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彰化建築師公會演講(三)
授業主題 : 0837集_彰化建築師公會演講(三)

播出日期 : 2007/4/1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37)
彰化建築師公會演講(三)

  我們各位建築師,我們的厝,除了方向以外,厝內有六事,六項事情,門、灶、神位、床、還有井、還有井,我們的厝裡面還有桌位,這都牽涉一間厝,很重要的事。若是我們一間厝,方向很好,很好的時候,裡面的擺設,如果不對了的時候,也是影響到一間厝的安寧,我們的灶,就像一個電視機的變壓器,很重要的喔!這個變壓器。再來床位啦、灶位啦、神位啦、水塔、井等等,就是裡面機器的排列組合,這個也不可以疏忽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住得很平安,他算是比較節儉,想說自來水的錢,來洗衣服,來澆花樹,這樣算起來很貴,划不來,自己就去鑿一口井,花差不多十多萬,認為這樣比較省,算一算差不多三年,本錢就回來了。他就去鑿一口井、鑿一口井,在他的天井的正中央,鑿一口井。

  我們中宮、中土、戊己土,我們不可以有一口井,他鑿了下去,這邊在鑿,他自己就腳一直軟了、一直軟,在樓上一直軟,鑿到結束的時候,別人休息了才醒來,他也沒有說。第二天,他就開始再下來,又在鑿了,他就換在樓下客廳,一直軟、一直軟,家裡的人說,為什麼一直軟,他也說不出來,那機器在呼在攪的時候,一直軟、一直無力,剛好中宮,中宮不可以有井,很要緊。

  打電話給我,在問說:「老師、老師啊!我先生是怎麼樣,這兩天人都一直軟了。」我用手、易經幫他算算看,「是不是有動土呢?」有動土,勾陳動就是動土。「有啦!我們在鑿一口井。」「你不要鑿了,好了,不要鑿了,你如果愈鑿,到後來鑿到完,先生死了。」跟先生說,他說:「哪是真的,沒有啦!我最近忙啦!比較忙,心臟比較無力,聽到那聲音喇、喇、喇,不然我離開,去遊玩就好了。」結果死在半路,死在半路就沒有回來。

  接下來那口井,繼續再鑿到好,喪事辦好,井也鑿好了,去殯儀館辦好,它也鑿好了、鑿好了,接下去換老妻,心臟又停止了;再來換大兒子,心臟又停止了,連續三個。後來那些兒子,比較小的兒子,才來找我,「老師有什麼辦法?」我說沒辦法了,我說沒辦法了,只有填起來,填起來而已。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是台中市很有錢的人,他也很會計較、很會計較,他也很愛風流、很愛風流,就有一天,要做一口井在虎邊,坐乾山,在繼光街那裡,虎邊鑿一口井,兩百多尺的,因為他有兼做麵粉,麵粉要用很多水,所以他鑿一口井。

  有一天經過,我在台中的時候,朋友帶他來,我說:「某某人啊!你的臉色怎麼那麼壞?」「我也不知道,最近臉色覺得手一直痠,一直這樣、一直這樣。」我說:「你在中風了,你要注意哦!」「難道是這樣嗎?我是覺得最近,我父親罵我說,我愛四處跑,有一天一手一腳,如果不能動的時候,你就不會跑了,老年人,這位八十多歲了,難道是我爸罵我這樣嗎?」「你是怎樣讓老先生罵你。」「對啊!我就愛四處跑。」

  他就有錢愛四處跑,父親就跟他說,「有一天,讓你的一腳一手不能動。」偏偏老人家說一說,回去沒有幾天而已,他卻中風,一邊一腳一手不能動。結果就是什麼?鑿那口井,又符合了父親,讓長輩老人家說到,好像聖旨嘴呢!所以我們如果老人家,愈老的時候,對孩子不要胡亂說喔!好話多說一些,如果壞話多說一些,一定都應驗的呢!我們何必。

  我們一位老菩薩,他的媳婦因要上班、要上班,早上起來,沒有空煮給婆婆吃,婆婆就很不願了,就罵媳婦:「你都不盡責任、不孝,讓你生兒子沒屁眼。」偏偏第二年生了,生一個兒子沒屁眼,帶到仙佛寺,問我要怎麼辦?

