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五)
授業主題 : 0792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五)

播出日期 : 2007/3/5...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92)
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五)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合掌,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壇中,各姓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

  天之德是大公無私,天之德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天之德在外大無其外,在細在我們的心中藏著,我們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表達著天德。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在做到問心無愧的狀態之下,我們就能夠體念,體驗著天德的殊勝和功德和它的偉大,所以天德天德即是光明的世界,天德天德無遮障的世界,天德天德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

  曾經有人問我說:「老師,天公的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能比嗎?」事實上等號,你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定要修成南天三十三天的世界的淨土,我們才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去不是嘴張開就去了,也不是從耳朵去,也不是從我們五臟六腑任何地方去,在我們的天竅這個地方,天竅這個地方打開,我們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

  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有一個煩惱,還沒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之前,我們有很多種的煩惱,若是我們有煩惱者,等於在我們的腦海裡,思維裡,只是煩惱那些就好了,煩惱不完,煩惱不完,你就沒有辦法脫開這個障礙,沒有辦法離開我們思維的煩惱。

  就像上一節我們錄影,錄同修,我們這裡錄的,我們要台視來播出,我相信有的同修很高興的,親戚朋友他們會看到各位,端正莊嚴的法相的時候,親戚朋友。因為你有在修行,他們的心開始會恭敬你,就讓你度來了。有的呢?就說:「可不好了,我有冤親債主,不知道會不會播出去被他看到?」我跟你說,看到一定認為你也是大菩薩。往昔所做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我們有懺悔完了嗎?有沒有。

  所以我們在法界,我們的娑婆世界,尤其在娑婆世界,我們一個有形的身體,我也一樣,常常有形的身體也要吃,也要穿,也會排泄,也會走路,也要工作也要做什麼等等。我們在娑婆的世界,但是我們心靈的世界,思維的世界無形無相,任何人也沒有辦法去了解到我們心靈的世界。

  現在各位,我們好幾百個同修在這裡,我也不知道,各位你們共同現在每個人思維的世界,天也暗了,有的可能急著回去了,有的肚子餓了,各人各人的想法,各人各人的思維,絕對不一樣的世界這是一定的,這是每個人最殊勝,每個人最寶貴的一時刻。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常常也給我們提醒,跟我們說「煩惱證菩提」,佛陀所開示,所講這句「煩惱證菩提」,證明著菩提的道,菩提道就是大道。

  菩提道就是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在樹下在修行的時候,他的煩惱叫做菩提道。若是當時釋迦牟尼佛他沒有那些煩惱,沒有看到生老病死苦的煩惱的時候,他不可能在菩提樹下悟到真理,悟到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悟到了山河大地,所有一切滿虛空的星星都有它的生命的存在,所以眾生一律平等。

  才會在戰國時代,戰國七雄的時候天下大亂,鬼谷子他出來,他就派那些弟子孫臏龐涓下山,蘇秦張儀下山,合眾連橫找到那點心,所以七國免於戰爭,合而為一,為一點,為秦國,秦國才有秦始皇會出來,秦國秦始皇自稱為皇,皇者是心不偏不倚,合眾連橫就是那顆心,這點是非常非常地重要。

  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說鬼谷子很陰險的,你才會讚嘆,當時若沒有鬼谷子一出天下的時候,當時天下不會太平繼續再戰爭。你看看鬼谷子,我們今天開始開經偈:「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大天下,中天下,小天下都在我們的心裡面。

  所以我們天德經裡面「十二天宮西北上,天王聖名天龍王,空心包容諸法界,智慧如海度蒼生。」智慧如海度蒼生,各位,我們的心一定要打開,我們看到世間的艱苦人也好,還是無所不為的人也好,我們最重要給予一點同情,給予一點點可憐,同情和可憐的時候,你會得到很自在如如。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歐桑和她的先生來,歐桑她很恨她的先生,很恨的,恨說先生剛開始結婚的時候,都沒有住在家裡,做公家工作,開始就派去外島,自己家裡守空房守二年,在幾十年前,在外島要回來台灣是很困難,守空房。沒有想到回來的時候,幾年後回來,剛好多一個人跟著他回來,多一個人跟著他回來。那誰?跟他作伴的,這下子沒有辦法去諒解,沒有辦法去接受,也沒有辦法去接納這個問題。

  那麼跟他回來這個不是他的情人,他結拜的兄妹;但是我們這位歐桑,她就認為就是他的情人。那麼他的先生說:「我絕對沒有超出了做人基本的原則,這是真正的認妹妹。」但是就這樣回來了以後,夫妻感情一天一天漸漸破裂,丈夫他也是對自己的太太非常虧欠,說:「沒有辦法,因為公事的關係沒有辦法回來。」那麼一直怨嘆,到有一天看到他結拜的妹妹結婚了,才放下心來。

