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五十二)
授業主題 : 077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五十二)

播出日期 : 2007/2/2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79)
鬼谷仙師天德經(五十二)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九九法會護國息災壇中,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萬姓祖先宗靈,各位歷朝天子帝王聖靈,各位家中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你們的累世冤親債主眾等,三界萬靈眾等,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

  天德經裡面的一切妙法再三地強調,若是一個人當你有煩惱的時候,你能夠持誦經中四句就好了,能夠讓你得到無限的法喜。就像金剛經給我們開示,若是我們煩惱到的時候,我們持誦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世間的所有萬法都是有為法,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想盡辦法要欺騙他人,攻擊他人都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像做夢,就像水泡,見到光它就消失了。『如露亦如電』,雖然非常激烈,對我們不對,對我們有所傷害的時候,我們心要定下來,如露亦如電,就像露水,就像電,咻一下就過去了。

  『應作如是觀』,我們大家要那種的想法,要有那種的想法,應作如是觀,你煩惱就少了。你一直念那四句偈也是一個很好的妙法。那麼假使我們若遇到煩惱的時候,那麼世間所有的一切的萬法,世間所有一切有為法也是在激發我們,都是一個妙法,都是激發我們的自性的發露,開發我們的本性。

  那麼我們念那四句偈,也可以叫做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一切,我今見聞得受持,一切真實義,一切所有的妙法,我們要了解到真真實實,它是什麼用意會發生,我們在世間一切有為法,或者我們所有一切萬法都會發生,都是一個好因緣,我們要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如來是為什麼、給我們這麼多法,給我們這麼多煩惱,一定有裡面的內涵。

  無上甚深微妙法,你什麼法,經典讀再多也沒有用,現在遇到的微妙法,微妙法,現在所遇到的微妙法,那麼你現在坐在這裡,腳很酸的,典經說坐久腳會麻會酸,你若沒有現在坐到腳麻了,你根本就不可能去體驗到,無上甚深微妙法。所以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是與我們有因緣,都是微妙法。

  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要願意來解,我們來發這個願力要排除,如來讓我們現在痛苦,這是什麼用意?真實義,這一定有祂的因緣,有祂的道理。或者我們念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讚偈,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你一直念的時候,你也能夠讓你得到心安,得到心安,這也是妙法,也是如來的真實義。

  那麼我們這一節要來講天王,三十三天王寶誥的妙法,「玉皇大帝居南天,首頂光明無等倫,念念光明無遮,慈光普照三重千。」各位,我們早上起來,時時我們念這個的時候,你也會開啟你們的大智慧。

  我們接下來「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當你們遇到不會了解的事情,當你們遇到障礙的時候,當你們遇到煩惱的時候,還是遇到我們不順遂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念說:「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我們要有天公的心量,天公的心量就是『三陽開泰』,天地人三才,或者乾乾乾,光明一直光明,無上的光明,無上的念頭之光明,都為三陽開泰。

  『萬聖尊』,我們所有的光明的想法,光明的念頭才是萬聖之尊,萬聖。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神聖,他們所有的妙法都是一個光,三陽開泰,三陽開泰,天公的妙法,光明的妙法,心靈光明的世界,都是萬聖之尊,萬聖尊,萬聖之尊都是光明,絕對沒有黑暗。『天德慈光照眾生』,我們要用天德,光明的心念,念念都是光明,我們的慈光,用光,用這個光,發出這個光來普照著眾生。

  『不分貴賤皆普施』,我們不要分說有錢人窮人,我們就都有分別,我們要普施他們,什麼叫做普施?度眾生,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度眾沒有分,度眾生就眾生。那麼今天傳這個道這個法,我們也是將所有的光明的法,善念,善解,善,認真依法去實踐,去用在生活之中,我們不分貴賤,我們要跟他講,遇到一個乞丐也來講,他也是一種示現,他也是如來的示現。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算他生活很富裕,他的三個孩子都非常揮霍,很蹧蹋,小小年紀,十多歲就開始揮霍,看爸爸有錢就揮霍,有一天來問我說:「老師,你看這三個孩子要怎麼教?」我說:「很簡單,帶去大陸,大陸較艱苦的地方,那有在乞討的,街上斷手斷腳,在那裡爬的,你帶他去看,你叫孩子看要怎麼處理,怎麼辦。」

