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四十九)
授業主題 : 077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四十九)

播出日期 : 2007/2/14...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75)
鬼谷仙師天德經(四十九)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九九護國息災法會,座上中華民族萬姓宗親宗靈,還有我們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帝王聖靈,我們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冤親債主,各府地基主,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

  天之德,人之德,地之德,本來三才是一氣,一以貫之,但是我們人之德,往往要修到天之德要很大的耐力,也要很大的智慧,也要經過很大的磨練與考驗。所以天德為大,人中人德也是大,地之德也是大,本來是沒有缺陷,可惜,我們人的魔障有夠多,所以我們往往我們煩惱,會將很多腦海裡所想的煩惱,眼睛所看到的,鼻子所聞到的,身體所感覺的種種的煩惱,會將我們光明的一面,我們障礙蓋住了。所以我們要得到光明,得到心的和諧,確實要費相當大的精神。

  我們繼續再來看天德經給我們開示,「人應尊天,敬天,順天,合天,方制天,方統天,方達天,方勝天。天之德,名天德。」名天德。

  那麼我們人要順天,要合天,合天意,在社會,在世間我們也合國家的法令,也是叫做合天,也叫做合天,我們才有辦法制天。制天就是依照天的法則,我們每個人,自己你一定一個光明的人生的步調,成功的方式為制天,制天,我們要了解天之意,天之功德,天是光明,我們自己要自我約束,我們學習光明的想法,光明的心和念頭,名為制天,制,制度的天。

  再來統天,統天,我們要統天是不簡單,我們要將天放在我們心裡,統天就是我們心靈的光明,我們心裡想的是光明的世界,心裡想是一片的光明,無遮無蓋。記得我們不要愛生氣,我們若愛生氣的人,我們要制天要統天是很困難,尤其要統天,統這個天,就是我們將天放在心裡,將所有的光明放在心裡,因為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我們若了解這樣的時候,我們將所有的事情放在心裡,將光明放在心裡,每個事情在想,我們都是從光明去想才有辦法去達到統天,統天。

  再來達天,我們有辦法將光明的都放在心裡,我們不要動不動就去恨一個人,你若去恨一個人,你就變成在天中間一粒沙粒而已,那麼我們能夠包容著眾生的過錯,包容著眾生的一切的不滿,包容眾生的煩惱,那麼我們才有辦法達天。尤其我們現在要做執政的人,要做執政的,他的心量應該將所有的百姓眾生,看做自己身體內的一顆細胞,我們不能說它「我裡面這顆肝不是我的,肝你把它丟一邊,還是胃丟一邊,腎臟丟一邊。」這都不對,這都是我們身體上裡面都本身自己的。

  所以我們一個執政的人,你要有天公之雅量,要有天公之大智慧,將眾生都看做自己的,不把他看做別人的,可惜現在我們人在世間,因為政治的利害關係,將所有的人「你把他看做別人,都不是你的」若這樣心量就太窄了,不可能有辦法制天,沒有辦法敬天,沒有辦法尊天,沒有辦法順天,也沒有辦法合天。

  那麼更加沒有辦法制天,更沒有辦法去統天,沒有辦法統天的時候,你哪有辦法達天呢?那麼天者,玉皇大帝,天公,我們才有辦法達到天公的雅量,你看我們天公,若天公生日的時候,我們無論好人壞人,迷失掉的種種,我們一定很虔誠用香,花,果,來禮敬我們的天公,禮敬祖先,禮敬諸佛。

  所以我們心靈若光明者,我們即是我們的天公的心了;我們心靈若黑暗狹隘者,我們就是凡夫之心了,凡夫的心,世間的政治,恩恩怨怨那是因為各人的業力,各人各人的因緣和合。所以造成很多不滿,很多怨嘆,很多怨妒,沒有辦法去互相諒解,沒有辦法互相關懷,沒有辦法互相來疼惜,那麼沒有辦法互相疼惜的時候,若是一個人,身為一個領導者的階層時,他就沒有資格做為領導的人。

  所以我們心要像天公之偉大,像天公這麼慈悲偉大,迷失的人,我們天公玉皇大帝繼續用光明,照給我們迷失的人能夠找到自己的本性,然後向善走。若是一個人他迷失掉,又繼續迷失,他沒有心量,沒有天這麼大,沒有光明的想法的時候,他的黑暗愈來愈深。但是我們天公祂也很慈悲,想盡辦法要引度我們大眾能夠向光明去走,這是我們的天公之身,天公之心,達天,方勝天。

