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
授業主題 : 078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

播出日期 : 2007/2/2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87)
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法會上,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姓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和各位各姓堂中無緣住世嬰靈,地基主,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上一節講解到,普降雨露利眾生,這不是只是水而已,不是降雨露而已,降著法的布施,法的布施,將我們所學的妙法,我們能夠布施給大眾。

  就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成立這個愛心團,由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一、二、三、四、五、六、七屆共同,大家發這個大慈悲心,我們成立愛心團。三個人一組成立愛心團,免費為全國,包括大陸,有緣的同胞,我們都無條件去幫他服務,對厝場風水的問題。或者祖先,多姓,或者祖先的排列不對,該拜的,不該拜的,該拜的不拜,不該拜的拚命拜,所以引到外靈入宅。

  請鬼容易送鬼難,請神容易,送神是很輕鬆很簡單,因為神有愛心,已經修成正果為神。所以有的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千錯萬錯,請鬼容易送鬼難,因為神,就是我們人若有智慧的,假使我若去你家住二天,你跟我說:「老師你回去好不好?」我一定說好,我一定回去,我不會說給你賴著不走。

  你若請到自己的冤親債主的朋友弟兄,你請進來,要送他走很有得拚了,到後來東西拿一拿,或者外面說你一些是是非非,無中生有,或者要跟你拚生死,要霸佔你的妻兒,霸佔家庭很多很多。所以請鬼容易送鬼難,那麼請神容易,送神難,送不難哪!這是歷史上的偏差的想法。

  所以各位同修,這點給我們啟示說,請神容易,送神也容易,神者是有智慧,我們接受著有智慧的妙法的時候,我們要送神很容易,煩惱之神,我們很快能夠斷掉了。請鬼容易送鬼難,若是各位,你們學到邪法,不正確的法,你們若學到不正確的法的時候,你們煩惱一定怎麼撥都撥不掉,百分之百的。所以各位你們在學道,我們今天學易經,學風水,易經和風水,不是一般我們江湖術士所講的易經和風水。

  那麼下午我們在台灣某一個地區的,什麼風水學會、堪輿學會,要來仙佛寺來這裡參觀,我當然很觀迎。我們有一陣子,我跟我們五術界的這些朋友弟兄先進,我說五術界的朋友弟兄很辛苦,晚上爬山,白天下海,山坑縫墓仔埔在進出,不分晝夜,付出愛心,付出各種各種的妙法,但是無法受到社會上的肯定,無法受到其他宗教的派門,派別,教門,教別的尊重。

  當你要蓋一間廟的時候,哪一個廟,沒有請地理先生來看,結果看完,你把地理先生罵得一無是處,很沒有智慧的。所以說,「喔!我修這個會成神。」會成鬼啦!成神,心念沒有一個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所以我那一陣子,我一再就要在電視中間,要來建立我們所有這些山醫命卜相,大慈大悲的各位行者,行者,你們的地位,你們的辛苦受人肯定,但是人家沒有辦法肯定,這是眾生的愚癡。

  所以我們今天學法,我們就要將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要來布施給大眾,要布施給所有有需要的人,這是雨露了。那麼我們班很多辦教育的,我們的班長,林松校長,大里光榮國中的校長,他這麼慈悲,將所學的道加上他在辦教育的經驗,在民國九十二年,在中部國中升學考試等等,全中部第一名,這就是施雨露了,施雨露,這就也是一個修行。

  所以我們學校是一個大道場,我們仙佛寺裡面,我們都還沒有像學校,那麼多人在那裡工作,所以學校也是大道場,公司也大道場。我們在座同修,你們開公司的也很多,開工廠的也很多,也是道場。

  公家機關,尤其我們在社會團體,比如我們雲林縣崙背崙背縣農會,我們廖本讓弟子,他做總幹事,我說:「你要給所有的縣民,好好地服務,就是最大的修行,就是神農大帝的化身了。」請問,要做一個神農大帝不簡單呢,五穀爺是不簡單呢!你要有機會去做五穀爺的工作,要有辦法在農會能夠服務這也是。