  就這樣經過二十多年、三十多年以後,孩子也長大了,開始老了算老帳。那個夫人的一直算她丈夫的老帳,這幾十年中間,對我的體貼什麼都不夠,實在,大家一直鬥,一直鬥,因為兒子該娶的娶了,該嫁的嫁了,就上來仙佛寺。那時我也是都我們有在問事情的時候,太太很不甘願,先生很無奈,因為先生對太太的虧欠,他從來是低調,太太變高調。有高調有低調。就是說你看,你就是這樣,你今天才都沒有話講,心有虧。

  先生也沒有講對不起,阿彌陀佛,只是阿彌陀佛。我說:「阿彌陀佛啊!你害死一個人,你知道嗎?不是說你修行叫你修口業,叫你修口業不要講話,就是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我們的相好光明,其中它的口好,有七十二好,要說法,有這個嘴要說法要講,講你的所有的經過要安慰太太。」他說:「沒有辦法,太太沒有機會讓我講,我只有不要講,我做啞巴,氣是氣她們家的,我很自在,我心中有佛。」

  我說:「你有夠不慈悲,有夠夭壽,你讓你老婆氣得直跳腳,你老婆墮入地獄,你也要地獄去找她呢,不是說你會成佛就好了,沒有智慧。」我才跟他說:「某某人,夫妻在一起,你有機會在念佛,太太沒有辦法念佛,沒有辦法修行,這是因為你的因緣,你的過去的因,沒有辦法宿世因緣如此,那麼這生你既然知道,好好地跟太太大家好好地講,好好地大家共修念佛。」

  那麼太太之後一直一直纏問,問個沒完沒了,後面一大群還很多,在後面在聽,聽得直搖頭,「好了啦、好了啦!你丈夫就這樣,你若這樣你再說,我們要等時間,我們要怎麼辦?」她說:「等一下等一下,我今天沒有問完我丈夫的時候,沒有一個清楚的時候,我絕對不回去。」你們看看後面那麼大群,她照常那樣。

  我才問她說:「歐桑若是你有一天死,你要往哪裡去?」「我甘願來地獄,我丈夫就要來找我。」我說:「地獄在哪裡?十八殿哪!你要去第幾殿?有一殿割舌頭的,一殿抱煙囪的,一殿入火鼎的,一殿割腸肚的。這都在現在醫院,在醫院的外科裡面就有了,你去看一看醫院的外科,醫生他們腸肚拿出來,搓一搓,你看多勇敢,我們自己敢搓嗎?不敢搓。」我一直跟她說。

  到最後她說:「好啦我原諒他啦,地獄我不去了。」我說:「不然你要去哪裡?」「我要去天堂。」天堂要怎麼去?阿彌陀佛那裡?你曾念阿彌陀佛嗎?「不曾,阿彌陀佛祂會帶我,因為我做人較阿莎力。」所以這位歐桑質問很久。我跟她說:「阿彌陀佛,你心要空出來,你的心不要只是狹隘到丈夫都裝不下,丈夫任何一件事情裝不下去,既然丈夫,我才有幫你看命,你丈夫絕對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情。」「老師你說的喔!」我說:「是啊!我說的,不然誰說的?魔鬼說的,我說的沒有錯,丈夫不會。」

  那個丈夫很感激,一直阿彌陀佛,一直謝謝。我跟你講嘛!你只是阿彌陀佛就有效,我不能造口業呀!我過去口業有夠多。所以這位太太他才後來說:「好啦!老師你若說我丈夫沒有壞習慣,沒有汙點的時候,那麼我之後我要認真要念佛,要修行了,我會心空出來,讓我丈夫坐裡面了。」我說:「你讓你丈夫坐裡面,那尊就是阿彌陀佛了。」「我才不要呢!坐在我的心裡。」你們要讓你們的丈夫坐在心裡嗎?還是讓你太太坐在心裡嗎?所以一直纏問。

  一個人的無明叫做煩惱證菩提,證明著煩惱,證明著當時釋迦牟尼佛,為何要修行,要出家修行的道理就是在這裡。因為人很多煩惱,要取得一個正知正見的念頭,所以我們一個人不要隨便去恨人,你恨人到後來會很痛苦。你若恨人的時候,我們很多很多災難會到。

  就像昨天,我們有某一位官員先生和太太,因為先生的運很差,讓長官他有犯了,他部下的糊塗,部下的糊塗,因為造成他的職務上原來有權,調到沒有權的位子去。那麼他的長官幫他決定這件事情,也太唐突,定性不夠那麼不甘願,昨天帶到大安寺去,去大安寺在跟我說他的事情。

