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
授業主題 : 080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

播出日期 : 2007/3/2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07)
鬼谷仙師天德經(八十)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九九法會座上,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列祖先賢聖靈,中華民族天子帝王,八百六十二位天子帝王,聖靈,各府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家中無緣住世嬰靈,地基主和各位累劫來冤親債主,三界萬靈眾等,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一心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現在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今天是我們歲次天運癸未年十一月初一日,也是我們易經八卦所開示的天火同人之日,所以早上我們這些弟子,法師弟子,踏入千佛禪堂之時,入門的地方,我們佛位與我們座上佛前聖神的爐同時發爐,這即是天神下降來臨壇來降壇,來共同讚歎我們這個九九法會。

  這中間來,八月初四到今天十一月初一,這中間我們所有的法師,所有的義工、法工,所有的同修弟子的奉獻,布施,無畏施,愛心,法施,財施。所以我們今天有這個好因緣,十一月十四日我們就圓滿。我們這中間來,法界對我們的給我們加持,天神聖神,列祖先賢,中華三祖,所有的天神人間,大眾之心共同的讚歎。

  我們願意今天以這些功德,九十九天的功德,都全部來回向給我們中華民族萬姓宗靈,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我們列祖先賢聖靈。我們迴向給各位我們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也來迴向給我們所有的各位,你們累劫冤親債主化解冤仇,也迴向給我們的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聖靈 及諸眷屬聖靈,還有三界萬靈,共同創造人間淨土,共同來創造世界真和平。

  我們也願意以這些功德都來轉施給各位,有求事業順遂者,賜福大家事業順遂,有求家庭平安者幸福者,賜福給各位,家庭平安幸福,有求家裡子女智慧聰明,凡有所求,必有其應,這是中華民族,我們三祖列祖先賢,天神聖神的慈悲。

  我們上一節講解到「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若要超昇,我們一定要跳出在善惡,看待善惡。善者,我們一定繼續善去走,惡者我們要斷掉,我們把惡的,壞的看做我們的一面鏡子,看做我們一塊鏡子,照我們心裡。我們的心中原來就清淨,就沒有壞的鏡子,是為什麼有這些壞的鏡子,壞的現象跑出來呢?這是我們的腦海裡,我們念頭,五官,眼耳鼻舌身意所造成的煩惱,這是我們的惡念。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就是在這裡。

  曾經人家跟我說:「無善無惡,世間怎麼善的這麼多,惡的也這麼多?是為什麼?」這不是這樣的看法,不是這樣解釋。無善,無惡,我們做善事的時候,我們不用去執著說我做多少善事,無惡,世間所有的惡業,我們本來心就清淨,我們心清淨,我們就沒有這些壞的想法和念頭。是為什麼有這些壞的念頭?我們的糊裡糊塗,糊裡糊塗,無善無惡,我們才能夠超生,才能夠跳過,我們的煩惱的境界的一條生死河。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座上諸聖靈眾等,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前段的經文「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再來看「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恒是天機。」是天機。二七天宮滿周天,上一節講到玄天王是圓滿的,法無定法,法無定法,法是無常也是有常,這是玄天。

  那麼滿周天,所有一切的法,聖法,整個大宇宙虛空都是一的,叫做滿周天,真理是一,真理就是真理,善法就是善法都是一,滿周天,本來我們的虛空界,都是善法,都是善道,善心,光明的。是為什麼有黑暗?因為一種調和,一種調和,這是道,道者有一陰一陽是為道。

  那麼各位,我們住在這個地球上,地球的這面現在照太陽,後面就沒有照到太陽了,太陽就照不到了,所以一陰一陽是為道。那麼一陰一陽道以外,最深的真理在哪裡?時間和空間。是為什麼這個時候有光照到?因為時間,時間在這個空間地點 ,有照到空間照到地點,這邊陰。它是為什麼照到陰?因為有時間有空間,所以真真正正的大道的真理,除了一陰一陽以外,時間和空間是真真正正的大道的圓滿的滿周天。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般很多人在修行,我坐著,我轉周天,從鼻子開始,從眼睛開始,鼻子吸起來的空氣就執著。執著從丹田,鼻子看到,眼睛看鼻子,鼻子看到心,事實上我們的心沒得看,看到心臟而已,我們的心都沒有看到,心是能夠去感覺到,意念去感覺到,那是為心。你能夠看到心嗎?不可能的事情,那麼你要看一個人的心在哪裡,一個人積極在做善事的時候,才是真真正正看到心,這個人做善事就是看到心了。