  還有龔宏洋,老祖賜他叫做豬母王爺,豬母,豬母的王爺,他發明了機器,讓那些豬,一次一千隻、二千隻,一次來吃豬奶,吃奶,吃一吃,吃八分飽,就豬拚命跑了。你看,誰有辦法讓這個吃八分飽的豬,開始都吃到一樣八分飽,這是什麼?要有大智慧,要有大智慧才有辦法發明,這都是修行,這都是雨露,雨露,這是普降雨露利眾生,萬物生發居其功,萬物生發。所以各位我們要珍惜各位你們的事業,珍惜你們當前的事業,這即是雨露了,這是雨露。

  我們再來,第八天宮東北東,「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第八天宮,南天的第八天宮,東北邊的東面,在上面那個東北東,一個國土,一個不一樣,因為一個境界不相同,有的是顧在上面,有的顧的比較遠。就像我們的戰爭,第一陣線,第二陣線,第三陣線一樣的意思。

  所以東北東,東者為木,北方為水,水木相生,水木相生,我們每個念頭,你要想的事情,一定後段有辦法再繼續想下去你才想,你若後段沒辦法想下去,你最好不要想,你若斷掉你煩惱就到了。相對,我們做人處事要有一個退路,做人處事要留一個後路,我們不要都沒有一個後路,東北東就是這個意思。做人處事要有後路可以走,你不要沒有後路可以走。

  我們很多社會上很多眾人,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做完不好了,不可收拾,「老師要怎麼辦?」我也沒有辦法,要怎麼辦,你自己拿石頭砸腳板,你自己砸的,你才來哎哎喳喳,看說我的大拇趾怎麼會破了?你自己砸的,我沒有辦法。所以很多業報業果要你自己去承受,自己去承受,我們做的因因果果,好的善因好的善果,我們歡喜享受。

  好像昨天我們明定法師,跟我們三寶寺的三師兄,元松師兄他就說:「娑婆業報享不盡。」娑婆業報享不盡,娑婆世間的業報,大家都有業報,糊裡糊塗的事情有夠多,業報享不盡,這都是一種享受。要傳這個道給我們很多同修弟子,這就是因緣果報,善因善報,惡因就惡報,都要自己去享受,這個娑婆業報享不盡,享受不完的,各位我們台灣話,河洛話,你若會聽者,確實很不可思議,很妙,妙,妙。

  所以我們這個「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東北東,水生木,木生火,東北東,東的先天,就是離卦為火,後天,東,北東為木,後天生先天。所以各位,我們要去找起自己內在潛藏的智慧,我們每個人藏的大智慧,潛藏的大智慧,生生世世所留下來那叫做東北東,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智慧,叫做東北東,也是叫做木火通明。我們人的智慧,是好幾千年就帶下來的,我們人所學的,是好幾千年就已經學了。

  就比如我學易經,我搞八年搞不醒,實在說我比你們還厲害,八年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字背不起來,比你們厲害,你們一天背完了,我八年背背背,背得都不見了,你知道嗎?讀到喘吁吁就都不見了比你們更厲害,要把它放掉很快,都較厲害就對了。到第八年的第幾天的時候,突然讓我全部悟到,「啊!我知道了,這樣子而已。」開始,所有的易經看了,整本整疊,拿起來清清楚楚。這是什麼?前生所留下來的,木火通明,木生火,木火通明就是智慧。

  所以各位,我們若要考試的時候,要考試,你說不好了,書讀成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要考試似曾相識不認識,你要讀書之前,你就讀這四句,讀這四句:「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大智聖慧,我們大智慧呢!不是小智慧,不是小小的雕蟲小技。

