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九)
授業主題 : 0806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九)

播出日期 : 2007/3/1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06)
鬼谷仙師天德經(七十九)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九九天法會壇上,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世冤親債主,各位家中地基主,無緣住世嬰靈眾等,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

  上一節講解到啟玄妙智,啟玄妙智滿世間,世間的萬法,我們若悟到的時候,每一個法都是在開發我們的生命,我們若悟到的時候,每一個萬法,無論是善法惡法,都是在啟示開發我們生命的原動力。所以我們佛家所講無善無惡,不是沒有壞人沒有好人,不是這樣,壞人滿滿是,好人也滿滿是,五百個當軍,五百個當賊,這是宇宙間的真理。

  所以我們的易經,我們的太極,太極一半陰一半陽,一陰一陽是為道,世間之道,所以陰陽陰陽,陽陰陰陽中間都一半一半。你的念頭,好念頭,壞念頭,你的佛心,我們的魔心,我們的佛心,我們的魔心往往都坐在一起,你不知道這個是魔,還是這個魔,你不知道。

  在民國七十五年,我到西方淨土再回來的時候,向內看二個都一樣,二個都一樣喔,都沒有差別,等於我們的佛像一樣,二尊都拓模一樣的,你要怎麼看出這尊是佛還是魔呢?他跟你說:「某某人你要這樣做,你要這樣做。」那麼那時候你怎麼辦?我問你,怎麼辦?我們又聽一些修行家說:「你要聽佛所講的才正確。」二個看來到底是一個?哪一個佛哪一個魔,你不知道呀!

  到後來,好吧、不管啦!你佛較大也好,魔較大,我現在學我的天地八卦,我就用卜卦「這個所講的,這個對嗎?」卜出來,這個對嗎?卜出來,這個講的是在騙我,這個講的是正確,世爻旺相為真,世爻休囚者為虛。我才跟他說:「不好意思,你說你的真理是對的,但是我卦卜出來,你的真理是虛的,不要相捉弄,不要相欺騙,我的定力不太好。」哈哈大笑,一下子那形就變了,形就變形了,變成很難看的臉,現出一個魔。

  魔,我也沒把它看做魔,我感謝你,你給我一種的教育,讓我的靈機一動,讓我如何來辨別是非的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就以後什麼事情,吉凶禍福,我一定卜卦為準,你說你通靈的,阿彌陀佛,對不起我也通靈的,我通天上天下,天地全通的,神佛在我天地以內,我卜卦我能夠了解,所以你通靈的,你通靈只通一點點而已,你沒有通全部。

  易經八卦是通全部,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你用通靈的,你一條接地線牽進去,或許牽到這裡而已,你沒有牽到這間這麼大間。所以之後我感謝他,我說:「拜託,你現成佛的佛相給我看,我到底來分別什麼叫做佛,什麼叫做魔。」到後來一個方法而已,魔,這個光,沒有這個光,懂嗎?

  佛者你看祂有這個光,我才悟到,阿彌陀佛,我知道了,我怎麼傻到不會抓癢。開始的時候就二尊在那裡,一個有圓圈的,一個沒有圓圈的,就分別說沒有頭沒有光,沒有光的就是魔,思想,你有光的這就是佛,有智慧,卦卜起來是準準準,讓我卜卦更有信心。所以各位,以後人家問你做什麼,阿彌陀佛,卜看看。

  就像中午,我們李班長李仁土,他說:「師父,他一個學生的弟弟還是誰,年紀很輕就被槍殺了,死了,死了,厝就開始照常安下去,安下去要去問通靈的,說他們的什麼這個靈,死去這個沒有回來還是什麼,我也搞不清楚。」那麼,我們李講師就用卜卦,卜卦,嗯、這個靈沒有回來喔!我說:「本來就沒有回來了,哪有回來?你沒有去引魂,寫了就上來很有得拚了。」鈴鈴鈴,偏偏他就不樂,他就你若沒有給他搖鈴,他就不樂,沒去引他他就不會回來,你要引他,你要請很厲害的明師,才知道他的魂在那裡,不然你不知道他的魂躲在哪裡。

  那麼各位我教你方法,你要了解說這個人車禍,死去這個地方,他的魂躲在哪裡,我們一般的魂,靈魂都怕見到光,像有的都暗暗淡淡陰處的,陰處,陰處,陰的地方。在這個地方,現在這個時候,若沒有什麼,一個尿桶,他就躲在尿桶下面,他們會躲在陰的地方,屎桶就躲在屎桶下面,樹他就躲在樹下,石頭縫就躲在石頭裡面,旁邊他絕對不會亂走。陰處那就是他的厝,他一個很小的洞這樣子,深深的這樣很小的洞,他的靈體他就躲在裡面了,那就他的厝也是一輩子,你知道嗎?