  我們人定勝天,人定勝天這句話實在不合理,我們一個人若是不了解天的真理,不了解光明的真理,不了解慈悲,博愛,大愛之真理的時候,你要勝天是不可能。因為我們永遠還在天這裡在出出入入,在這裡,在人生接受各種的磨難,各種的業障的拖磨的時候,我們只是恨,只是怨,只是不滿,怨著政府,怨著天,怨地,怨父親等等的怨的時候,造成我們心理上的黑暗起來,我們哪有可能勝天?

  天本來就是光明,天本來就沒有黑暗的,那麼人定勝天,你們一定要有這個耐力,才有善法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來勝天,要不然不可能勝天。我們很多開發山坡地的眾生,一味說我是人定勝天,要一座山把它剷平,結果你剷平以後,水土保持災難到了,那麼哪有可能人定勝天?破壞大自然你就要受到天譴,受到天譴。

  各位,勝天,合天,達天,統天,尊天,禮天,敬天,順天,合天等等,我們一定要先尊天,敬天,順天,合天,方制天,方統天,方達天,方勝天也,這點非常的重要。我們若了解上面這些真理的時候,就天之德,名天德,這以上都天之德,天之功德,名為天德,那麼請問,當今有誰有辦法做到這樣?

  我要做還欠一大截,欠一大截,有夠長有夠長有夠長,我還在地上在四處走,也是要努力,雖然我們離開天還一段很長很長的距離,但是我們可以將所有的光明,我們心裡所想的都是光明,心裡所想的都是光明的,不要想害人,要騙人,不要拐人,不要忤逆人,不要想到要侮辱人等等,不要抹黑人,我們都要有這些觀念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和天一樣大,要不然者,要修到說我會飛天遁地,那是騙人的啦!

  我們很多信徒弟子,他修行的過程中間他說:「老師,我現在可以飛天,我可以比什麼更大了。」我說:「你可以飛天的時候,你就還在天裡面了,你不了解什麼叫做天。」天叫做什麼?「天很高的啊!幾層天啊!」錯了,那不是幾層天,光明的世界為天,我們力行光明的心念,時時以光明的心念想法去做的時候,我們叫做天德,天之德。

  各位我們都做得到,各位十方善知識都做得到,各位三界萬靈我們也做得到,雖然三界萬靈,我們沒有這個色體,但是我們有一個念,有這個心和念永遠是存在。我們若悟到我們的心像天那麼大,像太陽那麼光明的時候,我們就三千大千世界,光明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每個人即是有辦法達到天德之境界了。

  我們再來看經文:「天德者,無量光明普照大千世界,欲達天德,必遵玉帝之德,玉帝之德,是為三三天王之德,三三階層之德也,亦名三三法門,三十三個法門。」這點講起來是非常妙的一段經文,什麼叫做天德?天德者無量光明,普照三千世界,普照大千世界,天德,我們的念頭,時時我們的思想,都像太陽那樣時時給人希望,時時給人有明天的一天,時時給人生命,充滿著活力,這叫做無量光明普照大千世界。

  我們一個人在世間,不要為了我們一句話,讓人退道,讓人對人生沒信心,讓人對我們沒信心,讓人對他的整個社會,周圍的人沒信心的時候,我們即是損德,不是天德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天德者,就是我們讓每個人,親戚朋友的人生充滿著希望,充滿著希望,這即是天德之德。

  『欲達天德,必遵玉帝之德』,玉皇大帝天公之德,天公之德沒有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貧富貴賤,喜怒哀樂,這十二個因緣,或者十六個因緣等等,祂都是賜給大眾,賜給我們人,都有一個重新啟發人生的希望,是為天公之德,天公之愛心,天公之心。

  有的人說:「會被雷公打。」雷公祂從來不曾打到我們眾生,都是自己的祖先來責備自己的子孫,都是我們自己的護法神來責備我們這個人,我們的守護神來責備我們。所以天公祂一直都是光明給大眾,都是路途給大眾,光明的路途,光明的世界,光明的淨土給眾生有所依靠。

