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三)
授業主題 : 081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三)

播出日期 : 2007/3/23...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10)
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三)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蓮座上三界萬靈,各府堂中歷代祖先,諸眾聖靈眾等,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法會蓮座上諸聖靈,三界萬靈眾等,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我們─「鬼谷仙師天德經」。

  今天是癸未年十一月初一日,現在已經接近午時,龍天護法,法界,諸眾聖靈降臨臨壇,來共參天德經的妙法,共同來創造我們人間的淨土,和創造著我們世界真和平。我們上節講解到理想天,我們台灣目前宗教的興盛,世界上沒有我們台灣宗教這麼興盛,尤其我們有一個法門,叫做一貫道,天道,這是在修持未來彌勒佛。

  彌勒世界的妙法,你要實踐著未來,我們當下行善,當下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我們這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落實在未來。要不然現在搶,打,奪,騙,拐等等等等,還有抹黑等等,你若做一件惡事的時候,以後我們要成就一個理想的世界,理想的天界,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啦!

  所以我們要了解理想的世界,就是淨土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即是淨土的世界,理想的世界,無論哪一個天宮,無論哪一個世界,無論哪一個天界,都是淨土才有辦法上去。所以陽氣上升,光明上升,黑暗下墜。一個人若是時時只有看到人家的壞處,時時講話傷害他人的時候,有一天我們死去,我們一定墮落黑暗的地獄,自己墮落。因為我們自己心頭痛,心肝痛,腦不清,混混沌沌的時候,我們就自己墮落痛苦的地獄。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傳天德經,看起來是很短很簡單,但是經的一切法,已經包含,包羅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法了,各位,行善是我們的權利,行善是我們的責任,行善是我們該做的義務。很多人都說:「我有在做好事啊!為什麼讓我這麼不順?」沒有人讓你不順,做好事是應該的,做善事是應該的。

  那麼我們做善事以外,我們要積極認真做善事,我們不順遂一定有前生前因後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應。所以有果有應者,這是人世間的真理了,人非聖賢,知過必改,我們有一天就能夠達到理想天,理想的世界,我們有一天,我們若要回去的時候,我們也有辦法,最起碼也有辦法,回去到二九天宮理想天。天人,天王聖名慈善王,教人行善多積德,一朝一日可昇華。我們若知道他是慈善王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回去到,二十九天宮的理想天。

  各位,妙法,天公,你說天公是什麼天而已,請問,這些法,天公祂哪才在什麼天?已經超越著三千大千世界外內一切的法,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的大慈大悲,傳這個妙法,就是告訴各位,你們每個人自本性,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的心本來就有這麼多的妙法,只是我們忘記了,才會在這裡艱艱苦苦,拖拖磨磨,冤冤債債解不完,除不去,這是我們人的悲哀,我們人的無智慧。

  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三十天宮三界天,什麼叫做三界天?二項的三界天,斷掉貪瞋癡的天,為三界天。

  所以阿彌陀佛的法印,手的法印是這樣,貪瞋痴要斷掉,化為戒定慧,貪,貪不完,愛生氣,沒智慧,這三項你要圓滿起來的時候,然後戒除貪瞋痴。你若遇到貪瞋痴,若要到來的時候,你要心定,我們若遇到貪瞋痴的事情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要有智慧。所以貪瞋痴,戒定慧要都有圓滿,我們就有辦法成為阿彌陀佛,我們的本性就是這個本性,不是其他。

  所以我們很多人打坐,手,坐下,就打坐,煩惱一大堆,只是想說「我打坐,我有辦法神通,有辦法看到天,看到地,看到眾生,看到財從哪裡來這樣。」所以給我們啟示,佛祖給我們啟示,貪瞋痴要化為戒定慧,三界天,戒定慧就是光明的世界,光明的天界,然後我們人,眼睛有看到的三項,什麼天呢?什麼界呢?