  我說:「恭喜喔!你的命你屬牛的,今年丑未沖,再來世爻風雷益,今年又走刑運,未又刑,六月會開始人漸漸無力,所以你今年到這個時候來,亥月,十月來,你的貴人星剛好你的動爻,正動在五爻,動五爻,剛好十月沖去你的元神,元神沖散回頭剋,你孩子要損到一個孩子。若是你沒有換位置者,孩子要損到,而且你身體漸漸差,所以你今天調這裡來,調到你這個單位來,雖然目前很煩惱的時候,做太太的,先生的,你們不要不甘願,萬項事情必有因,因是有今天的果,這是每個人自己所帶的。」

  太太我幫她看,我說:「你哇、今年你的令宮裡面 ,你的夫妻宮官鬼,官鬼爻,夫妻宮的官也是正沖,而且又有破,這樣來,你今天以這事情發生的時候,你要去感謝你們的主管,他來給你換位置以後,你的孩子能夠度著你的孩子。」他說:「是啊!我的孩子原來很壞,壞得不得了,現在我的孩子卻乖下來了,孩子卻乖下來了,很煩惱五、六年了,現在乖下來了,身體原來很差,現在卻漸漸較好了,原來漸漸無力,現在漸漸好起來了。」我說:「你要感謝你們的主管。」

  所以太太非常不諒解,心沒有辦法去包容,只是想自己,你為什麼調我?你問天無愧,問天無愧的時候,對不起天你就沒有辦法,你對得起上天的時候,對得起你的祖先,對得起你的心的時候,你照這樣去接受起來,空心包容諸法界。法界各種的因緣,你把它包容起來你反而有。聽一聽,太太說:「師父,對不起,這樣我知道了,這樣我很感謝。」我說:「對。」他說:「我原來去給我的主管,原來的上司主管,我說要跟他拼,要拼死,要不然這樣要跟他拼。」

  我說:「拼什麼?你輸他,不然我死也甘願,不可能,死你也愈不甘願,你要去感謝他,感謝你的長官,你去跟長官謝謝,長官謝謝,對不起,我那次跟你沒有禮貌的,謝謝,我不知道你有神通,我到後來才知道你神通,你知道我官再繼續做下去,我孩子有災難,我身體有災難,我丈夫身體有災難,所以快點速速把我調換別的環境去那裡。讓我的孩子現在都乖了,覺醒到了乖了,你救了我的孩子,救了我的家,謝謝,我原來都不知道,我若不是經過師父告訴我,我絕對不知道的,感謝你。」結果他的長官是我們的信徒弟子,長官之後他心就開了,了解自己,你不要只是心去包涵,心去包容萬項的怨恨,你要了解自己的缺點,自己的因緣果報。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有怨恨心,我們若一個人你一直恨一個人的時候,我建議各位,我們念:「十二天宮西北上,天王聖名天龍王,空心包容諸法界,智慧如海度蒼生。」我們自然智慧如海,度蒼生,所有一切的眾生,有生命的都是皆為蒼生,沒有生命的也是蒼生。所以我們大家,要如何能夠度離苦得樂,我們人在世間,你沒有辦法去包涵著他人的時候,你煩惱一定很多的;當你沒有辦法包容他人的時候,煩惱一定多的時候,所有一切災難,一定加諸在我們的身體上。

  我這裡建議我們各位同修,我們每個人都有煩惱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原諒他人,沒有辦法包容著他人的時候,我們來念這個十二天宮西北上,天王聖名天龍王,空心包容諸法界,智慧如海度蒼生。我們常常求老祖,我們求佛祖,連愛賭博的他也來求,反正每項就都求老祖,能夠如他的願,老祖,佛,菩薩,不曾跟我們計較,只有把所有的把它包容起來。
  
  曾經一次我們一位信徒,他對神很不甘願,在我們大雄寶殿那裡對老祖不甘願,對佛祖不甘願,對觀世音菩薩不甘願,我想得沒他辦法了,我椅子把它拿去放在老祖的面前,我說:「請坐,什麼事情?你坐那裡做神看看,你們這裡大家你們來告訴他,老祖啊、什麼先生啊、什麼啊!我什麼煩惱,你跟他說,你坐著看。」「我哪有辦法。」你看神不好做吧!老祖坐在那裡聽你們說,講到這樣,我叫他坐著做神,他說他沒有辦法,他說煩惱不完。對啊!你看你煩惱那麼多,眾生那麼多煩惱,所以神不好做,神不好做。

  各位若要做神你們就要有覺悟,做佛、做菩薩我們大家要有耐性,了解一切法,我們可以包容所有我們的空心包容諸法界,智慧如海,我們就能夠來度蒼生,就有辦法有智慧。我們智慧,心空者,智慧會出來,心若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裝所有親戚朋友的時候,你智慧絕對不會出來。所以我們心空,智慧就會出來,這是無上的妙法,是我們天德,天德經第十二天的妙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