  我說:「老人家,你可能嘴巴,你的嘴巴像聖旨。」「沒有啦!我就罵我媳婦,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讓你生兒子沒屁眼。」偏偏就生兒子沒屁眼,要怎麼辦?媳婦不要帶這個孫子了,老人家就要帶,「老師啊!要怎麼辦?」我能怎樣,我沒辦法了。所以老人家說話要注意,我們都會老、會老,我們對子孫說話,好話多說一些,如果說話不注意會應驗的。

  所以那口井鑿了以後,我們要填要怎麼填呢?我跟他說你要燒壽金,壽金燒一燒,把它倒下去,一千金的壽金,燒一燒,在旁邊燒一燒,請本地土地公做主:「后土神君,本地土地公做主,后土神君,地龍、地龍君神、地龍君神,我這口井鑿錯了,要回歸還你。」燒一燒,金紙灰倒下去,然後才倒米下去,米倒下去,才連沙子倒下去,把它蓋起來,這樣就沒事了。我們井,要封井,這點很重要,要不然照常,那個地靈的靈氣、煞氣,還照常,這是一項。

  那麼再來,跟各位說這個文公尺,魯班仙師的文公尺,很厲害的。各位,文公尺,我們的文公尺,我們要量實內的,我們要量實內的,不是包外,包外不對了、包外不對了,實內的,文公尺、文公尺,魯班仙師他所悟的真理,1.1416的法則、1.1416的法則,這個是很不可思議。那麼文公尺,只有財本可以而已,財和本,我們量起來,財本,有的人說紅字的就好,阿彌陀佛,你會被他害死喔!

  你如果紅字的,紅字的如果官,我自己的應驗,當時台中港的都市計畫,測量的時候,就都是我辦的,我那時候有賺一些錢,有賺到了,那時候貪心了、貪心,喔!土地公呢?原來就說是要橫財,官裡面有橫財嘛!有橫財,我把高度,神明桌,天花板和地下這樣,桌位的高度,我就量到神明這裡,天花板這樣量,量到這裡也是橫財,這裡也是橫財就對,官字、官字有橫財,想說看會不會賺大錢。

  結果,用好安上去沒幾天,測量就出問題了、出問題,我這些師傅測量人員回來,怎麼算都算不合,出去,明明就出去、交出去,當時正是陳縣長,陳孟鈴先生當縣長的時候,那麼都市計畫,老朋友了,張國彬、張國彬、張國彬現在往生了。咦!添旺啊!添旺,奇怪喔!你這個怎麼不合,明明算的就能合。是這樣嗎?以前我們都翻函數表嘛!對數表,用翻的,沒能像現在的,嗯、我翻的和你翻的,不一樣呢!奇怪。

  沒有錯,我一翻,啊!糟了,我所算,和我這些測量員所算的,結果差七十二公分、七十二公分,開始,如果拆下去的厝,拆錯邊了,那時候就開始來了,問題開始就來了,一下子就是錢出去,收不回來啦!什麼問題,搞一大片搞一大圈,搞到後來,人家的縣政府,當時中豐公路要拆,陳孟鈴當縣長的時候,拆和我沒關係,也告到我的頭上來,告到我的中興測量公司。自那個時候中興測量公司就出名了,搞一大圈,事實沒有錯,為什麼會靠過來。

  有一天我去書局逛,逛到一本《永寧通書》、永寧通書古早留下來的,魯班仙師的文公尺的法則,我看了,糟了,官字百姓,官司跑不了,做百姓的,門也不可以官,高度也不可以官,神位也不可以官,我嚇一跳,快點把它改成財字,就穩定了,一件一件的冤枉,一直平反。

  這個文公尺,我們很多泥水匠幫人做,做錯了,他都做包外的、包外的,裡面一定不合,百分之百,你們一定要包內的。所以我跟邱建築師,請他說,是不是我們的尺寸,都能夠你照文公尺,把它算好、算好,以後我們設計的時候,我們就照那個尺寸,絕對沒錯,功德很大的呢!