  那麼你看到人家做善事,也是你的心已經善心跑出來,才會看到人做善事。若是一個人惡心壞心,狠毒的心的時候,你看不到人家的善心。是怎麼說呢?看人家做善心就說:「那作假的啦!」所以這我們人惡念的心,現在社會很多很多,這種惡念的心很多,比如我們慈濟功德會,慈濟菩薩,這麼多在做善事的時候,沒有怨嘆,沒有埋怨,無所求,在做這麼多善事。但是有的少數的人說:「那在演戲的、作假的。」我看這種的人有夠可憐了,有夠可憐了,那就是惡心。

  所以我們要發出我們的善心,我們發出我們的善心,看那麼多人在做好事發出善心,我們讚歎人家在做好事。所以各位,我們的心發露出來,這有時間有空間,什麼時候發露善心,什麼時候發露壞的心,這都有時間空間滿周天,整個大宇宙虛空,這麼大的地球以外,有黑暗的,有的光明的,這就萬生萬物。星河大地、山河大地,星球,它也有它的時間和空間,在運轉自轉公轉的關係,所以有一陰一陽這都叫做道。

  各位我們看到這個道,善道惡道是有夠多,那麼各位記得,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我們要都去看到人家的善道,惡道你不要看,你看到惡道你會煩惱,你看到善道你會歡喜。當你歡喜的時候,你的生命充滿著活力,這叫做滿周天,我們善念好的念頭,滿周天,那麼我們人就最幸福的時候,若是我們時時只有看到人家壞的,這是你煩惱的開始。

  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我們儘量只是去看到人家的壞處的時候,找人家的毛病的,我們是計較自己的生命;我們一直挑剔人家,挑剔人家的壞的地方,你是在挑剔自己的生命。若是你會要挑剔人家的缺點的時候,你要將人家的缺點,來作自己的鏡子的座右銘的時候,你挑剔人家的壞的地方,你即是滿周天的法喜。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兩夫妻來的時候來問我:「老師啊!我丈夫是有夠壞壞壞壞…」我說:「結婚幾年了?」「四十五年了。」四十五年才來喊壞,之前你不喊壞。「有啊!我結婚第二天,我發覺我丈夫有夠壞,壞成這樣實在沒有一點好的。」我說:「請問你們孩子生幾個?」「生五個。」五個有餓死嗎?都有養大嗎?「有啊!大家都很高大。」

  那麼,高大的五個孩子他們事業如何?「都不錯。」你有在做生意嗎?「沒有。」你有在工作嗎?「沒有。」賺錢嗎?「沒有。」對啊!你的丈夫多壞?你的丈夫賺錢養這些孩子,養一家人,養到這麼多年,養到四十七、八年來,這個丈夫多壞?你不要只是去看到你的丈夫壞的地方,你要看到他好的地方的時候,你就會很快樂。

  那麼我們這位菩薩想一想「對呢!老師,我丈夫的缺點很少,優點很多,他的缺點是愛喝酒而已,酒喝了就鬧,鬧一鬧,隔天一早就照常去工作,錢一分五釐,他一個月,燒酒喝一些錢而已還有的剩的,都拿回來養孩子。」我說:「對啊!所以我們看人家的優點的時候,你會滿周天,滿周天,法喜滿周天。」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妙法難聞,妙法難得有,我們人的心念,我們的念頭,我們的見解看法,我們若是從惡作鏡子,善也作鏡子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世間都是好人,滿周天。

  「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恒是天機。」各位,我們很多修行的人修成大道,將他所修行的妙法,跟你說,你要坐著,眼睛看鼻,鼻觀心,氣,呼吸進來讓它轉,一直轉,轉往肚臍,轉往陰竅,陰竅往後面一直鑽,你讓它一直翻轉,翻轉,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你就會開悟會成仙,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的事情。

  很多人,你這樣,你執在我們這個,執在我這個身體裡面,執在這個殼,一旦你若一直只是轉轉轉的時候,旁邊砰一聲,嚇着了,你就堵住了,還是堵在這裡。或者電話進來了堵住,或者你這樣轉轉轉在轉,氣在轉,自己感覺一直在轉在轉的時候,你想到煩惱的時候,你的氣會變成黑氣。變成黑氣,到後來胸口會縛住,腎臟縛住,胸口縛住腎臟開始縛,有的縛腎臟就開始縛心臟,縛肺部。

