火,午火。

  剛才這個午火愈旺,人如果得到這個病的時候,開始一直發燒,一直燒起來,沒它辦法了,所以才火上加油。火生土,土再來剋,根本找不到藥可以吃,那怎麼辦?總是不能丟著等死啊!

  那麼現在最缺水,我們找到的重點,就是水,亥水,這個亥水它太弱。我在三月份占的卦,三月份,入墓,三月入墓,入進去了,入墓就爬不出來了,入墓你就沒辦法了。那麼這個卦呢?伏藏在午火之下,它入墓,火上升,它也沒辦法,它也不爬出來,到後來這個問題,就是要解卦的問題了。

  是什麼?把水加強,水,多喝開水,不是只有多喝水,只有多喝開水而已,一直要喝開水,煮沸後的水,喝下,裡面的汗把它逼出來,這是伏藏高溫下,伏藏高溫下生存的病菌,你用藥攻,沒辦法攻。那麼只有用多喝開水,開水一直喝一直喝,把汗逼出來,就好了,這樣而已。

  剛才一位我的秘書,攝影後面的那位曾秘書,戴眼鏡那位,我的曾秘書,他去大陸回來,他也得到SARS,他才體會到SARS的痛苦。在我的車子裡,他說沒有人知道,SARS要死的人,是怎麼死的,很難過你不知道的。他因為在我身邊,聽到我說過了,回來非常難過的時候,不能喘氣,心臟一直無力,氣一直無力,有喘好像沒喘。

  所以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說:「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如果三寸氣不在,三寸氣你要怎麼去量?各位建築師,我們要怎麼量呢?這樣而已,你看,我們在呼吸,差不多三寸氣而已,十公分而已。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三寸氣如果不在,什麼都嗚呼哀哉了。

  所以他自己在家裡,一直喝開水、一直開水一直灌、一直灌開水、一直讓身體熱起來,棉被悶著,把汗逼出來,然後洗身體,一直喝,有一天就好了。假使去醫院呢?開始一定隔離,冷氣,怕你熱,怕你發燒嘛!發燒就比較冷,比較冷,你裡面的病菌,愈嚴重,就縮得愈緊。因為你看,忌神,忌神丑土太旺,緊縮住,丑土緊縮住,你就愈縮愈嚴重,藥絕對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有喝開水一直喝,喝到後來讓他撐過去。今天他跟我說,他體會到SARS死的難過,肺到後來都缺氧,肺缺氧就變黑了,我們只有喝開水。

  剛才跟我的弟子,一位鄭英傑,台北縣消防隊的一位警員,他上禮拜也是一樣這樣,上禮拜六,突然中了,打電話來:「師父啊!怎麼辦?不能喘氣,喉嚨緊縮,三十六度、三十七度、三十七度半、三十八度,一直往上升。」我說開水一直喝,什麼事情,「老師,要不要去看醫師?」你去看,就關著,冷氣房關著,剛好,逼不出來了,就自己去喝開水,一直喝,喝得讓汗逼出來。那一個晚上說要找我,就已輕鬆了。開水,只有一個方法,開水。還有其他的藥,你沒有查到,你等到後來,不知道要怎麼辦。

  所以風水的重要,水,風和水。才有人說:「老師啊!你只說風水,是迷信。」有迷信嗎?水少不了、風也少不了、空氣也少不了,我們風水,風,空氣,緊縮住不能喘氣,風,欠風,死翹翹,沒有水也死翹翹。所以風水風水,應用在這一回,SARS的病魔和病菌,會發揮非常大的功能。所以風水即是和易,同一個道理,也是人生生命的泉源。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