  所以靈魂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他的我執,執成一個微光,很微,很微小的微光裡面,不是我們今天所唱的祭祖承天威光,來趨祭祖大典,我們的祖先,我們承天威光,日光進來咻一下,降落傘咻一下到我們祭祖大典呢!會到呢!我們若靈魂突然橫禍死去,我們的靈魂暫時都石頭下,石縫,樹下,草下,還是人家的厝腳,都會藉那裡,那你怎麼辦?你只是在那裡法師鏘鏘鏘,你那邊都一片的空白,鏘鏘鏘要鏘到哪裡?你就要離這個最近的黑暗陰溼的地方,他的靈一定躲在那裡,你回來接他,很快的很簡單的。

  這個要怎麼接呢?你就衣服拿著,三支香點著,我們所拜的「我們拜請本境聖王,本境土地公眾神,弟子某某人,今天前來接引某某人的孤魂遊靈回來厝,入於列祖列宗的神位,還是要入到哪裡,回來,請城隍爺,福德正神土地公作主,牽引。」然後你才又某某人三魂七魄收攝成一個「你在這裡,你的業障重,你的冤債重,無法得到人家超度你,今天因緣時機到了,某某人跟我說,某某神跟我說,我請城隍爺作主,土地公幫忙,保護你,讓你的三魂七魄收攝為一,跟著我,衣服讓你穿跟我回來。」

  你就這樣香拿著,慢慢地念不要急,喲!這鬼,不知道有沒有跟我回來?你本來就是來接魂嘛!然後你衣服把它包起來,香拿著就回來,黑雨傘上面罩著就回來,一定跟回來,一定跟回來。你不用在那裡請紅頭、白頭、黑頭、青頭的在那裡搖鈴,你知道嗎?這很好的方法。我傳這個方法,你們可以教別人,這是啟玄妙智,這是啟玄妙智滿世間,眾生聞聲見自性,眾生聽到聲音,你們叫他,他就回來了,他就跟著來了,你知道嗎?

  昨天我聽到我們台北林仁上師兄,說他弟弟厝隔壁,有一間厝,晚上都看一個人坐在那裡,那間厝大家去住沒有講,都有人坐在屋簷下,坐在樓梯,在那裡租的人都待不住,大家都說住那裡一塌糊塗,問我要怎麼辦。我說:「要請人超度,要請法師去幫他超度,誦經去幫他超度,去把他趕走,把他接引走,懂嗎?那要這樣做的時候才能住。」

  我們再來,「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各位,我們,你看上帝爺公玄天宮,一隻拿劍,一隻這樣,中道,萬項事情叫我們要中道,左腳踩龜,右腳踩蛇,我們在走的路一善一惡,一善一惡一善一惡。我們走路要很注意喔,我們有時候走入惡念,走入黑暗的路,我們又不能金雞獨立,用跳的。

  所以我們在世間所走的路,一善一惡一善一惡,這就是我們如來最上禪,如來最上禪,那麼是為什麼仙佛寺我專門養龜不要養蛇,養蛇快要嚇死,看到快要嚇死,養龜較溫馴,龜者是光明,是善,蛇者是惡。偏偏我們若每次要法會都一條蛇王爺,蛇師兄蛇師姐,牠們都會出來聽一聽看一看,巡一巡繞一繞,我們這都是很自然。你說牠壞嗎?牠也不壞,他說牠好嗎?會嚇到你,善惡,善的也會嚇到人,惡的,他會怕善的人,有的善的會怕惡的人,那麼叫做無善無惡。

  我們左手是中道,右手拿劍斷煩惱絲,我們有煩惱,就有善有惡的分別,這個壞人我不理他,這個好人我理他,若這樣來也就不對了,站在修道,站在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自性的時候,我們善愈需要度,惡也更需要度,懂嗎?惡更需要度的原理是為什麼?因為惡的,你若有認識惡念偏去的人,他跟我們前生有很好的好因緣,前生有好善緣,一定這輩子會相遇,相遇。就是你要度他,超越他度他,真真正正是這樣人世間最大如來最上禪。

  我們「二六天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各位,我們平時我們好事多做些,壞事少做些,最好壞事不要做,我們的惡念不要時時起著怨恨心,有一天等到我們要死去的時候,那很痛苦你知道嗎?你們有死的經驗嗎?你們有嗎?

  那這樣、那這樣我當時七十五年,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打算要脫開死也好活也好了的時候,一直念佛的時候,剛好到的時候,生命交關的時候,整個過去讓我們起煩惱的都到了,過去的煩惱都到來現前,阿彌陀佛,那多痛苦你知道嗎?