  像我一位弟子,姓蔡、蔡隱童,我易經大學,第一屆的老菩薩,七十多歲了,做梅子、他做梅子,在南投那裡,曬梅子乾銷日本。有一天,他說::「師父啊!師父啊!來我那裡遊玩,來看看。」結果去了,我看他的梅子,曬一大片,梅子太陽曬不到呢!放了半天半日,太陽還曬不到呢!

  什麼原因呢?上面蒼蠅一層,蒼蠅一層黑壓壓的,就很不好意思,還好都銷日本。那是八年前了啦!我說:「哎喲!你這個這樣。」他說:「趕也趕不走,還好梅子有鹽可以消毒。」那是八年前的事情了,那麼我說,你每一樣把它量,門也都不對,有的病啦!有的劫啦!有的什麼,文公尺那些都不對了。

  我說快點重改,門拆一拆重新改,窗子也改,整個都照財和本,財本下去合。結果合了,現在蚊子進不去,改好以後,蚊子進不去,看多厲害,蒼蠅也進不去,不用紗窗,改完以後,他那裡就很舒適了。所以這個問題,文公尺的奧妙,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難道這樣而已,那麼我這位弟子,的一個應驗就出來了。

  我另外一位弟子,是豐原客運董事長,張倉明、張董事長,他們家在新社,一間千樺咖啡,庭園咖啡,台灣目前最美的千樺咖啡,在台中縣新社鄉,中興嶺上面那裡,他的厝前,原來住家厝前,一個簷廊,我有一天去,地下蒼蠅也很多,怎麼趕都趕不走,噴了,一下子又來。我說你用尺量看看,一定文公尺不合。所以這裡量不合,那裡也不合,高也不合。

  我說快點改,改一改以後,你自然會改善。他真的該補的補,把它都補得合財和本這樣,第二天就沒有蒼蠅來了。「師父啊!怎麼這麼奇怪啊!這個文公尺這麼厲害。」所以文公尺的重要性,我們不要去疏忽了,記得,我們先把它用好,高度、寬度,我們每一樣,我們都照文公尺合好,我們大家都會平安,即使風水不很合的時候,文公尺,你外面不如意,進來裡面,最起碼也平安。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在新竹、新埔,在新埔,他就生兩個女兒,怎麼想生都不能生育,已經十八歲了,我跟他說你的厝有問題。所以厝重新蓋,蓋完,喔!事端多得不得了,打電話給我說:「老師啊!是怎麼樣?」我說:「你的門可能有義、義、義,門你做錯了。」結果真的就是做義、義字,後來是是非非有夠多,快點把它敲開,把它合財和本,才穩定下來。這個文公尺的奧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那麼膚淺。

  我們各位建築師,我們在設計,我一再地強調,我們現在很多形,有其形必有其靈,我們很多業主,都希望說屋頂奇形怪狀,很多人奇形怪狀的厝,結果厝裡面的人,也是奇形怪狀的態勢。我們設計成四平八穩的時候,住的人他們會經過眼睛,傳入腦神經,識田裡面會穩定。假使歪七扭八的形狀,全是火星,就是賊星。

  斗六有一條叫做賊仔巷,我一位眼科的弟子楊友德、楊醫師,他們那條巷子,每一間厝都被偷拿兩次以上,賊仔巷,就是對面奇形怪狀。當時就是業主,建設公司要突破,要創造美感,結果尖尖的,我對你、你對我,那條巷子就變賊仔巷、賊仔巷,沒它辦法了。

  有一天才叫我去,我看了,你這個好像一隻賊手,就這樣伸長下來,就這樣拿著,我說這樣那個門,這個路,很簡單,這都是厝、這都是厝,大家都橫七豎八,都是尖尖的就對,這間厝就是這樣來,這裡一棟很高的,這裡一棟八樓的、八樓的,好像人高高的,手伸長下來這樣就拿走,叫做賊仔巷,每一間都拿得成。你很粗的鐵棍照常撬開,你們怎麼辦?