  所以真真正正的轉周天,善念,一直好的,一直去想,好事一直想,那麼你好事,你沒那麼多可想啊!念佛,念聖神的名號,念佛號這是真真正正的轉周天。以前我也是跟人家修行,要修成練氣士,我可以打氣,可以這樣扯,一陣子修到後來愈修身體愈虛,煩惱愈多,那麼修到後來自己腰酸骨痛,修到後來頭塞住,精神失常,只是想要成仙而已,要成道而已。要成佛,佛就是智慧呢,佛是智慧,要修智慧不是修這些,我就轉周天,我就頭會清,清有什麼用?善念沒有想,只是想惡念有什麼用?

  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天德經,我們天公有一個天王叫做天咸王,天咸王他的修行,山澤通氣貫古今。山是什麼意思呢?山是陽,澤者是為陰,山為貴,貴者有智慧,澤者是湖,澤者是湖是包容的心,有度量。人要有度量,我們在山溪一大畦田,大畦田裡面都是水的時候,裡面有蚊蟲,魚,種種什麼萬生萬物都在那裡,它也是沒有計較,沒有把牠分說有錢或窮,還是魚壞人,蛇等等它都養牠們,讓牠們維持牠們的生命,維持生命。

  山者就要讓牠們,再讓牠們有智慧,水太久的時候浸不住,牠有的爬上來山坳休息,山上面,讓萬生萬物上來休息的時候,它也沒有跟牠計較,沒有計較,你看心量多大,我們要學那心量,學那心量。你就這樣貫古今,你所有過去的人,我們來世間,我們所有一切我們都是古今,自古以來一直轉轉轉轉到這裡來,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而已。我們的生命才幾年,身體的生命幾十年,但是我們靈魂的生命好幾千萬年,自古到現在到未來,都是不生不滅。那麼為何我們就沒有那個雅量,去承受納受別人的優點和缺點?

  所以山澤通氣,這個修行有的說:「我在轉周天,任督二脈給打開。」我跟你說,任督二脈打開,念頭若不好的時候,要打開也沒有用,哪有可能的事情,打開就又束攏起來,打開又束攏起來。所以任督二脈是陰陽,是善惡是非,那意思叫我們說善惡,跳出善惡,超越善惡,超越著陰陽,超越著是非,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打得開,才有辦法山澤通氣,你才有辦法轉周天,才有辦法滿周天。這是從哪裡?念頭,善心,善行開始。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易經大學,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是叫我們在那顆善心,時時發露我們的善心才是山澤通氣,才是轉周天,生命永恒是天機,生命是永遠,我們才會體會到我們的生命是不生不滅,真正的生命的永遠,就像佛陀修成正果,修成正果。不是我來練氣士,到後來佛陀他就身體放掉,他的精神留下來了,妙法留下來了,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長生的妙法。

  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修練氣士,修滿周天的人,我建議各位,你們念這個就把這句念好,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恒是天機,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恒是天機。你一直念一直念,你念的時候,你就能夠你周天轉得開,任督二脈打得開。

  你的周天打得開,你的萬丈的光芒,萬丈的佛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你就有辦法修到這個正果,就有辦法修到佛的慈悲心,修到佛的果位,佛的境界。要不然,你只是在我這轉周天,這叫做守屍啊!守屍,守這個屍,業力現前的時候,我們還在那裡守屍,在那裡轉,體也沒了要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善念、光明的思想,光明的心,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修成正果,滿周天的妙法。

  各位同修弟子,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來世間對各種的各種的經驗,去體驗,體驗以後,你才有辦法達到問心無愧,到問心無愧你才沒有罣礙,你沒有恐怖,沒有恐怖的,沒有顛倒夢想,才有辦法究竟。那麼究竟的妙法在哪裡?唯心宗的法門你才有辦法去究竟,唯心才有辦法究竟,你離開心不可能究竟。各位同修,我們大家認真來修持這個妙法,二七天宮滿周天,天王聖名天咸王,山澤通氣貫古今,生命永恒是天機,不二法門的妙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