  那三個孩子去看了,回來就乖下來了,就這樣乖下來了。看到那些那麼痛苦這樣,旁邊又抱二個孩子,痛苦地在那邊屈在地上,沒有顧到面子,沒有顧到面子,地上在一塊二毛五釐,這樣在向人乞討,看完這些孩子回來就乖下來。

  所以上天,這些人這麼痛苦了,他也沒有缺三項,也沒有三項少布施他,第一項是什麼?陽光,空氣和水這三項,因為上天祂也沒有奪他的權利,祂也是給他布施著光明,布施著風,布施著水,那也是玉皇大帝祂的慈悲。所以只有天公最沒有分別心而已。

  就像有的人說:「我修到天公的境界,要再來輪迴。」我跟你說,要修到天公的境界不簡單了,什麼怕輪迴?我就來修什麼佛的、修什麼道的,我就有辦法,不用再做天公來輪迴。我跟你說,你要到台北,你一定要經過新竹,你沒有經過新竹,你絕對不通,半路不可能掐掉,天上擋起來,飛機飛不過去,地上鐵路切掉,你過不去,你一定要走到新竹,才有辦法到台北,阿彌陀佛。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貢高,做人該做的我們就做,該慈悲心的,我們就慈悲心,我們不要分說這些人,這些都艱苦人,這些沒有知識,沒有水準的來這裡。若拿來拜拜的,人家種作那個稻子,花什麼的,拿來拜拜之後,「那都很沒有水準,那佛祖也不愛…」我聽了心裡痛得很,我說這叫做什麼修行的?有分貴賤那修什麼行?所以各位,我們要去感恩著人,所有感恩,會感恩著,你就是天公的境界了,天公的果位了。我們就與天公在一起,與三十三天王在一起了,不分貴賤皆普施。

  那麼我們成立一個愛心團,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愛心團的同修,出去不能跟人家拿錢,不能接受人家的招待,有是喝茶可以喝而已,我們去關心他,將他的困難把它拿回來,然後幸福光明給他,這是讓大家學天公的心,已經給各位一個天公的境界,果位給大家了。

  所以有的愛心團的同修弟子,「我沒有空,我做什麼啦!我不要參加這個。」我跟你說,你要修成正果很有得拼了,窮不用怕沒有你的份,窮不用怕沒有你的份,煩惱不用怕沒有你的份。所以我們同修弟子要有個愛心,天公就沒有在分貴賤了,那麼是為什麼我們一個凡夫有在分貴賤哪?分貴和分賤,分有錢和窮,分大和小。所以各位同修,我們自己要領悟,要了解我們依法去力行去實踐,我們即是天公了。

  『同登同證大團圓』,怎麼團圓?因為世間所有的人,與我們都有一個很深的好緣分,世間與我們在一起的人都有好緣分,包括各位,你們與我一樣,生生世世也是有好緣分。那麼今天我來講這個天德經給各位了解,給各位知道,我們是在團圓呢!

  我們與各位所有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所有的萬姓宗靈,我們也是在團圓,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八百六十二位天子帝王的聖靈,也是我們回來團圓。所有的三界萬靈眾等,我們都在娑婆世界的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的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九十九天裡面,我們都一個團圓,大團圓。

  所以各位,我們若悟到的時候,你會感覺很高興的,我們若遇到一個人來到寺裡,我們會很高興的,我們沒有必要分別說,這個人是什麼、那個人是什麼,我們絕對不要有分別,若分別枉費我們在修行,名聲修行。

  事實上,哎喲、可憐喔!可憐喔!我們繼續再來看哦,假使我們若有分別心的時候,我們有分別心的時候,看到一個有錢和窮這個時候心裡,沒有辦法排除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有錢,一個窮的時候,還是看這個人非常怎麼樣的時候,我們心,還是這個人很賤,很賤的時候,我們要念出這個偈來。

  尤其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很多會員,我們台中市風月場所,舞廳的舞女小姐,她們也是來做我們的基本的功德會會員,她們說:「我雖出於無可奈何,所以我也一定要做一個好的功德,我舖未來生的路,我能夠做一些好善事。」我也很讚歎著這些女孩,她們這麼有開悟到,因為她們的業力還沒有結束,所以要接受著這些精神上的拖磨。業力若結束,快點種福田,布福田的時候,你有一天,會離開這個苦難的地獄世界。

  所以我們奉勸無論我們在世間,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我們能夠做好事,儘量做好事,做功德,儘量做功德,能夠去布施著我們那點心。所以當我們有看到在分別說,不好了,這個窮,我們看了很不習慣,他行為就這樣,這麼賤,那麼做什麼,引誘人家的老婆,引誘人家的丈夫,引誘怎麼樣啦!那麼賤的行為的時候,你一定拼不過你的心靈的罣礙。是不是這樣?你怎麼辦?