  那麼我們大眾有時候做逆天逆地的時候,逆地逆眾生逆社會的,危害社會,這個所受到業報是自己的祖先,自己的祖先不能放任這些子孫繼續危害社會,所以我們的祖先,來收拾我們這些糊裡糊塗的眾生,因為我們一個人糊裡糊塗的時候,祖先後來也會一起墜入黑暗的地獄。

  所以祖先,禁不起讓我們歷代祖先多生的父母,因為我們一個人的糊塗,後來有一天結束的時候,整個都墜入黑暗的地獄,禁不起,所以祖先開會,結果想盡辦法將子孫這麼糊塗,糊裡糊塗擋住,甚至災難厄運雷公打死,跌死摔死壓死餓死毒死等等,十個橫死,十個十種的橫死是我們自己的護法神,守護神,我們的祖先不放過我們的。所以各位,不要將所有一切罪過說天公的不慈悲。

  天公一直向著這個光明,把三千大千世界的光明,照耀給我們的祖先,照耀給我們的祖先看,照耀給祖先來多一條路走,所以我們的祖先,了解了這個光明的世界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子孫,這麼匪類這麼糊塗,所以開始急急如律令,自己擋住了事業不順,橫厄等等,一切都到了。

  曾經有人問我說:「老師,祖先不是愛孩子?」對啊!愛孩子,愛孫子。那麼若是一個人糊裡糊塗,一直沉下去的時候,你會把九族,把九代人的祖先全部給拖入地獄的時候,因為你一個人會拖入地獄,所以祖先他不來擋不行了。那麼才會來把你擋住,要擋住沒有辦法擋,有的讓你不順,不順到徹底,不順到徹底的時候才爬起來、覺悟到。有的不會覺悟的時候,就快點召回來,變成各種的橫死,各種的橫死是他一個人來承擔,所有的祖先就不去承攬這些罪業,這即是真理。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記得,各位蓮座上的各姓歷代祖先,堂中九玄七祖,若是我們遇到你們的子子孫孫,迷失糊塗的時候,速速讓他們能夠覺醒,我們也要像天公的慈悲的偉大,將這個光明放給你們那些子子孫孫,讓他們心靈上的光明,心靈上會看到本性,若這樣的時候,你即是功德無量,也是天德之功德了。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是很多,但是不如意的事情我們只有一條路,反省懺悔而已,反省懺悔。我們每個人有一樣病出來,有一種重要的問題出來,身體上的問題出來,這都是祖先在給我們提醒,祖先在給我們提醒,我們糊裡糊塗的時候,所以有的會從腳斷手斷,哪裡痛苦,哪裡痛苦,頭痛、眼模糊、眼睛瞎了,各種的病到,這都是祖先在給我們提醒。

  我們要改掉這個病苦只有懺悔,時時懺悔。二十四小時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我們只有懺悔,才能夠將你的業障撥得一乾二淨,要不然,要撥乾淨是藥,妙藥難醫。

  所以天德者,『無量光明普照大千世界,欲達天德,必遵玉帝之德,玉帝之德,是為三三天王之德。』玉帝的德,玉皇大帝的德是什麼?三十三天王之德,我們這部天德經要講三十三天,三十三天,有三十三個天王。三十三個天王,祂們修成正果,有祂們的妙法有祂們的真理,若是各位執一項下去修持,我們也有辦法達到三十三天的天王的境界。

  有的人說:「老師啊!我要成佛最要緊,我不要做天王。」你若不到天王,你就沒有機會到菩薩的境界上去,不到菩薩的境界就沒有機會成佛。那麼請問,一步登天哪有可能?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實修,日常生活多做善事,心靈多開發光明的想法,光明的心量。我們不要常常陰沉想盡辦法要來害人,要抹黑別人,想盡辦法要騙人拐人等等,這都不是玉帝之心法,也不是天公之心法。

  所以玉帝之德,三十三天王之德,三十三天,三三九就是純陽,純陽之德,三三階層之德也,亦名三三法門,三三法門。各位同修,妙法難聞,我們下一節,繼續來講講解著三三天王。三十三天,就是三十三個妙法,就是我們每個人成就,要達到菩薩以上境界,要達到佛的境界必經之路,你沒有經過這條路,沒有經過這個地方,你要達到什麼境界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是空思夢想。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修成正果者,一定要依照三十三天王的聖座的聖法,三十三天王的妙法聖法,我們依法力行於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即是有辦法成就三十三天王,達到菩薩、佛的境界。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