  幸好之前還沒修行之前,我就做反省懺悔了,把所有的過去對不起朋友的跟他道歉,沒有還的我就來還了,沒有原諒的,他跟我道歉,我沒有原諒的我原諒你,一直,我連續做差不多一個半月,晚上若有時間我就靜靜下來,還是白天有時間靜靜下來,去回想著自懂事以來,一件一件去做反省去做懺悔。

  該道歉的,我們就「某某人不好意思,對不起。」也是這樣。就像我父親沒有時間可以照顧,我也只是哥哥在照顧,弟弟在照顧,我也常常自己坐著「哥哥、弟弟謝謝,嫂嫂、弟媳我謝謝妳,我沒有時間可以回去顧,感謝你們。」我也是從這個心去做,時時去感恩。雖然沒有表面,你沒有看到的時候,你也是你的心,心心相印,我們的心就像是星星,就像電燈,你一顆電燈點起來的時候,大家光明的光會愈亮,同樣的意思嘛!

  所以各位同修,這即就是叫做修行了,等有一天到了,我們時間到的時候,我們氣要斷了,氣要斷,我們過去所有的事情,我們會想著非常安慰,該道歉的道歉,做什麼,你做到問心無愧,一口氣斷了,再見,這樣就好了。我們四十九天,我們就不用再作七了,你可以回來說,跟那些孩子說「你不用幫我作七,我反省完了。」

  作七是反省,第一個七,因為當時釋迦牟尼佛,佛陀他住世的時候,他在修行,他在菩提樹下在修行的時候,就是七天,七天,他作一個反省的週期。結束以後,開示說你們假使七天反省不完,再第二個七天反省,七個七天反省不完,沒有辦法了就又一次機會,百日,一百日裡面再讓我們反省,反省不完,較遲鈍,業障較多的時候,我們不然再對年,對年反省。

  做對年就是說,這輩子你若反省好了,若有反省好,你就去作神作佛去了,要不然進入列祖列宗,進入列祖列宗,讓子孫朝拜,作門神。門神是一個父親,一個母親,是為什麼人死去要睡門板?睡門板就是表示著,當父母親的我們以後是作門神,給子孫顧門口的,我們大家都會給子孫顧門口的那叫做門神,一個尉遲恭、一個秦叔寶,尉遲恭秦叔寶這就是門神。

  所以我們大家我們要,我悟到我整個放下,我派護法神將,我來顧這些子孫的,才我們要作事業,祖先不拜的人最傻,不知拜祖先,你若會順遂我不相信。有時候我們祖先不在身邊沒有關係,我們靜靜,我們靜下來,我們合掌,觀想我們在厝的祖先面前,靜靜地,你來走,你不要急急如律令,叩叩叩,叩叩叩,我跟你說,你想都還沒到的時候,祖先還在十三天外,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你就非常奧妙。

  你靜下來,坐下來,你把祖先請來在心裡,請來在我們面前,你不要我現在要回去,我等一下要回去中寮,中寮在作醮,我自己的哥哥說,這裡作醮要回來,回來走一走,我說好。我才想到我現在回去中寮想到塞車,你就要去拜祖先,你拜不到了我跟你說請不到了,把他請到這裡來,自己靜靜地,很安定地,合掌,我們禮敬祖先,你厝沒有拜祖先,照常拜祖先了,這是心法,無上禪的心法,懂嗎?

  所以中道,這叫做中道,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要做反省到無善無惡,我們就會真超昇。那麼要做反省懺悔,我們起煩惱的時候,要超生,我們念這句偈:「二六南宮南北天,天王聖名玄天王,中道行正斷無明,無善無惡真超昇。」無善無惡真超昇,我們多念這個偈,我們凡是我們事情,我們要超越些,超越了事情,儘量看超越。我們不要進入事情的裡面,你若進入事情,事之中的時候,你就有善有惡了。我們跳出善惡以外,來看善惡的時候,什麼叫做跳出善惡呢?

  若看這件事情,他們二個人在爭吵,是為什麼會爭吵?他們爭吵的原因在哪裡?我們用判官的方式來看他們,看自己和別人,你現在在看這件事情,看這件,這我,這跟他在過去有爭執,現在我不甘願要來爭吵。那麼現在我來看,看到這個就是我也看成別人,這也別人,看他們在爭吵。當時你用回想,就內觀觀心自照,你要,你們二個人過去在爭吵是什麼原因,你要很果斷,你要做判官、做法官,你才有辦法無善無惡,你知道嗎?你要做判官。

  像中午這麼多信徒問我事情,我現在要想,我絕對不能去坐在辦公廳那裡想那些事情,我要看成中午,我某某人坐在這裡,很多信徒,他們那些出家眾,他們也來來問事情,他們也很虔誠,出家眾他們也是來跪著,跪著要頂禮的時候。我看,這樣對還是不對,你用很客觀去看回去,你不要看那一個是我,你若看這個是我,你就錯了,你就有善有惡,懂嗎?修道是這樣子而已,很簡單的。

  不然要怎麼修?阿彌陀佛,所有一切法,如來最上禪,在我們的這一剎那,當下這個時候而已,你若這樣,所有一切聖神佛菩薩,三十三天或者所有三重千的世界,都在我們的心中而已,你就善惡清清楚楚。所以我們各位,要如何修到真真正正善惡呢,我們從這個看起。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