  你就快點念:「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這是要讓各位破除這些煩惱,破除這些是非,破除這些貧富貴賤,分別心所造成煩惱的四句偈,四句偈。

  那麼你將這四句傳給你們的親戚朋友的時候,還是你們的孩子,大人的時候,功德也無量呢!你們傳給他這個,你們所得到的寶,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琉璃珠寶呢!要知道這點的真理。所以各位我們再念一遍:「三陽開泰萬聖尊,天德慈光照眾生,不分貴賤皆普施,同登同證大團圓。」這四句能夠破除我們一個分別心。

  我們再來我們來看,接下來經文:「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

  『三三天宮有天王』,三十三天的天宮,三十三的天宮,裡面也有三十三個天宮,三十三層的天,第三十三天裡面再分出去,還有三十三層天,等於上去到這裡,三十三層天了。上去也有三十三個境界,叫做三十三天宮有天王,三十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你在三十三天,那裡的三十三個境界,三十三的妙法,他的聖德功德,他成聖的功德,他的德行如玉皇,與玉皇一樣的境界呢!

  各位,三十三天王他的偉大,他的慈悲,那麼玉皇大帝,天公祂所有的聖德,集三十三天所有的聖德集於祂一心,那麼三十三天王那就妙法各人修持,各人的妙法,也是所修持的法,也是三十三天王,這個玉皇大帝的一切的妙法,等於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成就的時候,祂有四十八大願,你要成就阿彌陀佛的果位的時候,一定具足著六波羅蜜,六度萬行,你才有辦法達到阿彌陀佛的境界,要知道這點。

  所以「三十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盡責盡職德無窮,我們各位,三十三天宮的天王祂們也在盡職,也在顧天公,以各種的法在顧天公。

  若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做事業的時候,你對自己的事業開始起煩惱心,顧你的主,你的主人起煩惱心,或者有人更好的價錢,要把你拉走,把你挖角的時候,那麼你認為對原來老闆提拔我,我就感覺很捨不得,這點情,這點義,我很捨不得的時候,那麼善惡難分,是非難分,猶豫難決的時候,我建議各位你們可以念這四句偈。

  念這四句:「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盡責盡職德無窮,德無窮。」你們提醒自己的心,提起自己那顆良心,提起自己那顆愛心,提起那顆不能欺騙的,那顆良心出來,你只有念這四句話。

  當你一旦要離開一個單位,或者要轉換一個事業的時候,你一直念這個的時候,那麼你認為到最後你的決定的時候,你可以念這四句,你要決定我還是離開,我與這個公司,與這個主人,與這個領導者,或者好朋友等等,已經緣盡了,那麼歡歡喜喜我們就來離開。

  我們不要說,自己搞一些麻煩離開後,出去外面四處投書,寫信給朋友,寫信給老闆的親戚朋友,他的員工,寫一大堆講一大堆。沒有智慧,沒有愛心,忘恩背義,一輩子都不會超生。所以各位,若當我們要換位子時,我們這四句偈,我們要拿出來念,「三三天宮有天王,天王聖德如玉皇,分佈六方顧中宮,盡責盡職德無窮。」你們一直念,這四句話一直念,一直念的時候,我相信各位,當一旦緣盡的時候,你很高興的,大家很高興。

  另外我來結一些緣,這邊的緣也保持住,所以有的人離開公司以後,他就這樣這個緣斷掉,再去別的地方結緣,以後你也是再斷掉,一輩子沒有路好走,很多這種可憐的眾生,糊塗的眾生,沒有開悟,沒有智慧。所以玉皇大帝在給我們啟示,鬼谷仙師給我們啟示著,玉皇大帝的心,是怎麼才有辦法做到玉皇大帝,能夠做到天公這個心是最基本的條件。

  所以各位,以上傳這三個妙法,我們心靈上有煩惱的時候,你能夠依照這樣,我們來用在生活之中,用在我們的人生,每一個角落,用在人生每一個角頭,用在人生每一腳步的時候,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得到自在得到幸福光明,你們的路途永遠沒有遮障。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