  色界,看到聽到叫做色界,感覺得到的色界。欲界,我們腦海裡欲界,我們的欲界,欲望的世界,我們一個人欲望的世界若越多,我們欲望的世界,若是欲望的思想,我們若都是只有一己之私的時候,你一定煩惱很多的欲望。我們在修行,就修行到後來欲望愈少,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

  可惜,我非常懺悔,愈修欲望愈多,我們的道場一直建設,法門一直出來,欲界,這我非常懺悔。但是我悟到這些,我希望的這些,這是讓大眾解除煩惱的不二法門,我也在希望說,其他電視台晚上的時間,我能夠來播出一些。晚上上夜班的回來,能夠了解到人生。因為很多早上沒有辦法聽,沒有辦法看,所以很多很多心靈的煩惱不能解決。

  那麼我也希望說晚上有這個時段,電視公司若有這個時段,好事大家做,而且我是花錢來買這個時段節目的,買這個時段來傳法。那麼我這個欲望愈來愈多,怎麼辦?沒有關係,痛苦我自己來承受,只要聖賢鬼谷仙師傳的妙法,能夠弘揚大家知道,這樣就好了。無色界,無色的世界,我們思想意識再高一層的世界,這叫做三界。

  三界天,我們藏在我們第八意識,藏在第七意識,第七個意識就是執著的意識,你沒有感覺什麼,我沒有執著,我沒有執啦,事實我們執到,執到喘吁吁,叫做沒有執,「啊、這不要啦、這沒什麼啦、我不曾去想啦!」你不曾去想,你會講出來?廢話嘛!那叫做無色界。

  只是想說,我這能夠成佛,我能夠成道成神。結果你每天傻傻在那裡坐,該做的行為你不做,該做的善事你不做,我們每一天接受人家供養我們,每一天接受人家提供很多讓我們吃,讓我們穿,讓我們過路,讓我們走路,讓我們各種交通的方便等等,我們接受人家那麼多的,人家給我們的恩和德,結果我們不會,只是坐在那裡空思妄想,所以這三項都會把我們蓋住了。

  但是我們南天三十三天,都超越著這三個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世界的思維。所以各位記得,我們要做到脫離三界天把我們縛住的不二法門,我們善事做出去就算了,我們不要只是在那裡想,人家要回報你,想人家的回饋。

  早期我開始在學卜卦,卜卦幫人看厝場地理,有的他修身體醫身體漸漸好了後,有的同修弟子說:「老師啊!那麼多好了的都沒有來感謝你。」要怎麼感謝?我跟你感謝都來不及了,我跟他們感謝都來不及了。因為讓我,第一讓我學道,他們的艱苦來讓我做證道,證道,學道證道,這我要感謝他都來不及了,哪有什麼叫他要感謝我。

  若是我們時時,想人家要來感謝我們的時候,我跟你說,行道修道的人,最大的悲哀,最大的障礙,修道就是修正,無所執,我們該做的是我們該做的,幫人家做的。我們不要說,「你什麼時候怎麼不回來,怎麼樣?你賺大錢了,你怎麼不來布施?你賺大錢了,你怎麼不來感謝老師?」這千錯萬錯。

  所以早期,我們有信徒弟子這樣告訴我,在考我的心,我知道在考。誰在考呢?這是我們的阿羅漢,天龍護法,藉大眾的嘴來講這些話,考我的耐心,考我的見解看如何。幸好,沒考倒,有考過,我才會得到真自在。所以各位,我們做布施出去的東西,你們不用去計較,做布施出去的東西,你就要很高興布施出去,只要一件好事,有益大眾的我們就做,這樣就好了,你才會快樂。

  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貪瞋痴,我們不要被它相捉弄;戒定慧、戒定慧,我們能夠達到戒定慧,然後我們一定會自在。所以自在為王,自在之心是王,那麼世間的王爺公,很多貪瞋痴,貪不完的,很煩惱的很多,那麼天上修道人的王爺,你們若能夠捨除貪瞋痴,你們就自在,能夠自在,們就是王爺了,比所有的王爺還富有。

  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世間最富有的人,不是有錢的人,不是有權的人,也不是有地位的人,最富有的人,就是心安的人最富有。」開始這樣說,我想說,是真的嗎?到後來想,對呢!心安最富有,心安的人最富有,心不安的,即使你有很多很多的財產的時候,我們也是很窮的。你知道嗎?我們也是很窮。