  不是像最近什麼光碟,到處在批評人批判人,那種造惡業呢!阿彌陀佛。你不是很厲害,你把它買來看,煩惱是你家的,你們買到缺貨,買什麼批某某光碟,你就把它買來看,你就很高興的。我跟你說,別人的糊塗事,你把它記起來是你的煩惱,是你的愚癡在不懂事,你還以為你還很厲害,看到說這個在批誰,怎麼樣怎麼樣,人家的大便的工作,你也在把人家拿來聞香,有智慧嗎?沒有智慧了。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今天學道,我們要去看到人家的優點,學他的優點,人家的缺點,人家他的生生世世,因因果果,他的因緣,你有什麼資格去批評人?所以全是一些呆的,一些傻的沒有智慧,你還以為這樣子很厲害,煩惱是你自己的,拍這個片專門製作,一二三的有了要再做,第四的也要出來了,那都煩惱有夠多呢!

  那麼,他個人煩惱丟給大眾,大眾才愚癡,煩惱你跟著,把它背著煩惱,你就不能吃不能睡,你整夜本來呼呼大睡,我睡眠足夠一夜有八小時,你結果你看一看,你就煩惱你的睡眠剩二小時,早上起來眼屎和上面掛黑眼圈,你要洗,洗不掉了,時空過去了,洗不掉,煩惱是你們的。

  所以各位大家,你若看到善事認真去做,去多接近著一些善業,我們不要常常看人不慣,看人不慣,煩惱是你們家的,擦也擦不掉,洗也洗不掉,拿也拿不掉,化學元素也漂白不掉。所以各位,這是不是有殊勝呢?
 
  最近社會的亂象,你們若有興趣者,你們勤於撿來丟入你們家的寶庫,心裡到後來怎麼撥都撥不完,因為上面一直壓下來了,永遠積在最下面,你要拿上來丟掉,不可能的事情。等到七七四十九天,那個死後四十九天才來反省,那時才來哎哎喳喳,我怎麼會來到世間讓人給捉弄?也沒有人捉弄你,自己沒有智慧,沒有開發著,木火通明的智慧了。

  所以各位,我們這段我們若要考試的人,要考試的人,我們來念這四句:「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我們大家若要考試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我們用來,好好地用在生活中。

  我們要讀書的時候,平時要讀書的時候,你也可以這樣,自己去好好地虔誠來念這四句,你可以教你的學生念這裡。你可以教你的學生要考試的時候,還是你自己要考試的時候,你可以時時持這四句偈,你可以將你的心理上不安的安定下來,能夠將你過去生生世世所學的,叫木火通明,連續相生。

  我們老祖真經給我們開示:「東方有木公,西方有金母」,金母是陰陽,陰陽交媾,這就是告訴我們,木,東者為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智慧,這是我們累積,從無極以前就開始,渾沌,還沒開始,在渾沌的時候,超越著渾沌以前都是木,表示我們人的生命木火通明,我們的智慧。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個人認真讀書以外,我們是要開發我們的智慧,我們要開發我們的智慧,我們一定要有一段偈的文,諸天聖神,祂們所修持的妙法。

  所以各位,我們若有時候,我認真讀書的時候,讀完我要來考試,參加公家考試,參加著我們所有很多的考試的時候,包括人生,夫妻互相考試,相逆的時候,你也來念:「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家庭會光明,社會會光明,個人的智慧會光明。所以這四句,非常非常地重要,也是妙法妙法。

  我們在拜天公:「天公啊!你拜託來保庇,讓我考試考得上好不好?」天公派誰?派第八天文昌王給大家保庇。文昌王下來沒有人打電話給他,你不知道電話在哪裡,也不知道電話號碼,這是號碼所以二十八字而已,文昌王的電話號碼,二十八字,二十八字你要背起來。這二十八字的電話號碼,你這個偈,你要念這個偈,念這個偈以後,你自然智慧會開發,這即是我們殊勝的妙法。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上天傳下妙法,我們要會好好地來把握。

  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