  我跟他說,這樣你這裡、你這裡,去做一個門、做一個門,就像這個形狀的門,這個好像一個手去握住,你就拿不到了,在斗六外環路那裡,你看這個,我說你都合財合本字,合本、你們都合本,柱子的寬度,你們也可以合財本,你這樣做。結果他這樣做以後,那個村莊就安定了,那條巷子就安定了,這個有其形必有其靈,正確。

  所以文公尺的重要性,我們因為風水的法則,我們說起來是話頭長,很多的。若是有一天,我們彰化地區,若需要大家共同來探討,我們風水和建築的設計,我相信各位,能夠幫助很多人,我們在座李建築師,我也希望說,他在我們彰化地區,以後如果方便,那麼可以大家定期,風水的探討,我把這個很簡單的法則,拿出來給大家,能夠做一個參考。

  我們建築師的天命,實在有夠偉大,建築師的任務、負擔,也是很重的,因為我親身印證,這麼多年以來,發覺到社會要和諧,建築師的偉大,建築師的重要性,關係到社會的安和,關係到社會的安定,一間公司若會失敗,或是會成功,我們建築師的功德也很大。

  我們台灣台商去大陸、去大陸,很多台商去那裡讓人欺負,很多不順遂的。我們台商有緣,我就過去幫他們看一看,改一改、改一改,穩定了、穩定了,一個人最多的,現在將近三萬人、將近三萬人的員工。你看,他能夠幫助三萬人的家庭,我們不要分是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我們對人對我們的緣分,不對黨、不對國,只有法才能夠超越,只有法,妙法大家有益。

  我們不要說,因為我對什麼黨,我有什麼輕視,或是什麼。我們不要這樣,我們只要有需要,我們就幫忙他,那麼這是一個,也是很大的做好事啊!大陸台商那麼多,幾百萬人的工廠,幾百萬的台商,在大陸在打拚,很多受到不必要的阻礙,也很多。所以我過去幫他們,很多移完以後,穩定下來了,這也是風水的法則啊!

  在台灣也是很多工廠住家,也是這樣。曾經有一家人,我跟他說,先生啊!他就知道我要說什麼了,眼睛對我眨一下,老師來旁邊說,我說:「唉!哪有要緊啦!男子漢大丈夫,敢做就敢當。」說:「老師沒有啦!我沒有男子漢啦!」結果就是前面水斜飛,水、水溝的水斜斜的飛出去,斜飛是大桃花嘛!「啊,老師啊!這個不知道要怎麼辦。」他太太就知道,你再這樣、你再這樣,有就有了,死要爭辯。

  我說:「老師沒有看到你犯桃花。」所以我跟他說:「這個要預防啊!不是說你的先生犯桃花。」「喔,這樣哦!這樣我先生不就還沒開始。」我跟他說要改,門把它移過去,斜飛嘛!門改玄關,看水嘛、這樣過去就好了嘛!何必夫妻在那兒大聲小聲,是不是?那就是我們眼睛引起的,這個家庭改完,穩定了。

  另有一個家庭,父子拚生死、拚生死,對面別人蓋一間厝、蓋一間厝,很深、很深。因為那是停車棚,停車棚你做尖的,插入喉嚨、插入喉嚨來、插入喉嚨來,結果父子拚生死,拿棍子要打架,拿刀子要相殺,跟我說。「快點、快點,拜託改,別人的沒辦法拆,簡單,安鏡子反射、安鏡子反射。」才穩定下來,門改向、門改向,安定了。

  所以風水的法則,只要我們如果知道者,時時大家都做很多好事,我這本書裡面,各位能夠做參考,若是有需要者,歡迎到禪機山仙佛寺,我們仙佛寺風景不錯,我都遵照易經風水和環境學的設計,我也希望創造一個,台灣福爾摩沙、福爾摩沙的淨土,清淨人間的淨土。

  今天非常高興,李建築師和邱建築師和各位建築師,有這個緣分,和各位結這個善緣。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