  我們再來,觀心內照自聖心,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我們要看自己的心,善良的心,積極的心,精進的心,內,時時要作反省,內照,反省,反省自聖心。我們裡面一個反省完,你就會看到我們裡面一個佛,坐得自在如如,我們真正尊敬地,你把祂看仔細,哎呀,原來就是我自己。

  頓悟無明障生機,我們才會悟到,過去我們為什麼那麼痛苦,我們悟到過去的無明,障礙著我們生機,生機,我們生命的活力叫做生機,生命的活力。所以我們一旦時時反省自己,反省懺悔以後,你才會發覺說,我過去怎麼,這麼多都是對不起人的?過去這麼多都對人感覺講話沒禮貌?講話沒智慧。

  我們自己會反省懺悔,過去是為什麼怎麼會,變成這麼沒有人緣?要做生意這麼不順,人家不要跟我們做生意,朋友不要跟我們在一起,自己孤獨一輩子,那是為什麼?我們是無明所生,我們若悟到,誤著我,耽誤著我,障礙著我生命的活力,為頓悟無明障生機。

  所以我們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這個妙法。我們要學禪定的人,要作禪定的人,不是說,我靜靜坐著就是禪定,我們心的禪定,記得時時做反省,觀心自照拿一塊鏡子照自己,照妖鏡,妖在我們心裡,我們裡面也一塊鏡子。

  我們禪宗的五祖,弘忍大師,他叫他那些弟子,誰有辦法做出一句偈出來,認為可以的,衣缽傳給他。當時有弘忍大師的大弟子神秀大師,神秀大師非常地慈悲,他也沒有辦法了,到這個時候師父交代,要寫出各人的心得,才寫出「身體是菩提樹,心一個明鏡台,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時時把它擦乾淨,勿使惹塵埃。」不要讓這塊鏡子,去惹到污穢。喔!就很高興了,認為這句話,他的五祖大師會很高興,讚歎他。

  沒有想到,後面再來一位惠能,惠能在那裡忍辱,在那裡修行,他有一天看到了,這沒有開悟,這是外面,他才不會寫字,才叫那裡的同修,你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神秀大師他是把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住世修成正果的妙法,因為歷史上所知道,佛陀釋迦牟尼佛,祂去菩提樹下坐在那裡修行,所以身體就是菩提樹,形容菩提樹。
 
  心呢?明鏡台,心如明鏡台。我們的心,因為佛陀當時在外面六年,佛祖在世間修行六年,都是外在外修,就像上次所講的練氣,練周天,做什麼啦、苦修啦!太陽,石頭埔去晒太陽啦!我忍耐,去沖水,冰裡面,我忍耐,忍耐想說會不會成佛,不可能,那是不安開始了。所以佛祖,他才會去菩提樹下,那不對了,那都是最重要我們的心,心能夠安定安穩,所以去菩提樹下,做一個反省懺悔的工夫,到第七天他才開始頓悟到,我們人不安就是那顆心。

  所以佛祖祂才完全放下了後,過去的都跟人道歉抱歉以後,放下,然後昇回,大梵天的如來天界,回去把世間這些事情,講給天界這些如來讓他們知道,結果天上的如來很高興。釋迦佛祖祂說:「我不要來了,世間充滿著陰險,世間充滿著痛苦,世間充滿著鬥爭等等,不想要來。」

  結果如來說:「你要照你的本願,繼續來弘法利生,將天上的法,講給眾生了解,然後將娑婆世間的妙法,所遇到的講給天上的如來知道,才叫做天人師,天人導師。」天人的導師名字就是從這裡來。引導天上的神,如來,和引導眾生,讓人了解我們人有一個本心,本心。所以我們若要修行的人,我們要修持修行的人,要念這句:「三十天宮三界天,天王聖名自在王,觀心內照自聖心,頓悟無明障生機。」

  各位記得,我們的無明,無明從哪裡來?貪瞋痴,本來就是清淨的。所以六祖惠能大師,他就開始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已經進入到每個人內在心中的世界的境界,殊勝,不殊勝。我們若有修行的人,我們就了解。所以各位,我們念這四句偈,是各位修持禪定的不二法門,我們時時恭念三十天宮光明的咒,禪定的咒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不難能夠達到我們觀心自照,頓悟無明障生機,各位都是自在王,自在天王的化身。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